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制汇节改期了,但还是很多人_益闻网活动策划灵感站

从昔日的「山寨城」,到今天的「中国硅谷」,深圳向我们展示了这种可能性的实现过程。

来源 / 益闻网

作者 / 陈淑华

超强台风过后,被迫改期的深圳Maker Faire制汇节在今日闭幕。

Maker Faire,是全球最大的DIY聚会,涵盖艺术、手工、科学、工程、音乐等领域各种精彩的DIY作品,是一个展示创意、创新和创造的舞台,宣扬创客文化的庆典,也是一个适合一家人同时参加的周末嘉年华。

「我们才不管你是拆了家里一堆旧零件组装机器人的极客,还是在后院养蜜蜂自己做护肤品的嬉皮士,真正的创客是会和小孩一起拆解电视的爸妈,自己改装座驾的车迷,在家里设了一个暗房的摄影爱好者……在Maker Faire,我们不只有机器人,有Arduino,而是有真正的协助与慷慨,科技爱好者、手工艺人、父母、教师、艺术家、学生、商家,以及所有平时找不到人分享DIY精神的你。

这是深圳制汇节Maker Faire Shenzhen活动主办方写的一段话。

第一次感受到深圳的创客热情,是两年前,但并不是因为去了Maker Faire 现场,而是因为朋友圈被刷屏Maker Faire Shenzhen。一夜间好像所有人都在讲:「不管懂不懂科技与创新,都应该去看一看。」

从那以后就改变了对深圳的刻板印象。这里不再只是制造中心,这里还有创造热情,这是一座被寄予厚望的城市,是创客的理想孵化基地

Maker Faire的由来


Maker这个词的中文解释是「创客」、「自造者」,创客就是指各个领域中,自己动手把产品做出来,把想法实现的一群人。

《Make》杂志创始人Dale Dougherty

2005年,Dale Dougherty 秉持自己对创造的热情,创办了《Maker》杂志,定期向读者介绍电子制作、艺术创作、有趣DIY等方面的文章,如怎么去做一个发光的单车,或者可以拍照的风筝……而读者则可以根据文章分享的细节一步步实现。

一年后,Dale在美国加州举办了第一届的Maker Faire,它的精神与杂志的本意相符:让更多人乐于创造。创客们创造「可能性」,而制汇节则是把分享「可能性、可行性」的平台。Dale 称「 Maker Faire 是一个创造者和爱好者对话的平台,很多爱好者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变成创造者,这就是我想打造的社群。」

Maker Faire的发展壮大


Maker Faire发展至今,是全球最大的DIY聚会,涵盖艺术、手工、科学、工程、音乐等领域各种精彩的DIY作品,是一个展示创意、创新和创造的舞台。

创客们向观众展示自己产品和成果;观众可以在「工作坊」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实践,体验制作过程;「中心舞台」则有各种各样的节目路演、机器人大赛等等;还有探讨创客精神,洞察行业趋势的论坛……Maker Faire是一个宣扬创客文化的庆典,也是一个适合一家人同时参加的周末嘉年华。

十年时间,Maker Faire早已走出加州,走出美国,足迹已经遍布全球。

图片来自makerfaire.com

Maker Faire制汇节还分为Flagship, Featured, Mini, School四种不同的等级。Flagship Maker Faires是特指仅由《Maker》官方媒体团队主办的制汇节事件活动,目前仅在加州的圣马特奥、德州的奥斯丁、华盛顿和纽约举办过。Featured Maker Faires 是较大规模的区域性事件,Mini Maker Faires 指的是较小型的社区活动,而School Maker Faires 则主要开放给中小学教育学校主办。

Maker Faire落户深圳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

大学毕业后投身于开源硬件的创意设计的潘昊Eric,在美国参加Maker Faire期间,被开放、轻松、创意四射的创客环境深深吸引,感受到各地的创客文化,回国后创立了深圳第一家的创客空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志在为创新制作者提供自由开发的协作环境,鼓励跨界交流,促进创意的实现以至产品化。2010年起积极作为参展方赴美国多次参加Maker Faire,深入了解其所倡导的创客文化。

2012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向美国O'Reilly出版集团申请Maker Faire主办方资格,获得官方授权。国内第一届制汇节Mini MakerFaire正式落户深圳。

各届深圳制汇节

2012年深圳制汇节:首届Mini Maker Faire Shenzhen

时间:2012年4月7日-8日

地点:深圳海上世界、南海意库

主题:创立方=创意x创造x创业

2013年Mini Maker Faire Shenzhen

时间:2013年4月8日

地点:华侨创意城

主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客氛围,促进创客之间的交流与跨界合作

2013年的制汇节盛况空前,600多张电子票推出不久就被一抢而空,展会到场人数超过一万人次。

2014年Maker Faire Shenzhen

时间:2014年04月06日

地点:深圳蛇口南海意库

主题:与中国创新

前两届深圳制汇节的成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创客团队,2014年的深圳Maker Faire升级,摘掉「Mini」的头衔,成为继罗马、东京等城市之后的第七个城市级Featured Maker Faire。

Seeed Studio制汇节项目负责人黄建业在2014年3月时接受采访称:

「第一届的活动基本上还是一个尝试阶段,目的在于引入,参加的人都是圈内人,形式更像内部交流,比较封闭,没有合作媒体或大的投资方介入。」

2013年的活动相对开放,有媒体的参与,开始有人关注到这个圈子的人,有企业的投资,算是真正建立起一个品牌,但还只能算是铺垫阶段。

到了2014年这一届,已经很不一样了,投资方多了很多大企业,参展商在报名时就满额,需要经过筛选才能获得参展位。

2015年Maker Faire Shenzhen

时间:2015年6月19日~21日

地点:深圳南山软件产业基地(深圳湾创业广场)

主题:创客生态系统(关注整个生态社区和创客精神)

2015年的Maker Faire Shenzhen超过19万人次进场,涵盖260个展位,50个国际创客专家,100多家海内外媒体报道,吸引了19万观众进场。

从2012年开始往后的三届Maker Faire,是品牌活动落户国内之后的本土化阶段,2015年,在有较大的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情况下,扩大规模,主题回归Maker Faire本质精神,关注创客生态系统,关注社区和创客精神。可以看出,深圳制汇节Maker Faire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一片天地。

2016年 Maker Faire Shenzhen

时间:2016年10月21日-23日(后改期10月23-24日)

地点:深圳南山区蛇口海上世界

主题:我的世界 我来造

今年的深圳制汇节出师不利,连续两场台风的强势登陆,原定于21-23日进行的制汇节被迫改期至23-24日。改期对活动效果来说必定会有很大的影响,嘉宾和参展商的行程安排,场地的预定不一定都能协调,观众热情的削弱也会直接影响现场的人流和气氛。

今年的制汇节承载了太多的期待,从现场的照片来看,改期之后的制汇节依旧气氛热烈,吸引了6万人次入场。

今年除了保留传统热门项目「机器人格斗赛」,还新增「无人机表演赛」、「可穿戴科技时尚秀」、「秋叶原电子派对」等。制汇节主办单位柴火创客空间,在今年制汇节期间也举办了首届「独立论坛媒体」,以作品展览、项目分享的方式,呈现全球意见领袖在自造、设计、社区上的独特见解和经验。

存在的问题


2015年的美国旧金山湾区的Maker Faire Bay Area,现场有1200名创客,共迎来了二十余万游客,有带着孩子的家长,带着学生的老师,有穿戏服的歌剧演员,手工制作工艺品的匠人……有商业化的气息,但并不浓厚,更像一场周末嘉年华,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参与。

但不同于国外已经成熟的Maker Faire,深圳制汇节更多地被认为是科技圈的狂欢盛宴,而且商业氛围浓厚,不少投资大头都在寻思哪个项目可以卖钱,观众为了追随商业巨头纷纷上演「到此一游」,并没有融入活动现场,背离了Maker Faire 的本质。

应该说,今年的深圳制汇节多了不少小孩子、合家欢的身影,但要回归Maker Faire初心,打造开源共享社区,还远远不够。纯粹的创造精神应该是「我做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出来,可能没用,但我想让你看看。」

创客和创业者之间并不应该被划上等号。


© 本文由益闻网陈淑华独家原创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是制汇节和父亲节加在一起的日记。 一 老爸对新奇的东西保持和好奇。 听家里讲过,我爸在过去常在当年那座城市最繁华...
    13阿延阅读 300评论 0 2
  • 以为去舟山会有火车,到了宁波南站,才知去舟山要么坐船,要么坐大巴。考虑坐船有点慢,再说一路已坐了几次轮船,就选择坐...
    小小的叶阅读 275评论 2 0
  • 这两天没按时,是不是好些了。至少,我现在还好。 每天一个美图
    橘子郡__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问你是谁 你原来是我 我本不认你 你却认得我 我少不得你 你却离得我 你我百年后 有你没了我 ——这段话感动了所...
    Culbol珂洛泊阅读 405评论 0 1
  • 叔叔说,一个女生,没必要那么拼,可是我想说,我有自己想做的事,连命都可以豁出去,更可况如今只是累点,而我还活着呢,...
    vedia阅读 20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