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象

为了迎合节日的愉快氛围,在游记前先来个有趣的小段子。

上周末和某胖商量事情,我俩都选择恐惧症,讨论之下我说,你是一家之主啊,这事儿你决定。

某胖:啥时候我变一家之主了,咱们家不一直都是以你为核心的民主集中制吗。

我:你一直都是啊,户口本上写着呢。

某胖:嗯,这倒是。那你比一家之主差了一点。

我:那我是啥。

某胖:你是一家之王。

我又陷入了一分钟爆笑中无法自拔,这就是我们家段子手的日常。

祝各位姑娘姐姐们女王节快乐!


言归正传,还是想赶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前,把之前一直念想的几篇游记给写了。第一篇想先写写香港,这座旅游评价两极分化的城市。

有朋友跟我说,香港再也不想去第二次了。可说实话,香港的魅力,我确实是第二次去才慢慢体会到,第一次的感受着实一般,甚至在年度总结中都没有提及。受香港影视文化影响,觉得香港应该是这般那般的人,到了实地多半都会失望。年代久远的高楼,密集穿梭的人群,狭窄拥挤的小道,旅行的兴奋随着快节奏的红绿灯提示音,被涌动的人流迅速冲散,随后发了个朋友圈定位到此一游,香港之旅结束。太可惜,普通的游客模式错过了这么多的乐趣。

如果你正好去香港,不妨按照另一种打开模式来体验她与众不同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的魅力,在于她的繁华。作为一座经济发达的城市,亚洲乃至全球的商品、艺术和文化,都能在香港寻找到。奢华高冷的高端商场,三步一家的综合广场,有趣繁多的买手店,各种口味的购物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购物天堂“之称再合适不过,尽管价格与欧洲等地相比不是那么美好,但新款的上市地和冷门小众的品牌总少不了香港,一地买遍全球的体验或许只有香港和东京才有。更重要的是,艺术展、时尚展、文化节、节日活动,汇集着全球顶尖盛事和盛市的香港,各个角落都充满着艺术气息,总能让文艺青年们大饱眼福,街头也许也会偶遇艺术展品。自由开放的人文环境,包罗万象的视野形态,让香港散发出迷人的活力。除了买买买,有机会、有时间的话,不妨去看一场内地没有的演出、展览亦或是电影,或者去诚品书店翻一翻内地未发行的繁体字竖印刷图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的魅力,更在于她的市井。抬眼望是繁华,低头看是市井。跟上海一样,香港的小巷子里,藏着满满的美味宝藏。睡个美美的懒觉,到附近的早茶店,咬下流沙包的那一刻,香滑咸甜的馅慢慢流过舌尖,再配上一口糯粥,体会这份难得的慢节奏。中午找间生意不错的茶餐厅,点一份米线、炒牛河或烧味饭,一定不要忘了配一杯冻奶茶,丝滑的牛奶中旋转着茶叶的清香,恰到好处的微甜和一丝苦涩,港式奶茶的味道是独一无二的。走得累了,找一家老式甜品店,滋润心肺的糖水,奶香浓郁的双皮奶,瞬间让人幸福感爆棚。深夜走出地铁,对面那家煲仔饭的卤味香味透过排队的人群直钻鼻子,在路过的小摊上买上两串咖喱鱼蛋,边吃边回酒店。请不要做太多的攻略,在经历了数小时的寻找和等待,网红餐厅的味道或许不会高过期待值。随性地选择,寸土寸金的香港,几乎没有一家是难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的魅力,也在于她的风景。走进去是城市,走出来是自然。一看必去景点之一的维多利亚港其实和外滩没什么两样,于是你又失望了。但你有没有尝试过爬上太平山顶或者狮子山顶,等待天色慢慢暗下来,看一看蓝天下的维港夜景。约莫6点的时刻,天空还是蓝的,维港两岸高层建筑的灯光已经亮起,此时应该按下相机快门,拍下这难得的蓝光夜景图。下山时间尚早的话,可以去太平山脚下的香港大学走走,感受一番顶尖大学芬芳的学术氛围,恰好撞上一场有趣的讲座就更好了。也可以排上一天行程,坐船去有细软沙滩的南丫岛走一圈,或者去色彩斑斓的小渔村石澳逛一逛,只要一个小时,就能从繁华大都市穿越到郁郁葱葱的自然风光。一年11个月都是春夏的香港,特别适合穿着飘逸的长裙美美地旅拍。吹一吹海风,踩一踩沙滩,才是度假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的魅力,还在于她的人。晚上环绕着维港散步,尖沙咀码头广场和地下通道口,随处可遇摆摊的乐队和艺人,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热情洋溢的外国小伙,舞动的音符和自由的旋律传得很远。地铁里通常都很安静,瘦瘦的眼镜小伙,捧着我看得很费力的繁体书,摇摇晃晃地认真读着。电影院里没有人聊天,也没有人打电话,让人很容易陷入剧情,就连手机屏幕亮的时间久了些,也会被后座的人轻拍提醒。一座城市的快速发展,伴随着的是居民的高素质和自觉性,还有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求和兴趣的迸发,也反向作用于环境的改善和文化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我很喜欢的博主有一次说过,去过世界上这么多城市,假设不考虑金钱问题,最想定居的城市是香港和上海。这句话莫过于是对香港最好的概括,体会香港的魅力需要沉下那颗购物欲望澎湃的心,以一种定居在这里的平凡心态,在快节奏里慢下来,随意走走停停,品味这一份最香醇的香港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