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靠谱的技术书

代码大全

读一本好书,就仿佛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
读一本好的技术书,就仿佛有个大神在手把手教你。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优秀的技术书籍各具特色,但差劲的技术书籍总是惊人的相似,如《XX天XX技术从入门到精通》系列丛书。真正优秀的书籍,是不会靠书名来博取读者的眼球,因为它自信内容就足够吸引你。

从入门到精通系列丛书

选择一本靠谱的技术书进行阅读,是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负责(其实钱不是问题,浪费时间读糟糕的技术书无异于自杀)。根据我多年购买技术书籍的经验,给出以下几点参考标准,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助。

口碑


不得不说,任何东西的传播,口碑还是很靠谱。你的编程启蒙老师、你公司的技术老大、你的同事或技术社区推荐的书,基本上都很靠谱,不会坑你。你通过这个途径可以获取不少你可能没听过的书名的好书,因为大部分优秀的书籍,你可能早就听别人讲烂了(如《代码大全》)。

司徒正美写的《JavaScript框架设计》就是我同事强烈推荐给我看的,在此之前我还真没听过这人这书。还有技术社区里推荐的,比如系统性学习正则表达式,大家基本都会推荐你去看余晟老师翻译的《精通正则表达式》,讲解正则表达式的所有书籍中,就目前来看,无出其右。

经典


经典就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书”。当你提到某个领域,总能有那么一两本书浮现在你的脑海,那这就是经典书籍。也许你读都没读过,但从你的师兄老师那充满敬意的表情中,你可以感受到这些书的分量。

提到编译原理,知情的人都会想起《编译原理》和《现代编译原理》,看名字也许会陌生,但我告诉你这是龙书和虎书,你就明白了,其实还有一本鲸书,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提到软件工程,都会想起 Frederick Phillips Brooks 写的《人月神话》。提到代码重构,肯定少不了 Martin Fowler《重构 - 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他本人也是国际著名的面向对象分析设计、UML、模式等方面的专家,敏捷开发方法的创始人之一。

你会发现经典的书籍基本都是10年前写的,有的甚至是20多年前写的(比你的年龄还大),但它们阐述的道理在现在这个软件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依然十分奏效,这就是经典。

Martin Fowler:嘿嘿嘿

作者


你可以通过调查作者的知名度来评估某本书是否值得读,反过来,你也可以通过知名的程序员,来找到优秀的书籍进行学习。能称为世界级的软件开发大师人屈指可数,能够阅读他们写的书籍,比上任何培训班都值得。例如,Robert C. Martin(江湖人称“Uncle Bob”)写的《程序员的职业素养》和《代码整洁之道》(我都有读过,窃喜中),计算机先驱 Donald E. Knuth《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以及jQuery之父John Resig的《JavaScript忍者秘籍》等。

Donald E. Knuth: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装逼

赞誉


给一本书写赞誉的人如果是某个领域的出名人物,那这本书肯定不是好书就是神书了。但是,一般这种情况下,作者本身肯定是非常牛逼的人物,不然请不动大神给自己写赞誉。比如,2016年4月出版的《CSS揭秘》,豆瓣评分目前9.3。作者 Lea Verou 本身是W3C CSS工作组七位特邀专家之一,给她写赞誉的人有,《CSS权威指南》(这也是本好书)联合作者 Estelle Weyl、OOCSS项目创始人Nicole Sullivan、《网站重构》(同是好书)的作者Jeffrey Zeldman 以及同是W3C CSS工作组的特邀专家 Elika J. Etemad 等人。

Lea Verou:我知道你们这群家伙就是想看别人的照片

评分


国内的话,就豆瓣阅读的评分相对客观和靠谱。我要决定买一本书,肯定会去豆瓣看看这本书的评分和别人对它的评价。一般我选择的标准是:

  • 9分以上:豆瓣能上9分的书,不管是什么书,基本都是神书。比如这本高达9.4的《哥德尔、艾舍尔、巴赫》神书,只能膜拜。
  • 8~9分:处于这个阶段的书虽然称不上是神书,但绝对是好书,值得读。我文中推荐给大家的书,大部分都处于这个阶段,少数是9分以上。
  • 7~8分:这个阶段的书不差不吭,可以读。
  • 7分以下:别浪费你的金钱和时间了,你肯定能找到替代该书内容的好书

出版


有的时候,看书籍的出版社也能对技术书的质量窥探一二。

首先推荐的肯定是O'Reilly出版社,他们出版的动物书籍,全世界的程序员都知道,关键是质量还非常高。因为O'Reilly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作家、编辑等)全是程序员,很多在技术社区都十分活跃,这么一群人出版的书,能差吗?

O'Reilly的动物书

其次就是Manning出版社,它闻名遐迩的书籍应该是《XXX in Action》系列的书,特点是每本书的封面都是穿着奇怪服装的人(还有就是书很厚啊!)。这个出版社也是专门出版技术书籍的,而且出版的技术书籍讲解都是非常深入的,深入到一般人都读不懂(毕竟高深的知识怎么能让普通的吃瓜群众随便弄懂呢)。如果你想要深入研究某个技术,买本对应的“in action”书籍深入学习,绝对受益匪浅。

Manning 穿着奇装异服的人

最后推荐一个中文出版社,图灵社区出版的书籍,这也是个专门出版技术书籍的出版社,出版的很多书籍也是非常优秀的。而且图灵社区也有很多的技术专家在上面发表文章和博客,值得阅读和推荐。

声明一下,我推荐的是针对技术书籍(特别是编程领域)来说优秀的出版社。在其他领域肯定有对应优秀的出版社,无意抬高或贬低哪些出版社。

结语


如果有遗漏的地方,请告诉我。本文持续更新,欢迎收藏。

我推荐了这么多好书,这你不赶紧买几本学(装)习(逼)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0-06 set poperty of nested object 1. 2. 3. `decode...
    last_edc阅读 159评论 0 0
  • 大道边的矮树齐腰高。 一路上双手摩挲而过。 掌抵正在愈合的断口, 齐刷刷的。 我似乎感知到它的前世今生。
    朱之豚阅读 289评论 0 2
  • 1.只改变当前用户的vim在~目录下 vim .vimrc添加一行 set number 即可(普通用户权限即可...
    yancolin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