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今日份练习。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

1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你认为它们都是什么?

书上说,记叙文就是讲故事。但我的认知,是在小学时候建立的,记叙文就是起因、经过、结果、时间、地点、人物。(用现在所学得的概念来看)就是记录一件事。我的水平,还不足以让它成为一个故事,要不然,我也不用费尽心思去学这么多,学得这么痛苦。有时候,看到上述几个要素,又会觉得,也不算错,毕竟一个正常的故事,似乎都会涵盖这些要素。

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写一个事件,很寡淡,甚至一句话就能解决。就算加入了细节,也仍只是流水账而已,如果再加入文笔,就是一篇稍微能入眼的散文,类似于没有内涵的朋友圈照片一样。

我知道,还差情节。

议论文,书上说就是谈观点。这个是我所擅长的,以前语文老师的教导,让我不自觉的练会了这个写法。最典型的总分结构。提供论据(或事例、或数据之类的素材),加上观点总结。

说明文,书上说是“怎样做什么”,需要详细描述功能、原理之类的要素。我不擅长这种文体,我的理解就是,类似于食评,或者舌尖上中国这类纪录片的文案稿。他们会介绍做法,用什么材料,能做出什么样的效果。我也是想学的。


2,这三个文种,你最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其实三种我都喜欢,议论文是我擅长的,能写出来,就意味着会出成绩。对我来说,写起来比较轻松,跟说话用的逻辑差不多,就是素材+总结。

另外两种,虽然不擅长,但是想学。为什么?

记叙文即是故事,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种能力,一是我认为故事是人类的共同需求,哪怕从千年以前的山海经,宗教神话,到现在的电影。人们无时无刻都喜欢看。

二是我认为通过故事能更好地说话,或者说与人沟通,因为比起干巴巴的语言,直接的描述,故事更“软”一些,能更容易传达自己的观点,更容易被人接受。

三是,一种创作的表达欲吧,在故事里,我可以自由的发挥,像是在创作一件艺术品,它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是烙有我的印记的,我会为此感到骄傲,有成就感。

四是,能传达一些快乐吧,这是我希望做到的一种事,因为我觉得世人皆苦,能给人带来一些快乐也是件不错的事。

说明文的话,给我一种美感,尤其是对于影评、食评、或者商业文稿,我觉得学会这个东西,说话会比较言之有物,比较有文化。

并不仅仅是一句好吃,就完事的。我能在搜集素材做功课的时候,对一个事物作出深入的了解,也是件挺有收获的事。


3,这三个文种,你最不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硬要说的话,我不喜欢故事。因为我学不会,很久很久了。我下不了手,不知道怎么做。就好像以前喜欢某个女孩一样,喜欢就是喜欢,但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不敢去表白,哪怕那是我唯一能做的事(因为认知不足)。

我也不喜欢议论文,尽管我能轻易地写出来,但好像并没有什么用。我试过,写了,获得了别人的点赞,然后呢?它好像变不成钱。也不能很好的传达出我的观点?(也许可以,但我总觉得故事的效果会更好)


4,对于这三个文种有什么看法?自己怎样才能将它们写好?

关于看法,我想不出什么,或许在上述的文字中,已经表达过了我的看法。我还特地百度了一下,什么叫看法——对客观事物所持的观点或个人意见。

我的意见?我觉得记叙文(故事)挺好的,其他两个也不错,就这样。

怎样能写好?练习呗,不写怎么会好呢?

议论文的话,进步的空间也许就在于素材的整理和起承转合的语言整理吧。我似乎都能看到上限是怎么样的了。

故事的话,还有很长一段路。皮肉、骨骼、神韵。这三个大要素之下又包含了多少小要素,需要一关一关的去攻破,才勉强能做“完成”吧。

说明文,从格式上来说,模仿是第一重要的,然后就是对素材的深入了解和学习。篇幅大多不长,应该不难。


几个回答放到了一起,就变成了一篇文章。挺神奇的,这个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课程内容复盘及作业 (一)文学基础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
    未晓阅读 241评论 3 1
  • (文章通过搜集网络和自己整理) 一、应用文: (1)定义: 各类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人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等...
    明月宫主阅读 378评论 0 1
  • 做编辑也有一段时间了,从刚开始的生疏,到现在的一知半解,也算是有所成长​。在审稿的过程中,有些作者对于散文或者散文...
    缘起天意阅读 509评论 5 8
  • 中考语文知识点归纳(最新完整版) 第一部分语文知识数字归纳记忆 两种语言类型:口语、书面语。 两种论证方式:立论、...
    金蜘蛛_bb64阅读 462评论 0 0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