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坑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向往南山的青山秀水,那层峦叠嶂的山峰,清澈蜿蜒的小溪,林中的花草树木,各种野生动物构成了自然和谐的生态园。

此次的年坑之旅纯属意外插曲。因闺蜜安好对沙畈的小溪鱼情有独钟,所以相约一起去周村农家乐品尝野生溪鱼。山群的歌星文考在沙畈有大片的红豆杉基地,此时正值红豆杉果成熟之际,诚邀大家去他家庄园采红豆。于是我们决定请文考当向导,来场说走就走的南山之行。

清晨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我们上山采红豆和吃小溪鱼的决心,一路欢笑向着快乐出发。等我们到达沙畈时,雨也停了。来到红豆杉林中,犹如置身于天然大氧吧。翠绿的枝条挂满了一颗颗红艳艳的果实,令人馋涎欲滴。我和安好兴高采烈地跑下去边摘边吃,一任枝叶上的水珠滴在脸上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美滴吃够了红豆果之后,我们又驱车来到周村花花饭店,群主周老师和李书记早已等候在那里。终于吃到了美味的小溪鱼,还有萝卜肉圆,土鸡……席间,周老师提议等会儿大伙一块儿去年坑古道走走。我一听就来劲了,只是担心娇滴滴的安好吃不消走。没想到她也欣然同意前往。我们几个平时喜欢户外运动,于是酒足饭饱之后大家一起来到山脚下,开始年坑古道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道不宽,路口被一些灌木和杂草覆盖着。走过一段平稳的沙石路之后,开始陡峭起来。有一级级不规则的青石台阶。有的台阶上还长了绿绿的青苔。踩在石阶上,不禁感叹古人为修这条古道曾花费了多少的汗水和精力!在当时,生产工具落后,这些石头大多是靠肩挑手抬才铺就成这层层的台阶。想来,昔时的古道也曾经热闹过,也许上山砍柴的樵夫,采茶的村姑,田间耕作的农夫,求学的书生都曾在这漫漫古道上走过。只是时光流逝,岁月更迭,昔日的繁华已不在,只遗留下这条古道仍在风雨沧桑中默默向大山深处延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以为冬季的山林是萧瑟的,没想到仍是树木葱郁,翠竹青青。古道两旁有着丰富的植被。同行的李书记和文考认识多种中草药。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一些草药的学名和药效。土茯苓,可以烤着吃,治疗腹泻。观音草,可以做成神仙豆腐,清热解暑。鱼腥草,清热解毒可治感冒咳嗽。还有金钢刺,鸟不踏……可我实在记不住那么多,只对那些红红的野果感兴趣。在荆棘丛中发现了一串串的覆盆子,忍不住摘几颗放嘴里,酸酸甜甜的,味道好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让人意外的是古道边居然还长了一株盛开的杜鹃花。都已是初冬时节了,本是春天才开的杜鹃花居然还鲜艳绽放着。文考说农历十月小阳春,今年初冬的天气比较暖和,所以杜鹃开花也正常。他让我们不要太靠近一种叫漆树的植物,虽然红红的叶子有点象枫叶,很美。但是有微毒,接触之后容易皮肤过敏。看来对山中植物的习性我们还了解得太少。那些红红紫紫的野果有些可以食用,有些却只能观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长长的陡坡,沿着蜿蜒曲折的古道一路前行,终于到达了年坑。古道边有棵高大粗壮的水杉树。树杆笔直,枝繁叶茂,高耸入云。周老师提议大家在这棵大树底下合个影,留下这美丽的一瞬间。我一低头,发现草丛中有几段枯杇的木头,上面竟然开出了一朵朵鲜艳漂亮的蘑菇来,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植物顽强的生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过一个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小小的古老的石拱桥。这座桥是用石块手工垒成的。应该有些年数了。上面苔癣斑驳,颇有些历史沧桑感。经历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坚实如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小小石拱桥,前面豁然开朗起来。出现了一片峡谷中的平地。还有一幢黄泥造的老房子。此时山中薄雾濛濛,轻烟笼罩。我们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泥房子附近的山坡上开满了大片的山茶花,繁花满树,美极了。还有一丛丛的野菊花,散发着幽幽的清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遥想千年前的隐士陶渊明也是这般悠然的在山中度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空旷寂静的山野,时光仿佛慢下来。心也渐渐安静下来。我发现小溪边有一个圆圆的大石磨还保存得非常完好,应该是先人们磨豆腐磨面粉用的。或许以前居住在此的古人们是幸运的。远离尘世的喧嚣,摆脱名利的纷争。在这山沟沟里粗茶淡饭与爱的人相守一生。虽然清贫,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泥房子外摆了一圈土蜂筒,我不禁有些羡慕这个养蜂人。还能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年坑独守清欢。门前的地里种着一畦绿油油的土萝卜,大概也是这个养蜂人种的吧。我们也走得有些累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下地去偷了几个萝卜来吃。新鲜萝卜多汁,虽然有些辣,充饥解渴也是极好的。只能在心里暗暗说:对不住了养蜂大爷,偷吃了你的萝卜!

图片发自简书Ap

在下山的途中,安好不小心摔了一跤。下巴磕在大石头上,小腿也摔肿了,两处磕破了皮。我以为她会哭,没想到她还是挺坚强的,忍着痛,在群友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下山。她甚至还自嘲地说人生哪能不摔跤呢?重要的是跌倒了还要爬起来继续走。让我们发现了她娇弱的外表下还有着坚强勇敢的一面。大家开玩笑说是她舍不得离开年坑这么优美的地方,所以要拜一拜山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道,是历史留下的印记。挥手告别年坑古道,除了脚印,我们什么都没留下,除了照片,我们什么都没带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