“负能量”是我们对生活的偏见

负能量才是生活的真相


小丫在我众多优秀朋友中是那种很不起眼的类型,不属于天生聪慧,长相也很平凡,然而最近几年她厚积薄发,不仅放弃了安稳的公务员工作,还开始自主创业,在女强人的路上越走越远。

我惊异于她这些年的变化,一次交心的聊天后,才知道,是家里的一场变故让以前无忧无虑的小姑娘变成现在的女强人。大概是大学的时候,小丫的父亲死于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司机逃逸,失去了全家的顶梁柱,母亲又生性柔弱,小丫的生活从内到外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再像以前一样嘻嘻哈哈的和我们打闹在一起,看什么事也都没有以前那么乐观。

“从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给你带来什么“灾难”,而让自己变得更强,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法。”难怪这些年她又是学第二语言,又是培养自己各种技能,甚至还考了在职研究生,不断的摸索都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

我是那种自认为无欲无求的人,也不愿意难为自己,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得过且过,常常被小丫吐槽,“你这人也太没忧患意识了吧,总不可能在现在的公司呆一辈子吧?”

“顺其自然吧,反正我挺满意现在的生活。”那一刻我是真心这么想的。

“真不理解你们这些人怎么想的,你看看现在社会变化多快,我有的时候都会担心自己被淘汰掉。我可不想以后做个啃老族。还有,万一哪天我也跟韩剧女主人一样得了个绝症,可不想再弄得全家倾家荡产。”小丫一脸严肃,搞得我也不由得开始担心自己,我怎么从来没想过这么多的问题。

我不喜欢压力和忧虑,总是尽量避而远之,即使是失去一些机会,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心受累。面对那些躲不过去的烦恼和焦虑,我也会想法设法排解开来,自己给自己炖鸡汤。说好听点是“乐天派”,难听点就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

小丫说“ 你不为难自己,有一天就会被生活为难。你的生活就是太缺少负能量了”

果真如此吗?负能量不该是我们需要摒弃的东西吗?

那些容易使人情绪低落,让人意志消沉的情绪能量,那些让我们变得不快乐的东西似乎都是负能量的代名词,不仅是有关于人性的嫉妒,仇恨,贪婪,还有那些让我们寝食难安的对自己的不自信,对未来的忧虑和对现实各种压力的不满。可惜如今正能量满满的小丫却正是从这些负能量中获取了动力。

没有人喜欢负能量,很多人每天娱乐,出游,放松,读鸡汤都是在试图消化掉这些负能量。负能量是什么,是要你承认自己就是无论多努力也比不过别人,承认自己就是石头不是金子到哪里都不会发光,承认自己就是又穷又丑还没人爱;负能量是你不愿意承认的冷冰冰的现实。是那些已知和未知的恐惧和忧虑,是那些无处不在的压力和挫折。

小孩子们那么积极的准备考试,除了获得心理上的成就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害怕自己没考好被父母和老师责骂,这便是对考试结果的恐惧和担忧;还有自己学游泳也是突然想到万一哪天下暴雨被洪水淹了,自己不会游泳连活命的机会都没有,说不定人类发明救生圈也是出于对自然灾害的恐惧;女人们为什么开车比男人的安全率更高,部分原因便是女人对开车的恐惧感远大于男人。

人需要扩大自己的舒适区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做五百道一样类型的数学题和做一百道本质上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所谓舒适区,即是你意识中觉得安全并知道自己会成功的区域。每一次对新事物的尝试,对未知事物的探索都是在扩大舒适区,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一旦成功,便是一次质的飞跃。而扩大舒适区,你必须得先接受那些让你不愉快的“负能量”,这个过程痛苦,却意义深刻。

在《焦虑的意义》一书中,作者也提出了人的焦虑分为两种,即正常性的焦虑和神经性的焦虑。神经性的焦虑才会导致对问题的防卫和逃避,而正常性的焦虑却可以建设性的解决造成焦虑的问题,潜在的可能造成焦虑的经验成功,孩子或青少年会更加独立,同时在更新更成熟的关系中建立与双亲和他人的关系。由此可见,适当的“负能量”反而有助于培养和锻炼我们解问题的能力,成长地更快。

同时心理分析大师奥托.兰克还指出焦虑是比现实更好的老师,因为我们或许可以避开不悦的情绪,而暂时逃避现实,但是作为教育资源的焦虑却总是存在,因为人们离不开它。

这么看来生活的那些负面的情绪,类似于压力,恐惧和焦虑对我们来说并不全是坏事。毕竟真正患抑郁症和精神病的人是少数,正常人却正是从这些负能量中感受到不安,从而获取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能量。就如一个人的胃,偶尔需要消化一下粗粮,这样营养才算均衡。一味的吃一类食物,迟早是会生病的。

绝对的好坏判断常常过于片面,过分概况是人们的通病。做一个乐天派虽然没有错,但是却也不可缺少那些恰如其分的负能量,酸甜苦辣才该是生活全部的味道。而那些所谓的“负能量”,也只是你对生活和自己的偏见。不管你喜不喜欢,它都存在;你想方设法的摆脱它,追求那满满的“正能量”,却也只是造成“一时快乐”的假象。

如果你正在经历不愉快,觉得自己“负能量”附体,那只是生活的常态,没必要大惊小怪,想方设法去逃避它。雨果天晴,你会看到一个更蔚蓝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