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困境,我是如何破局的?

一、为什么想要破局呢?

感觉这一两年来,自己的职业遇到了瓶颈,……。这里一万字不表。

二、存在问题:难以聚焦

觉得自己最大的问题就是难以做到聚焦,我会有很多目标,执行一段时间后,各个目标之间就是开始打架了,因为总有某些意外事件导致任务完不成,然后开始焦虑和恶性循环。

在今年年初学习了如何做年度计划,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最大问题就是多目标,什么都想要,不知道如何取舍。在课程中进行了认真分析思考,定下了今年最大的目标是增强专业技能:通过法考。

2月底开始准备法考,执行到现在3月底最后一个周,我又不自主地卷入了旧模式:多目标。给自己安排了很多事情:

每天起床后火呼吸45分钟;白天行政班;周一周三晚做2小时的瑜伽;周五周六整个白天听混沌五周年大课;周五周六晚上参加樊登读书会;周日晚上去表姐家聚会;每天参加英语早读、听写打卡和英语音标课,每天至少占据一个小时。然后,结果就是我失去掌控,法考投入时间不够,目标任务没有完成。周日小结的时候,意识到目标太多,自己根本就无法完成。

三、寻求解决办法

痛定思痛,重新认真学习目标管理SMART原则、PDCA笔记法、四象限时间管理办法、混商理论、番茄工作法等,深入分析思考。。。

(一)时间管理

史蒂芬柯维的四象限时间管理办法

把待办事项分成:

1、重要紧急:法考

2、重要不紧急:火呼吸、瑜伽、混沌、得到、读书会、写作、英语

3、紧急不重要:自己做饭

4、不紧急不重要:玩手机

(二)组合式创新

创新理论之父熊彼特认为,经济是由技术、产品、市场、资源和组织等要素组成的。组合式创新,就是基本要素的重新组合。实现组合式创新分为两步:第一步,拆分到基本要素。第二步,基本要素重新组合。

用于个人成长,将个人能力要素分解为:

1、技能:法考

2、思维:混沌、得到

3、表达:读书会、写作

4、心态:心理学、火呼吸、瑜伽

5、学习:量化与反馈

从不同尺度和角度分析重组各个要素。

(三)寻找破局点

李善友教授曲线理论知识点。如果某个单一要素发生十倍速变化,就是这条曲线即将产生破局点的一个标志。任何破局点都有临界值,只有突破临界值,才能击穿破局点。想要突破临界值,必须把力量集中到一个点。这种方法叫做单一要素最大化,即聚焦第一曲线的某一个核心要素,重度投入资源,把它变成第二曲线的全部。

分析自己目前阶段该聚焦什么要素,哪一个要素会让自己产生十倍数增长:

技能,技能,技能~~~法考。

四、如何实现单一要素最大化?如何破局?如何实现目标?

目标管理。SMART原则,Peter Drucker的《管理实践》(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法考

2.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通过考试

3.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9月客观考试

4.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工作需要

5.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9月15日

学习方法。番茄工作法

1、量化。运用番茄工作法,增强自己的专注力,每学习25分钟为一个番茄,量化自己的备考过程,让每一天自己的努力和进步都可以计量。

2、反馈。用做题及时给自己反馈学习效果,真正提高效率,不要被自己表面的努力欺骗。

执行监督。PDCA笔记法,来自《让自己快速进化的PDCA笔记术》

1、用PDCA笔记法,每日做复盘。计划(Plan)、执行(Do)、核查(Check)、行动(Act)。

2、参加目标打卡群,每日小结复盘当天的目标完成情况。刚做了个备考计划,感觉时间好紧张~~~不急不躁,每日做工,日吃6颗番茄。

劳逸结合

劳:法考。

逸:瑜伽、读书会、写作、混沌、得到、心理学

当大脑疲劳的时候,试着转换大脑频道,放松愉快的学学其他,也不失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比如刚刚连续学了6个番茄后,深感脑袋瓜装不进去了,于是一边听音乐一边开始写作,现在写作任务完成了,大脑神经也得到了很好的放松。

五、小结

真正的学习,不是纯粹的积累知识,而是把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对个人成长产生真正的益处,否则就是浪费时间,否则就只是为了感动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