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组-吴秋菊-第三周R3

【R】原文片段源自《点燃工作激情》一书第八章:职场标杆,像许三多一样爱上你的工作之第四节—工作中要学会权衡与取舍,P178-181.

目前在一些大城市,最普遍的情况是,很多人每天工作8-10个小时,每月的薪水是2000-5000元。更多的人为了应付难以承受的工作量,每天还不得不借助咖啡来提神。这样“恐怖”的工作,有几个人能产生爱的情愫呢?

那么,不妨让我们大胆的设想一下,如果你每天只需要工作2-3个小时,而你的薪水却能翻一倍,你会怎样?我想你会忍不住去亲吻你的工作。只是,这样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存在呢?

美国作家蒂莫西.费里斯在他的作品《告别朝九晚五:每周工作4小时》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

有一段时间,他正陷在一周7天每天15个小时的繁重而无望的工作苦海中,凌晨就得打电话到英国联系业务,正常的朝九晚五工作时段则处理美国本土的工作,忙到午夜再打电话处理日本和新西兰的事务。他说当时的他“就像困在一列脱轨且没有刹车的货车上,因为没有选择所以只好不停的加码。”直到他偶然看到充满智慧且富有争议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维尔弗雷多.帕雷托的“80/20法则”。所谓“80/20法则”即80%的价值是来自20%的因子,其余的20%的价值则来自80%的因子。经济学家认为,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心理学家认为20%的人身上集中了80%的智慧;管理学家认为,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项目或重要客户。推而广之,我们可以认为,在任何大系统中,80%的产出来自20%的投入。

蒂莫西.费里斯由此开始思考,到底是哪些20%的原因造成我80%的问题和不快乐?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他发现120多位批发客户中有5位就能给自己带来95%的收入,而遗憾的是他98%的时间都用来与其余的客户们进行交涉,于是,他做了一个从此改变了他一生的决定:他不再联系95%的客户,而且彻底取消2%的客户名单。最后只留下3%的最优秀的生产商继续销售和生产。

做个这个决定之前,他并没有意识到每天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并不是生活的目标,这是大多数人的日常模式,他当然也不能例外。最重要的是,他还发现那些仅仅能带给他10%的利润的客户确实他一天所有不快乐和愤怒的源头,他们挑剔、抱怨,而自己只能忍受,因为“客户是上帝”的观念在他的心里已经根深蒂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只能存在上帝发火的理由,而没有你顶撞的可能。为了生意,客户永远是对的,不是吗?现在就让这样的言论见鬼去吧,至少对现在的他来说不是这样的。

现在,蒂莫西.费里斯不再去理会那些麻烦而又不能给自己利润的客户,他们想到订货,就把订单传真过来就好了,如果不想订货,他不再像之前那样追在他们身后,他不再打电话,也不再发电子邮件,什么也不做。有一个客户向他抱怨自己订的货迟了两天才到,事实上是因为他总是不顾自己的反复提醒,仍然用错误的方式把订货单发给错误的人。蒂莫西.费里斯客气的炒掉了他,他失去了这个无关紧要的客户,但是他比之前快乐了10倍。

最终的结果是,蒂莫西.费里斯再不用追着120个客户祈求订单,不用打说服的电话,也不用长篇大论的写电子邮件去和对方理论,就可以从8个客户那里收到大笔订单。可喜的是,他四周之内他的月盈利就从3万美元增长到6万美元,而他每周的工作时间一下子从80小时减到15小时左右。最重要的是,他感到了快乐,他开始爱上了这份既能给自己带来丰厚薪水,同时又很轻松的工作。

也许,你的工作不是像客户推销自己的东西,但是,道理是相通的,不管你从事的是什么工作,运用这个“80/20法则”,你都可以减少你的工作时间而增加你的收入,让你的工作变得可爱至极。

职场上,人们给整天忙于工作的人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穷忙一族”,他们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以至于精神疲惫,心力交瘁,结果却发现月收入并没有涨,而自己也不知道多忙到底为何。没有结果的忙就是瞎忙,也许明明2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任务你却花了8个小时,你因此浪费了6个小时,这说明你做事毫无效率,这就是大多数人越忙越穷的原因。要脱离穷忙一族,就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首先,你要建立自己的工作列表。随时记下要做的工作,所有事情一目了然。注意要将事情按照轻重缓急分类,一般情况,事情可以分为四种类型:重要而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先做重要而紧急的事,依次推之,将能大大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其次,你需要在心中清楚什么事情值得花时间去做。有专业人士曾说过:“不要做自己的奴隶,不是每件事都必须做。”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们只需要做需要的事,花时间去做不值得做的事情比什么都不做还要糟糕。而且那些不值得做的事还会让你误以为自己完成了某些事情,你只是对此沾沾自喜罢了。这是穷忙一族最常犯的一个毛病。

再次,要制定工作计划。每月。每周、每天都要有工作计划,你只需要把你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即可,否则你就会因为某件重要的事情而晕头脑涨,烦躁不已。这样计划表应该随时在你身边,一塔眼就能看到,他应该成为一个忠实的助手,随时告诉你下一步的工作内容。

让你的办公桌上只保留必要的文件。也许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整理办公桌这看起来是没有必要的。是的,许多人早已习惯了自己杂乱无章的办公桌,但是他们不知道这样给他们增添了多少麻烦,浪费了他们多少宝贵的时间。

你是不是每天都很忙,却老是忙而无功?是不是感觉付出很多,得到的却只是老板的责骂?是不是没有一刻空闲,到总结时却说不是所完成的成果?如果你已身心疲惫,但是一所所获,那么,你可能不是工作不努力,而是没有掌握提高工作效率的正确方法,在无意中浪费了你的生命。

对于我们多数人来说,除了睡觉,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中度过,一个人工作的效率往往代表个人的生活效率。你是不是一个时间管理高手,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实现工作时间减半而薪水翻倍的目的。

请根据原文写出【I】、【A1】、【A2】

【I】:

【what】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每天都很忙,但是在月底总结或者年终总结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成,每天忙碌的事情甚至连个结果都没有。或者同样的工作,别人每天都能准时下班,但有的同事就需要加班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完成工作。这种瞎忙的状态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我们每天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做了价值不高或者一些不重要的事情。文中还用蒂莫西.费里斯的案例展示了,瞎忙的结果和提高工作效率后的结果对比,

【why】所以,为了避免现实生活中的这种“瞎忙”的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和生活平衡,用更少的时间完成工作,增加收入,原文中介绍了什么是“80/20法则”及一些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办法。

【how】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片段中提到了以下几个方法:

1. 建立个人的工作表,工作表按照事情的重要紧急程度进行分类,可分为四种: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且不重要。并且按照以上分类安排工作。

2. 在自己心里评估,什么事情值得花时间去做。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自己要将时间花在值得的事情上,将之间花在不值得的事情比什么都不做还糟糕。

3. 制定工作计划。将月度的目标分解到每周、每天,并且将工作计划表放在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

4. 整理办公桌,只保留有必要的文件。不管是纸质文件还是电脑桌面的电子文档,整理办公在“桌面”,只保留重要的文件。

【A1】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个人看完后觉得无地自容,因为我就属于文中提到的“穷忙一族”。自从16年12月接手整个组的工作以后,我个人觉得我一直都在瞎忙,这一整年的工作好像没啥结果,也找不到亮点,自己从工作中也找不到可以让我就觉得十分有成就感的事情。尤其是11月以后,我常常反问我自己有没有专心工作,为什么工作看不到成果呢,自己这一段时间具体都做了些什么,我真的一点都想不起来。以12月21日为例,我12月21日的工作计划是:

1. 签批工资文件、特殊申请文件及办理人员离职手续;

2. 将相关工资表格数据发送至财务部及工资发放服务第三方;

3. 更新2018年的终端辖区对照表;

4. 跟进全国促销员销路通系统使用问卷调查情况;

5. 下发、确认2018年商场信息;

6. 2018年各项工作分配及人员分配、交接安排等;

7. 下发元旦节放假、加班通知。

因为我每天都有总结工作完成的习惯,到下班前我总结工作的时候发现,12月21日的工作计划有很多项都没有完成,比如人员及工作分配、更新确认商场信息、下发元旦节放假、加班通知、跟进调查问卷结果都没有完成。今天看完这个片段以后我想了一下我的不足之处,有以下几点:

1. 工作计划列表没有按照重要紧急进行分类,所以有些重要紧急的事情就被不重要或者不紧急的事情占用了时间。

2. 自己没有评估,这几项事情值得我花时间去做。这些事情的价值高不高。我对自己的工作安排没有进行价值评估。

3. 我的工作列表写完后就放在了一边,没有放在能随时看得到的地方提醒自己。等自己觉得计划都忙完的时候翻看笔记本,原来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

4. 有时候办公桌上文件太多,别人递给我的文件随手放,等需要找文件进行签批的时候又将所有文件翻个遍。

如果现在要重新计划和重新过一次21日,我将这样度过我的一天:

1.这样做工作计划列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评估以上工作今天完成的价值,比如工资类工作是当天必须完成的,否则全国的工资都会迟发,有劳动风险且影响不好;商场信息涉及18年任务制定,需要提前准备,但是延迟一天完成没有太大影响;元旦节加班通知还有一个星期时间给当地做准备,时间充足可以延迟完成;辖区对照表更新为商场信息更新的基础,别的部门都在等着数据用,需紧急完成;人员分工只是组内通知,工作交接还有一个星期时间可以交接,可以暂且延后。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清晰的知道哪些工作必须当天完成,不会被其他的事情延误。

3.将工作计划表贴在桌面或者把笔记本立在电脑旁边。

4.将不需要的文件整理存档,常用的文件留存在手边,设置文件签批文件夹给其他组员,需要找领导签字的文件自行放在文件夹中夹好。电脑里面的文件设置不同的文件夹,归类放好,避免总是打开表格看是不是自己需要的表格。

【A2】近期我一直都在想,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也学习了很多方法。2017年就剩下最后一周结束,为了将这个不好的工作习惯结束在2017年,从明天开始(12月25日),我要改变我的工作计划方式,按照这样的方式做工作规划:

1. 按照重要紧急的分类方式做工作规划,改变工作计划模板;比如明天的工作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评估各项工作价值,比如重要紧急事情必须当日完成,尤其是花名册取数问题及流程讨论。年会优秀人员发言稿需提前沟通,趁有时间,有问题的需要当地立刻调整。以上两项事情需在上午完成,其他事情可以下午完成。

3.将我的工作计划表贴在电脑旁,并且不完成工作不下班。

4.通知各个负责人将自己负责的且需要我审阅的工作表格放在规定的文件夹,并通知我查看路径,不用打印出来放在我的桌子上。

明天找一个工作监督人,监督我的工作情况。下班前没有完成就加班完成,惩罚自己不能出去过圣诞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