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我与跛脚小羊的故事

(图片来自百度)

文/枫小柒

01

我不知道我正在走的这条路终点在哪里,但我清楚必须继续前行。因为这是我耗费了多年才找到的喜欢的路。

在踏上这条喜欢的路之前,我已经走过了数不胜数的弯路,那些弯路要么无趣且坎坷,要么没有波澜壮阔的山河。

有时候我在想,像我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就是要坚持走自己认定的路,哪怕这条路在别人看来未免太过不切实际。

我在这条路上前行了许多个日日夜夜,但依旧未曾见到会开花的面包树。面包树是难得开花的,但他们害怕遇见有心人。我只知道它们隐藏在这条路的某处,而且只有那些虔诚寻找它们的人才会见到。

我心底知道自己是愿意继续寻找它们的,哪怕留给我的只有汗水的刺鼻味儿和前方无尽的黑暗。因为我清楚,这是我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也许每个人都有这样一条路要走,虽然谁也不知道这条路的终点在哪里,但这条路上的风景,却是独一无二的。

我记得那是一个夏日的夜晚,我在这条路上走着走着,路中间突然蹿出一只小白羊。它的个头比普通绵羊要小许多,而且羊毛上还粘着不知从哪里惹来的萤火虫。远远一看,白得像发亮的雪球。

它见我站在路中间一动不动,又回头望了望它刚来的方向,然后便直立着朝我走过来。它的左脚有点跛,但眼神却异常坚定,我与它对视的那一瞬间,却莫名有些欣喜。

我站在原地不敢呼吸,心里正疑惑着这是哪里来的小羊时,它却突然抱住了我。

我不敢动,也不敢看它,于是开口问了句:“你从哪里来?”

小羊只是抬头看了看我,并没有说话。也对,它只是一只羊,又怎么会说话呢。

当我自顾自的安慰着自己时,没想到,它却突然开口了:“你要去哪里?”

我想了许久,才开口答道:“我要去找我的梦,但我现在不知道它在哪里?”

小羊听后,眼神变得温柔起来,它说:“可以与你一起吗?”

“ 你不回家吗?你的主人会担心你。”我小心翼翼地说着。

小羊沉默了一会儿又道:“ 我等你很久了,你就是我的主人。”

说完后,不等我反应过来,它便一跛一跛地朝前走。我站在原地,抬头仰望星空,此时才发现星河如此灿烂,而这条路,也被小羊身上的萤火虫照得莫名有些温暖。

我心里想着,也许只要再往前走走,说不定就会看见会开花的面包树了。

小羊回过头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然后继续前行。我立马跑上前去追着小羊问:“那你在遇见我之前都吃什么呢?”它笑而不语,继续朝前。

那一刻,我心底仿佛知道了答案。也许,它吃的是会开花的面包树?至于会开花的面包树到底在哪里, 我不清楚。小羊说它也忘了。

我又问它,是否只有我一个主人,它停下来说道:“其实我有许多主人,但他们最后都把我忘了。”

我还想问小羊为什么,不等我开口,它便扭过头去。但我看到,小羊的眼睛里分明有些难过。于是,我不再说话,只是默默地跟在小羊身后。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这条路不再孤单。

02

小羊与我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来到一条小河边。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河道两边长满了不知名的树,而且树干都是光秃秃的枝丫。

小羊有些口渴,便迅速跳到水里,沉到水底好一会,又才跳出来与水中的树影嬉戏。

我坐在水边的石头上,看着它浑身被水打湿的羊毛缩在一起,便哈哈大笑起来。小羊看着我笑得越来越欢,它也玩得越尽兴。

趁我不注意,它一下跳到我旁边,水花四溅,于是我便和小羊打了一场儿时最喜欢的水仗。

小羊越跳越快,开始围着我绕圈。我一下子不知所措,脚下石头一滑,没站稳直接摔倒了。小羊看我又气又笑的样子,终于又开口说话了。

它说:“因为主人们长大了,所以不得不忘记我。”但说过之后,小羊又若无其事的继续围着我绕圈。小羊的话一直萦绕在我耳边——因为长大,所以不得不遗忘。

玩了一会,有些累了,我便招手让小羊来到岸边的石头上。我们一起躺在太阳下,脸上拂过温柔的风,身上的水也在不知不觉中被太阳烤干了。

小羊的羊毛又恢复了往日的光滑,而且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越发洁白顺滑。我忍不住靠着小羊的肚子,换了个舒服的姿势,沉沉地睡去。

待到醒来时,发现肚子有些饿,却闻到一股烤肉的香味。远远望去,小羊居然在烤东西。小羊见我醒来,便向我招手。

我朝小羊快速跑过去。走近一看,才发现小羊考的是羊腿。我心里一惊,想着不会是小羊把自己的腿烤了吧?但再回过头认真的看了看小羊,直到确认小羊完好无损,我才敢坐下来。

羊腿烤好后,小羊把羊腿递给我,我高兴地接过来,闻了闻,然后一口咬下去。真的好香,好久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腿了。我问小羊吃不吃,它摇了摇头,说它只吃面包树的花朵。

我又问:“你上次吃到是多久以前了?”

小羊说:“很久很久以前了。”

“你为什么选择我当你的主人?”我诧异地反问道。

“因为你就是我的主人。”小羊满眼坚定地说道。

03

没听懂小羊的话,我只好自顾自地继续啃羊腿。等到太阳落山后,我和小羊继续上路。小羊依旧在前面走着,而小羊的左腿,不知道什么原因却越来越跛了。我怕小羊走路不稳,于是上前搀扶着它。

突然,远处电闪雷鸣,四周异常寂静,我有些害怕地用手肘抖了抖小羊:“ 要不我们今晚就不走了吧,前面可能有暴风雨。”

小羊一脸严肃地停下来,有些生气地说道:“要是你的梦就在暴风雨之后,你还愿意去寻它吗?”我有些委屈地说道:“我愿意,但是我更担心你!”

小羊见我这样说,便不再说话,只是挣开我的手臂,然后继续朝前走去。我不明白小羊为什么这样,只好气鼓鼓地跑上前去继续扶着小羊,朝电闪雷鸣走去。

那一刻,我又想起了小羊说的那句:“我有许多主人,但他们最后都把我忘了。”

我想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有些难过。这一路走来,我已经渐渐把小羊当成了我的朋友,我应该不会忘记小羊吧。嗯,是的,我不会忘记小羊,我这样安慰自己。

突然,前方一道闪电劈过,道路两旁的树枝与野草着火了,火势越来越大,我扶着小羊只得越走越快。

眼看着大火就要烧过来,我直接蹲下,然后一鼓作气地背着小羊往前跑。我记得我一直在向前跑,听不到雷声、风声,甚至也看不清方向,只知道要一直跑,一直跑。

我和小羊是幸运的,终于,我们跑到了雨里,而大火也被暴风雨浇灭了最后的嚣张。暴风雨仍在肆虐,跑了不知有多久,我倒下了,小羊也从背上摔了下来。

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小羊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我便摸了摸小羊,发现没气息了。我开始嚎啕大哭。

明明昨晚小羊还好好的,怎么现在就一动不动了呢。我不相信小羊就这样离开了,于是我又把小羊背起来,继续朝前走。没走多远,发现背上有动静,我停下来,把小羊小心翼翼地放下。

小羊慢慢睁开眼睛,看了看我,没有说一句话,便继续站起来,独自朝前走。我有些不解,追上去问小羊昨晚我晕倒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小羊仍旧没有说一句话。

04

我继续在小羊面前唠叨,而小羊还是一言不发。我有些生气,于是对小羊吼道:“昨晚到底发生什么了?你为什么不说话?”

小羊继续沉默地朝前走着,时不时地回过来看我。我从它的眼神里看出了些什么,又仿佛什么也没看出。

我也不说话了,只是像往常一样跟在小羊身后。走着走着,遇见了一个拾荒者。他穿着带补丁的布衣,左手拿着一只有洞的搪瓷碗,碗里什么也没有,右手拿着几束面包树的花枝。

我想起来,小羊说它只吃面包树的花朵,于是我向拾荒者走去,想问他在哪里可以找到开花的面包树。

拾荒者看了一眼我和小羊,说道:“如果你愿意把小羊送给我,我就告诉你开花的面包树在哪里。”

我知道开花的面包树对我很重要,可小羊于我而言也很重要。拾荒者看出了我的犹豫,于是又说:“ 开花的面包树还会带你找到你的梦。”小羊看出了我的不舍,于是对我点了点头,但却没有开口说话。

我又问拾荒者:“开花的面包树距离这里有多远?”

拾荒者说:“每个人行走的速度不一样,按照我的速度,从这里出发,起码七天才能到达。如果是你的话,估计三天就可以。”

小羊这次直接走到了拾荒者身旁,示意我同意与拾荒者的交易。

但我还是有些犹豫,最后拾荒者又说:“如果实在不行,你可以把小羊的羊毛送给我,反正它还会再长出来的。”

小羊似乎也看出了我的动摇,但我仍然不忍心,于是小羊开始撕扯自己的羊毛,终于,拾荒者给了我一张寻找会开花的面包树的地图。

拿到地图的那一刻,我有些难过,转身看了看身旁光秃秃的小羊,竟有些心疼,心底弥漫着一股难以褪去的愧疚。

小羊看我心情不好,于是凑到我前面,挡住了我的步伐,抱了抱我,并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心里越发愧疚了。

05

按照地图的路线,我们走了七天,但还是没有见到拾荒者说的会开花的面包树。我有些气馁,但却发现这一路上小羊都未再说过话。

这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于是开口问小羊:“为什么你不再说话了?”小羊摇了摇头,然后继续朝前走。

我受够了这条路上的枯燥,以及小羊的沉默。我和小羊不知道走了多久了,只知道冬天来了,而小羊却再没有长出羊毛。

我用沿途的野草给小羊编了身保暖的马甲,但我知道,小羊肯定特别冷。我真后悔不应该与那个拾荒者进行交易的,随即准备把手里的地图扔了。

小羊见状,跑过来拦着我,正在我俩争得火热的时候,我却看见小羊背后不远处长出了一棵面包树。这棵面包树骨干瘦弱,而且毫无开花的征兆。树干光秃秃的,只有顶端有几片叶子。

我有些失落,小羊看到我突然停下来,它转身一看,才发现是面包树。小羊的眼神突然有些忧伤,一跛一跛地走到面包树下。我跟在小羊身后,一点也开心不起来。

小羊突然开口说:“主人,那晚你倒下之后,暴风雨愈发猛烈,后来路的两旁又开始涨洪水,正当我们要被洪水湮灭的时候,拾荒者出现了。但他要求我与他交易,才答应救我们。

于是我用嗓子与他进行交易,直到你找到面包树,我才能开口说话。后来,我们在路上又遇到拾荒者,他想考验你是否会为了寻找面包树而丢下我,但你最终还是没有同意。所以你现在才能找到面包树。”

我有些哽咽,小羊又说:“主人,你看,这就是你的面包树。”

我有些不开心,又问:“它怎样才会开花呢?”

小羊看了看我,脸上表情有些复杂,缓缓开口道:“ 只有祭品才能让它开花。”

我有些疑惑:“那它需要什么祭品呢?”

小羊回答道:“ 主人,面包树开花的祭品就是我。”

06

我不敢相信,于是转身拔腿就跑,但小羊却没有追上来。我越想越害怕,转过头去,才发现小羊已经消失了。

那棵光秃秃的面包树顶部仅有的几片绿叶全不见了,但所有枝干上都开满了洁白的花朵。

我想,这就是面包树的花朵吧。可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拖着沉重的步子,艰难地走到面包树下,我终于忍不住埋头嚎啕大哭。

突然面包树上掉下一片彩色的花朵,我仔细一看,原来上面竟写着我追寻已久的梦。那一刻,我哭得更加厉害了。

我终于明白:原来,所有的遇见,都是前行路上不可或缺的。

突然,面包树开口说话了:“ 这是你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因为你选择了这条路。就像小羊选择你当它的主人一样,它为你失去了一条腿,失去了嗓子,失去了皮毛,还失去了肉体,甚至最后还要被你忘记......

当我消失的时候,你所有关于小羊的记忆都会不复存在,那时,请继续前行,前往你的下一个梦。抱歉,这就是成长。”

我脑海里反复重复着这句“抱歉,这就是成长”。与我前行的小羊,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曾是那样的要好。我承认,我早已把小羊当成了前行路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开花的面包树让我继续前行,小羊也鼓励我继续前行,拾荒者也变着法儿地教我前行,哪怕我自己也时刻鞭策着自己要继续前行......

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最后会是这样的结果。难道这就是成长?

我们一路前行,却又一路遗忘;我们一路遇见,却又一路离别;我们一路得到,却又一路失去,我们一边长大,却又一边身不由己?

不,我不愿相信,但似乎我又不得不相信,因为与我前行的小羊终于还是离开了。

多年后,我来到一条小河边,河道两旁的树光秃秃的,但河水却清澈见底。

我躺在河边的石头上晒太阳,梦里出现了一只小羊,看不清长什么样子,只知道它的左腿有点跛。即使这样,我们还在河里打水仗。

阳光慢悠悠地洒落在我身上,倏地一声咩咩叫声,惊醒了我的美梦。

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不远处,看到了一只羊,小小的身影越来越清晰,一跛一跛的,正朝我走来。

注:谨以此文献给所有的遇见,献给一边长大又一边失去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