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阿长

我身边的阿长/曹桐宇

        熟悉鲁迅的人一定对阿长不陌生,没错,阿长就是鲁迅的保姆,给了他寂寞童年少有的温暖,她的质朴热心是开在鲁迅心底的花。而我身边的阿长也默默地散发着温暖光芒。

        在那样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阿长对鲁迅的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那天,爱玩的我去同学家玩了很久都没回家,一直到了七点,沉迷在玩耍中的我才发现已经这么晚了,赶忙打个招呼,示意:我要回家了。我本想坐出租车,往口袋里一掏,咦?身上的十块钱呢?丢了吗?不会吧。突然恐惧充斥了我的心房,害怕在我心中萦绕。哦!不对,我还有公交卡,这让我又是一惊,不由得兴奋起来,不远处,一辆车来了,激动的我赶紧跑上车,将卡扫了一下,结果突然传出一声:“滴,无效卡 ”难道是卡不能用了?面对司机怀疑的目光,我瞬间面红耳赤,旁边也没有一个人来帮我投一枚硬币,万念俱灰的我只得冲下车,跑得很远。

        寒风凌厉,我万般无助,心想:难道就没有一个好心人来帮我吗?天气正犹如我的心情,心中凉飕飕的。无奈之中又想到了一个办法,我可以和别人借手机,给爸妈打电话,让我他们来接我呀,一次次的碰壁我早就习惯了,不差这一次,结果自然不出意料,又失败了,他们还向我投来了异样的目光,我绝望,泪水从我眼中流下,给我带来各种痛楚,难道就没有一个好心的人吗?一眼望去,我看到了一个警察,生活中,他们为人民服务,关爱人民,每天勤劳在岗位,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怀揣着紧张的心情走了过去,带有尝试性的向警察叔叔发出询问,在这一刻,他的嘴角在上扬,是微笑吗?是对我关切的微笑吗?没错,是的。只见他把手伸进口袋,并且把手机拿出来了,还关心的问我着不着急,需要送我回家吗?面对这位警察的关心,我依然在流泪,只不过是激动的泪,空气那样寒冷,而我的心那样温暖。鲁迅先生小时候想要山海经,阿长就努力搞来了一本山海经,让鲁迅先生有了读书的好习惯,这位警察今天善意的举动,也让我拥有了乐于助人的好品德。

        我身边的警察,就犹如阿长,他勤劳热心,待我如亲人,而我,所学到的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善良。

        我身边的阿长/赵亚楠

        我和她在一起的深刻回忆,总是不是的在我脑海中浮现。她慈祥、和蔼、眼角有一丝皱纹,很年迈。她就是我认为,可亲,同时又有几分讨厌的----我那亲爱的奶奶,她就是我身边的阿长。

        奶奶从小就和我生活在一起。她只会讲本地的方言,不会讲普通话,她也没有读过一点书,也不认识任何一个字,奶奶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但是她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我的奶奶有时很让我讨厌。这是发生在小学的时候。星期六的时候因为有事爸爸妈妈都要出去,只有我和奶奶两人在家。这是我想看电视了,心想爸妈反正都没有在家里面,到时候和奶奶说一声,别告诉爸妈就可以了。心动不如行动,就看起电视来了……爸妈回家了,没想到奶奶竟然把我看电视的事情跟爸妈说了,害得我被妈妈骂得很惨……当时,我讨厌透了奶奶。

        奶奶不仅是讨厌的,而且还是很唠叨的。在小学时,每当我不认真完成作业的时候,奶奶总会唠叨着说:“你要认真的读书,将来像你姐姐一样考大学,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坐办公室,书读了是你自己的,别人是抢不走的,不要像我一样没读过书。”我总是不在意奶奶说的话,但是我也经不起奶奶的唠叨,最总还是去认真的做作业了。慢慢的,我懂事了,我感到很惭愧,让我也想到了,奶奶对我的好。在我七岁的时候,我晚上感冒了,发高烧,那一天晚上的天气十分的冷,而我却一直高烧不退,奶奶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喂我吃药、给我递水。直到我退烧为止……从此,我再也不讨厌、不嫌弃我的奶奶了,而是非常尊敬、非常喜欢我的奶奶。奶奶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和蔼可亲,那样的“美好”。奶奶越来越苍老,眼睛一天比一天差,神智一天比一天不清。我好担心我的奶奶……

        现在的奶奶已经去世了,我再也听不到她唠叨的声音了;看不到她的身影了,闻不到她的味道。但是奶奶永远的停留在我的心中。

        我身边的“阿长”/周梓桐

        鲁迅笔下的阿长,她并没有多少文化,有些切切查查,但也有着乡下妇女的热情,淳朴和善良。在我的身边也有这么一位“阿长”她就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王老师。

        每当走到小学门口,教学楼办公室昏暗的灯光让我又回想起那位老师……还记得那年期中考试,我差一分就达优了,有一分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要扣,我疑惑不解,前去和老师探讨,,但老师说扣那一分是为了给我长记性,我一直想不通明明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要在这么关键的考试上给我扣那关键的一分,同班同学和我犯了一样的错,但相比他们并没有扣,我对老师的行为实在有些不满,我只能独自咽下这口气,在下一次考试中我专门注意了这一个问题,只为了向老师证明。

        在那次考试中,我开始因为个人原因对他的课变得不感兴趣,但在那次运动会,却让我对他的看法产生了变化。在那次运动会中,我报了最长的1500米,在运动员入场时,我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我面前,“加油,好好跑”我一扭头看到了王老师,心中突然有些不自在,但也很感激,1500米的长途让我疲惫不堪,当我快要跑完倒下时,第一个给我送水关心我的竟然是王老师,我倒在老师怀里很久很久,在那之后,我终于知道老师对我学业严格是为了让我越来越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十尺讲台,撑起了我们学业的方向,是您让我懂得了许多,感谢您!

        我身边的“阿长”/方竟原

        阿长,是鲁迅先生儿时的保姆。仔细想想我们的身边,也是会有想长妈妈一般的人物存在,就好比我妈妈。

        我妈妈是一个特别爱唠叨而且严厉的女人,但他也会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成为我的港湾。

      记得上次,我的作业没有完成,我妈妈唠叨了我一个晚上。什么“你这一下午都干什么了?”“在学校你是不是上课又说话来?”“一天天的就不会给我省省心。”可她虽然是嘴上这么说,但是还是会一直陪着我,给我倒水什么的。有不会的题他也会细心的帮我解答。感觉他什么都会,都难不住他。

        别看他现在这么温柔,严厉起来也是堪比母老虎。

        就这次我考试成绩下来以后,我妈的严厉就跑了出来。他觉得我不应该考这么点分,说我比上次期末考的分还要低。还说要我天天背一篇课文什么的,最后他检查。就这样,我开始了一天一篇课文的日常生活。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成绩也有所提升了。这也要感谢我的妈妈。

        这就是我生活中的“阿长”,一个唠叨又严厉的我“阿长”。

        我身边的阿长/张家旺

        她和阿长很像,但她却又和阿长不同。她就是我的外婆。

        由于从小家里不是很富裕,家中又有三个兄弟,外婆自然不能上学堂,所以外婆没有多少文化。每次她一说起她从前的事,就会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说来说去还不都是几句重复的话。外婆住在舅舅家,每次舅舅出去”工作”(舅舅偶尔喜欢打麻将)时,外婆总会忍不住从嘴里冒出没完没了的唠叨。表姐现在高三了,她不太喜欢做家务事,但偶尔帮年迈的外婆拖拖地,擦擦窗,当表租休息的时候,外婆又如被唐僧附身,开始念起了”紧箍咒’’,表姐就像可怜的孙悟空听到几万只苍蝇在嗡嗡地念了。

        外婆也懂许多规矩,至今我的都记忆犹新:晚上不能吹口哨,会有哨鬼来抓你;晚上不能照镜子••••••尤其是过年。新年第一天不许任何人打碎任何一样东西,每个人都要吃一个苹果 ,如果有小孩顽皮 ,打碎了杯子等,就要说一句“打发,打发”。因为这些琐屑的小事,我还挨了不少骂,但我知道外婆都是为了我好。外婆自己没读多少书,但讲起话来比读过书的更有水平。她常常讲起舅舅小时候多么勤奋,多么努力,多么刻苦学习才取得如今这小小成就,但如今这社会只有一技之长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多方面发展,所以他告诫我有更加努力 ,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才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我常住在外婆家,和外婆一起睡。外婆常常对我说:“睡觉要把脚撑直才能长高,你看你睡觉老是缩着脚,怎么能长高。‘’外婆端起盆子,慢悠悠地站起来,直立起身子。“看看我,每晚睡姿都是笔直的。‘’外婆的唠叨如蜘蛛网,连绵不断;如黑夜里的月光,助我走上正途;如甜味的话梅,酸中带甜。

        外婆有一双神奇的手,她能炒出世界上最美味的饭菜,她能将黑衣洗成白衣,她能将一间乱七八糟的房子收拾得整洁干净,一尘不染,但同时,她的手很宽大,裂着许多干沟,红得像苹果,很粗糙,每次去看外婆时偶尔闻到丝丝清淡的药味。

        我的外婆就是我身边的阿长,虽然她有些缺点,但在我心中,她是最好的人。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来感恩我的外婆。

        我身边的阿长/荆泽宇

      长妈妈是鲁迅先生的保姆,阿长是长妈妈的外号,她是个迷信的,关心儿童,爱管闲事,爱唠唠叨叨的人,我身边又有一个阿长,她就是我的妈妈,一个爱唠叨的妈妈。

        我的妈妈普普通通,相貌平平,我妈妈最爱唠唠叨叨,有一次我偷偷玩了一会手机,结果不慎被妈妈发现了,她立马脸黑了下来,气得火冒三丈,一把抓起我的手机就扔了,发出可怕的咣当一声巨响,我来不及心疼,就见她张开了能张嘴,我就感觉到了绝望,她就开始唠唠叨叨:告诉你别玩手机别玩手机,可你就是不听,是吧?我这么管你手机你却还能偷出来,厉害的你不行了是吧?你自己眼睛成啥样了,你是不知道是吧?你是想把自己弄瞎了才满意吗?你这样想气死我了呀……就这样不停的唠唠叨叨了40分钟,从晚上十点唠叨到10:40,声音越来越大,我就仿佛被一团火在不停的灼烧,看着妈妈的表情,逐渐从张牙舞爪变成狰狞,渐渐变得扭曲,仿佛一个可怕的巨兽,一口要将我吞下,她在那唠叨,我大气都不敢出,瞳孔变得像铜铃一样大,当时我恐惧极了,她唠叨结束,她却又心软了,她满脸愧疚,说她这不好那不好,说全是他的错,她不应该这样唠叨我。唉,望着她心疼又愧疚的样子,我也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一直跟我说她对手机是深恶痛绝的,我明白了,我以后不会再玩了。

        但从小到大妈妈对我的照顾总是无微不至的,总记得上小学时,妈妈每天总是接送我和我弟弟,从来没有一天耽误过,她怕书包太重,压到我们,所以她总是前面背一个书包,后面背一个书包,一手拉一个,别人不解问她,你为什么要给他们背书包?我妈妈只是笑笑,说她怕书包压着我俩,一天我也试了一下,才发现如此重的书包,妈妈却走得如此轻松,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直到长大后,我才知道这就是母爱的力量。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像阿长一样爱唠叨、善良的妈妈。

        我身边的阿长/刘宇航

        鲁迅先生小时,有着一个深深关心着他的阿长。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阿长”。就像--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已近古稀之年,微风撩乱了老人的银发,让人不禁猛然心痛。脸上却并非想象之中的苍白,红润的脸上,写满了关爱。 我的奶奶极严格,有很多规矩。吃饭时不能说话,长辈应该先动筷子,必须要听长辈的话……小时候啊,我在外面贪玩,和朋友们坐在别人家用棉被盖着的菜上,结果上面的才被我们坐烂了。我们家为此赔了几百块钱。奶奶狠狠地说了我一顿,但是在赔钱的时候却没有一句责怪我的话。

        我的奶奶对我是极好的。去街里时,我经常去买吃的,奶奶嘴上说我嘴馋,但还是把钱给了我,让我去买。只要不是什么重要的事,都由着我来。小时候我以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自然也就任性了些。 刚上幼儿园时,成绩算不上好,却也不差,但数学却一直很好。我还记得三年级时,五十多人的班里,我排到第二十二名。我当时认为这很不错了,父亲却认为我有点差了。奶奶却说,考到这很好了。一点也没有责怪我的意思。直到上了五年级,遇到了郗老师,我的成绩才慢慢变好。到了六年级,我就是班里前三名了。奶奶特别高兴,说我考得真好!但也和我说千万别骄傲,把成绩一直稳定下来才是本事!

        小时候的我不懂这些,现在回想,满满的都是奶奶对我的爱啊。鲁迅先生的阿长已在地母的怀里永安,可我还有尽孝的机会……

        我身边的‘阿长’/路祺熙

        她慈祥,和蔼,白发爬上双鬓,眼角有一丝丝皱纹,她很年迈,但是在年迈中有充满活力,她就是我那慈祥和蔼,同时又“讨厌”的奶奶。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经常送我到奶奶家。奶奶对我很是疼爱,经常惯着我。有一次我想吃冰淇淋,但是因为父母的嘱咐,我只好吞了吞口水。看到我嘴馋的样子。奶奶默默地给我根冰淇淋。还叮嘱要我要慢慢吃。而且她还说就买这一次。然后又絮絮叨叨的说起来。尽管她这样疼爱我。但是她也非常严厉,这让小时候的我非常讨厌她。

        她总是要求我背诗。“这个奶奶可真烦!”我小时候经常这样想。可是也没办法,只能一句一句的背起来。从最基础的开始,“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就这样一直背呀背,从诗背到词,从词背到曲。每天背不会规定的诗,她都会说教我,小时候我很爱哭,每次我都是哭着鼻子回家的。然后就跟妈妈疯狂吐槽这个讨厌的奶奶。

        这种吐槽是在长大后停止的。当我看到所有同学都拍着脑门儿背不下来的时候,我却非常轻松。这时我才突然明白奶奶的用意。现在她又比以前老了。但她经常戴着老花镜问我:“功课学的怎么样?”

        她还像以前一样,经常给我买好吃的。也经常问我最近怎么样。吃好了没有,睡好了没有……

        岁月悠悠,波光明灭,泡沫聚散,但唯有奶奶对我的爱依然如旧。

        我身边的阿长/岑思翰 

        阿长虽然啰嗦迷信、规矩多,但她率真善良、会给孩子惊喜、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这和我的妈妈十分相似。 

        我的妈妈也十分讲究繁文缛节,吃饭必须捧着碗,不能老是唉声叹气,不能左手拿筷子,我每天都被这些繁琐的规矩所束缚。这也是我妈妈迷信的一种表现,吃饭必须捧着碗寓意着不能丢了自己的饭碗,不能老是唉声叹气寓意着不吉利,左手拿筷子寓意着以后会找不到老婆。在迷信这一点上两人倒是如出一辙。

        我的妈妈也十分啰嗦,每天都说让我多吃蔬菜多喝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没有这次疫情的时候每天上学之前都跟我说好好听课,努力学习,真是太唠叨了。我的妈妈也特别善良、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从老家回来的时候总会带些特产,妈妈就会去分给我们的邻居还有我和哥哥的好朋友。她也总会给我小惊喜。有一次我只是嘴上念叨了一下想吃一家甜品店的甜点,妈妈二话不说就出去给我买回来了,类似的这种情况多的是,我都只是嘴上念叨了一下自己喜欢的东西,妈妈总是会给我一些惊喜。

        阿长跟我的妈妈有很多共同点,这也是我愿意请阿长当我家保姆的原因。 

        我身边的阿长/吴优

        “欢迎你来到我们组!”就这么一句话,我成了她的对桌。我至今都不明白,张老师为什么要把我调到这个组,一个以捣蛋闻名全班的小组……当时感觉好草率哦!

        但我现在感觉好幸运!总之我和她成了对桌,我们亲切的叫她“文姐”。文姐的脸圆圆的,眼睛大大的,有一层薄薄的刘海,笑起来还有酒窝,有时候竟然莫名觉得她很可爱。这一次期末考试,我考的一塌糊涂。到校的那一天,我趴在桌子上不抬头也不说话,只是小声啜泣着。她伸出手来,轻拍我的背,像哄小孩子一样,说要我不要哭了,坚强起来!她的声音是湿润的,轻柔的,想温柔的风,又像淅沥的小雨。虽然她说的话翻来覆去都是“不要难过了,下次努力”……

        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在家里上网课,每天晚上一过8点30,文姐就会使出她的“刷屏大法”催我们交作业,有时候真的感觉好烦,但是站在她的角度想一想,她只不过是想让我们每个人都拿优而已。

        在我看来,文姐就像橡皮擦一样,虽然沉默寡言,但总在我心情焦虑的时候,轻轻擦去那些烦闷与不快,留下一片平静明朗的天空。可可爱爱的文姐,谢谢你!

        我身边的阿长/闫少文

        鲁迅的阿长是一个淳朴、宽厚、善良、不拘小节、迷信的人,那我身边的阿长是一个怎样的人?她慈祥、和蔼、可亲,同时又十分严厉的——我那亲爱的姥姥。

        我的姥姥和常人不同,她是先天性只有一只腿的老人,从小我和她就在一起,她没有因为她身体的原因而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反而她更加的热爱生活。她还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在小学的时候,国庆节放假,我和姥姥小姨还有姥姥的朋友去山东旅游,同行的还有一个5岁的小弟弟。一天中午,小姨买回来几根火腿肠准备当小菜吃,切好后,我一把把火腿肠拿过来就吃,当时的火腿肠不多,剩下的炒菜去了,小弟弟当时看见了也想吃,可当时的我非常的小气,他想吃,我就把所有的火腿肠吃进嘴里。姥姥看见了,立马把我拉过来,把我打了一顿,当时我恨透了姥姥。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懂得了姥姥对我的爱。每天中午下了学,我都会去姥姥家吃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都吃了快14年的饭了。到现在了,姥姥依然做饭还是那么的好吃。而且经常询问我的作业情况,如果学习退步了,她都会批评我没有认真学习。还会询问作息时间,听到每天我那么晚睡,她面目紧凑告诉我要合理利用时间,早点睡觉,不要熬夜,我知道,她经常这样的唠叨其实是为了我好。

        到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每天一放学,就在期待着姥姥做的饭,感谢我的阿长,感谢她这些年的辛苦付出,感谢她对我的教诲。 

        我身边的阿长/郗蓓钰

        我和她在一起的深刻回忆,总是不是的在我脑海中浮现。她慈祥、和蔼、眼角有一丝皱纹,很年迈。她就是我认为,可亲,同时又有几分讨厌的——我那亲爱的奶奶,她就是我身边的阿长。

        奶奶从小就和我生活在一起。她只会讲本地的方言,不会讲普通话,她也没有读过一点书,也不认识任何一个字,奶奶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但是她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我的奶奶有时很让我讨厌。这是发生在小学的时候。星期六的时候因为有事爸爸妈妈都要出去,只有我和奶奶两人在家。这是我想看电视了,心想爸妈反正都没有在家里面,到时候和奶奶说一声,别告诉爸妈就可以了。心动不如行动,就看起电视来了……爸妈回家了,没想到奶奶竟然把我看电视的事情跟爸妈说了,害得我被妈妈骂得很惨……当时,我讨厌透了奶奶。

        奶奶不仅是讨厌的,而且还是很唠叨的。在小学时,每当我不认真完成作业的时候,奶奶总会唠叨着说:“你要认真的读书,将来像你姐姐一样考大学,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坐办公室,书读了是你自己的,别人是抢不走的,不要像我一样没读过书。”我总是不在意奶奶说的话,但是我也经不起奶奶的唠叨,最总还是去认真的做作业了。慢慢的,我懂事了,我感到很惭愧,让我也想到了,奶奶对我的好。在我七岁的时候,我晚上感冒了,发高烧,那一天晚上的天气十分的冷,而我却一直高烧不退,奶奶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喂我吃药、给我递水。直到我退烧为止……从此,我再也不讨厌、不嫌弃我的奶奶了,而是非常尊敬、非常喜欢我的奶奶。奶奶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和蔼可亲,那样的“美好”。奶奶越来越苍老,眼睛一天比一天差,神智一天比一天不清。我好担心我的奶奶……

        现在的奶奶已经去世了,我再也听不到她唠叨的声音了;看不到她的身影了,闻不到她的味道。但是奶奶永远的停留在我的心中。

        我身边的“阿长” 

        东流逝水,时光就这样匆匆地,悄悄地消逝了,弹指间,眨眼间,蓦然回首,那段时光早已离我远去,捉不住的时光,毫不留情地越出手指缝隙。记忆也随之逝去,沉浸在深秋明亮而温暖的阳光中,混乱的记忆,但记忆中的那段时光明净如同秋水。 

        随着秋天的到来,我的思绪又回到小学时光,毕业挺久了,但我依然想念那段时光的是和人们。他的身上。教室里,一个个子很矮并且十分顽皮,半寸的短发像秋天的芦草一样又干又硬的男孩在座位上恶补知识,复习课文。他的模样清晰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是我小学的同桌。 

        小学,他是一个十分聪明但不太用功的学生。不巧,那次调换座位,我和他成为同桌,开始,我不知怎么特别欢迎他,觉得他个子矮矮的还算可爱。但还没过三天,我就有些厌烦他了。上课时,“喂!几点了?”“这题怎么写?”……每次收作业我都要对他说一句:“你该交语文作业了。”“我忘记写了,别和老师说,下次我一定写作业。”回答的到干脆,而我也希望他下次写作业,没有考虑到他会不讲信用,勉勉强强地答应了他,欺骗了老师,对老师说:“今天作业我看到他昨天在学校写了。”老师也信以为真。可第二天,“你快点交语文作业了。”“哦!我又忘记了。”出乎我的意料,他竟然真的没完成作业。我如实的向老师汇报了。对此,我为自己有一个被老师重点关注的同桌儿烦躁。 

        六年级下册了,大家都在为小考的事情而着急,老师组织我们同桌之间互相背笔记,可每次我都能看到他不紧不慢的掏出书来看几眼,随后就摇着我说要给我背,可每次都会出现很多的错误,浪费了很多时间。有时他还不带书,每次老师问谁还没背,总有我们两的身影。

        但那一次,致使我对他的讨厌消失了,我和同学发生了冲突,矛盾特深,我们之间的同学情出现了深深的裂痕,而我,因此心情特别不好。他知道后,关心地对我说:“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和我说。”一句话把我懵在原地,平时我们之间很少说话,可当我沮丧时,才发现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虽然他的缺点不少,但他在我心中却很完美!

        人的一生遇见的人很多,大部分人都是只陪你走一段风景,但我依旧感谢他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一道美好的痕迹。

        我身边的“阿长” / 王懿

        我几乎是讨厌祖母的。总觉得祖母管事太多,唠唠叨叨不停,走路也慢,腿脚不利索——一个麻烦的老人家。 

        我对祖母有印象时,她已两鬓斑白,苍苍白发发丝也可数尽。祖母长得不好看。脸上很黄,面如土色。眼睛干干瘪瘪,皱纹多,斑多。不胖,倒是骨骼明显,有点像是“行走的骨架子”,还一瘸一拐,右腿瘸了,左手臂也动不了了。

        你绝对想象不到,我对祖母说过怎样不敬的话语。小时候不懂事,知道了“死”的意义,就拿出来运用。我那个时候认为,人总是要死的,而年老者才会逝世。所以,这词便让我对祖母说了。当然,我这熊孩子,总是得有报应——被父母打骂。于是我有点讨厌祖母,也懊悔不已。谁又知道她为什么非要告诉爸妈呢?这是唯一一件让我在上幼儿园时对祖母有印象的事。  祖母留给我的印象很少,却又根深蒂固。那些稀稀疏疏的糗事,我至今未忘。

        她像“阿长”,说不出来的相像。又比如,祖母也爱逗我玩。傍晚风暖和的时候,她会去散步,经常性的带我出去玩。夏天是印象最深的。有时候,我们坐在小区后院里,树上虫子特别多,偶尔落下来几个,简直是噩梦,于是我闭着眼走路。一次祖母让我搀着她,那我不得不睁开眼,她又给我指一指旁边——虫子!正在爬行的毛毛虫!我害怕的尖叫,立刻跑开。等跑了一会儿,才发现祖母在身后哈哈大笑,正缓慢的瘸拐的走过来。这让我生气极了,又有说不出的委屈。于是,祖母给我买雪糕,作为安慰我的“道歉礼”。我也是好哄骗极了,不一会又没心没肺的跑开了。  与之相反的还有冬天。有时候,她老毛病犯了,去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给我拿来些布娃娃。说是拿,不如说是捡。她有个特殊的癖好,爱捡起旧东西。

        后来长大了,上二三年级,冬天脚凉,祖母总是会伸出来她温暖粗糙的大手,把我的小脚放进她暖了半天的毛毯里面。那是无与伦比的温暖,但是后来再也没有体会过。这样,我对祖母的好感增加了。 

        还有春天。春天温暖的风正好,祖母最喜欢在春天和夏天出去。三四年级放学早,我就在小区里陪着祖母看夕阳,看落日的碎影撒在窗户上,撒在开花的李子树上。有时候得到小玩意,比如祖母给的风车之类,就举起来,在夕阳下比比划划。  什么时候也忘不了秋天。小区楼下有块地,没东西,看着空荡荡。祖母就去那里种东西。春天种下种子,秋天收获。比如一种野菜,也不知道叫什么,也不知道祖母从哪里找到的菜籽,一年忙忙碌碌的开始播种,收获。我也常帮忙浇水照看。但是后来,菜秧死了,祖母病衰了,于是不再收获。我们提醒过她,不能过度运动,可是她好像对菜苗有点感情,不愿意放弃她那块小地盘。我们也就生气到不想再说。 

        祖母一生孤苦伶仃的,忙忙碌碌的,不可救药的,可恶可爱的。我经常对她发脾气,我麻烦了她太多事情。能和平相处也算不错。我现在懂得,她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不止是菜地,不止是布娃娃,还有回忆,还有快乐。

        我身边的“阿长” / 李嘉欣

        东流逝水,时光就这样匆匆地,悄悄地消逝了,弹指间,眨眼间,蓦然回首,那段时光早已离我远去,捉不住的时光,毫不留情地越出手指缝隙。记忆也随之逝去,沉浸在深秋明亮而温暖的阳光中,混乱的记忆,但记忆中的那段时光明净如同秋水。

        随着秋天的到来,我的思绪又回到小学时光,毕业挺久了,但我依然想念那段时光的是和人们。他的身上。教室里,一个个子很矮并且十分顽皮,半寸的短发像秋天的芦草一样又干又硬的男孩在座位上恶补知识,复习课文。他的模样清晰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是我小学的同桌。

        小学,他是一个十分聪明但不太用功的学生。不巧,那次调换座位,我和他成为同桌,开始,我不知怎么特别欢迎他,觉得他个子矮矮的还算可爱。但还没过三天,我就有些厌烦他了。上课时,“喂!几点了?”“这题怎么写?”……每次收作业我都要对他说一句:“你该交语文作业了。”“我忘记写了,别和老师说,下次我一定写作业。”回答的到干脆,而我也希望他下次写作业,没有考虑到他会不讲信用,勉勉强强地答应了他,欺骗了老师,对老师说:“今天作业我看到他昨天在学校写了。”老师也信以为真。可第二天,“你快点交语文作业了。”“哦!我又忘记了。”出乎我的意料,他竟然真的没完成作业。我如实的向老师汇报了。对此,我为自己有一个被老师重点关注的同桌儿烦躁。

      六年级下册了,大家都在为小考的事情而着急,老师组织我们同桌之间互相背笔记,可每次我都能看到他不紧不慢的掏出书来看几眼,随后就摇着我说要给我背,可每次都会出现很多的错误,浪费了很多时间。有时他还不带书,每次老师问谁还没背,总有我们两的身影。 

        但那一次,致使我对他的讨厌消失了,我和同学发生了冲突,矛盾特深,我们之间的同学情出现了深深的裂痕,而我,因此心情特别不好。他知道后,关心地对我说:“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和我说。”一句话把我懵在原地,平时我们之间很少说话,可当我沮丧时,才发现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虽然他的缺点不少,但他在我心中却很完美! 

        人的一生遇见的人很多,大部分人都是只陪你走一段风景,但我依旧感谢他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一道美好的痕迹。

        我身边的‘‘阿长’’/常白雪

        我的身边有着形形色色的人,或胆小,或坚强。然而在我认识到阿长这个人时,我却发现,自己身边也有阿长。这个阿长不是别人,正是我的姥姥。

        她老人家懂得规矩很多:食不言寝不语;女孩子笑时不能失雅,一定要笑不漏齿;在外人面前一定要给他倒茶;不管是谁去世了,那屋子是千万不能进去……当时觉得姥姥很是啰嗦,甚至对她产生了一种厌倦感。惊蛰那天,姥姥特地打电话对我们说:‘‘记得吃药,吃良药,下午六点吃吃完,这一年都不会生病喽!’’没办法,天大地大,姥姥最大,吃!等吃了良药,姥姥又打电话对我们说:‘‘你们吃了吗?吃了就好快快去煮鸡蛋,煮好后在身上滚滚再吃,这样一来,这一年的霉运都滚走喽!’’每年都是这样,她年年都不会忘记提醒我们。唉!姥姥可真迷信。

        可是,长大后发现,这些规矩都在帮助我们,姥姥有一个出发点,那就是爱。一年又一年,陪伴她的时间屈指可数,换作另一个人,一定也是一样的。

        这就是我身边的阿长,是不是像极了鲁迅先生身边的阿长?因为她们那隐形的爱,我看到了。

        我身边的阿长/王家奇

        鲁迅笔下的阿长,形象鲜明,活灵活现,让人沉浸其中。但我相信,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一个‘阿长’。她们,给我们温暖,无时无刻。  鲁迅的阿长,没有文化,喜欢啰嗦,是一个平凡无奇的女佣。我在读到这里时,看到了那个影子---我的姥姥。

        她同阿长,一样是个普通人,朴实的性格,大众面孔,但正是这些,才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  每一个认识姥姥的人,都知道她那个性。她性格豪爽,善于言辞,很容易与人打成一片。但这,绝不是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回忆起来,从小到大,我都是在姥姥的保护下成长的,童年的记忆是永远也不会忘却的。至今,我都还记得她给我做的每一顿饭,给我买的每一件小礼品,每一次带我出去玩,每一天的陪伴。

        她总是幽默风趣,一家人在一起时,姥姥绝对是饭桌上的首席段子手,这样的她,怎能让人不爱呢。她的言语并不华丽,但依旧吸引人。我的姥姥每天都过着普通中老年女性的生活,洗衣做饭,看似枯燥乏味,实际那可是乐无边。这就是她,我的姥姥,一直以来关心着我,关心着家庭。在我看来,这就是真正的亲情,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现在,姥姥的年纪大了,似乎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变的唠叨的起来,但我们都明白,唠叨,是她作为亲人,与我们唯一的交流方式了。 

        我身边的“阿长” /王蓉

        最近学习了《阿长与<山海经>》,在鲁迅先生的笔下,阿长是多么疼爱他啊。我相信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一个疼爱自己的“阿长”,她对你的爱一定是不亚于阿长对鲁迅先生的。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位疼爱我的“阿长”,她就是我的姥娘。

        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万能的,没有什么是她不会的,比如折纸,织毛衣。记得有一次我发高烧,当时的土办法是躺在床上,盖上好几层被子,憋出汗来,烧就退了。那是一个夏天,我特别热,也特别无聊,姥娘便找出一张纸,给我折纸,衣服,裤子,照相机,可好玩了,我的思绪被姥娘带到折纸上,也就不觉得那么热了。而且她还有一点点迷信。比如说:空腹不能喝牛奶,隔夜的水不健康……小时候的我一直对此深信不疑,长大后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姥娘很惦记我。记得几年前,我在和姥娘视频通话的时候,我无意间提起过说我觉得枣糕挺好吃的,姥娘便托朋友给我买了好多枣糕,由于怕放的久了会坏掉,还专门放到了冰箱里。等我回老家的时候,姥娘特意拿了出来让我吃,我早已忘记了,可姥娘还记得。我的生活技能大部分也都是姥娘一点一点的教给我的,比如说:叠被子,洗袜子,系鞋带等等。

        现在我的姥娘已经快七十岁了,鬓角已经开始出现白发,脸上也有了一道道皱纹,年轻时的活力已经消失了大半,显得有些沧桑。但无论时间怎样无情的流去,姥娘对我的爱,丝毫没有改变。

      寻找身边的“阿长”/昝昊宇

      唠唠叨叨,大大咧咧,她哪里像个保姆?我看是像极了主人。但是,她就是鲁迅童年的一束光,给予他无尽的乐趣与关怀。 她平时目不识丁,但愿意为了讯哥,去念叨《山海经》,再不远万里,替他寻来。这让我脑海中,不禁浮现起我祖母的模样。

        她总是笑呵呵的,带着老花镜,常常坐在院里缝缝补补。我小时候很淘气,总是向祖母索要零钱去买好吃的、好玩的,我的祖母则是一一应承,我手里从来不短零花钱。她有时得来空儿,还会给我讲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总是乐得我合不拢嘴,祖母也笑得开怀……现在,那时祖母的笑容已经在我脑海中渐渐模糊了。

        记得在我还小的时候,我曾找祖母给我在作业本上签字,她却遗憾无奈地对我说她不识字,更不会写字,字认识她,她却不认识字。当时家中只有我和祖母两人,我无疑不是大吃一惊,只见祖母眼下露出忏悔和悲愤的痕迹,只是当时的我,年少无知,还不停地发着牢骚,抱怨着此事,在我走后,却不成想,祖母默默地留下了哀伤苦涩的泪水。

        过后不久,学校要学月份和日期这个知识点,课后的作业就是学会看日历,查找日期。我对这件事十分感兴趣,刚放学就跑去找母亲,询问日历的下落。等母亲思索时,我突然想起祖母的屋里正挂着个日历,我眼里放光,还不等母亲说出,就先一步跟母亲道别,奔向祖母屋中,我敲了两下门,喊了声祖母,但没人回应,我便直接推开屋门,朝着日历奔过去,不管祖母在不在,我就翻开日历,急忙找到自己生日的那一页,还不等我欢喜片刻,只见旧黄的日历被人摩挲着很皱,上面还存有温度,日期下面还写着歪歪扭扭的“生日”两个字。还不等我思索,祖母就回来了,祖母看见我翻弄着,她原本整齐的日历,并没有生气,反而笑盈盈对我说:“孙儿,学会看日历了?”她的眼角充满着笑意和爱意,“真不错。”她缓缓地向我驶来,我顿时呆立在那里,不知所措,也没有上前去扶祖母。祖母好像看见了我手中还停留在我生日那页的日历,顿了一顿,后又笑着说:“你生日快到了,我老了,记性不好,怕忘了,就学着你祖父在世时写的两个字。写得不好,让我们的小孙儿见笑了,呵呵。”祖母说完,又和蔼地笑了。

        她那时慈祥的笑容永远扎根在我的心底,让人难忘……    不知多少个日夜,我常常咀嚼着这最后的温暖,来度过这漫漫长夜……

        我身边的阿长/李亮佚

        鲁迅身边的阿长是她的保姆,而我身边的“阿长”却是我的姥姥。

        姥姥懂得的规矩很多:吃饭是不能说话,否则就是骂饭;死了人的物资不能进去;女孩子睡觉不能伸开两腿;饭粒掉了要捡起来;吃饭时不要发出声音。。。。。。姥姥的规矩真的好多好多,让我觉得好烦。于是在那时,小小的我对姥姥有了一丝厌恶感。

        现在,我长大了。于是姥姥也不再重复那些老掉牙的规矩,而是跟上“潮流”了。什么“不能早恋”“要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现在还小,不能找对象,长大有了好工作再找对象”……这些话都从姥姥的嘴里“飞”了出来。唉,我哪里有早恋?我的天!不过,我也知道姥姥是为了我好。

      姥姥虽然没文化,但是她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做人要守信、说话要算数、要有理想、有目标、遇到困难要坚强、要想办法解决等等。这些话听起来是那么有道理,真不象是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老人说的。这,使我非常敬佩姥姥。

        姥姥,我身边的“阿长”,现在还健健康康地、快快乐乐地陪在我们一大家子人的身边,而且还开了个IP超市,哈呵呵,现在是老板了哈!祝“阿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我身边的“阿长”/芦静

        爸爸妈妈在外面上班,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小时候的时光很幸福,总是不是的在我脑海中浮现,印象深刻。我的奶奶她慈祥、和蔼、眼角有一丝皱纹,很年迈。虽然时常我会因为她的唠叨而烦躁,但是我爱奶奶的心也不会变,她就是我身边的阿长。

        她会讲本地的方言,也会讲一些普通话,她以前没有读过一点书,也不认识任何一个字,但是我长大了之后,她就会跟我一起学习,经常问我:“这个字念什么啊?它是啥意思呀?你告告奶奶?奶奶不晓得~”,我也时常会烦躁。虽然她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她却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依旧热爱学习。也正好映衬了那句话“活到老,学到老”。

        在小学时,每当我不认真完成作业的时候,奶奶也总会唠叨着说:“你要认真的读书,将来考一个大学,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坐办公室,书读了是你自己的,别人是抢不走的,不要像我一样没读过书。”我总是不在意奶奶说的话,但是我也经不起奶奶的唠叨,最总还是去认真的做作业了。慢慢的,我懂事了,我感到很惭愧,让我也想到了,奶奶对我的好。

        那次我晚上感冒了,发高烧了,晚上的天气十分的冷,而我却一直高烧不退,奶奶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喂我吃药、给我递水。直到我退了烧,她放下吊着心……我的奶奶,总是有很多的大道理,也总是像个小孩子一样。因为奶奶的心脏不好,在医院的时候,每天都要输液治疗,她也开始烦躁起来:“我不住院了,不输了,不输了,一点用都没有,出院回家!”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跟奶奶商量,好言相劝。真的是拿她一点办法都没有。难道她也和孩子那样,到了时间段有了自己的“老孩子气”?

        奶奶,我身边的阿长。唠叨我的不好,想办法帮我改正,爱我疼我。我也必须得容忍她的“老孩子气”,让她健健康康的陪伴我一直长大。

        我身边的阿长/杨经纬

        这个人,大家身边都有,而且亲密无间,有时唠唠叨叨,有时含情脉脉;有时招人恨,有时让人可怜;有时变身包租婆,让你交“房租”(实际是作业),有时变身美少女,认为自己是这条街最靓的美女……

      这多变的性格,让人有时烦,让人有时流泪,有时让人心疼这个人大家在再熟悉不过了,她和我们的“长妈妈”很相似,我们没有再好的词语去形容我们的妈妈了。长妈妈饶舌多事,我想,我们的妈妈也不过如此吧!次日,我完成了作业了,兴高采烈的拿起手机,我就在看我爱豆的电视剧,因为觉得他好帅,所以看到他就傻笑起来。我太倒霉了,我傻笑着,我妈盯着我往死里看,那眼神,不亚于遇到一只厉鬼盯着我看,身旁凉飕飕的,感觉气温不会再回升了。

        “你!”我吓了一跳,我家的武则天突然吼了一声,“干嘛呢,傻笑什么呀,老实交代,你是不是谈恋爱了?”,“妈,你女儿还没那姿色呢!”“那你傻笑什么?”“我看我爱豆电视剧呢,不是和哪家小哥哥聊天呢。妈,你就放心好了!”我解释了一翻,我妈才相信,又说什么:现在不是早恋的时候,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里面,你上初中了……唠唠叨叨半小时,我的心好累啊,无奈了!

      有这样的妈妈,我太痛苦了,尽管我知道妈妈是为我好,我知道她的苦心。这样的妈妈,也是我身边的长妈妈,你们喜欢吗?

        我身边的阿长/高博跃

        在鲁迅的身边,有一个一直照顾他,给他讲故事的阿长,在我的身边也有一个这样的“阿长”,她就是我的奶奶! 

      她在我小时候每天陪伴我,带着我出去玩耍,她虽然不认识太多字,但她知道的故事有很多,许多事情都是她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她也懂得很多“规矩”,比如,给灶王爷上香的时候桌子上的贡品不能动;不可以爬高上低;饭粒掉了要捡起来吃掉;自己的饭必须吃完…… 

        虽然奶奶的规矩很多,但跟着奶奶在一起,也会有许多欢乐的事情。她会带着我出去玩,会想办法让我开心。在过年的时候,我跟着奶奶一起去买灯笼,回来后一起包饺子。在大年初一时给我压岁钱。奶奶做饭时我帮她切菜。中午我不想睡觉奶奶就和我聊天。给我做吊床,做衣服,等等。现在想起来,依然十分开心,对那时的生活充满了回忆。 

        现在,我长大了,奶奶也在慢慢变老,在这个信息时代,奶奶有许多东西都不会了,许多事情都需要我们的帮助,但奶奶依然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看妹妹时依然和看我时一样的耐心、温和。她的后背不仅背大了我和妹妹,还背大了她的三个弟弟一个妹妹! 

        这就是我身边的阿长,她虽然不那么聪明,也不认识字,但她给予了我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童年!

        我身边的阿长/杨梓

      长妈妈是一个对鲁迅先生极好的人,连我看的都有些嫉妒鲁迅呢。我奶奶,就和长妈妈一样。

      我都不知道对奶奶该怎样了,有亲近,喜欢,却也有几丝酸酸的讨厌。奶奶今年70多岁了,那本该苍老的面容,却是红润的,没有半分苍白。奶奶贪嘴,什么苹果,梨,橘子,冰糖葫芦,甚至巧克力。反正只要不是太“难以下咽”的东西,奶奶都能吃。小时候,我和奶奶住过一段时间,奶奶天天变着花样给我送吃的。桃子,我俩一分两半,橘子一人一个,冰糖葫芦一人一串……我从小跟着奶奶,也就被养成了贪吃的习惯。所以,每次一回去看望奶奶,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奶奶过一过嘴瘾。于是,奶奶从此也就养下了一买东西,就是买两份的习惯。小时候觉得没有什么,可是长大了一看,却感动的不行。

        那一年我得了肺炎,在医院里一住就是半个月,爸爸要工作,妈妈还要照顾妹妹。于是,来医院陪我的,也只有奶奶。在医院待了一个星期,自以为好的差不多了。想让爸爸妈妈给我买汉堡,可是不管说什么,也死活不同意。从小贪吃的毛病,让我吃不到就越想吃。奶奶也因为我的病情,和爸爸妈妈站一线,我死皮赖脸的天天缠着奶奶,一会儿撒娇,一会儿撒泼。奶奶从小就疼我,心一软,就给我买了。我吃的满嘴油光,奶奶却后悔了,怕耽误我的病情。更是天天守着我,生怕一不小心就给恶化了。那时候我觉得理所当然,现在心里满满是感动。也恨自己当时的任性,让奶奶担心好几天。奶奶待我极好,却也待我极其严厉。在上幼儿园时,就是和奶奶一起过的。我直到上小学才被接到父母身边。只有奶奶看管,我自然是很放肆,奶奶疼我,我便有了一点嚣张跋扈的性格。不管做了什么事情,从来不会主动道歉。幼儿园的课业简单,我却根本无心去学习。成天起来就知道疯玩,奶奶发现了之后,第一次对我发了火,我十分不服气。自此,奶奶时长在我嘴边唠叨“你可得好好学习呀,学习好了才会有好工作,不会过苦日子,也不用去风吹雨淋的,可得好好学习……”我当时十分不耐烦。可从小就跟着奶奶,奶奶说的话,我一般都会潜意识的去听。而且奶奶在我身边一遍遍的唠叨。使我在幼儿园的成绩才有一点点好转。奶奶没有文化,只知道让我去好好学习,却并不能给我实质性的知识,就是爱莫能助。小时候也因为这件事情和奶奶产生了隔阂,直到现在才能明白奶奶的良苦用心。

        我的奶奶就是鲁迅先生的阿长,奶奶和阿长有一样的善良朴实。她们都关爱孩子,只不过,鲁迅先生的阿长已经长眠于地下,而我的奶奶尚且还在,我还有机会尽孝……

        我身边的“阿长”/刘皓天

      鲁迅身边的阿长是她的保姆,而我身边的“阿长”却是我的姥姥。

        姥姥懂得的规矩很多:吃饭时不能说话,否则就是骂饭;女孩子睡觉不能伸开两腿;吃饭时不要发出声音……姥姥的规矩真的好多好多,让我觉得好烦。小小的我对姥姥有了一丝厌恶感。现在,我长大了,于是姥姥也不再重复那些老掉牙的规矩啦,她经常教育我要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

        姥姥虽然没文化,但是她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做人要守信、说话要算数、要有理想、有目标、遇到困难要坚强、要想办法解决等等,这些话听起来是那么有道理,真不像是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老人说的,这,使我非常敬佩姥姥。

        小学的时候,由于父母工作,一天天都由姥姥来照顾我,那时她管得我很松,我无拘无束的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可是期中考试过后,我的成绩与从前不知相差多少,虽然姥姥不是很有文化,但脑海中却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姥姥希望在她的带领下能考出好成绩,然而却适得其反。那天我把同学带到家里玩,把家中弄得乱七八糟,姥姥火冒三丈的把我的同学赶出了门,叫他们以后不要来找我玩。我生气的大叫着:“她们是我最好的同学,你怎么这样对待她呢!”眼泪不由自主的流落。从此,那伟大的身影在我心中消失了。

        心慢慢的静下来,回到家里。姥姥没有向我道歉,也没有像从前那样惯着我,每当妈妈过来看我时,姥姥总在妈妈面前说我的不是。我抱怨着姥姥总是把小事化大,无事生非,那邪恶的眼睛让人憎恨。慢慢的,自己也长大懂事了,不像从前那样幼稚。发现原来是自己错了。

        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姥姥完全是为了我好,在我的生命中以特殊的方式鼓舞着我。或许那次真的是我的错!默默的为我付出,然而我却在埋怨!

        我身边的阿长/王梓萱   

        鲁迅身边的阿长是一个不拘小节,爱唠叨的人。而在我的身边也有一个阿长,她是一个爱唠叨,又体贴的人。她就是我的妈妈。

        她虽然烦人,但她总是会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温暖!    每天早上,我都会被人工闹铃吵醒,随着她一声大喊,每次在睡梦中的我都以为地震了,急忙梳理完毕进了客厅。吃完早饭,紧接着又传来滔滔不绝的说话声‘‘上课不要开小差!’’‘‘不要和同桌说话!’’‘‘下课多预习,多复习!’’‘‘笔记要上课做完,不要下课做!’’……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说完,那时的我早就‘‘溜’’出了家门。一来是烦她唠叨,二来是就她这样说下去,我上学就要迟到了。

        但我的妈妈她又是体贴的,2020年的冬天是如此的寒冷,我在书桌上复习功课,妈妈怕我冷,为我拿进一件衣服和一杯热牛奶,并叮嘱我一定要喝了,还要我早点睡,不要熬夜,许多温暖的话让我眼角湿润。

        其实她的唠叨一直是在关心我啊感谢我的‘‘阿长’’,感谢她在我成长路上的支持与帮助!

      我身边的“阿长”/王梓依

        鲁迅笔下的阿长,虽然见识少,但却心地善良,纯粹质朴,在我的身边,也有和阿长一样的人,她就是我的妈妈。 

        记得那是一个早晨,我因为一点小事与母亲吵了一架,这一架吵得比以往更加激烈,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便急忙去了学校。  过了学校不久后,雨也跟着来了。当我正在思考放学怎回家时,一句话打破了我的思考“你妈妈来给你送伞了,快去看看吧!”无奈之下,我去见了我的母亲。

        母亲把伞递给我后说了一句话:“你要是淋雨感冒了,我可不照顾你。”虽然这句话在别人眼里也许是漠不关心,而在我的眼中这短短的一句话早已就足够了,听了这句话后,我的心里暖暖的。  望着母亲向雨中走去的背影,顿时我的眼眶湿润了,同时我的心里酸溜溜的,在这时,我的怨气影渐渐消散了。 

      我的母亲就像阿长一般,是伟大的,是慈祥的,同时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身边的阿长/王熙之

        鲁迅笔下有许多鲜活的人物,阿长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个没有名字,平凡普通,地位低下,淳朴善良,不拘小节的人。虽说没有过多的文化,但她是个非常好的保姆,她照顾鲁迅就像自己的孩子,守护着他。但在我身边的阿长是一个善良,唠叨,体贴,慈祥,节俭的人。这想到了我的奶奶。

        记得小时候爸爸接奶奶到城里住来到城里刚好中午我狼吞虎咽的吃米饭也一粒粒的掉在桌子奶奶一看我把桌子弄得全是米粒,用手把一粒一粒的米粒捡起来往嘴里送。这时,爸爸看见了说:“妈,这都什么年代了,饭桌上的米粒不能吃很脏。”奶奶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就只会乱花钱,米粒,虽小,但这些都是农民们辛苦的,干活才得来的。”我听了恨不得找条地缝钻下去,从此我吃饭是细嚼慢咽,不让米粒掉在饭桌上,奶奶看着我会意的笑。

        还有一次,我正在用水洗菜,水哗哗地流个不停,奶奶一看赶紧把水龙头关紧。然后对我严肃的说:“不能浪费水!”我只好用水洗了一遍又一遍。奶奶又说:“你知不知道,国家的水资源短缺,你再这样开着水龙头浪费水。那水不是更少了吗?”我也觉得奶奶讲得非常对。于是跟爸爸妈妈说了一下,让全家动员起来节约用水。节约用水的这一个月我家的水费减少了。全家人都很高兴,都说这是奶奶的功劳。

        这就是我的奶奶,她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呵护。她就是我身边的“阿长”!

        我身边的阿长/宫博

        “阿长”是鲁迅小时的保姆,她对他有时严厉,有时也会带来许多惊喜。阿长虽说没什么文化,但是她还是细心照顾着鲁迅。而我的姥爷就是如此。

        小时候的我,一放假,就投入了姥爷温暖的怀抱。爸爸妈妈每天上班不在家,我只好来到姥爷家,来享受最好的待遇。来到这里,仿佛就进入了人间天堂,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有时也会遭到严格的控制。但是,姥爷作为一个教师,他平日里在学习上严格要求我,在玩耍中却是我的同伴。  每一次来到姥爷家,姥爷总是告诉着我:认真写作业,不要不慌不忙的,你先把作业纸拿过来,写完后我来检查。那时的我,不懂得为什么姥爷对我这样严格,一来到家里就让我写作业,我还有没有自己的自由了,我心想以后再也不来了,真烦。但是每次我写的作业都是寥寥草草、惨不忍睹、错误百出。可姥爷依然面带着微笑,把每道题给我一一讲解,还时不时说几句:记得要写完整、不要粗心……到现在,我才淅渐地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了我,能养成一个学习的好习惯。这就是我的姥爷,对我在学习上的一丝不苟、严格。

      但在生活上,却是我的玩伴。    每一次出来玩耍,姥爷一直陪在我的身边,看见一个好玩的或者好吃的,他总是很爽快的答应了,并且说,只要喜欢姥爷就给你买。可是,有时我会胡搅蛮缠,明明已经买了很多,可是还要范糊求着姥爷再给我买一个,姥爷实在看不下去了,只好再给我买了一个玩耍。  这就是我的“阿长”——姥爷,他总是陪着我。在学习上、在生活上,时时刻刻都对我有着不同的要求。

        在整个童年里,是姥爷陪着我走过每一个关键时刻,是我最爱的人。

        我身边的阿长/陶润

      阿长是一个淳朴、善良、宽厚、仁慈的妇人,她非常像我的外婆。虽然粗俗、大大咧咧、愚钝、没文化,但是她对孩子们非常关爱,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人。

        每次回到外婆家,我都享受着“贵宾”一样的待遇,几乎每次外婆都会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而且每道菜都是我最喜欢的,她能清楚地记得我的喜好。小时候,我身体不好,吃的也很少,人瘦瘦的,几乎每个月就要去一次医院。外婆总是能搞到一些偏方,还会给我带来一堆老家养殖的绿色食品,给我变着花样吃。后来,如外婆所愿,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胖。妈妈总开玩笑说,是外婆给我喂饲料催起来的。

        现在我是越来越壮,外婆却老啦,尤其是听力大幅下降,经常听不到我们说什么。但是一听到“打麻将”耳朵出奇的灵光,所以经常跟我一样受到妈妈的批评。外婆平时说话语气并不好,但是每一句都是在关心你,让我心里暖暖的,总也听不腻。

      我的外婆就像阿长妈妈一样,淳朴、善良、宽厚,任劳任怨照顾关心着我们,也受到了我们的尊敬。   

        我身边的阿长/刘珈铭 

        鲁迅笔下的阿长,规矩,迷信,却善良,淳朴,阿长对生活有着一颗热爱的心,鲁迅笔下的阿长节俭朴素却在给鲁迅买山海经时不犹豫的拿出了钱,这样子的阿长怎么能不爱呢?我身边也有一位像阿长一样慈祥和蔼的人。 

        奶奶懂得的规矩很多:吃饭是不能说话,否则就是骂饭;死了人的物资不能进去;女孩子睡觉不能伸开两腿;饭粒掉了要捡起来;吃饭时不要发出声音,不能用筷子敲碗,不能把白布子盖在头上,不能再长辈躺下的时候哭,不能在圣诞节出门,睡觉前鞋子一定要摆正,等等等等。奶奶的规矩真的好多好多,让我觉得好烦。于是在那时,小小的我对奶奶有了一丝厌恶感。 

        现在,我长大了。于是奶奶也不再重复那些老掉牙的规矩,而是跟上“潮流”了。什么“不能穿破裤子”“不能看电视”“不能早恋”“要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这些话都从奶奶的嘴里“飞”了出来。唉,我哪里有早恋?我的天!不过,我也知道奶奶是为了我好。 

      看这就是我的奶奶,多么的可爱,慈祥。

        我身边的‘‘阿长’’/王一喆

        小学的时候,她是一个十分聪明但却不用功的学生。不巧,那次调换座位,我和她成为同桌。

        开始,不知怎么特别欢迎她。但还没过三天,我就有些厌烦她了。上课时,“喂!几点了?”“这题怎么写?”……“A同学该交语文作业了。”“我忘记写了,别和老师说,下次我一定写作业。”回答的倒干脆,而我也希望她下次写作业,没有考虑到她会不讲信用,傻傻地勉强答应了她,欺骗了老师,对老师说:“今天作业齐了。”老师也信以为真。可第二天,“A同学交语文作业了。”“哦!我又忘记了。”出乎我的意料,她竟然真的没完成作业。我如实的向老师汇报了。

        那一次,她真的深深地感动了我。那一次,我和我的同学发生了冲突,矛盾特深,我们之间的同学情出现了深深的裂痕,而我,因此心情特别不好。下午放学时,她对我说:“一会儿和我去操场。”我没说什么便和她一起去了,她让我和她的朋友们一起打篮球,下午,和她们一起玩,虽然总丢分,但却是发泄出来了,心情特别舒畅。休息时,她关心地对我说:“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和我说。”一句话把我懵在原地,平时我们之间很少说话,可当我沮丧时,才发现友情意在我们之间萌生了,而且特别深。

        虽然你缺点不少,但在我心中你却很完美!

        我身边的阿长/王森林

        阿长是鲁迅童年时的保姆,她没有多少文化,但却有许多规矩,就是这么一个平平无奇的女工,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姥姥的影子。

        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所以从小我都是由姥姥照顾我的,而我的姥姥和阿长一样,虽然不胖,但有许多规矩,时不时还会‘‘迷信’’一下。我记的很清楚的是:每次出门遇到阴天,姥姥就会故作神秘,嘴中念念有词:阿弥陀佛,‘‘老天保佑不要下雨’’......而奇怪的是,天就真的晴了起来。当时的我觉的:哇,姥姥好厉害啊!”后来我才知道有一个叫“天气预报”的东西。在姥姥那里,规矩可多了去了,比如:见到人要主动问好、公共场合不要大喊大叫,去别人家不能乱翻东西、咳嗽和打喷嚏是要捂住嘴吃饭时不能笑......如果你不遵守规则,那么只有一个结果:丢到海里喂大鱼!当时可把我吓坏了,当我长大才知道,嗐,哪有什么大鱼,就是连海都没有啊。而这规矩不仅被“迫害”的只有我一个人,连舅舅也在其中。因为那时候舅舅沉迷于打麻将,一打就是一天,常常夜不归宿。姥姥也是忧愁万分,于是开始和舅舅约法三章......最终在姥姥的胡搅蛮缠下,舅舅放弃了抵抗。

        虽然姥姥的规矩多,但姥姥对我也十分的好,只要是我想要吃的,玩的,喝的,姥姥几乎都会给我。因此常常惹出祸端,妈妈就会批评而每次妈妈一批评我,姥姥总是会即使出现,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还安慰我:“好了不哭了,再哭就让坏蛋抓住喂大鱼去了!”

      鲁迅的童年有阿长,而我的童年有姥姥。

        我身边的阿长/睢宇鑫   

        在鲁迅的心目中,阿长是个关爱孩子,朴实善良,不拘小节,有些迷信,却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鲁迅把阿长这个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虽然有时有些无知愚蠢,但却很善良,是那么使人难以忘怀,又那么亲切,那么真切可爱。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

      妈妈跟阿长如此的相似,却又有些许不同,但她们都是那么善良真切可爱!但我的妈妈有时候却很唠叨,比如早上去上学时,“作业放好了没?出门要看车啊!注意安全!上课要好好听课啊!”平时在家或者出去时,也会有大大小小的唠叨,会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但虽然唠叨,回想起来时,却也让人心生暖意。

        她却也有许多规矩,比如吃饭时的规矩,出去时的规矩,各种的规矩。但我现在知道,为了我的将来好。她,曾经乌黑的长发却己有了白发,曾经白皙的皮肤却己不复当年那般,变得粗糙,眼角也有了皱纹,曾经光滑的手,却也变得粗糙了。这么多年为我费心费力,我也渐渐地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开始体谅她,尽量让她少操心。

        她是在我生命中出现时间最长的人,陪伴我次数最多的人。对于我来说,她是此生最美的风景! 

      寻找身边的阿长/梁宇鑫

        鲁迅的眼里,阿长是一个不拘小节、善良、迷信的人,但在我身边的阿长是一个善良、唠叨、体贴、慈祥的人。

        这个人就是我的奶奶。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在期末考试将要来临的时候,我却不复习,奶奶就要打我了。我一看,马上逃。奶奶追着我满街大跑,我发现奶奶一发怒孙悟空都挡不住,最后我放弃了逃亡,选择了束手就擒。奶奶挥着鞭子,在我的头上搔了两搔,就开始打我了。说句实话,我实在不大佩服她。

        有一次,奶奶和我去超市买完东西后,回家的路上,有个台阶我突然一下踩空了,眼看着身子就要往后倒。奶奶立即就扶了我一下,“吓死我了,吓死我了!”这时怒发冲冠的奶奶对着我大吼大叫,我的耳边就像围了两只苍蝇嗡嗡的叫,最后她说了一句话“要是摔倒了怎么办?”这又使我对她产生了新的敬意。看来我的奶奶还很善良呢!

        还有一次,她在路边上看见一只流浪猫,她知道猫很饿,于是喂了它很多东西给猫吃。直到猫吃饱了她才走。我的奶奶也很封建、迷信。教给我们很多规矩,比如,吃饭时要端碗,吃饭时不能讲话,坐要坐直,站也要站直。我的奶奶也不拘小节,有一次搬家我分到了和奶奶一起睡,奶奶一天很忙,要做很多的事情。自然一倒下就呜呜大睡,而我只是躲在床的一个角落上,久久不能入睡。正当我要睡觉时,奶奶的鼾声像闪电、打雷一样劈在我的睡眠里。哎呀,真烦躁。当我和妈妈说起的生活,妈妈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老人家总有些不好的嘛,要多多包容。我觉得应该尊老爱幼,毕竟奶奶教过我许多东西,我们作为一个行动方便的人,也应该要多让让行动不便的人。

        渐渐地奶奶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打我了,因为我长大了。虽然奶奶现在已经去世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奶奶教我的那些道理。我会永远的记住您的!

      我身边的阿长/王婧

        鲁迅先生笔下有许多鲜活的人物,阿长就是其中之一,阿长是一个没有名字,平凡普通,地位低下,不拘小格,迷信无知,淳朴善良,关心爱护,真诚热情,乐于助人,关心孩子的人。虽然她没有多少文化,有许多规矩,但她是真心对鲁迅好,也是这黄胖而矮的女工为鲁迅儿时添了几分真实可爱。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我那已去世的奶奶。

        她是个和蔼的老人,瘦瘦的,皮肤黄黄的,这大概是老人家的象征吧,但她总会很认真的整理头发,把头发一丝不苟的梳在脑后,眼神不是呆滞,而是炯炯有神,给人一种清爽。利索的感觉。她如同一颗不起眼大树,平凡而普通,但她对我来说确非同一般,小时候陪伴我最久的就是我的奶奶,我从小在奶奶的怀中长大,她看我的眼睛里全是满满的幸福。

        她教会我许多道理,那次我和几个调皮的小伙伴一起玩,玩一个叫“做饭”的游戏。其实就是把树叶子放到垃圾桶的圆台上去炒,还可以加一些草,花,等。我们几个去摘了很多的树枝和花,正准备‘‘开锅下菜’’呢,就被奶奶发现了,她让我们把这些放回土里,并教训了我们一顿,她瞪着眼睛,看着我们说了许多道理,“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折断树枝,他们也会疼痛,也会流泪。由于人们大规模砍伐树木,影响生态平衡。可不要小瞧植物,它们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我们应该保护它们。’’她说的很多道理,我早已忘却,但记着她在阳光下训我的样子,是我记忆深处中最美的样子。

        她并没有读过多少书,没有什么文化,她常常自己顾不上吃饭去,却记得给我端饭,买东西总是要先给我一份,然后她再吃。但在今年的二月份,她不在了,永远的不在了。我身边的这位阿长虽然没有鲁迅先生文笔下的那位阿长那么的有个性,但她的样貌一直在我脑中,对我而言,也如鲁迅先生笔下的阿长一般,虽然缺点不少,但也是真实的可爱。

      人的一生遇见的人很多,大部分人都是只陪你走一段风景,但我依旧感谢你在我生命重叠的那部分,留下的美好……

        我身边的阿长/冯元钰

        鲁迅的眼里,阿长是一个不拘小节、善良、粗俗的人,但在我身边的“阿长”是一个善良、唠叨、体贴、慈祥的人。

        这个人就是我的外婆。小时候,曾有些憎恨外婆,在姨妈要生的时候,她宰了我最心爱的小狗,为姨妈补身子。那时候,觉得外婆非常残忍。后来,慢慢长大了,外婆对我非常好,这件事也就渐渐淡忘了。在我上五年级时,我居住在外婆家里。每天早上,她总会催我起床,必须让我喝一杯牛奶。

        有一次,我睡过头了,我匆匆忙忙的洗漱,连忙赶到学校,早饭没有吃。下了课,我发现外婆在门外给我送来了吃的,外婆为了等我,手都冻僵了,我悄悄地流下了眼泪。在一个我认为很暖和的一天,我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衣服,外婆非说今天特别冷,我指着外面的太阳向外婆大声吼道:你看不见那么大的太阳,你想热死我。我把衣服狠狠地摔在地上,走出了家门。一阵阵寒风朝我吹来,我才感受到今天的天气是那么的寒冷。我回了家向外婆道歉,外婆并没有责怪我。

      至十二岁那年,我和外婆相处了近两个多月。开学的到来,意味着我的离开。虽然只在这里生活了两个多月,但是和外婆的那份情感却如此难舍,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没有烦恼忧愁,只有幸福快乐。是她让我学会了坚强和自信。  

        离开的那天,下着小雨,外婆撑着伞送我到车站,一路上,外婆只说了一句话:“到那边了,要好好读书经常捎个电话回来。”我听着外婆的话却那么地难受。心想,我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要给外婆买房子,让外婆享福,想着想着,眼圈渐渐红了。到了车站,雨下得更大了,外婆催我快上车,我紧紧地抱着外婆不肯动,生怕外婆会从我身边离开。我舍不得外婆,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舍不得这里的一切,哪怕只在这里生活了两年。  

        “好了!来,赶紧上车上,我到那边买几个你要吃的水果。”“外婆”我还没来得及叫住外婆,可外婆已经走远了,等我上车后,看到外婆已经提着一个袋子,撑着一把伞跑来,我看着外婆,她跑起来如此吃力,白发疏散,外婆的脸庞似乎消瘦了,深邃而明亮的眼睛,脸上有许多皱纹。突然,车启动了,外婆跑到窗前,望着外婆,我好怕,怕在一瞬间失去外婆。车就要开了,窗外,外婆那双苍老的手与我相扣,车开了,外婆跟着车跑,脚步渐渐加快了。她尽力地把那袋水果塞进了窗内,外婆的手渐渐松了,离别的那一刻,外婆含着泪笑了。“外婆,我会好好读书,我会回来看你的。”我向窗外招了招手,外婆的身影渐渐模糊了,直到化成一个点。我静静地坐了下来,打开外婆塞给我的袋子,当我打开的时候,我惊呆了,水果上面躺着几张百元纸币,外婆的生活也很艰苦,还给我买文具,买书,视线越来越模糊,纸币慢慢被浸湿。  

        那一丝淡淡的从容中,那一缕缕的清幽中,掺和着一种幸福,它能照亮夜的黑暗,点亮我的心。

        我身边的阿长/石蕾

        阿长是鲁迅先生的保姆,阿长在鲁迅眼中是一个啰嗦,粗俗,不拘小节,关心孩子的人。我身边也有一个这样的人,她平时特别的啰嗦,但是她也是一个关爱他人的人,她就是--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常常因为一两件小事唠叨,有时早上起床我没有叠被子。她总会说:先把被子叠了再走。不叠被子,成何体统。每次我上学临走前:她总是说书拿了没有?水杯拿了没有?学习用具拿了没有?记得有一次,我起床后已经很迟了,我吃了饭拿起书包就准备走。可是她却拉着我说,今天会下雨,你记得拿雨伞!我才不管什么三七二十一,抓起书包就走。

        下午放学的时候我看着外面的天气阴沉沉的,忽然一阵电闪雷鸣,下起了漂泊大雨。我心想完了,今天妈妈要开会,爸爸也回不来。我想我要是听妈妈的唠叨就好了。看见同学们一个个都撑起雨伞,走出了校门。我心急如焚,完了,今天是回不了家了,突然身后一声亲切的呼唤,打破了的宁静。我转过身来,看到妈妈打着雨伞走了过。雨水早已浸湿了她。的衣服。我想她一定是跑过来的,我好奇地问着她:“你不是要开会吗?怎么过来了?”她说:“我就知道你没有拿雨伞,你总是嫌我唠叨,可是我的唠叨还是有用的。”

        虽然她总是唠叨,但是她用她的唠叨,让我感受到她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呵护,她就是我身边的“阿长”!

        我身边的“阿长”/李梓麒             

        鲁迅的眼里,阿长是一个不拘小节,善良,迷信的人,但在我身边的阿长是一个善良,唠叨,不拘小节的人。

        有一次,她看到路边有个流浪猫,奶奶知道它很饿,于是喂了它很多东西给猫吃,直到猫吃饱了,她才走,看来奶奶还很善良呢。

        那天,我和奶奶上街买完东西后,在回家的楼梯上,突然,我一脚踩空,眼看着笨重的身子就要往前倒,奶奶立即扶住了我,“吓死我了,吓死我了。”这时怒发冲冠的奶奶对着我大吼大叫,我的两只耳朵边仿佛有两只苍蝇,一直在我的耳朵嗡嗡的边环绕着,最后他说了一句话,“要是摔倒了,怎么办?”这时我对她产生了新的敬意。

        我们搬家,我的房间和奶奶的房间很近,奶奶一天都很忙,自然一倒下就呼呼大睡,而我只是我的床上用被子把头盖住,久久不能入睡,正当我入睡时,奶奶的鼾声像打雷和闪电一样,劈在我的睡眠里,哎呀,真烦躁,当我和妈妈说起生活,妈妈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老人家总有些不好的嘛,要多多包容。

        奶奶是那样的善良,她的唠叨也不断提醒着我,现在我和奶奶很少见面了,但我常常想起那个善良唠叨不拘小节的奶奶。

        我身边的“阿长”/吴硕华

        世界上有许多爱,有严厉的,唠叨的,恨铁不成钢的……而我身边的“阿长”就是陪伴了我十几度春秋的我亲爱的奶奶。

        奶奶的长相并不出众,岁月无情的在她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皱纹,而头发也变成了银白。他那总是笑眯眯的双眼,常给人无比的亲切感。奶奶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他是我最亲近的人,小时候我总是缠在她身边。她走到哪,我就跟到哪;他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奶奶总是给我讲一些新奇的故事,而我也给奶奶讲我一天中遇到的事情,我们祖孙两无话不谈,亲密不离。

        可随着岁月的前进,我渐渐长大了,而我对奶奶也逐渐疏远了,许多抱怨。奶奶爱唠叨,一旦我有什么做得不对,就要在我耳边不停地絮叨,而我也总是不耐烦。几乎每周我都会受到奶奶的“教育”。所以我那时候很恨她。有一次,我对奶奶突然发起了大火。我注意到,奶奶突然愣住了,眼圈渐渐通红,站了许久,奶奶并没有骂我,而是颤巍巍的转身回房,我也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再也不做声。我听到从房里传出几声抽泣声,我的心都要碎了……尽管后来我向奶奶道了歉,虽然奶奶原谅了我,但这件事就像烙印一样,深深地印在我和奶奶的心里。

        奶奶对我的爱,永远无法用华丽的言语表达,因为它是朴实的,是无言的,是不求回报的。尽管奶奶也如同阿长一般,有着诸多的缺点,却一样总有着疼爱我的心。我想对奶奶说:“奶奶,我永远爱你!”

        我身边的“阿长”/刘思成

        在鲁迅的眼中阿长是一个有很多规矩,经常唠叨的人。而在我身边就有一位像阿长的人。

        同样,她也有很多规矩,比如:坐有坐样站有站样,不能在写作业的时候吃东西,或者不允许在吃饭的时候看书。我有时总会觉得很烦,就像鲁迅觉得阿长烦。哦,对了。她除了有许多规矩,还总是唠唠叨叨的,这不,又来了:不准喝饮料!好好刷牙!把字写好!……,这也会使我很烦。脑仁儿都快炸了,这么多规矩,谁受的了啊!

        后来,一件事改变了我,那次,我看见妈妈给我夹来鱼后认真啃鱼骨的样子,我渐渐理解了她的良苦用心:她的每一句唠叨都是在关心我啊,我开始后悔的当初是多么任性,不听她的话。她就是我的妈妈,像阿长一样:有许多规矩,而且经常唠叨。但我理解多余烦恼,我开始享受这规矩,这唠叨。          天下千千万万母亲的规矩、唠叨都可以汇聚成一个词:母爱。

        我身边的“阿长”/徐爽

        《阿长与〈山海经〉》中那个相貌平平,出奇唠叨的阿长,我不但不讨厌她,反倒觉得亲切,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妈妈的影子。

        阿长和我妈妈一样,胖胖的,规矩多,总是说教让我不得自由。缺点一大堆,尤其不能忍的是她们睡姿,这两人如出一辙。夏天热的时候她会伸开两手两脚,在床中间摆成一个大字,冬天她又会蜷缩着靠近你,迷迷糊糊的伸手抢你的被子,睡在她们身边是有“风险”的。可是,她知道我全部的喜好,为了让我得偿所愿,她又无比的勇敢。

        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几个要好的小朋友纷纷向我炫耀——在游乐园骑过真的马。那马被装饰得十分威武,小孩子可以由大人抱着骑乘,马儿跑得飞快,躲在爸爸的怀里却是那样安全,舒适。起初我并不在意,听得多了,不由得心生羡慕。可是爸爸在外地工作,我该躲在谁的怀里呢?我努力不去想,可那威武的大马却夜夜入梦,轻快地跑着。渐渐地,妈妈似乎察觉到了什么,拉着我去骑马。没有爸爸的陪伴,马的主人会让我骑吗?一颗心七上八下的。到了马场,没想到不仅马的主人,就连周围一些不相干的人也来劝阻妈妈,急得我差点哭出来,心里满是委屈。也不知妈妈和他们说了些什么,只见一个人搬来了一个脚凳,妈妈踩着,颤巍巍的往马背上爬,可她是那样的笨拙,努力了几次也上不去,周围的人也急了,七手八脚的扶着她,连推带拽的总算把她弄上了马。她笑着,向我伸出手来,一位叔叔抱起我,送到了妈妈的怀里。马儿轻快地跑着,躲在妈妈的怀里却是那么的安全,舒适。看着一群人跟着马儿小跑,我觉得威风极了。那一刻,妈妈就是我的英雄!多年后我才明白,我得到了多少人的关爱,那时妈妈出车祸,左臂骨折,正打着石膏吊着绷带,她真正需要的是修养,而不是带着孩子骑马,那些跟着小跑的人,是怕我们摔下来啊。

        阿长愿意为她的“哥儿”去买自己都不知是什么的《山海经》,我的妈妈,愿意为了我吊着一条胳膊骑马。多么像的两个人啊!虽不完美,却比谁都爱我,为了我什么都愿意做,什么险都敢冒。

      我身边的‘阿长’/韩亿

        在鲁迅的眼里,阿长是一个不拘小节、善良的人,但在我身边的阿长是一个善良、唠叨、体贴的人。那就是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虽然很普通,但却默默的履行着她一生最大的责任!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刚结束,感觉自己考得不太好。等到可以查询成绩的日子,我的眼睛紧张盯着手机屏幕,终于,成绩出来了,我心已跳到了嗓子眼儿,呼吸也变得十分沉重了。我深吸了一口气,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可这似乎并没有效果)没办法,我用颤抖的手按下了“查询成绩”。果然不出我所料,我这回考得很不好,我的心情马上坠入深谷。过了一会儿,妈妈怒气冲冲地来了,手机上是我的考试试卷。他指着一些错题:“你看看,这题怎么错的这么离谱?”这还不够,妈妈继续喊:“你看人家隔壁的小明,为什么学习这么好?我已经费尽心思帮你提成绩,怎么还退步了?你就不能争气点?”她说完后就悻悻而去,只留下发呆的我。哎,我一声长叹,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

        妈妈的脾气是孙猴子的脸——说变就变,第二天我们便和好如初了。我与一个号朋友约着一起出去玩儿,可当我们在人行道上奔跑时,我被一块儿石头绊倒在地。我立刻感到膝盖上一震,火辣辣的疼。玩不成了,我只好被朋友扶回家去。妈妈看到这副情景十分惊讶。妈妈说:“你怎么还这么不小心?又不是小学生了!反正现在你也玩不成了,就进屋安心学习吧。”我不得不坐在桌子旁,可心里却不断的埋怨妈妈。不管怎么说,我都受伤了,当妈的都不安慰一下,脑子里只有学习。过了一会儿,妈妈走了进来,把一个白布扔在床上。等妈妈走后,我解开那个白布,啊,原来是一瓶跌打油。我的眼泪立刻从眼眶里流了出来,其实妈妈是爱我的,只不过他太想望女成凤,太想让我坚强了!我的心底里涌出一股暖流。刚才对妈妈的“敌意”也立刻烟消云散了。

      这就是我表面严厉,但骨子里却深含着对我浓厚爱爱意的妈妈,她也是我身边的“阿长”。

        我身边的阿长/贾鹏焱

        阿长是鲁迅童年时的保姆,她没有多少文化,但却有许多规矩,就是这么一个平平无奇的女工,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姥姥的影子。

        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所以从小我都是由姥姥照顾我的,而我的姥姥和阿长一样,虽然不胖,但有许多规矩,时不时还会‘‘迷信’’一下。我记的很清楚的是:每次出门遇到阴天,姥姥就会故作神秘,嘴中念念有词:阿弥陀佛,‘‘老天保佑不要下雨’’......而奇怪的是,天就真的晴了起来。当时的我觉的:哇,姥姥好厉害啊!”后来我才知道有一个叫“天气预报”的东西。在姥姥那里,规矩可多了去了,比如:见到人要主动问好、公共场合不要大喊大叫,去别人家不能乱翻东西、咳嗽和打喷嚏是要捂住嘴吃饭时不能笑......如果你不遵守规则,那么只有一个结果:丢到海里喂大鱼!当时可把我吓坏了,当我长大才知道,嗐,哪有什么大鱼,就是连海都没有啊。而这规矩不仅被“迫害”的只有我一个人,连舅舅也在其中。因为那时候舅舅沉迷于打麻将,一打就是一天,常常夜不归宿。姥姥也是忧愁万分,于是开始和舅舅约法三章......最终在姥姥的胡搅蛮缠下,舅舅放弃了抵抗。

        虽然姥姥的规矩多,但姥姥对我也十分的好,只要是我想要吃的,玩的,喝的,姥姥几乎都会给我。因此常常惹出祸端,妈妈就会批评而每次妈妈一批评我,姥姥总是会即使出现,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还安慰我:“好了不哭了,再哭就让坏蛋抓住喂大鱼去了!”

      鲁迅的童年有阿长,而我的童年有姥姥。

潇然


葛玥


琳婷
石瑶


锦涛


刘思语


程曦媛


柯吟

映奎


李欣婷



孔德雨

孔德雨

尹毕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合肥市琥珀中学 七(6)班 于思睿 我并不大喜欢她。 她是我名义上的朋友。性格确实让不少人...
    左手遇见右手阅读 335评论 0 4
  • 合肥市琥珀中学 七(6)班 张雨洁 “哐啷”一声!我惊得猛一回头,他——皱紧眉头,眼中溢满愤怒,地...
    左手遇见右手阅读 547评论 0 4
  • 以前买了一个笔记本,想把转佛珠含义抄下来,一个可以调整心态,另外也想认认真真写字,可以说修身养性吧,哈哈。但是一直...
    林馨儿_d1d3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庄子《天下篇》 这句话说的是,将一段木棒,每天截取二分之一,永远都不可能穷尽。 ...
    七分秋色阅读 502评论 0 0
  • 梁山雪儿 莺歌燕舞, 浪高鱼跃, 逍遥自在 电闪雷鸣, 欢歌愉悦, 风平浪迹, 啧啧不休。 星转斗移, 变幻莫测,...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174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