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出轨始如夏花之绚烂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我期盼着有一天无须上班,清晨的微风徐徐撩动房间的纱帘,窗外嬉戏的鸟儿窃窃私语,我沏上一杯绿茶,开启我一天的写作之旅,因为喜欢而沉醉的样子,我想一定很美。

现在的我每天朝九晚五,穿过茫茫人海,钻进钻出拥挤的地铁,只为心中一个执念。

单位离家有一小时车程,中间要转一趟地铁,乘着扶手电梯,塞上耳机,沉迷于喜欢的靡靡之音,漫无目的地扫视着每一个擦肩而过的行人,在他们眼里读到人生百态。

疫情期间,乘地铁须佩戴口罩,此时,眼睛,我们心灵的窗户,愈发显得举足轻重。

一天清晨,我与往常一样中途换站,随着缓缓向上的电梯,迎面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吸引了我,单眼皮,很坚定,感性的我透过那扇窗,似乎读懂了他的全世界。

我像一个花痴一样凝望着万花丛中那一朵清奇的花儿发呆,忽然之间,那眼神轻轻地扫向我,我的内心一阵慌乱,那惊鸿一瞥让我无处躲藏。

我偷偷打量对方,而立之年,留有一头刺猬短发,身材中等强健,穿着干净整洁的白色衬衫,配蓝色牛仔裤,特别清爽,如同躺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坪上,温柔的春风抚摸着每一寸肌肤,蓝蓝的天空漂浮着大朵大朵的棉花糖。

尽管他佩戴蓝色口罩,而我这种想象力丰富的人,即便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依然能想象出他的音容笑貌。

接下来的几天,似乎如约而至,向左走,向右走,我们的目光仿佛越过世间万物,擦出一丝莫名的火花,燃烧了我的整个灵魂,让我有种驻足的冲动。

正如张爱玲的散文《爱》: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然而,有一天,我再次在人群中找寻那熟悉的眼神,一无所获,我愈发地惊慌失措,下了电梯,频频回头,甚至驻足等待。

回到家,老公问我:“怎么了?哪儿不舒服?”

看了下他面无表情的问候,我没有一丝回答的欲望,走到阳台,打开电脑,静静地写文,因为只有这时候,我才心静如水,灵魂有所寄托,有一份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外云卷云舒的闲情逸致。

老公和我平时没什么精神交流,每天下班回来,饭也顾不上吃,就守在女儿身旁,和她有说不完的话,而与我,却似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曾尝试过与他的沟通,然而,现在的我厌倦了一个人的独角戏。

我一直认为任何吃力讨好的关系都是错误的

晚上洗漱好,躺在床上,我的脑海里频频浮现那擦肩而过的眼神,每一个瞬间都让我平静的内心掀起一波涟漪。

恍惚间,进入梦乡,在蔚蓝的海边,我赤着脚,疯狂地向前奔跑,而那熟悉陌生的眼神紧随其后,我们欢快的笑声随着海浪此起彼伏,溅起的浪花,迎面扑来,一阵阵透心凉。

突然,老公的一个鼾声惊醒了梦中人,我使劲揉了揉眼,看下枕边人,才发现原来是梦一场,后半夜的我失眠了,沦陷在那甜蜜的梦里,无法自拔。

第二天早上,老公如往常一样送女儿去学校,我洗漱好,如风一般冲下楼,一路狂奔,钻进拥挤的地铁,在换站时,我依然努力找寻那熟悉的眼神,诚然,生活似乎没有一点惊喜。

我失魂落魄地钻进下一班地铁,一遍又一遍听着略带一丝伤感的歌曲《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盼不到我爱的人,我知道我愿意再等;

疼不了爱我的人,片刻柔情他骗不了人;

离不开我爱的人,我知道爱要缘份;

为什么最真的心,碰不到最好的人;

此时,来了一条消息,我百无聊赖地打开微信,无心浏览,随后继续沦陷在那缠绵悱恻的靡靡之音里不可自拔。

中途停站,我瞬间被淹没在蜂拥而至的人潮里,车厢里立马像一锅沸腾的水饺,我的后背突然一阵刺疼,我扭转头,狠狠瞪了一眼,意外发现,那熟悉的眼神,对方带着满满的歉意跟我说:“实在不好意思。”

我愣了半天,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直在想,我们是两条擦肩而过的平行线,怎么会有交集?!

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他轻轻拍了下我的肩,说:“没事吧?有碰疼吗?”

我摇了摇头,突然回过神,语无伦次地说:“没……没事,哦……你怎么在这?”

他有些疑惑,皱了皱眉头,说:“嗯?你是指……?”

我再次傻傻地摇了下头,微笑着说:“哦,没什么,只是……”

这时,我已到站,匆忙离开,到办公室后,我才发现我们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我开始责怪自己的惊慌失措和疏忽大意,为什么不找个理由加下微信?

自责了一天的我,不得不自我安慰:“有的人来到你生活里,只是为了狠狠教训你一顿,比如他,我的后背,于我,多么疼的领悟。”

晚上回到家,我在阳台写文,晚风吹乱了我的思绪,我拿起手机,看了下微信,发现有一个加我的陌生好友,简短留言:“你好,我是今天地铁上碰到你的人,现在好些了吗?”

刹那之间,我一阵惊慌,随后被一阵欣喜淹没,同时夹杂着一丝疑惑:“他怎么知道我的微信?”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加了他,我不想往后余生在自责里度过,于是我回了一条消息:“你好,现在好多了,没事。”

他迅速回道:“实在不好意思,今天人太多,没站稳,我愧疚了一天。”

好奇心驱使我又发了一条:“你是怎么知道我微信的?”

过了许久,他没再回消息,我便开始胡思乱想:”是不是我不该这么问,把他吓跑了?”

烦乱中的我继续写文,这时又来了一条消息:“刚接了个电话,不好意思,我一直站在你后面,一不留神瞥到你正在浏览微信,便记下了,本来是不敢加你的,但是我一直担心你,所以……”

听完这解释似乎也能说得通,便没再追问。就这样,我们似乎认识了,又似乎很陌生。

慢慢地,我们开始聊起了生活、工作及个人情感。

微信里,他说:“我定居北京,经常来上海出差,一次偶然,我注意到你眉宇间一丝淡淡的忧愁,深深吸引了我,我觉得这就是缘分,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接着他又发来一条消息:“其实那天和你在同一节车厢,是我有意而为之,希望不要介意,因为我很想认识你,我喜欢你淡淡的忧愁,觉得我们的精神应该很契合,正所谓知音难寻,弦断有谁听?”

字里行间,我感觉到他的儒雅气息,而我是一个写作爱好者,遇到这样精神匹配的知音,我无法抗拒,便有了继续和他聊下去的欲望。

他告诉我他已经回到北京,近期应该不会来上海,然而距离并没有疏远我们灵魂的沟通,我们分享着生活的点滴,时常聊到凌晨,仍然依依不舍,从闭上眼的那一刻便开始盼望着黎明的到来,因为彼此而欣喜不已。

他说他和他老婆没什么精神交流,彼此分床睡,他时常感到很孤独。其实我是完全能接受这样的状态,我认为当下很多的中年夫妻选择了分床睡,有的是因为要陪伴孩子,毕竟一张床空间有限,容不下三口或四口之家,给彼此足够的空间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也有的夫妻确实是因为情感愈发变淡,彼此不再吸引,更喜欢独立空间。而我和他的婚姻生活应该属于二者兼而有之,所以我们彼此认可这种不被传统道德接受的生活方式。

我喜欢写文,他曾经爱写诗,我读过他的诗,意境唯美,读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有很强的代入感。

他说:“你知道吗?我有十年没再提笔写诗了,因为工作繁忙,大学时,我曾获校园诗歌比赛一等奖。”那种语气里既有昔日的自豪,又有现实的无奈。

我发了一个崇拜的表情,说:“你是我心目中的才子,可不可以为我写首诗?”

他回道:“现在被生活磨得一身俗气,再也写不出来那种意境。”

我发了一个失望的表情,很快他回了一个安慰的表情。

每天他会把午餐或加班的照片分享给我,有时出差去其它城市,也会分享他一路的所见所闻,而我习惯了他所有的点滴,如果有一天,他忙得没有及时回我消息,我便失魂落魄,总觉得像少了什么。

早上醒来,第一个收到他的问候,有时晚上忙着写文,长时间没看手机,他一直在那头静静等候,然后告诉我:“你又不搭理我,我睡了一觉,醒了。”

就这样,持续了半年,每天我们都会聊上几句,睡前总会道一声晚安。有彼此的陪伴真好,无论多么孤寂,世界的尽头总有一个人和我们心心相惜。

我们清楚我们彼此无法走到一块,我们更像灵魂伴侣,同样的生活处境,让我们彼此慰藉,彼此依托。

有一天早上,我给他发了条消息,他一直没回,似乎从人间蒸发,而我想了无数种可能:他家里出什么事?他手机丢了?他不会死了吧……

惊慌失措的我立马看了下他的运动步数,发现那天他走了一万多步,我才知道,他还活着,他没死,此时,我心里才感到一丝宽慰。

到晚上,他回了条消息:“不好意思,今天太忙了,水都没喝上, 刚加班回来。”然后拍了张路灯下的照片发给我,似乎告诉我,他没有撒谎。

我安慰道:“没事,辛苦了,早点休息。”

后来,他因为工作需要调岗,似乎比以前更忙,我们的时间很难再有交集,最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似乎很熟悉,每天聊的内容大致是“在干嘛?”“吃饭了吗?”“睡觉啦,晚安!”

除此之外,我们再也找不到新鲜话题,有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尴尬。

我曾多次对他的敷衍表示不满,我认为所有的工作繁忙都是借口,偶尔我们会深聊,有时我问他:“你觉得如果我们一起搭伙过日子,会不会有一天也会无话可说,尽管我们精神如此匹配。”

他依然坚定地说:“有可能吧,但是我很懂你,你和我是一类人。”

每每此时,我略带不屑地回道:“你不懂我,你和我在精神的世界愈走愈远。”

而他不再争辩,依然回一句:“我很懂你。”

我经常会打趣他说:“你知道吗?你已经从我的世界慢慢消失了。”

而他总是回一句:“没有呀,我一直在这里,只要你需要。”

后来的后来,我们的联系愈来愈少,偶尔会聊上几句,也只是搁浅在简短的问候:“最近怎么样?”“忙吗?”……

缘来缘去,似乎没有一声招呼,已然渐行渐远。

原以为精神最匹配的人是可以往后余生一起走过人生的四季,然而,所有誓言和情感都经不过时间的侵蚀,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即便我们仍眷念彼此曾给予的温柔,然而心若不同频,便无力回天,往事已随风。

思绪烦乱的我在阳台写文,老公从我身边经过,偶尔看一眼我在做什么,其实我明白,我们曾经也有聊不完的话,只是后来我们彼此太熟悉,熟悉到再华丽的辞藻似乎都显得苍白无力。

我们一直在抱怨不被理解,最后发现最理解我们的人是我们自己;我们一直在找寻灵魂的伴侣,到最后发现所有的灵魂伴侣都有保质期。

也许这就是生活本来的面目,我们经历过幸福和绚烂,也经历过痛苦和陨落,我们爱过,失去过,人生因四季交替而灿烂。

——— End ———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其他银牌以上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本文荐文编辑:沐恩佳音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阿斌bin七月默涵

声明:原创文章,简书首发,盗用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