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4—谈谈最low的时间管理:作息时间安排

O

今天培训结束,偶因占尽地理优势,四点半左右就已淋雨到家打卡完毕,初略估计会比仙女们少花费至少一个小时的路程消耗,内心又有点小小的优越感。所以,到家后,我从容不迫的躺沙发上翻了下朋友圈,再从容不迫换上偶舒适的珊瑚绒睡衣,再从容不迫烧开了水泡了杯......胖大海(对,你没看错,就是胖大海......唉,哑巴的世界你们不懂,泪奔ing)然后才坐到电脑前,还是三个字,赶作业。

其实今天输入的东东很多,最直接的总结当然就是今天结构性思考力的培训感想啦,不过想到亲们肯定都会去写,我琢磨着需要搞点不一样的才能以示特别(~~别打我,好吧,其实是我课程还没消化好,暂时还不知道怎么写);然后还有今天我们工作室的发布会,从准备到展示的种种花絮历历在目,其实也有很多感受。还有娘娘今天在台上真情流露时忍不住的哽咽,让我也触动挺大。这是一群好真、好感性的群体啊,在里面可以尽情释放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有时候,压抑久了的我们真的非常需要这样的宣泄,用真实去交换真实的感觉,很轻松、也很美好。

不过今天最终想写的东西,还是不是以上的这些。既然占了时间优势,我一定要充分运用,争取六点前迅速结束战斗(唉,5点半接了通同事诉苦电话,导致预期时间严重延后),享用一顿久违的DIY晚餐。所以,言归正传,今天想说的主题是和时间管理有关,当然我对此的感悟还达不到慧慧夜话授课的深度,所以我姑且把它叫做最low的时间管理。

经过几天的ORID的总结历练,我每天忙碌的过程更像打乱仗了,这让我觉得自己的时间真的非常有必要好好规划一下。恰好刚才在翻看朋友圈时,看到以前健身时匆匆收藏的一篇被称为最健康的作息时间表,于是重新温故了一下,对应目前忙乱状况,突然发现安排很合我理,让我有了去执行的冲动。下面将时间表分享出来(篇幅有限,先只列主项):

6:00  喝温水+能量小吃+运动

7:00  洗澡+伸展+早餐(早餐后自制一份简单健康午餐再出门)

9:00  补充水分

10:00 补充150卡路里以下的零食

11:00 补充水分

12:00 吃午餐+散步

13:00 午休+办公室运动

14:00 边工作边消耗卡路里(偶尔站起来做事或保持端正坐姿抬举双腿)

15:00 喝一点绿茶or清咖(注意所有都不要加糖)

16:00 补充150卡路里以下的零食(水果是不错选择)

17:00 补充水分+伸展运动

18:00 下班回家多步行或骑行

19:00 吃低卡高纤维的晚餐or健身房锻炼后进餐

20:00-21:00 广告时间做运动

22:00-23:00 冥想+看书+睡觉

R

这篇作息表,其实对我而言是非常熟悉的,因为在去年自己努力健身的那段时间,我的每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而人总是有很多借口给自己偷懒,在即将接近健身目标(体脂率22%)的时候,却有很长一段时间,效果都停滞不前,人就有点泄气。后来过了中秋节,在给自己灌了无数DIY月饼后,紧接着又是国庆节,锻炼完全终止、摄入热量又不控制,体重于是蹭蹭的上升,导致人当初的那种看到成效后的动力就慢慢懈怠了。于是,现在我又恢复到一个微胖界的瘦子,与马甲线失之交臂。甚至现在回想去年这个时候的我,都不知道我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我突然很佩服当时的自己,有木有~

而现在再次看到作息表,我脑海里想的是,至少它可以给当下打乱仗的我有效划分下每天的时间,哪个时间干什么效率最高,哪个时间干什么最合理,尤其是,我现在需要留出专门写总结的时间,才能应对考验。所以对我而言,有点雪中送炭的赶脚。

I

虽然作息表给我了一个初步的模型,但只有真正能贴合自己,能够将之付之于行动的作息安排,才能是有效可行的。所以,我仔细把作息表里面的详细安排和自己当前能做到的、需要调整的、需要补充的地方一一对照,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整理并思考替代方案:

1、由于上班距离远,需要预留一个半小时路上,所以早上7点左右需要出门,早点基本没有时间自己做,只能在路上或到单位食堂解决。或者如果后面天气暖和起来,也可以头天晚上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和中餐,出门带上;

2、按以前健身经验,起床后不可能马上能喝水和运动,因为水要现烧并摊凉,才能喝得下去。运动前拉伸,需要大约10分钟,所以真正运动时间,只有30分钟,同时运动后还需要拉伸10分钟,还不包括洗漱洗澡换衣服打扮时间。所以,如果想早上时间不至于太紧张,可能需要提前一点起床,也就是五点半左右。这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好在马上天气就热了,起床不那么痛苦;

3、如果早上要起那么早,那么要保证充足睡眠,晚上就不能太晚睡觉。如果预留出写总结时间和睡前洗漱时间,最迟23:00前需要上床(管它能不能冥想出啥,反正这个时候我得躺在床上开始用催眠术。我百试不爽的经验是:看本非小说类的书,一会就能睡着。这也是为什么我放在床头的书,永远只能看那么几页的真实原因)

4、目前我没有午休习惯,但为了保证下午精神,还是要给自己安排一下小睡,但时间不进行限制,什么时候困得不行了,就立马躺一下,过了困劲10分钟左右即可,而小睡之前之后,都可以用来办公室运动,办公室中午动静不能太大,最好带耳机做keep里面的碎片化课程;

5、清咖是个好东西,能够提升新陈代谢,帮助燃脂,但时间不能在下午,调整到上午9:00-10:00间,也就是我现在的习惯,可以继续保持;

6、下午下班时间虽然是五点半,但一般会有耽搁,尽量在6点前离开还是可行的。但由于路程远,门口自行车供不应求,加上天气条件,单位到地铁站期间的交通工具,存有不确定性。不过地铁上保持站立这一点,目前看来毫无压力(就是你想坐也没处给你坐去,能不被挤抬起来就谢天谢地了)。回家至少是在19:20以后,所以作息表内这个时段的晚餐和运动安排,铁定是满足不了的。考虑如果回来的早,自己做简单的高纤维晚餐,争取在20:00前结束用餐,20:30开始晚上的运动时间,21:30结束,含拉伸;

7、冥想看书时间,作为写总结交作业时间,但只能给自己1小时,23:00必须结束躺床上。所以白天要利用碎片时间,充分构思好晚上的内容。如果午休运动后,有时间也可以争取先写一部分。

D

那么根据上面的思考,重新修改正式制定出自己从五月开始(注:五一假期结束之后)的作息计划(嘿嘿,这就意味着我还有10天&五一小长假的自由~)

调整后的作息计划如下:

5:45  起床+烧水+洗漱+喝温水+能量小吃(少许杏仁和半根香蕉)+运动(跑前准备10分钟+椭圆机半小时+拉伸10分钟)

6:45  洗澡+简单早餐,或打包好头天晚上做好的早餐和午餐

7:00-7:10 换衣出门

8:15-8:20 打卡后食堂早餐(自带早餐就忽略这一项)

8:30-9:00 喝清咖,之后陆续补充水分

10:00 补充150卡路里以下的零食(8-10颗杏仁+自制酸奶)

11:00 补充水分

12:00 吃自带午餐+散步(周三周四11:30参加二枢纽瑜伽)

13:00 午休+办公室运动

14:00 边工作边消耗卡路里(偶尔站起来做事或保持端正坐姿抬举双腿或伸展运动)

15:00 喝一点绿茶

16:00 补充150卡路里以下的零食(蛋白粉冲剂或水果)

17:00 补充水分+伸展运动(活动上厕所)

17:45-18:00 下班回家(骑行+地铁+步行)

19:20-20:00 准备晚餐并享用

20:00-20:30 清理餐具,并准备第二天早餐和晚餐,

20:30-21:30 keep运动

21:30-22:00 洗漱

22:00-23:00 写ORID总结

23:00  开始催眠

以上作息安排,将根据启动后的实际情况,再做进一步优化和调整。

目标:预计8月底,能再次看到偶的马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开始看妈妈就是jjsm
    tao9阅读 773评论 0 0
  •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我,现在才真正开始动手画的我,未来会继续坚持下去的我。
    惊蛰初阅读 214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