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痛客┃你不是不能成功,你只是害怕成功而已

写在前面的话

在职场这个“罗马竞技场”,阅读仍是最直接、最有效、成本最低、代价最小的成长通道。所以,“职场痛客”阅读计划希望聚焦普遍性、代表性的“职场痛点”,引爆可复制、易操作的”职场干货”,提供有情怀、能走心的“用户体验”。

我们的目标:每周阅读一本书,解决一个职场短板。


职场痛客阅读计划第二弹,本期聚集“成功”。
先说一个故事。有一个富翁生病逝世后,要将他的遗产赠与一个“幸运儿”,前提是回答出他成功的秘诀。最后是一个年仅十岁的小女孩得到了他的全部财产,她的答案就是“野心”。
想要成功,就要有野心(企图心)。
然而,光有野心并不能帮你成功。有些人勇往直前、一路猛冲,有些人处处经营、步步小心,仍然离成功隔着一道不知怎么打破的隔膜。甚至,有些人害怕成功,患上了成功焦虑症、成功恐惧症。
职场是小江湖,身边的人那么近又那么远。彼此竞争又要团结协作。说不清最后是谁成就了谁。也说不清成功最后会垂青谁。
所以,要成功就得先了解成功是什么,知道什么因素会影响成功,熟悉抵达成功彼岸的套路或方法。
本期推荐《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在这里,遇见未知的自己,创造成功的未来。


《你不是不能成功,你只是害怕成功而已》

在这里遇见成功的自己

我一直相信,造物主在创造人类时,就在每个人的身体里内置了驱动功能。
如果胃饥渴了,我们会寻找吃的。如果身体饥渴了,我们会呼叫伙(yue)伴(pao)。如果心灵饥渴了,我们会追求成功。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成功应该是属于比较高级的需求,也是一种更难以实现的需求。如果我们追求成功,如何保证内置驱动的长效输出呢?
《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是一本协助我们探索、开发自我,找到适合、匹配自己的成功路径的好书。它不仅对成功必备的各种思维、理论进行深度号脉,也提供了用来剖析自我的课题工具,还准备了记录心路历程与实操感悟的个人日志……就个人的学习体验,这是目前为止把读、思、学、做结合得最好的一本书,适合所有需要完善成功内驱的人。
不说废话了。如果你真的渴望成功,那就跟随作者一起,慢慢解开成功身上的10大死穴吧。

一、你不知道自己是谁
每一个人都有自我。它是我们存在这个世界的内在核心。
所谓自我,其实就是哲学上的一个终极问题:我是谁?这里面包含了特质、思考、感觉、行动、价值观和信念等。
我们对内在自我的定位,影响着对自己的看法,即我们的自我形象。积极的自我形象,就是你追求成功的最大资本。
健康的自我形象,既是积极的,也是现实的。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也不会为自己的弱点苦恼。
与此对应的是,拥有积极的不现实的自我形象,会过高估计自己的强项,老是幻想着不用努力就能心想事成。拥有消极的不现实的自我形象,会过度贬低自己,即使拥有了成功也体会不到真正的快乐。
所以,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弄清楚你的自我形象属于哪一类。如果自我形象过低,就要试着努力鼓励自己改变。因为你今天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下一周、下一个月、下一年的你将会是谁。

二、你的职业价值观不匹配
每个人都以不同的原则和信念生活,但至少共享着一些基本的价值观。
比如,冒险、担当、社群性、同情、竞争、勇气、创造力等(见P52-55的列表)。
你的价值观,也许就是这些共享价值观的组合,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排序的问题。
价值观对我们的职业选择具有特别重要的影响。生活中很少出现两全其美的事情,任何工作都可能会造成顾此失彼。所以,选择在你工作中占首要地位的价值观非常重要。
如果你重视冒险,那么当一名警察肯定会比当一名会计快乐。如果注重知识,那么当一名教师肯定比当一名办公室白领让你更有成就感。
所以,为了避免把工作当成每天例行的苦差,你需要了解自己的技能和兴趣。人只有在做自己擅长且喜欢的事情时,才能沉入一种愉悦且高度兴奋的状态。如果你在工作中体会过这种感觉,那么你的价值观与职业就是吻合的。

三、你的目标不合理
合理的目标有五个重要特征:具体、可衡量、可实现、现实、有时间限制。
这五个要素,组成一套“SMART”工具,作为评估你的目标的依据。
比如,你看了这篇文章后,认真审视了一下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订下的目标是重新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这个目标太宽泛,几乎不涉及五个要素中的任何一个,所以不是一个合理的目标。
如果你对写作感兴趣,可以试着这样描述:我要在2个月内找到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文书工作。
再具体一点,你还可以把钱多、事少、离家近都用数据表现出来。
定下的目标不一定会很顺利实现,但对比那些声称自己一直拥有梦想却仍然营营碌碌了一辈子的人,你不觉得目标清晰更能把握方向吗?

成功是人际的和谐

四、你不知道怎样应对压力
实现目标的路上往往遇到各种挑战和阻碍。你如何应对这些压力才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压力与愤怒往往相生相伴。压力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源,愤怒则可能是压力累积导致的一种挫败情绪。
当一件事情发生后,愤怒的情绪爆发了,这件事情就叫做愤怒触发源。
研究发现,能有效处理压力的人具有三个核心特征:一是不把问题当做灾难,而是挑战;二是对人生有种使命感或目标,从而帮助他们正视挫败;三是他们有种完全掌控人生的感觉。
面对压力和愤怒,不要采取消极或侵犯的手段,应该学会发展自我主张,努力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觉。一旦你开始向这个世界宣布自己有正当表达的权利时,就会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达观与自尊。

五、你不知道怎样面对批评
我们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外部或内部的批评。
批评分两种,一种是破坏性批评,一种是建设性批评。
通常的情况下,来自自身的批评都是以消极对话形式出现的。低自尊的人尤其在意来自外部的批评,这种批评往往与内在的批评形成叠加效果。
对于破坏性批评,不管是愤怒回击的激进模式,还是承认错误并道歉的被动模式,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的模式,都会导致我们产生消极的感觉。
掌控批评的关键是认识到每个人都在用他或她独特的方式来看待一个情境。是除你以外的某些事情让此人采取了批判态度。这就让你可以更客观地处理情境,不让它威胁你的自尊。
在应对批评时,你可以:第一,对批评中的一些内容予以承认;第二,纠正批评中你认为是错误、不公平或者带有侮辱性的部分,以此提出自己的主张,维护你的自尊。

六、你没有学会积极思考
我们的许多苦恼,不是由发生的事件本身所引起,而是由我们看待事情的方式引起的。
很多消极思想都是非理性信念在作祟。非理性信念是一些有关世界应该如何运作、我们和他人应该如何行动的没有事实基础的规则。它是这样一种思考模式:我们认为应该如何,而非实际如何。
非理性信念制造了想法与现实之间的巨大鸿沟,容易导致消极的思考模式和消极的情感反应。
ABCDE方法是修订消极思考模式的一种方法。
A代表激发事件,可以是任何引起紧张的情形;
B代表信念,也就是我们如何评价该情形;
C代表结果,消极的行为导致消极结果;
D代表驳斥,挑战我们所持有的非理性信念;
E代表交换,积极行为产生新的结果。
比如说,当你准备了一个星期的课件,却得到了很多负面评价时,消极思想会让你觉得沮丧和毫无价值。那么,从D处开始驳斥那些消极思想,告诉自己一些不客气的批评并不能代表完全失败,至少还有人表示喜欢其中的一些内容。然后,你可以用E交换C,鼓励自己谁都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赢得掌声,下次一定会做得更好。
ABCDE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运用,这种训练可以让自己放弃消极想法,把焦点集中到积极的可能性上来。

成功是人脉的经营

七、你不会批判性思考
如果你不喜欢动脑筋,那么你多半是一个很容易接受别人灌输的思想的人。
批判性思考是指积极、自我反思的思考,要求我们对任何事情都提出疑问并寻找答案。
批判性思考有七个重要的参考维度:清晰、精确、准确、相关性、深度、广度、逻辑。
以“逻辑”为例。有人说,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哭,她们显然更情绪化。这句话为什么不合逻辑?因为哭只能证明女人表达情绪的方式与男人不同,并不能证明女人更情绪化。
学习批判性思考需要时间和练习,这七个标准是一种更有效的工具。每当我们思考、说话或写作时,应该努力遵循这些标准,从而避免跳进一些思维陷阱,帮助自己做出明智的决策。

八、你不知道怎么激励自己
我们做的每件事都是激励的结果。但激励也分积极激励与消极激励。
积极激励是实现一个积极的目标而产生的驱动力。消极激励则相反,是为了避免惩罚或其他消极结果而去做某事产生的驱动力。
比如,为了成就感去做一件事就是积极激励,而害怕别人失望去做同一件事就是消极激励。
简单来说,对成功的愿望与对失败的恐惧是它们本质的区别。
激励还有两个不同的来源:内部和外部。
内部激励瞄准的是内在目标,如营造人际关系、帮助他人、实现个人成长、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
外部激励通常瞄准的是外在目标,如获得资产、财富、名气或美丽的外表。
这种内外激励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关注外在目标有可能导致经常被焦虑或抑郁的负面情绪困扰,因为无论拥有多少财富,心理有可能总是得不到满足。而经营内在目标的人,却可以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健康的身体而更容易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所以,重新审视一下你的目标,它的动机来自何处?是什么动力驱使你做现在的事情?不管怎么说,内在的目标更符合人类的基本需求。

九、你没有进行时间管理
最简单的方法往往最能治愈复杂的病症,就像时间管理一样。
时间管理只有三步:
第一步,分析你如何利用时间。
时间可以分成三类:
1.承诺时间,就是你用于工作、学习、活动的时间;
2.维护时间,用于维护家庭清洁、身体健康等花费的时间;
3.自由支配时间,用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间。
承诺时间和维护时间有点类似财务管理中的固定支出,所以大部分人能够利用的只有自由支配时间,这部分时间的使用质量也是人与人之间最终产生区别的关键所在。
第二,按照轻生缓急程度给活动排序。
时间也是有限的资源,所以要找出哪些事情跟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观相关,然后再考虑80/20原则进行分配。
第三,为你的时间制定一个计划。
列出一个待办事项清单和时间表,你就容易看出哪些是紧迫哪些是重要的事情,并且可以安排一些事情在同一时间进行处理。
时间管理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帮助你克服拖延症。
有时候,拖延只是为自己的预期失败找的一个借口,因为可以告诉自己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没有好好准备。这就是所谓的自我设限——给成功设置障碍,以便为自己的糟糕表现寻找借口。
停止拖延的最好办法就是把你的目标分解成一些小步骤,并且立刻完成第一步。

十、你的沟通不是有效沟通
人际沟通通常是指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既有语言沟通也有非语言沟通。
也就是说,肢体语言也在影响着沟通的进行程度和效果。
每个人在沟通时,都要同时扮演好两种角色:一个有效的讲话者,和一名积极的倾听者。
把话讲清楚、丰富的词汇量、积极的肢体语言、对他人的尊重……是有效谈话的要素。
鼓励、集中注意力、给予建设性的反馈……是有效倾听的要素。
当你有效的讲话和积极地倾听时,也能得到积极的反馈,这可以提高自尊和自信,并且有助于你实现自己的目标,发展更亲密、和谐的人际关系。
(关于沟通,也可以参考“职场痛客”阅读计划第一弹推荐的《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

当然,这10个问题只是本书众多成功理论中的冰山一角,更立体、更精彩的成功世界还在等着你亲自去发现。而对于我来说,在跟随本书的脚步去努力结识成功这个伙伴的同时,用笔在纸上慢慢描绘出真实的自我并打开心扉,也如同经历了一场豁然开朗的心灵旅程。


PS:写在后面的话

下面是关于“职场痛客”的一些情况介绍:

何为“职场痛客”?

每个人在职场都有自己的“痛点”。举几个栗子:做事没有思路,发言缺乏逻辑,神经不够敏锐,沟通欠缺技巧,处事不够圆滑,手腕不够灵活,甚至是见人说鬼话,见鬼说人话……“职场痛客”就是替你发现这些工作中的关键痛点,“职场痛客”阅读推广计划就是替你解决这些难言之隐,每周针对痛点精选一本书,解决一个职场短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想起木心先生的这段诗时,我正抱着开得如火如荼的无尽夏,站在...
    百忧解阅读 477评论 0 3
  • 大罗天域的实力分配,略微有些奇特,在除了大罗天域本身所执掌的军队之外,每一座王级的势力,都是拥有着属于自己的军队,...
    混沌天书阅读 519评论 0 1
  • 要任性就任性到底。 何必在乎那么多。 追求比较快乐一点的生活方式吧。 为了什么? 吃不了苦还是? 何必在乎别人的眼...
    江上月人阅读 189评论 3 0
  • 坐下来 对于我这样一个注意力不集中的坐不住的孩子,能让我好好坐下来,一段时间不玩手机且注意力集中的事情不多,去电影...
    会飞的蓉子阅读 1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