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re, Aspiration, Yearning——the Ultimate Solution to Life

声明:摘抄自——知乎匿名用户

妄明等 167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们为了满足欲望而生存。

我没有办法准确的回答生存的意义,但是我可以跟你分析为什么我们要生存。我们之所以要生存,在于我们需要满足自己的欲望。

植物人不能依靠自我而活,非是因为不能运动,而是没有欲望。因为最基本的食欲和性欲都不存在,所以尽管有进食的能力,但是已经不在乎生存与否。

你不是迷惑生存的意义为何,而是对心中的欲望求之不得,感到痛苦。

我单独提出这个命题,是因为我觉得你非常需要清楚这一点: 

迷茫 和 压抑、愤慨、不甘 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后者说明你是有欲望的,说明你一定有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的生存的意义。

如果你真的确定自己是迷茫,那么这个问题太复杂了,不是我三言两语可以说的通的。

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你要非常肯定的认识到,自己到底是迷茫还是不甘,这真的很重要。

我现在认为,你不是真正的迷茫,而是在不甘。

你找不到方法解决你的痛苦,因为你不清楚求之不得的原因。

当游戏规则不公平的时候,我们往往不会第一时间去在意如何遵守规则或者让规则变的公平起来,而是首先审视规则是不是站在我这一边。

你之所以不知道自己求之不得的原因,是因为你不想提前了解游戏规则,并且不愿意了解了不公平的游戏规则之后,遵循规则让自己利益最大。尽管你已经,并且不得不,参与其中。

你不清楚求之不得的另一个原因,是对自我的不了解。

你的欲望是什么。

有的人告诉你:活着是为了思考,为了创造。他们是伟人,科学伟人为了求知欲而生存。

有的人告诉你:活着是为了满足自己,为了开心享乐。他们是暴君,恶人暴君为了占有欲而生存。

有的人告诉你:活着是为了走完固定的程序,娶妻生子。他们是平民,普通人为了食欲和性欲生存。

你的欲望是什么。掌控?占有?享乐?性爱?美食?求知?繁衍?放纵?安逸?荣誉?

也就是说,现在我们需要反思,你有真正深入的了解过自己没有。

不清晰的欲望,不会产生强大的执行力。

你之所以对自己不了解,是因为你的自我保护。

我们很多时候不了解自己是流于表面,实质是自己对自己的误读,导致的我们认为的自己,和现实体现出来的自己,不一致。我们认为这是不了解自己,其实是我们尝试了解过,但是误读了自己。

我们为什么会对自己误读,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经常给自己找藉口,留后路,我们分明不是出于这个原因才会如此,但是我们强迫自己相信自己就是出于这个因素才如此。

我思索了十几年,人们为自己找借口,找后路的机制是怎么建立的。

现阶段的成果,就是:人们为自己找借口,是出于对自我的保护。

我们对自我的保护往往在两个方面:身体上和精神上。

当我们产生高于本能的意志时,精神体系也随之产生了。但是它异常的脆弱,以至于人们总是会找一些支柱,比如宗教,比如传统伦理,来保护自己的精神不至于崩溃。

你的自我保护机制,在你从孩提世界,进入到成人社会之后,逐渐崩溃了。

精神上的自我保护机制相当复杂,而且非常难以去研究。

现在能得出的结论是,坚强的内心,健康的精神状态,往往需要一些支柱来支撑。

我们可以认为是自信,信仰,等等这一类的任何东西。

秦舞阳为什么14岁就敢杀人,却在刺秦的时候吓尿了,反而是没杀过人的荆轲面不改色?因为秦舞阳健康的精神状态是建立在自信于自己的武力,所以当他面对比他强大的武力的时候,精神就崩溃了。荆轲健康的精神状态是建立在认为自己站在道义的一边,所以面对武力的时候不会精神崩溃。我们也可以猜测,在用手段给荆轲证明,他是站在道义的反方向,那么荆轲很可能会精神崩溃,反而是秦舞阳不论道义如何,都可堪重用。

虽然任何自己认为说的通的道理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但是你选择什么当精神支柱,决定了你在不同环境下的抗压能力的高低

你用你自己认可的道理保护自我,但是道理存在于思想里,生存建立在现实上。

我没有办法准确的回答什么是现实,但是我可以跟你分析现实的两个特点:

第一,人人生而不平等。

第二,宏观上的强,会淘汰宏观上的弱。

你过于相信“人人生而平等”,以至于将它当作维持健康精神状态的一个支撑。

你以前只是在接触学习,消费,打发时间等等,你是被服务的对象,尝尽了“人人平等”的滋味。所以当你接触到“劳动,工作,赚钱,维持生计”这些“不讲道理”的事情的时候,你的精神支柱崩溃了。

有一个短尾猴的试验:用小黄瓜和短尾猴A换小石子,短尾猴非常开心;这时将短尾猴B放在旁边用玻璃隔绝的另一个屋子(两个屋子互相能看见,但是其实生活根本不相交),用葡萄(短尾猴认为葡萄是奢侈品)和短尾猴B换小石子。这时短尾猴A会拒绝再次用石子换小黄瓜。

如果直接给短尾猴B葡萄不需要小石子,那么短尾猴A会将小石子直接扔向饲养员(尽管还能换小黄瓜)。

如果你的精神支柱是“付出,并把眼光放长远,终将有收获”,在你现在这个时间段就不一定会精神崩溃了。当然,也许在另一个环境,崩溃的更彻底。

现实已经暴漏出,你对判断事物的衡量准则存在问题。

你的精神支柱崩溃,精神状态就已经失衡。也许你认为自己现在的精神状态没有问题,但是陷入对“人人生而不平等”不甘心,久久不能调整好自己,就已经说明了你的精神处于崩溃边缘。

你无法形成正确的精神支柱,因为你妄想用理智去战胜欲望,但理智其实本质是一种欲望战胜其它欲望所产生的工具。

你有没有思考过,什么是理智,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理智战胜欲望,那不可能。

因为只有欲望和欲望是平级的,欲望和理智并不是平级,而是上下级。

没有任何思想能打败欲望,因为它们都属于理智,只有欲望才能打败欲望。

因为理智是为欲望服务的,理智是为你坚持的一种欲望服务,去打败其它欲望的工具。

你纠结于人人生而平等,是因为什么。难道你的欲望是守卫道义吗。我认为不是,后面再谈。

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的欲望非常明确,你是可以接受世界存在不公平的,并且通过遵守在不公平中的规则,和付出比他人更多努力,让自己利益最大。

你的精神支柱之所以被打碎,是因为你根本没有维修你精神世界的措施。

欲望本就会提供修复精神世界的力量,你的欲望产生理智,你的理智让你坚强,有坚持。

越是坚强的人,欲望越是强烈。归根结底,还是你向往的欲望不够强烈。

————————————————————————————————————

铺垫到此为止,下面开始揭露对生存意义茫然的更深一层的原因:

接下来的观点和前面有一些出入:

你的不甘心,不想受委屈,是因为你还没有直面欲望,或者是你现在的欲望——仅仅是懒惰。

前面说过,能打败欲望的,只有欲望。

你不是失去了所有欲望,你的不甘,证明你有欲望。

你真的有坚定的欲望,那么哪怕辜负天下人,做尽丧尽天良之事,你依然会一往无前绝不会有犹豫。难道你没有心爱的人吗,难道你没有需要保护的人吗,难道你没有非要得到不可的人或物吗

所以你的欲望是被打败的,你不是没有欲望,不是所有欲望都消失了,而是它们被打败了。

为什么你现在觉得人生一片灰暗?因为你其它的所有欲望都被打败了,而胜者让你放弃了思考。

是的,懒惰也是一种欲望,它已经击败了你其它所有的欲望了。

你不是因为觉得不公平而自暴自弃,而是为自暴自弃找了一个借口叫做“我觉得不公平”。

如果你的欲望是做一番大事业,你不会抱怨你生在落后的中国而不是生在繁荣的美国;

只有你的欲望是懒惰,才会表现出这“比起世界平均水平,我必须是起点最高的那伙人,我才接受不了输在起跑线上”这种心态。并且,这时候你的懒惰离打败你的“做一番大事业的欲望”不远了。

你认为你遇到的问题,是面对选择摇摆不定。但是我认为你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是相比于你所拥有的能力而言,你太过贪得无厌。这是由你的懒惰所带来的对“不劳而获”和“走捷径”引起的。

你为什么不甘。因为你的人生意义实现不了。你为什么找不到,实现不了人生意义。因为你现在还当真太过弱势。而现在,你在自己弱势的时候,想付出太少的辛苦,得到太多的报酬。

这只能证明,你现在的欲望,真的是懒惰在主导。

你正在,非常,非常,羡慕忌妒恨,“不劳而获”和“走捷径”,也许还不自知。

你不想走一丁点弯路,你希望付出一点点马上就能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收获。

这才是我从你字里行间里读出来的信息。

不是迷茫,甚至不是不甘,而是,在抱怨“为什么我不能过容易的生活,是不是因为没有好爸妈”。

有才华,有背景,有这个,有那个,那要我们来干什么?享受?

人生就是如此艰难,我不拆穿,它还是这么艰难。所以我还是拆穿了吧。

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你正在享受你的人生,因为你的欲望是懒惰,而你正在挣扎向懒惰的方向靠拢,现在你正在挣扎,

我们来按照这些步骤检测一下自己:

大学根本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教育。大学的本质是一个机制,来提供优质的资源给优秀的人,用优秀的环境吸引优秀的人聚集。大学对学者更主要的帮助在于科研资源,大多数个体学者不可能负担的起求学的成本,比如巨资建造的实验室,社会提供的经费等等。

所以,请你现在回想一下,你所在的学校,最有威望的十个老师的联系方式。两位你们学校已经退休的但是仍然和学校保持联系的老一辈大牛的联系方式。你们学校全部关于经济领域的项目你可以参与的有什么,曾经有什么,将来会有什么。

社会上一共提供多少种方式,当初你有多少选择可以供你实习,你申请的总次数是多少。

知乎上有多少经济学的大牛,有多少草根级别但是思想巨牛的经济学爱好者,你添加了多少好友,你为了和他们沟通发过多少私信,

我还用再多说什么吗?

生存的意义?认清自己的欲望,满足自己的欲望。再多的,我们根本没必要去想。

所以你怎么打败你的懒惰呢?只有欲望才能战胜欲望。无论是大爱,还是大恨,必须是欲望。

什么叫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什么叫本来孩子很混蛋,“亲人去世”之后一下子懂事了?

什么叫谈恋爱以后跟变了一个人似的?

为了家乡贫穷的乡亲们而努力克己读书?

为了报仇?为了出国?拜金?媚外?爱国?

以上这些都是什么?是什么击败了懒惰?是理智?是人生道理?非也,非也,是欲望。

我也只能帮你分析到这里了,人生旅程,我不过刚刚走过一个开头,知道的也不多。

P.S.如果你的欲望并没有多么远大,只是平凡的度过这一生,娶妻生子(相夫教子),平凡到老。那么什么 公平 和 不公平 的,不要在意这些了好吗?随他去吧,活出自己的色彩。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

8月4日

发布于 2014-08-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