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时代

刚刚读完一篇简友写自己英文老师的文章,不禁也想起了自己的初中英语老师。

一年级的时候她教我们地理并不是英语,可我们的英语老师要生宝宝了,所以她成了我们的英语老师。记得第一节课的时候她对我们说,她也是第一次教英语,所以她会和我们一起学习。作为英语课代表的我当时以为她是谦虚,直到我每天去她家里(那时我们的老师们都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教作业时都看见她在备课,我才明白了,原来她是真的边学边教。十几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她的宿舍只有一间房,她和自己那不到一岁的宝宝和妈妈住在一起。她一个人教两个班,每天上午两节课,下午还要辅导自习,有了宝宝的我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她确实很不容易。印象最深刻的是每节课都要背课文,如果在前一天没有背下来的话会我让妈妈早晨五点半叫我起来背诵,因为每次一上课如果没人主动背课文的话,我就必须站起来。曾有一次,在漫长寂静的等待仍然没有人站起来,她点到我的名字说别人不主动站起来的时候你就要站起来了!她的严厉让我从那以后每次背课文我一定是第一个站起来的,虽然有压力,但也因此打牢了我的英语基础。我想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在课堂上的主动性被调动了起来,这让我受益终生,所以我很感谢她。慢慢的我们熟了起来,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没事儿就去她家和小宝宝玩儿,课下的她并没有那么严厉反而温柔了许多。我现在还能想起她的声音和微笑的样子。突然很想念她。

中考过后我们成了学校有史以来考上重点中学最多的一届,我依然记得耿师和学校领导在我家门口放鞭炮庆祝的情景。毕业后不久,中学就和别的学校合并在一起了,听说她也调走了,这样我们这一届就成了她带过的唯一一届毕业生了,我想她对我们应该也印象深刻吧。

想起了初中生活就想起了我的耿老师,我们叫他耿师。那时他很年轻,在我们眼里很帅气,每天上课都是西装革履,这在一个乡村初级中学很少见。他教我们语文,课上的氛围非常活跃。我想很多人在初中时代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喜欢老师所以喜欢这门课。

记得有一次阅读课文,我主动站起来声情并茂的读了出来,虽然不记得他说了什么到至今还记得他嘴角上扬那有一丝对我的表现不可思议的微笑。他是爱笑的,几个老师比起来他上课的时候笑的最多。我并不是语文课代表,可他对我好像很是偏爱。初三下学期需要做的题多了起来,那时我们没有现成的卷子,是要自己把题目出到专门的复写纸上然后拿去印刷,或者直接把题抄到黑板上然后同学们把题抄下来在作业本上做。我基本上下半个学期都在做出卷子和在黑板上写题的活儿,当然这锻炼了我的书写能力,那时的我引以为傲。

耿师的婚姻生活并不顺利,接我们这一届的时候他刚结婚不久,我们毕业前夕他却离婚了。学校的人都知道他在那段婚姻里洗衣做饭包揽了所有家务,却最终也未能保全。据说是因为贫富差距,我觉得应该说是不同家庭背景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总不会那么的契合,甚至有不可化解的矛盾。在我们眼里耿师是个温柔儒雅的男人,和他配的应该是一个同样温柔的女子,事实证明我们现在的师母确实是那样一个人。大学毕业后我们相约去看望了耿师,多年未见的他,胖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满脸幸福的模样,我们都觉得这才是属于他的生活。

那时的我们还是一群不谙世事的孩子,每天学习,玩耍,开心的不得了。记得我和超在一起背课文你追我赶,后桌的栓上课揪我的辫子,上课一起吃东西一起抄作业的欣,一年级就辍学打工三年级却让同村同学传情书给我的克,放学后看我一个人在教室说是给我讲笑话却讲起了鬼故事来吓我的义,数学学霸的林,复读一年做我同桌的亚男,那个美美的却有些跛的涛,总有话题来说的鑫。尤其记得,那个要做我哥哥的龙。龙在看到谷不停的向我借橡皮我不高兴时可以拎起凳子要对他大打出手,升入高中后我俩通了一年的信我一直留着,上了大学的某一天他突然打电话向我表白,我以还是做朋友好这个理由拒绝了他,因为妈妈说他没有妈妈我嫁过去会受苦。我到现在还在用朦胧星做昵称,还在他意外离世后不停的看我们曾经的各种印记。我在想,如果当初我答应他,或许他就不会走了,至少他不会这么累的离开我们。

总以为时间还有很多,生命还有很长,殊不知,有些人会突然不辞而别,用眼泪也拉不回来。我们不能总是沉浸于悲伤,而应怀念着美好,珍惜着现在。

                                                2017.7.17  萌 于荣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