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个人成长】之十一:性别与性别超越

只有实现了性别超越,人们才能成为真正的人。——贝索

在一定程度上,每个人都是其所处文化背景的产物。我们的行为取决于早期的经历、生命过程、习得方式、所处文化的期望、道德的约束、实践的机会以及环境的需求,而与我们的性别并无关系。

性别角色化是个体学习在那些特定社会中被人们所期待的行为(规范和角色)的过程,它从原生家庭就开始了。关于性别差异的学习不仅不会在儿童时期结束,恰恰相反,这种学习会贯穿我们的一生。

问问自己这些问题:我从父母那里学到了哪些关于性别角色的东西?这对于我今天作为一个男人或女人有什么影响?我父母的性别角色观点又是如何受到他们所处文化的内容的影响?我社交的方式对我的生活方式起到了促进作用还是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自我意识的增强,你能对自己性别角色在社交时给你的生活各方面带来的影响作出清晰的判断,你也能够决定如有必要,在那些方面作出改变。

一、男性角色

男孩子总是很刻板的被要求积极主动、强硬彪悍、咄咄逼人、敢于竞争、能掌控一切、不感情用事、独立自强和具有领袖气质。

男孩从小就被要求不能像女孩那样情感外露,当一个男孩因自己的软弱而感到羞愧时,他通常会开始隐藏自己的情绪,并最终把自己彻底包裹起来。由于社会普遍认为男孩子不应该表现出孤独、无助和恐惧,因此他们总觉得自己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使得他们的情感不断被湮没,他们最终变得像社会期望的那样理智和刚硬,但这一过程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他们对自己情感的束缚。

其实应当鼓励男孩子把他们所有的情绪都释放出来,让他们明白自己身上的优势和弱点都能被接纳。简言之,男孩应该得到这样的信息:他们所有的情绪,而不仅仅是愤怒,都是正常的,他们可以表现的软弱,因为只有接纳自己的软弱,才能变得更加坚强。

1、使男人摆脱自己的角色扮演

有些男性陷入了呆板的角色扮演中,其实如果他们能脱离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或展示一些未与其性别联系在一起的性格特点,他们依然会得到认可。但人们常常会完全沉浸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而忘记了真实的自我,他们不再关注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他们把精力全部投入在维系自己能够被接受的外在形象上了。

2、对男性的一些陈腐观念

有些人过着非常局限的生活,因为他们不假思索的接受社会对男性和女性的认知标准。虽然生理和环境的因素会对我们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但是谈到性别期望时,我们仍可以做出自己的不少选择。

3、男人为保持传统男性角色定位,所需付出的代价

如果男人拒绝接受真实的自我,而非要按照一个非本我的形象生活的话,他会为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呢?首先他失去了自我,因为他关注的是如何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生活,会觉得爱和被爱都很难,他们把自己的独孤、焦虑和对爱的渴望都隐藏起来了,这使得别人无法爱上他们的真我。这些把自己完全包裹起来的男人还要付出的一个代价就是他们时刻都得小心翼翼,唯恐别人觉察他们的内心感受和真实形象。

4、挑战传统的男性角色

传统性别角色并非一无是处,但我们想启发个体的选择意识,即由你自己来决定哪些地方是你想保留的,哪些地方是你想调整的。而你要做出这样的选择,你首先必须清楚的意识到你被社会化过程影响的程度有多深。

有些男人希望他们生活中的女人能够帮他们愈合童年时父亲给他们带来的伤痛,但事实上,这种伤痛的愈合只能靠他们自己,男性之间聚会的一个目的就是分享他们遇到的斗争,讲述各自的经历,并在男性团体中找到疗伤的办法,现在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背景的男人都乐于谈论自己的成长经历,这表明他们已开始反思自己为顺服传统意义上的性别角色定位所付出的高昂代价。

5、男性团体的意义

参加治疗小组为男性提供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述自我提供了机会,但男性经常认为心理治疗让他们感到不自在,因为他们把自己暴露给权威人士,公开自己的失败和感到不安全的地方,还要讲许多家庭的隐私和个人隐私。

心理学家注意到,男性聚在一起可以很好的应对性别角色定位带给他们的负面影响,特别是治疗小组提供的这种安全环境下,男人能够调整他们的一些生活方式,改变一些他们曾长期持有的观念。当信任逐渐建立起来后,他们会更愿意分享自己的痛苦和渴望,他们也会开始尝试接受自己。而当这些男人对女人更加坦诚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发现女人更加接受、尊重和爱他们。男人越害怕向自己的女人吐露心声,就越有可能将她们推向别人,结果造成她们与别的男人间建立起亲密关系。

男人们聚在一起还有利于让他们认清自己的角色,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扰。全部由男性组成的团体能够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帮助,让他们意识到以前所遵循的准则和角色定位的局限性。这一个团体还能够帮助他们直面自己的失去和失望,并将各种情绪倾诉出来,从愤怒到温情,大家在一起不会回避过往的伤痛,而是公开分享和分析这些经历和情感。在互相扶持和共同面对挑战的环境中,男人们最终将学会怎样应对恐惧和承担风险。

以下是男人们在一起经常讨论的话题。

信任意味着什么?

应对挫折和愤怒的健康方法

害怕遭到抛弃怎样阻碍了我们去冒险

自我判断怎样阻碍了我们对生活的满意度

怎样才能自主决定男人应该是什么样子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会将哪些地方向别人和自己隐藏起来

如何应对伴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失去、抑郁和焦虑

我们的身体为我们没有表达出来的情绪和欲望承受了怎样的压力

与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关系对我们目前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做父亲意味着什么?

二、女性角色

与男性一样,女性在社会上也饱受性别角色定位之苦。性别定位对人的认知、行为和性别身份都有影响,人们会倾向于按照社会对性别角色的期望行事,而女性则总是被鼓励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降低对成功的渴望。许多女人担心,如果她们过于热衷追求成功,就会被别人认为缺少女人味。不少女人为了遵守人们为女人制定的那些清规戒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典型的就是,即使女性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她也必须承担起照料子女和丈夫的责任。

当代女性正越来越多的对以前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进行质疑,同时也拒绝接受继续遵从传统性别角色带给她们的巨大压力。她们开始从事以前女性不可能从事的工作,越累越多的女性享受工作的权利,并且要求同工同酬。女性已将工作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并对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女性职位发起挑战。对许多职业女性来讲,工作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婚姻。许多女性选择延迟结婚和生养孩子,直至她们有了稳定的事业,有些女性甚至决定不生孩子,当然更多的女性还是努力在生孩子和工作之间寻求一种平衡。

过去单身女性迫于压力只能选择婚姻,但现在单身已经能够被接受了,单身女性一般都能将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很好,她们通常对自己的单身生活很满意,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政府和企业中担任领导职务,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主动选择结束僵死或者受虐的婚姻关系。在夫妇两人都工作的婚姻中,过去由一方承担责任也变成由双方承担责任了。

1、女性的传统角色

2、挑战传统的女性角色

性别标准不仅影响到社会行为、人们的辨别能力,也影响着个人信仰,甚至性行为。它是社会控制方面的强有力的手段,但是那些带有压制性和限制女性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标准已经受到了挑战,以更敏锐的眼光看待性别角色的发展进程,可以帮助我们选择如何改变社会化带给我们的影响,在这方面女性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

3、女性和选择工作

大多数女性,甚至孩子还很小的母亲,现在都在工作。许多人现在这做,不是出于选择,而是必须这么做。因为在今天的社会,除非夫妻两人都工作,否则他们几乎无力抚养孩子。

职业女性的确会经历双重角色的矛盾冲突,但有研究发现,女性的寿命会因工作而延长。

4、具有双重身份的女性

虽然工作会满足许多女性对家庭以外的需要,但它的确会带给她们更多的压力。除非她们的丈夫愿意和她们分担日常的家务劳动和照料孩子的工作,否则这些女性常常会感到负担太重,忙不过来和疲惫不堪。

家务活一般不容易引起注意,耗费时间又缺乏成就感,一些女性希望自己能同时很好的扮演职业女性、母亲和妻子的角色,简言之,她们希望自己能变成女超人。按照完美的标准安排生活会让女性付出巨大代价,最终许多女性会发现她们无法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责任,抱怨说自己实在是受够了。

就如同女性可以质疑传统女性那种刻板的形象一样,她们同样可以质疑那个不依靠任何人就能够取得个人成功和独立的神话。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女性学会独立,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并获得成功。同时依靠其他人的力量,也需要其他人的关照。真正有力量的人,无论男女,都能够坦然的表达需求 并主动寻求帮助。

三、超越固有的性别角色期望

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男人和女人都在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都在努力去除旧有的性别角色的刻板印象对自己的影响。但是,在学习新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时,我们应该耐心的互相帮助。

对于我们来说,在性别角色的定位问题上掌握主动权不是不可能的,只要思考一下自己对性别角色的期望和标准是怎么形成的,以及自己所推崇的榜样是什么样子就可以了,然后我们就可以最终确定用哪些标准来定义自己的性别角色。

1、双重性格特质

双重性别特质:结合典型的男女性格特质,并由同一个人表现出两者兼有的行为方式,将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阴柔结合在一起。

要想了解双重性别特质,首先应该明白,两种性别的生理特征和习得的行为特点在两种性别角色的形成过程中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具有双重性格特质的人能够根据环境的需要,以灵活的方式调整自己的行为表现,他们不会受到固有的性别角色的刻板印象的束缚。他们的能力很广泛,因此他们往往既能理解人、充满爱心和体贴,又非常独立、自我依靠和坚定。这样一个人既可以是童曼同情心的倾听者,又可以是强有力的领导,同时还可以是颇具自信的管理者。

具有双重性别特质的人在性生活方面也很灵活,让人感觉舒服。这样的人无论在发出爱的信号还是接受爱的邀请时,都不会感到紧张,因为他们不会受性别角色定位对性行为的限制。

2、超越性别角色

超越性别角色意味着跨界对于男性和女性僵硬刻板的性别角色界定,体现出一种个性的综合,以便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能够灵活应变。

性别角色超越的观念旨在建议人们跨国性别角色的障碍,重新认识自我和他人,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完全的人。只有跨越性别界限,我们才能只考虑所面对的每个个体,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来评价他们、接纳他们。

当个体超越了固有的性别角色极其刻板标准的限制时,他们会体验到一种独特的感觉,因为每个个体的能力和兴趣都是不一样,超越之后,个体的性格特点也会从生理性别中脱离出来。这种体验将会使个体的行为方式摆脱与特定性别的联系。如果大家不再那么强调性别在个性中的作用,每个人的能力和兴趣都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每个人都可以更加自由地将其独特的潜能挖掘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