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杨澜讲幸福女人秘籍想到的

九十年代初,正大综艺独霸荧屏,杨澜义无反顾地放弃当红的主持人身份,选择去美国留学深造,这一点很让我佩服。她的履历,和她的名字一样,一波接一波,堪称波澜壮阔。

1968年:于北京市出生
199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并取得英语学士学位
1990年: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主持人
1994年:获得中国首届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
1995年:放弃主持事业,前往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进修
1996年:以全优成绩于国际事务学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
1998年:担任《杨澜工作室》主持及制作
1999年:创立阳光媒体集团
2000年:成立阳光卫视
2001年:被聘为申奥大使
2003年: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2005年:与丈夫吴征联手创办了阳光文化基金会
2012年:担任美国林肯中心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
2013年:担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2015年:被聘为申冬奥成员。

作为节目主持人,杨澜曾经家喻户晓。坦白说,在“一块听听”赫然看到有她的课,颇感意外,没想到她会放下身段、走下电视屏幕,去知识微课小咖圈做一场分享课。

这堂分享课的名字叫做「一小时就能学会的幸福女人秘籍」。对于坊间“一小时就能学会XXX”的课程,一贯微笑地保持距离。跑去听这堂课完全出于好奇,主要是冲着杨澜这个品牌去的,心想着总也不会太差。

课程简介:幸福是一个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想要幸福,真的没那么简单。往往人们最喜欢追求的就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因为这样的东西一旦抓住会令人身心愉悦。幸福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开始不断寻找,不停探索。
这个社会,男人们忙着收获体面的生活,女人们忙着收获完美的自己,但谈何容易。不是你做的不够,或许就是方法错误。在寻求正确方法的道路上,环境和周围的人都很有可能影响你到达彼岸。但你并不知道,哪些人值得信任,哪些环境需要审视。
有很多东西是伴随着我们不断成长的,这些元素与细节相结合就是我们所谓的"幸福密码“,是密码,就要有破解的方法。这些方法也许就存在于你的”日常关系“中,更存在于你的那些看不见的生物进化中。
听杨澜以一个幸福女人的姿态为大家讲解如何收获和寻找幸福力。

你幸福吗?

杨澜用庄子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作引子,提出幸福是一种非常个人、非常主观的感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近我不太敢打开一些新闻,比如一些幼儿园的,还有一些谋杀案。看了难免感概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觉得这个社会糟透了。生活在这样的社会,我可以回答自己是幸福的吗?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黑暗,如果感觉这个社会糟透了,我们可以搜集大量证据,来支持这个论断,反之亦然。换个角度,就有阳光照进黑暗,感受幸福,可以很简单,多看看自己所拥有的,多看看生活中美的和好的那一面。

图片来自一块听听

杨澜分享说大部分人常常感觉自己不幸福,是因为不可避免地拿别人的生活来和自己的生活做比较。而比较的时候,又倾向于放大别人的幸福和自己的痛苦,走入“幸福”和“痛苦”的误区。

图片来自一块听听

什么是幸福?

杨澜认为幸福是一种动态平衡,是身体与心灵、个人与环境的持续的和谐状态。在“天下女人”的节目中,她曾经提出“幸福力”这个概念,指的是感受、创造和分享幸福的能力。

图片来自一块听听

杨澜在分享中引用了一些中外思想家,关于幸福的观点。她比较认同萧伯纳的看法,认为经过努力得到的幸福,才是属于自己的幸福。

图片来自一块听听

这些观点各有各的道理,值得琢磨借鉴。东方的观点,比如孔子和老子都是从社会关系来看的,比较社会性。而西方的观点,比如萧伯纳和罗素,更为贴近自我。佛陀我就无言以对,超脱轮回,已经不是今生今世的命题了。

图片来自一块听听

我同意幸福是一种和谐状态,幸福不是一个静态时刻。我们的生活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自己的幸福之路,还要靠自己去探索、去修炼。

图片来自一块听听

我自认为是个幸福的人,听完这堂分享课,更加确信了这一点。好像没有身陷误杨澜所描绘的误区,也算是一个基本合格的幸福投资人。

这次课程,比起幸福秘籍,更大的收获,是再次验证了个人品牌塑造的重要性。杨澜过往的履历和现在做的事,紧紧围绕着“媒体人”、“成功女性”这两个品牌关键词,无论学业和事业,无论家庭和公众形象,她从很早开始坚持到现在,对自己的幸福,有清晰的定义和目标没有一丝懈怠或者偏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实话,谈效率管理的书籍,我从来只读国外作者,一直不看好国内书,原因就是感觉完全是引用国外作者理论+本土化案例拓展...
    TaniaS阅读 580评论 0 0
  • 最后一节辅导课上完,回到办公室,喝口水,“还更新公号”吗?不更了吧,天天在办公室坐着,闷。马甲换成棉袄,走着。 几...
    飞舞的微辰阅读 192评论 0 3
  • zookeeper简介Zookeeper是一个分布式协调服务;就是为用户的分布式应用程序提供协调服务1、zooke...
    zwb_jianshu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