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什么,终由你选择

01

阿伦森在《社会性动物》中谈到“认知失调”以及如何减少自身的“认知失调”时举了一个例子,形象地分析了认知改变导致行为改变的过程:

假定一个吸烟的人阅读了一篇医学报告,这份报告证明吸烟与肺癌以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之间有联系,这个吸烟的人就会产生失调的体验。”我吸烟“的认知与“吸烟会导致癌症”的认知之间,便产生了失调。显然,对这个人来讲,在这种情况下减少失调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戒烟。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戒烟并不容易。让我们假定有一个叫萨莉的年轻女子,尽管努力戒烟但还是失败了。她会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来减少失调呢?最有可能的是,她会在另一种认知“吸烟会导致癌症”上想办法。他会轻视有关吸烟与癌症之间联系的证据。

萨莉通过在认知上将危险最小化,或者夸大吸烟的重要性,证明了自己的行为是正当的。实际上,她已经成功地构建了一种新的态度或者改变了原有的态度。

现实中,人们其实既将吸烟的危险最小化又极力地夸大吸烟的重要性,抽烟的人有言:饭后一根烟,快乐似神仙;抽烟代表有范儿、有男人味等等,危险在他们看来只是倒霉不倒霉的事,因为现实中他们会极力地为自己寻找例子,而这样的例子只要他肯去找还总能找到,诸如年纪很大的一辈子都抽烟也没有得肺癌,或者即使生病去世也不是因为抽烟得肺癌而死的。

假如现实让抽烟的人见识了抽烟的人患了肺癌的痛苦,这种痛苦被抽烟的人感受越深,他便开始越发要把烟戒掉,因为这种冲击已经超过了他所感知的抽烟的快乐和抽烟危险很小的认知。

02

宁哥是一家五百强公司的职员,上班也有些年头了,以年数算资格的话当然已经属于资格比较老的了,他上班还算规规矩矩,但从他身上总有一种一眼看到老的状态,是为了活着的工作和生活。

一次,因为一个邮件发送的不妥当而被领导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宁哥对做错的事情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且最后还是向领导保证了下次会特别注意了。

然而,领导并没有就此休停,等到宁哥不在座位的时候,领导在部门内言语刻薄地向大家宣称宁哥现在就辞职最好,公司不希望这样的员工继续待在公司,反正现在人手充足,旧的走了换来新鲜的血液岂不是更好。

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领导太刻薄无情,可是你从这件事上可以思考另一个层面的道理,为什么领导可以这样的对待宁哥?我只能说对于工作的不同认知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套用戒烟分析的理论,当你觉得工作没有前途的时候,对应的最佳解决方法是积累能力重新选择。但是同样地积累能力重新选择在今天的社会并不容易,甚至是需要花费巨大的代价,于是我们会在“工作没有前途”上寻找认知一致性的许多理由,比如,没有前途但是稳定,稳定是我生活的重要保证,它是超过了前途;这就是命吧,如果是命运的安排,那只能认命了。

于是,在工作这件事上,以后漫长的人生几十年如一日重复、忍受、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人生如梦,一晃而过,不留下任何值得纪念的记忆。

03

沈嘉柯在《你那么年轻,却希望轻松舒服》一文中写到:做编辑并不轻松。名家好稿人人争着抢,每个月的竞争都很激烈。日常还要排班值班,一审二审三审,编辑校对了再给专职校对。平时还常常要开会,如何改善版面提高文章质量。

沈嘉柯和他当时的另外年轻同事本以为编辑工作轻松,但是却直面了这样的现实。他们的认知并不相同,以致于后来走的路也不同,但同样都挺好的。“很快,小西和另外一位女同事,一起被新单位挖走了。她们因为勤奋,在期刊界有了口碑。而我呢?编稿没有她们那么勤奋,但我写作很用心,她们两个跳槽的时候,我出版了人生中第一本书”。

你看,他们都没有选择逃避型的认知,不是想着混一天是一天来应对工作现实残酷的认知,而是在认定的道路上努力积累着生存的资本,不依赖于公司,而是积累资本后与公司谈判。沈嘉柯后来在公司上班时因为写作小有成就而获得与公司谈判的资本,他一周只需要工作三四天,其余时间自己自由安排。

我们很容易去羡慕别人,其实只要当你潜意识地认为别人的谈判资本来源于天赋加上运气,那么你便又是在寻找另一种消极理由来保护自己的依赖性和认命心态,你就不会有动力去做点什么坚持去改变生活的困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T·互联网·作为普通用户,如何预防类似京东的网站泄露用户数据 签约作者:刘淼 也许你已经看过我之前写的《没有隐...
    简黛玉阅读 9,711评论 6 152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从来没有死灰复燃这一说 是因为我一直爱着你
    淡寒川阅读 200评论 0 0
  • 派送成功,点击这里立即开始! 友情提示:本兼职信息《已通过正规部门审核,公司正规合法,请应聘者放心应聘》 本公司兼...
    与呵呵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