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老师收账③

网络图片

“小易,生意好呀!”远远看见超市门口的老板娘,我热情地招呼道。

老板娘抬起头,露出一副不太欢迎的面孔回应道:“水老师,这日子了你还在外面跑啊?”

“没办法呀,年底了,得收账啊!”我强颜欢笑地说道。

“我也只差你一千多了,要不明年再说吧!”老板娘一点都不含糊,直接切入主题。

是的,钱确实不多,但还是超市开业欠下的货款。最初有一万多,年年收年年讨,欠条都换好多回了,我耗在路上的油钱都该上千了吧,还想赖着不给。这,也太不厚道了吧!

“小易,千万别那么说,这账真得结清了。”我压制住心中的不快,一字一顿地说。

小易讪笑着,装出一副为难的样子,轻柔地说道:“唉,你不知道我的难处。我那母婴店,今年亏了几十万;还有一中对面的那超市,也经营不下去了,正在转让呢!”

这些情况,我大抵是知道的。越是如此,我越要把钱收回去。听完她的话,我长叹了一口气说:“你的困难我都晓得,不过我也难着呢!”

“你难个什么?可别在我面前哭穷了!”老板娘笑着应和着。

我摇了摇头说:“大有大难,小有小难。虽然我没有你的产业大,但也有自己的难处。只是我极少向外人说,一直都是自己想法去解决问题。”

“可不是嘛,我是自己摆不平,所以才指望你还能帮下我。”小易莞尔一笑。

“不是我不帮你,你这店开了十来年了吧?一直欠着我的款,是不是?”我目光如炬地对视着她的眼睛问。

“嗯嗯,这个我一直都在心里,非常感谢你。可今年真的太难了,你就再帮帮我吧!”老板娘不急不恼,慢悠悠地说。

真是太难缠了,卧槽!这不是逼着我说出更不想说的话吗?你逼我,那我就说吧。心里这么想着,口里的话出来了:“这么说吧,就算你不欠我的货款,冲着我给你儿子教了两年书,向你讨个一千多块钱,你也不该拒绝吧?”

“这,水老师,瞧你这说的……哎,真的,我听儿子说,你现在没教他了。”老板娘没料到我说出这种话,揶揄着说。

“是的,毕业班课程多一些,学校给我少了两个班。现在教他的女老师,多年任教初三,更合适。”我答道。

“呵呵,你们都是好老师。只是我儿子不大醒事,学习越来越差劲了,唉!”老板娘叹息道。

“时间过得真快。跨过年,我儿子大学就要毕业了。儿子读研,我压力山大呀!”我笑着扯开话题。

瞧着她的表情,我估计她是觉得赖不下去了。于是,我掏出手机,点开收款码说:“这么着吧,你总共欠1674,零头我不要了,你就给我个1600,图个吉利,你顺我也顺。”

老板娘愣了愣,还想说什么。我的肚子呱呱直叫,太饿了,都下午四点多了,我还没吃中午饭呢。我不想再耗下去了,表情有些不耐烦地说:“别磨蹭了,我还没吃中饭呢,人都快站不稳了。”

老板娘假心假意地说:“要不,我给你去拿桶方便面来?”

我连连摆手说:“谢了谢了,我先打电话给老爸了,家里饭菜恐怕都快凉了。你把钱给我,我马上好走。”

老板娘终于低头就范了,掏出手机付了款。

嗨,谢天谢地,总算清账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挥手道别:“谢了,祝生意红红火火!”

老板娘点了点头,没再说什么。我扭转头,朝停车的方向跑去。难讨的账,总算又少了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