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说去都是写人

眼见不为实———浅谈电影《一级恐惧》人物两面性

 电影讲述辩护律师马顿为具有人格分裂却犯下恐怖杀人案的艾伦辩护,最后却发现了一切都是艾伦自导自演的真相的故事。

 投入到这部电影中,会自作聪明的以为这又是一部人格分裂犯下罪行的故事,但影片在片尾却给观众一个巨大的反转,当所有人都庆幸艾伦没有被判刑,艾伦瞬间变脸,邪恶一笑反过来嘲笑律师马顿以及所有观众的愚蠢。看过电影后可能并不觉得恐惧,可让人细思极恐的是人的两面性,和这个世界的两面性,恐惧的是人真实的一面和真相的一面。对于电影里两个人物简单分析一下。

  第一个人物艾伦,外表一副懦弱,胆小的样子。他无辜的看着人们,使观众萌出一股保护欲和怜悯心。但实际他是杀害主教的凶手。令人恐惧的不仅是他碎尸了主教,恐惧的是他演出双重人格来骗过所有人为自己脱罪。两幅面孔的随意切换让人不寒而栗,但是从艾伦的经历来看又认为主教死有余辜。一个饱受虐待的孤儿从他被救回时噩梦才刚刚开始,看似救世主实际却是施虐狂,使他的充满了肮脏的的回忆和经历。其实他并没有骗我们,罗伊和艾伦都是真实的,只不过在主教救回他之后艾伦就永远消失了。只有罗伊保护自己并报复着这个社会。

    第二个人物罗主教,表面慈悲心,救世主,但实际内心丑陋,变态。带着宗教圣洁,善良的面具伪装自己。其实罗主教的出场并不多,他只需要呈现他虚伪的一面就足够,他的人物就已经完成。接下来便撕下他虚伪的面具。它可以算是艾伦变化的根本来源,但却是社会病态的一个小的典型代表。而这一切却被人掩盖着,正像这个世界病态永远被掩盖着,有人装疯卖傻,有人事不关己,全部揭露后所有人才惊呼他们一无所知。

  恐惧的不是表面看到的血腥,残忍,而是这些行为下人心的动机。恐惧的是当法律无法保护下人物内心的转换。恐惧的是人物面孔的自动切换和逼真的演技。恐惧的是在知道艾伦的动机和经历后观众内心深处还萌发对他的心疼和怜悯。


以弱化强———浅谈《人性的弱点》

   这本书主要汇集卡耐基的思想,帮助人们自我教育和提升,是一本励志书籍。

  现在提及成功学书籍可能会让人以为欺骗的成分多一些,但不得不说这是一本教你自我成功的成功学书籍。

   针对人身上共同性的弱点,这本书中的提示与建议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书中的理念我简单理解为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往深入学习我领悟到: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如电视无法避免的,但如果发现自己或他人的弱点在某种程度上是个强点。

   在读过之后会有一种在读长版的《读者》或《意林》甚至有些鸡汤的味道,但是有这感觉何尝不是一种人性弱点,人们总是自以为是了解内容,针对千篇一律的观点有排斥感,但是如果深入并实施下来就可以跟别人有不同的改变。

  卡耐基鼓励人们成功,但是他不是鼓动成功学思想。他在给你讲故事,不必刻意地讨好别人,但你要学会如何做好自己,和与别人相处。以弱化强,这样你与世界多个层面的交集和融合也会更多更好。


人物观察

 集市上有许多人物,有几个人物使我印象深刻。她们都是卖菜的大妈,简陋的衣服再在头上披一个头巾。她们的脸颊有两块红晕皮肤很粗糙,不停看来往的人群。若你在她摊前停下她会跟你笑笑或者与你交谈。这些里其中一个大妈我尤其深刻。她相对老一些,我与她相聊听说她67岁,但她神态和动作却一点不像年仅七十的老人。她的牙齿并不洁白聊到兴起时她会大笑两声。交谈起来很爽朗但是在涉及到买卖却十分谨慎。在找钱时,她先拿出一张平整的五块自然压在秤砣下,又从胸前的小包里拿出整齐的一摞零钱,最小的五毛放在下面,上面放着一块用小夹子夹住,拿出两张一元钱时用手肚反复碾压几次确认再给我们。


元认知感想

 在4-6里深度学习提到了很多次,深度学习对于学习得到知识的深度和宽度都有一定的帮助。但在深度学习中我印象深刻的是主题学习和情景学习两个方面。

   首先主题学习有助于帮助学习划分,而不是盲目的没有方向一通乱学。而且庞大的知识量太广知识点也太多无法一下吸入,如果是主题学习首先可以将知识点划分好层次,然后以主题形式一个个攻破,这样相对容易,目标明确。主题学习我认为是深度学习的前期准备,也打好了深度学习的基础。

 接下来是情景学习。深度学习对于没有自制力的我可能有些困难,尤其学枯燥,理论性的知识时会缺乏耐心。但是情景学习就使其有趣了些。并且情景学习利于实践操作,就如文中所说在情景中实践也会发现多样性,在每个情景下学习也使学到的学术知识得到显现和印证。我认为这正是深度学习最终的实践和结果。

 这两点是我印象深刻,吸入较深的两点,对深度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雨就这样匆匆的来了,正午间骄阳高悬,与此时的云脚低垂,好似全不是一片天空似的。伏天的雨似乎也被晒得暴烈...
    御龙堂主阅读 396评论 0 1
  • 我有拖延症,拖到今天才开始写。最主要的是我实在不知道写啥,哎。 IE时代报组织的活动,那天我还迟到了。正是因为迟到...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136评论 0 0
  • 文/司恬小丫 〖1〗 我愿生活是个谎,从未出现过那道光。 深秋,月亮出现的都比平时都早那么一会,在图书馆阅览室看完...
    司恬小丫阅读 2,262评论 58 67
  • 楼下有一簇三叶草,小小的、嫩嫩的、绿绿的。 春天,阳光明媚。小小的三叶草钻出大地的怀抱,伸展筋骨,活动腰脚。期待...
    子仪喵阅读 25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