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恭喜我,我领证了!

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不是误解了?

作为一个培训师,这样“呐喊“时, 要么是脱单了, 要么是学了个版权课程。 我属于后者。    整个11月份, 是我今年的集中学习期。   我认证了两门版权课程, 一门是《创新性培训技术》, 一门是《积极领导力》。   你若认为, 我要把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写出来, 那你,想的美。   我主要是把自己关于这两门课的思考跟你聊聊, 无论你做不做培训,或许对你都有一些启发。   《创新性培训技术》

BobPike亲授的英文版课程


认证这门课的原因是什么呢? 还上了两个版本。(认证版和Pike亲授版)。
最近两年,我的课程主攻方向是内训师培养。TTT,我至少开发了6个版本以上的课程,从课程开发,到授课技巧,再到课件制作,甚至微课,我都有对应的课程。但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对于内训师来说,什么是快速有效的提升方法?   先说让我思考这个问题的两个引子:
1.老罗的即兴表演 我的培训师好基友,Jack,他环球旅行回来后,就主攻即兴表演,我参加后才发现,这种学习方式很高级。他没讲啥知识,道理,整个过程我们也就是做一些游戏,表演,但课后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收获满满,注意,是“所有人“。有人反思自己的沟通方式,有人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有人敢于突破自己。真正让学习深深影响着参加的人。
我们培训师,总希望让课程更深的影响学员,甚至改变他们的处境,所以拼命加内容,讲逻辑,设计模型,为了讲更多,甚至牺牲休息时间,(有老师一口气讲4小时的,身体真好)。
有的老师总是拖堂。我听一个内训师解释关于自己拖堂的现象,这么说:我就想把干货多给大家讲一些嘛,我都不嫌累,他们还觉得吃饭时间晚了,真是寒心。
对于学员,到底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有效的?
2.今年休假,我和家人去了上海迪斯尼。无论是游玩过程,还是观看烟花表演,我得到一个结论:体验感太重要了。
那些跟我们合影的卡通人物,你完全感觉到他们在剧情中,你脑海中,甚至不会想知道穿这个道具服的人长什么样,因为,它不人,它就是一个真实的角色。你在园区,即使一个卡通人物都不认识,你也会被感染到,也会觉得轻松愉快。

烟花表演更是这样,我跟孩子一样,认真看完了城堡上的出现的每个画面,即使有些人物我不认识,都十分专心。
它是如何吸引我的?声,光,色,感立体轰炸。逼真的画面,炫酷的灯光,美丽的烟花,还有园区各处音箱同时发出的声音,最后Ending时的巨大火焰,我们隔了几百米,都能感受到一股热浪。所有人发出一声下意识的惊叹。
烟火秀讲了什么故事?说了什么道理吗?我甚至复述不了内容,但就是觉得棒,就是觉得值得,就是还愿意再花钱看一次。
那我们讲课也是一样,最能让学员有感受的是什么,最能刺激到学员的是什么?回忆一下你上过的,印象最深刻的课程,你记住的是老师讲的内容,还是老师给你的整体感受?

以上两个引子,以及问题,就是我认证《创新性培训技术》的原因。这是一门强调以学员为中心的课程,这也是一门充满着培训工具的魔法箱,它就一个目标,让你用更轻松,更愉悦,更有体验感的方式进行学习,最终实现更好的培训效果。
各种小方法,小设计,看似乎简单,但十分高效,既活泼有趣,又与内容紧密相关。我们去认证时,一起学习的,有大学教授,有讲课20年以上的“老司机”,但人人都有启发,都有收获。因为课程内容着眼的点很细微,但意义深远,联通了一些学习的底层逻辑。对于体验的关注,是大多数经验派培训师容易忽略的。   关于培训体验感的细节, 我举个例子。   有次我在做内训师大赛当评委时,一位学员,表达能力很好,台风自如,但他在开场就设计了一个很不好回答的专业问题,这个问题还是开放式的。现场的评委大多数不是他同专业的岗位。他提出问题后,直接就走向一个评委,邀让那个评委回答这个问题,这个评委只能按自己的理解胡乱说了一通。
从那以后,他后面的互动,都特别尴尬,气氛很冷,他只能自问自答。我在点评时描述了这个现象,问他知道是什么原因吗?他一脸茫然,甚至还有些委屈:设计了互动,但大家不配合,自己也没有办法。
而这个就是创新性培训技术里提到一个互动原理,叫“me-we-us”。为了让学员有心理安全感,互动要以最安全的方式开始,比如,先自己想,再两两交流,再小组分享,再向全班分享,这样,学员可以脱敏,更愿意参加。
那个选手直接让评委回答这个很有难度的问题,暂且不说选评委回答的风险,就只说这个互动方式,已经直接到达了“us”阶段,而且是在最开始的阶段。你让她直接在全班面前分享自己没有把握的观点,要么她尽力多说来挽回颜面,要么很尴尬的说不会,然后坐下去,无论怎么样,她的“心”一定被你伤到了。
最关键的是其他学员也会超级没有安全感,他们心里会这么想:原来这个老师要这样互动呀,太吓了,我还是少说为妙,要被他点中,就会让别人觉得我很傻。于是,后面的互动,大家只会越来越冷,越来越躲。   “me-we-us”原则 ,强调的是学员的安全感,互动的梯度设计,而这些背后,都是在意学员的体验感。   感觉好,才能学的好。   不仅培训如此,与人相处也是这样。
你佩服的人,可能是博学的人, 你喜欢相处的,却是让你觉得很舒服的人。
体验感的底层逻辑是: 把场域的重心让渡给他人,认为对方更重要你若想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有影响力的人,是不是可以从这点上来考虑一下呢?   《积极领导力》

这是南哥开发的版权课程。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南哥,他是“培训经理指南”公众号的主理人,也是网红培训人。其他人网红可能靠“哗众”,南哥当网红全靠专业硬核实力。这门课,也可见一斑:设计巧妙,逻辑缜密。

管理课程怎么讲?讲模型,讲理论?都可以,但都有风险。原因是,学员不是一般人,他们是管理者,甚至有一些是经验丰富的管理者。
管理动作都有具体场景,还会因对象不同而有使用前提。所以,只要敢把管理课的内容当成标准化知识,就势必会面对质疑。
那怎么办呢?比较靠谱的方式是:设定统一情景,再汇集现场经验智慧,归纳出有边界的结论与方法。有点拗口,是吧?人话就是:情景化教学。类似的理论的课程有《管理高尔夫》《情境领导力》。这样的课程,学员更容易接受。
南哥的课程又往前走了一步,就是管理课程沙盘化。 比起直接给情境与案例,沙盘化的管理课程,会让大家有“具身认知“。在简单背景下,创造剧情,增加冲突,完成现场案例的建构。培训师再根据当场建构出来的案例,进行拆解与知识点讲授。这就是典型的,“先证明你有病,再说我有药”的刚需套路设计法。   这种设计,对于管理类的课程很有效,这种设计的背后,也是一种学习体验感的设计。   无论是什么课程,都一定会有一些观点输出,一些知识传递。这个过程,若是直接砸过去,即使是无比正确的,接受的人,也总会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有时甚至会反对。   人为何会不愿意接受正确的观点,因为感受不好。打个比方,裹着黄莲的美食,通常没有人爱吃,哪怕他饿了,只要不饿死,一定不会下口的。话糙理不糙。这个外衣就是体验感。学员既对知识本身有需求,对知识的口感也同样有要求。   这一点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有借鉴价值的。   聪明的人总会有观点,有观点的总是喜欢兜售,兜售的人总是习惯强势输出,强势输出的人常常会失败。   这可能是聪明人没那么受欢迎的原因吧。   在此,我要推荐两个受欢迎的“聪明人”,他们已经进入我的案例库。一个是陕西导游冰蛋,一个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戴建业教授,他们之所以成为抖音网红,就是因为信息的“口感”很好。

抖音网红导游冰蛋 当你再要表达一个观点, 说一件事,讲一个道理时, 你设计口感了吗?
    看到这里,你可能也发现了,我为何要认证这两门课程。看起来一门是培训技术类的课程,一门是管理类的课程,其实质都是学习如何提升培训体验感。   好课程是设计出来的,好效果一定跟好体验相关。 未来,你再上我的课, 希望你有收获的同时, 还很愉悦。
既然领证了, 以后就要对”TA“负责任, 请你见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