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诀》到底比《九层妖塔》强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当知道《鬼吹灯》这部经典网络盗墓小说要被翻拍成电影时,我个人是不报任何希望和期望的。特别是在看过《九层妖塔》之后,我更是坚信了自己的观点。至于《寻龙诀》我则抱着不要拍得更烂就好的态度,因为我实在是不忍心目中的经典就这么被“轮奸”。也许真的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不抱期望就有惊喜。就在我事先不报任何期望的情况下,《寻龙诀》给了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惊喜。

关于这部《寻龙诀》到底算不算佳作,我们暂且不谈,毕竟对于这样的影片更多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了避免太过于主观倾向的判断,在这里我把两部改编自《鬼吹灯》的电影通过几个方面进行对比,希望可以更客观地告诉你《寻龙诀》到底比《九层妖塔》强在哪里。

一、改编不走样。

看过电影的应该都知道了,《寻龙诀》的编剧一栏赫然地写着天下霸唱,也就是说原著作者为电影亲自把关定向,即使再怎么改编也不会发生像《九层妖塔》那样的跑偏“事故”。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原作者对于《寻龙诀》的偏向。当然最重要的是电影的一号编剧张家鲁,这位有着深厚编剧功力的台湾小生,之前就在《天下无贼》、《风声》、《梅兰芳》等影片担任编剧,可谓是经验丰富,从影片看,其中对于特殊年代的把控和反面邪教组织的加入,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都有效地规避了广电的“禁区”,其编剧功力可见一斑。这些都无形中保证了影片的“真正摸金范儿”。《鬼吹灯》做为盗墓小说的鼻祖,其核心元素就是盗墓,虽然电影《寻龙诀》在改编中削弱了盗的元素,但核心没有离开墓,这让很多原著粉丝找到了“归宿”,毕竟大多数人是不会为打着盗墓旗号玩打怪兽的影片买账。

二、演员阵容强。

一部好的电影,演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次万达、华谊、光线三家强强联手,在演员阵容上,陈坤、舒淇、黄渤、ab、夏雨、刘晓庆的组合,可谓是为我们打造了最豪华的“盗墓”团队,相反,《九层妖塔》赵又廷、姚晨、唐嫣的演员组合就略显单薄了。在演员演技上,《寻龙诀》里陈坤扮演的胡八一,我个人觉得更接近于原著人物,当然把在影片中那一丝丝的忧郁感去掉就更好了。而《九层妖塔》里的胡八一扮演者赵又廷,先不说演的像不像,光是一口的台湾腔就足以让我出戏。而舒淇扮演的Shirley杨、黄渤扮演的王凯旋、ab扮演的丁思甜、夏雨扮演的大金牙在演技上都是可圈可点的,依旧保持了各自一贯的水准,唯独遗憾的是刘晓庆那近乎老年痴呆症的表演形式,让影片失色不少。尽管这样,我个人觉得刘晓庆的表演也要比《九层妖塔》中姚晨、唐嫣的演技好,特别是姚晨在影片中那雷人雷到没朋友的表情、台词和举动,让人印象深刻,给观影人造成的阴影更是久久不能散去,而姚晨在《九层妖塔》中的表演也必将永远地成为自身从影生涯的败笔。

三、剧情不拖沓

纵观《寻龙诀》整部影片,你会发现这似乎就是一部中国版的《古墓丽影》和《夺宝奇兵》,中国元素的加入,让其探险更具特色。其中阴阳八卦的解密环节,更是与原著做到了深度吻合,让观影人尤其是《鬼吹灯》的粉丝大呼过瘾。整个片子的剧情可以说基本做到了连续和连贯,几个回忆式的穿插也是恰到好处,并没有突兀感,剧情的延伸没有出现断档和跳跃,如果非挑出点毛病的话就是影片开头在美国的桥段可以再精练一点,当然现状也不是不可。总之国产商业片能够做到整部电影无尿点实属不易,这对于整部影片的脉络把握要求很高,之前为什么好莱坞大片能够抓人心,就是对脉络的把控很到位。《寻龙诀》做为国产商业大片中的一员,在这一点上已经超越其他同辈,可以说做的已经足够好了,毕竟我们不能过多地要求其能媲美好莱坞一线大片。反过来再看《九层妖塔》的剧情,可以说是充满了各种bug,各种毫无预兆地跳跃和断档,全凭导演和编剧一意孤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完全不顾观众感受,这种任性的举动换来的就是影片支离破碎化,时而节奏快,时而拖沓到死,绝对在观影时让你有一种让你抬屁股离开座位提前散场的冲动。

四、导演很清醒

到了比导演这个环节,似乎更有看点。本来两个导演就不是一个级别的,陆川“大神”之前走的绝对是大师范儿,而乌尔善顶多算个初出茅庐的商业片导演,可就是在这样身份悬殊的情况下,通过拍摄同一个题材的电影,就玩了一把身份互换,为我们上演了大师走下神坛,后起之秀崛起的戏码。归根到底就是导演清不清醒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陆川似乎很迷糊,原本可以继续拍艺术片走高端路线的,非要去尝试不擅长的商业片,之前的《王的盛宴》已经是深刻的教训了,但这盆冷水似乎依然不能让其清醒,最终还是接下了这个十分烫手的山芋---《鬼吹灯》。做为很火爆的题材,受人关注度可想而知,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失水准拍出烂片,必将给自己造成不可逆转的“污点”。事实是陆川很执着,做到了让自己身上多一点“污点”。再看乌尔善,之前导演的影片可以说是不温不火,就那么回事,那部《画皮2》凭借明星扎堆票房虽然火爆,但是口碑极烂,可能唯一让自己收获的是商业电影美术方面的经验,乌尔善正是牢牢把控着这项制胜法宝,清醒地取长补短吸取教训,无形中为拍摄《寻龙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至于自己电影欠缺剧情的部分,最终在王牌编剧和原著作者的助力下,完美地修复了软肋,就这样,乌尔善想不成事都难。

五、美术造型佳

刚才说到的美术,的确乌尔善更擅长,毕竟是广告导演出身。但是陆川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九层妖塔》中的特效也可以说是直逼好莱坞水准,其中怪兽的设计更是逼真至极,可以说完爆之前《捉妖记》小妖怪几十个回合。但是,做为观众我们要的真的不是打妖怪,而是盗墓,毕竟你是打着《鬼吹灯》的旗号出来吆喝呢。而《寻龙诀》中对于墓穴场景的设计,堪称华语电影史上最佳,加上3D效果的烘托,仿佛让你身临其境,其中几个镜头更是充满了惊悚和震撼效果。再说人物造型,《寻龙诀》里每一个人的造型都很接近于原著中的形象,其中陈坤扮演的胡八一造型更是参照了切格瓦拉,简直酷炫屌到爆,又不过于浮夸,完全符合我们想象中的胡八一。再看《九层妖塔》人物造型,除了最后在小镇打斗戏中所有演员统一穿着某欧洲大牌潮装显出时装秀的范儿以外,其余那些夸张的造型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其中最为可笑的是李晨扮演的“大师”居然是个光头,让人啼笑皆非。归根到底电影里面的人物是活在现代社会的,而《鬼吹灯》也真的不是一部武侠片,敢问陆川你这是要闹哪番?

可以严肃负责地说,不是因为《九层妖塔》够烂,才衬托出《寻龙诀》的好,而是《寻龙诀》真的拍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探险商业片范儿。即使是两部电影上映的档期互调,我依然坚信结局一定是跟现在一样,就是《寻龙诀》依旧碾压《九层妖塔》几条街。请原谅我使用“碾压”一词,但事实确实只有这个词能够形容目前的这种态势,面对这样的态势,相信陆川早已哭晕在了厕所。

当下,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了大批改编网络小说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之所以一些作品不受观众认可,其主要的原因无非就是不尊重原著胡编乱造、迎合低俗娱乐取向、五毛特效粗制滥造。而《寻龙诀》之所以能够打破网络改编必属烂片的魔咒,主要就是对于原著的充分尊重和合理改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其中获得的启示,必将让中国电影人重新审视我们自己的商业片之路。而《寻龙诀》的成功,也让我们真正意义地看到了国产商业大片好莱坞化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