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语辩论队的日子

初衷


   一开始加入英语辩论队只是因为自己英语口语还不错,而且喜欢英语,希望可以碰到一群英语爱好者一起交流学习。不知道英语辩论是什么,但我对于辩论其实是有恐惧的,万一在辩论时和人对上,说不赢那就丢大人了。但反正说英文,而且语速那么快,别人不一定听得懂呢。再说就是辩论没学好,英语口语总不会落下,于是我就索性蒙着头填了张报名表。

面试


 既然打算了去,我也好好准备了一下,面试当天是下午。我早上很早就起来读英语文章,保持一下读英语的感觉,写了一个简短的英文自我介绍,就轻松去了。到候场的走廊时候,一堆人扎在面试教室门口,悉悉索索地背着稿子,气氛异常压抑。看到有人出来,又挤在一堆问面试官问了些什么。我是不喜欢这种感觉的,就自己跑到一边戴着耳机听歌。也没想什么,到我了我就进去了。我进去为表示礼貌,象征性鞠了个躬。然后面试官点头示意,我就开始自我介绍了。面试官有三个人,三个男生,也就是我之后的队长和辩导了。男队长得比较秀气又俊朗,可能这是英语好的男生的通病吧,但是说话声音浑厚,英语说得很地道。我做完自我介绍后,我设想他们大概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  What's your impression  towards English debate and why do you wanna join us ?我想我就大概按照自己原来的想法说的。虽然很冒险,但也确实是这样了,一时想不出比较好的理由。第二个问题是,what do you expect from our team or what English debate team can bring to you ? 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必问吧,我也可以大概是扯一扯,It can bring me a lots of new ideas and push me  to think. And I can also learn from others directly and be more responsive. Most importantly,i will have a comprehensive recognition of things.吧啦吧啦…… 最后微笑+thank you,然后就可以出去了。

……然而结果是……问了两个我听不懂的问题,随便扯了一堆就尴尬地出去了。

初相见


虽然没有表现好,对自己的回答挺心虚的,但去面试的人也就50多个,而且我自我介绍说得挺溜的,自己还是入选了。我们队里招了11个人,ten ladies and one gentleman.这也成了我们辩论队的一个梗,每次辩论训练时都要强调,ladies and one gentleman。一开始进来,大家都挺高冷的,可能因为自己英语都还不错,有点小傲娇吧,也或许是慢热型。大家都用英语发言,自我介绍或是讲些其他东西,左听右听觉得大家都那样吧,没觉得有特别厉害的。似乎所有人都是这样子认为的,没有太多惊喜。

队训


我们的队训有两种,一种是每周一次集训,讲解辩论技巧或是brainstorm ,一言不合就用英语撕逼。另一种更为残暴,早起!!!为了保证基本功,也就是口语以及辩论素材积累,必须保证每天足量的英语输入。但幸好我是属于早起型的,“晚起毁一天”是我的信条。要是一天早上起不来,就觉得整天都过不好。而队友大多数是晚起型,“早起傻一天”是她们不变准则。不过说实话这两种模式我都很喜欢。集训可以相互了解,纯英文交流,培养自己的即兴发挥能力。早训也可以使自己有起床的动力,找到早起的意义。而且为了保持我们的积极性,我们队里有规则迟到一次罚10块!队训讲中文一个字10块!背文章任务没达到10块!我有很多个10块就是这么没的。不过不得不说这是个很高明的规则,既可以增强自律性,又可以轻松筹队费。

认识辩论


在辩论队里,所有事项都是为了辩论。英语辩论和中文辩论有很大不同,光是理清不同辩位和规则我就花了好几天。

正方上院:首相,副首相

正方下院:政府成员,党鞭

反方上院:反对党领袖,副领袖

反方下院:反对党成员,党鞭

基本规则:

1.选手发言顺序

发言者

发言者的称呼

发言时间

正方开篇陈述第一辩手

“首相”或“正方领袖”

7分钟

反方开篇陈述第一辩手

“反方领袖”

7分钟

正方开篇陈述第二辩手

“副首相”或“正方第二领袖”

7分钟

反方开篇陈述第二辩手

“反方第二领袖”

7分钟

正方总结陈词第三辩手(即正方二队一辩)

“正方成员”

7分钟

反方总结陈词第三辩手(即反方二队一辩)

“反方成员”

7分钟

正方总结陈词第四辩手(即正方二队二辩)

“正方党鞭”

7分钟

反方总结陈词第四辩手(即反方二队二辩)

“反方党鞭”

7分钟

2、发言计时

  每位辩手的发言的时间均为7分钟。辩手提出“质询”的时间应在第2到第6分钟之间。“质询”是指在对方发言时,针对发言者正在申述的论点提出的本方观点。

  发言计时从辩手开始说话为始;所有必要内容(包括说明、介绍等)都在计时范围内。计时人员将在以下时间点向选手示意:

时间标示:

  第一分钟末 响铃一次(允许开始提出“质询”)

  第六分钟末 响铃一次(提出“质询”的时间结束)

  第七分钟末7:00 连续响铃两次(发言时间结束)

  超时15秒之后7:15 连续响铃(发言缓冲时间结束)

在连续两次响铃结束后辩手有15秒“缓冲”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允许选手总结已出具论点。“缓冲”时间内不允许出具新论据,在“缓冲”时间内提出的新论据可以被裁判判为无效。在“缓冲”时间后仍继续发言的辩手将被裁判团扣分。

3、辩手角色分配

  每个选手都有一个定位,每一个发言都有其特殊目的。下面列出的辩手角色描述具有借鉴作用,并非必须完全遵循。根据不同的辩论形式,辩手有时需要在完成本角色需要说明的部分之外,还要表述其它方面的观点,在正方支持辩题、反方驳斥辩题的基础上,发言结构仍需满足其它论证的需要。 除了辩论双方的第四辩手,其它所有辩手都需要提出自己的论点。除了“首相”,所有辩手都要反驳对方辩友的辩论。

选手

角色及职责

“首相”或“正方领袖”

第一个发言选手的职责是展开辩题。对于整个辩论的前半部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合理的角度、适当的陈述都可以为整个辩论开个好头。

“反方领袖”

反方开篇陈述的目的在于,直接或间接地驳斥正方提出的(我觉得“案例”这个词用在这里不合适,但我没有更好的建议),或通过提出确凿的论据,反驳辩题。

“副首相”

辩手应该驳斥反方领袖的发言,并进一步加强“首相”提出的。

“反方第二领袖”

辩手应支持他/她的队友,答复对方辩手提出的疑问并且在驳论中添加新论点。

“正方成员”

辩手应该通过引入一个延展案例来支持正方开篇陈述队伍的立场。一个有力的延展案例应该提出一个与正方一、二辩手完全不同的自己的理论,同时此理论也对其产生支持。正方选手也可以反驳反方第二领袖提出的(观点?)。

“反方成员”

辩手应该支持反方一、二辩手的立场,并且必须引入新的延展。与正方辩手一样,反方辩手独特的延展案例应与反方一、二辩手提出的完全不同,但同时仍然在大方向上与他/她们的观点一致。反方辩手同样也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反驳正方辩手的论述。

“正方总结”

辩手应该总结正方的论述和反方的反驳,除非是要反驳反方辩手的论述,否则正方总结不应再提出新的立论点。

“反方总结”

辩手应该总结反方的延展案例并且对整场辩论中每支辩论队的立场做出回应。反方总结不能提出新的立论点。

5. 辩论的重点和内容

  英国议会制辩论中,正方辩手应提供辩题为真的原因,同时反方辩手提供辩题为假或正方辩手提出的辩护无法论证辩题为真的原因。双方都有责任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反驳对方辩手提出的辩论。

  若辩题持中立态度,辩手——尤其是正方一队的辩手——应该尊重辩题的原意,并将辩论的中心集中在辩题的原意之上。正方一队诠释辩题的意义时,不应试图歪曲辩题原意。正方一队一辩有责任在开篇陈述中给具有特殊意义的词汇下定义。

在大多数实战中,正方一队对辩题的解释将会成为整场辩论的基础。如果开篇陈述没能明确阐释辩论的重点,或者完全误读了辩题,反方一队可以提出对辩题的重新定义。除了两方的一队一辩之外,其它辩手不能再次改变辩题中任何词汇的定义。

6、质询(POI)

选手可以在辩论的第一分钟末至第六分钟末期间的任意时间口头提问或起身要求质询,被提问的辩手可以接受或回绝质询。如果接受质询,提问辩手有15秒时间提出异议或提出问题。质询和回答时间记在被提问辩手的发言时间中。提问与回答双方辩手对质询的把握能力,将会被列入裁判裁定辩论队优劣及单个辩手评分范围内。而质询的次数以及优先度不计入评分范围。

第一次受挫


我记得第一次比较正式打辩论,是在差不多熟悉了辩论所有规则后,我们和两个代表学校参加过很多比赛甚至国赛的学姐一起打。因为刚刚了解了辩论,觉得差不多都懂了,就兴致勃勃去邀请高手练练手。我那次正好是正方上院,她们反方上院。我们简直被完爆,被人堵得一句话都说不出,单词都是一个个字挤出来的。顿时特别受挫,更伤心的是,我们辩导说,知道资质不好就不要逞强,带你们上场就像带狗一样,搞不了什么名堂。我当时就坐在辩导旁边,眼泪忍不住想流。但是我忍住了,打成这样已经很丢人了,不能把最后一点点骄傲都丢掉了。但是一出门眼泪就哗哗的流,我出了校门沿着马路一直走了一两个小时,脑袋都是空的。但我知道你得做点什么,以后才不会被人说教!

感谢有你们


这事过后,我们辩导也给我道歉,说当面说的太严重了。严格来说,我们就一个队长,一个辩导。他们是两个热情满满的年轻人,我们的大三学长。他们办这个队是因为自己以前的遗憾,以前出去打比赛也是不知天高地厚了,经常被打脸,他们自己一路钻研过来,希望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资源和平台。队长说,做的好不会夸我们,但是有错误一定会不留情面的说,因为我们来这里是求进步的,不是听别人赞美的。队长和辩导是同班同学,也是我们商院的学长,不是英语专业,但是想走英语方面的路。队长参加过很多比赛,演讲方面比较多,也拿过很多奖,国家级省级,校级更不用说。辩导在中英文辩论队都有待过,思辨性很强的一个人。尽管我们私下和队长,辩导没有很多交涉,但很感谢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知道,大学还可以这么过。

一群有故事的队友


一开始,确实很少与队友们接触。但是由于每天早训,早读背诵队友、辩论搭档、brainstorm、video discussion……在不断的交流中,我发现其实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idea 和闪光点,   everyone is extraordinary. 队里一个口语超级棒的女生,以后想考北外做口译。她在网校学习二外,strengthen her English。她参加了很多有关英文辩论的workshop,事实上,仅接触辩论一个学期,她和我们队里唯一的gentleman Jack 打进校决赛,拿到了亚军。她的即兴能力是真的可以,语速也是超级快,她初中念的就是双语学校,而且舞蹈跳得很棒,是艺术团舞蹈部的。不过可惜最后,为了把心思放在英语辩论上,退掉了舞蹈部。最近在微信看到她发票圈,想要弄一个公众号,分享关于英语演讲&辩论&翻译&口语方面的想法。按照她的说法是拉更多的人进英语这个坑。在我们这群人中,有大一拿到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BEC higher 的;有选进英语演讲校队的;有完整规划,上海高口、BEChigher、托福一年半完成的;有准备去日本留学的;有考国际班的……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但是我们都一样,都很努力,很向往未来的生活,相信英语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一点不一样的光彩。

第一次自我意识的爆发


每次头脑风暴都是最伤感情的了,因为别人不同观点想法,我们都要毫不留情地去反驳。我有几次还很伤心,因为几乎所有人都不同意我的points,特别是一堆人来质疑反问的时候。但是,这种模式让我更有意识地去捍卫自己的观点,并去思考怎样去反驳他们。因为在辩论中没有绝对正确或错误的观点,只有逻辑与内容。你无需担心你的观点是否被认可与接受,大胆的说出来,因为总会被推翻的。正是由于这样,我们才更清晰的了解自己,更勇敢的表达与捍卫自己的arguments。

一定要去打比赛


去比赛不是因为想要拿名次,而是只有站在发言台上,你才会真正感受到自己是个辩手。有比赛的那一周,几乎满脑子想的都是辩论的事,想着哪个辩位怎么打,怎么剖题,以及POI怎么提……甚至连开场词都会要换好几个模版,套路还是要有的。精心准备一场比赛与平常打磨操练完全不是一种感觉,当然比赛给你带来的收获也是不可与训练相比较的。最起码在心理上你就成长了许多,会更有方向的去思考,还要考验自己临场的能力。记得打校赛时凌晨三点多还在泡脚写稿,给搭档打电话讨论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完全不会觉得累。


收获的不仅仅是辩论


与其说在辩论队的半年收获的是辩论知识,不如说是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懂得了许多以前不曾了解的东西,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了内心深处如此想要表达的自己。英语辩论队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管从那一方面来说,我都很幸运当初选择了这里。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

Ending


虽然我最后并不打算留在辩论队,继续向辩论方向发展。正如当初想法一样,练了半年英语口语。但是辩论带给我的这些东西,我会一直用上。我们可能只算是辩论界的小菜鸟,没法和那些大神比较,但我们敢于站在讲台辩驳为自己发声,我们一直为自己是一个小小辩手而感到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