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儿生日快乐:写给多多七周岁


亲爱的多多,今天是你七周岁生日,生日快乐,儿子!妈妈依然祝愿你健康喜乐,充盈人生。

这一年,于你,最大的变化是:你告别的幼儿园,成为一名小小的一年级学生了,你真正踏上求学的道路。

记得开学第一天,发了新书,妈妈买来书皮,我们一家三口席地坐在客厅地板上,帮你包书皮。你说,书皮封面上的名字,你要自己写。我说,一个字差的人,是没有资格在书皮封面上写名字的。你默然拿起笔和草稿纸,一笔一画在纸上写着你的名字。你说,妈妈,我名字写成这个样子,我可以在书皮封面上自己写名字了吗?

当然,你的书皮封面,都是你亲手写下的名字。而你不知道的是,你的名字写得很好,妈妈办公室的王伯伯说,这字比他那个上高中的儿子要好多了。感谢你,让妈妈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记得开学不久,你的班主任袁老师让你们自告奋勇当小组长,你什么都不要。回家后与你说这件事,妈妈和爸爸游说你去竞选课代表,说到最后,你委屈地说了一句:妈妈,我只想当个单纯的学生,不可以吗?那一刻,妈妈忽然觉得,无欲无求,也是一种追求和境界啊。看着你澄澈的眼眸,我说,可以,那就当一个单纯的学生吧。虽然,妈妈只是希望,你能在帮老师分担、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锻炼你的能力,涵养你的责任意识。但是,你的意愿是最重要的。

这一年,我们又搬家了,从集士港到钟公庙;你的培训班也变了,乐高改成了编程,国画由专门的老师教,你还增加了英语课。起初的你,对英语是抗拒的,因为未曾接触过英语的你,一开始就是单词、句式和语法,你说你听不懂。于是,我们商量,每次都在家提前预习新课。慢慢的,你跟我说,英语能听懂了,回来的路上你还会教妈妈唱英语歌了。学校的英语课,你开始会说“超简单的”。这些,是妈妈看到你身上的进步,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对于一年级的适应性和学业功课,妈妈每每问你有没有困难,你总是回复我“学校里的作业超简单的”。也确实,你入了一年级后,在学业上、生活上从没让妈妈担心过。曾有人和妈妈说,一年级第一个月是家长最难、最混乱的时候,但是,似乎我们家从没有因为学校任务而鸡飞狗跳过。你总是可以把学校的任务去完成的很好。

妈妈曾经问你,在学校课间休息时,你都在干些什么呀?你说,做作业、画画,还有发呆。我追问,你不出去玩吗?你说,老师要骂的,而且,学校里不允许跑来跑去。那一刻,妈妈的内心是心疼的,为着你的懂事和体贴;但是,妈妈也是担忧的,妈妈还是希望你能和小朋友们玩在一起,课间的时候和他们去操场上打打闹闹,增进同学的友谊。

在人际交往方面,妈妈始终对你有所担忧,从幼儿园以来,你似乎总是不太愿意和同班同学过多交流,好朋友总是那么几个。你说幼儿园的小朋友太幼稚,玩不到一起,可是,他们是你的同学啊!妈妈希望,你能多结交一些朋友,多和朋友们一起玩。人是群居性动物,一个人的成长,肯定是有一群人的陪伴,这样才不会孤单。

所以,孩子,妈妈希望,你可以适当减少一点发呆的时间,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出去跑跑跳跳。

原本,幼儿园毕业的你,要出去毕业之旅,你选择的地方依然是上海,依然想去看东方明珠塔。但是我想,你更多的,是想去坐磁悬浮列车,因为,你总是对妈妈坐了上海的磁悬浮列车耿耿于怀。只可惜,因为疫情,你的毕业之旅被搁置了。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记着,下次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在,我们再出发。就像你昨晚跟我说的,妈妈,明天是我的生日,我想要去海底捞吃火锅,可是明天晚上要开家长会,怎么办呢?我微笑着看着你,是啊,那你说,该怎么办呢?妈妈,那要不这样,蛋糕我们已经订好了,明天我们就先吃蛋糕,后天我们再去吃火锅吧。恩,真棒,你看,这个问题就被你这么轻松的解决了。

今天,袁老师发来信息,今天的家长会取消了。所以,孩子,你可以在你生日的当天,去海底捞吃火锅了,你,应该很开心的吧!

这一年,你让妈妈最欣慰的是:你的脾气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你很容易就生气、发脾气、哭泣,比如一篇文章,你读了三遍还是背不出,你就着急发脾气,甚至哭闹。妈妈一开始始终不明白为何你给自己限定的是读三遍就要背出,这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而且妈妈给你的课文,基本以古文为主。后来妈妈想到,那年幼儿园端午节,老师给你们念了一首关于端午节的诗,老师读了三遍问你们有没有小朋友会背,只有你举手,并成功背诵出来。那时候,妈妈被你的记忆里所惊叹,免不了夸奖你一番。或许,是从那时候开始,你就给自己限定了读三遍会背的要求了。孩子,妈妈想跟你说的是,这太难太难了,书是要多读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说的就是多读的奥妙。

好在现在,你读了三遍还是不会,你会拿着书到妈妈面前来生气:妈妈,这篇课文太不乖了,我读了这么多遍可还是不会,它真的是要气死我了!

孩子,没关系,莫着急,慢慢来。多读几遍,你肯定会背出来的!

                    写于横街镇中学四楼办公室

                        2020年11月25日傍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