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个小确幸)学骑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口停了辆自行车,我突然想起,当年我学自行车时的样子。

记得那时我十几岁,因为家里穷,被迫下学。

那时在家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一家人洗洗衣服,做做饭。赶到收割季节,就出去捡麦子,捡稻子,遛红薯,遛花生等。总之,凡是能维持生计的,我们姊妹几个都做。

我通过捡破烂儿,捡麻绳头,破铜烂铁破纸皮,再卖给收购站,才有一点零花钱。

记得有一次,我和弟弟去卖破烂儿,为了多卖点钱,我们往里边放了一个小砖头,收购站的人居然没发现,居然蒙混过关了,我们当然欣喜啦。

第二次去卖我们就大胆了,放了很多砖头,结果很快被查出来了,可想而知,都被统统扔了出去。

那时非常眼气别人家有辆自行车,我们也想拥有一辆,哪怕是破旧的,也很渴望。

记得我二哥是靠下雨天,出去打鱼摸虾换点钱,我弟和我是通过捡破烂换点钱,我们三人对了三十几块钱,买回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心中都很欢喜。

有了自行车后,二哥和弟弟他俩天天骑着自行车上这上那,我几乎都挨不着。我就很生气,开始抗议,他两个也不理我,反正很少让我碰。

又停了一段时间,他两个又积累了一些钱,就把我那股钱甩给了我,成功把我踢出了局。

我后来想想,把我踢出去,他们是有预谋的,他们彻底摆脱了我的纠缠。

把我的那份子钱还给我,我并没有很生气。因为我曾经用这辆自行车,学会了骑自行车。

想到学骑自行车的那段时光,也觉得很值得回忆。

那时候农村都有稻场,地面又平又宽广,很适合学自行车。

我开始学了,刚开始推都推不好,推着推着歪倒在地,后来就一步一步先滑着走,再后来就把右腿伸到中间那个缝里学掏腿儿,两脚蹬着脚掌子来回轮换一下一下轧着走。

老这样不行呀,得骑到座子上,两腿不停的蹬,才能跑得更快呀,以后还要上路呢。

我始终不敢往座子上上。这时爸爸出现了,在我的记忆里,爸爸都没抱过我。他不惧言笑,一副严肃表情,而且脾气也很暴躁,我们都很惧怕他。

这时爸爸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来帮我。

他首先掌住自行车,让我先上到座子上,再让我两手掌住前面的把。他又挪到了后边,推着我在稻场里转圈。

我神情紧张地坐在上面,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有回我突然发现他松了手,我居然吓得摔倒在地。

就这样,爸爸推着我教了两天,我居然没学会,还把他累得满头大汗。

第三天还是这样教我,我也是看他很辛苦,就对爸爸说:“你别再教我了吧,你把座子给我降到最低,我还是自己先滑着滑着上去试试看。”我让他先回去,爸爸也就同意了。

爸爸走后,我就肆无忌惮了。我开始按我的方法来进行试验,果真如此,先滑着滑着,再用右腿绕过前杠,先从前面上,然后两只脚先在脚蹬子上磴两下,再猛的往座子上一送,就骑上去了,终于有了一个小窍门。

第一次上去,我下不来了,我在稻场里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就是不敢下来。

怎么办?已经转了很多圈了,已累得筋疲力尽,就是下不来,怎么办?怎么办?大汗淋漓地焦急着。

后来,我想到了稻草垛,我干脆连人带车歪在了稻草垛上。

终于下来了,也没伤着,挺欣喜的,后来又连续歪了很多次,都没事儿。

再以后我就更大胆了,我开始左脚一蹬,右脚从后面绕过去上车,在稻场里又转很多圈,想什么时候下来就什么时候下来,运用自如。

终于学会骑自行车啦,也为自己欢呼。

我总结了,爸爸掌着我学的过程中,我为什么学不会?

我分析了一下几点,一是从小惧怕爸爸,在他身边不敢施展。二是他不在身边,我可以自由发挥。三是他一直在身边,我又想尽快学会,因为不想让他太劳累,越是想速成,越适得其反。

所以他走后,我反而放松了,也不紧张了,没有了时间的观念,好像就没有了约束力,我也可以任由发挥,反而加速了我尽快学会了。

学自行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上路。我开始在路上骑着走,刚开始路上有个小石头都撇不过去,非要不偏不离从上面轧过去。

有一次正骑着,刹不住闸啦,把人家关着的一扇门给撞倒了,直接杀进了院子里。

还有一次,为了躲一辆架子车,我还一头狼进了水沟里。

那也没关系,我们不管学什么,都要经历一些磨练。

在练习自行车的过程中,也是无数次的跌倒爬起,跌倒再爬起。

学东西的过程是锻炼,学不到的是磨练。

如果你问一个善于溜冰的人,怎样获得成功时,他会告诉你,“跌倒了,爬起来,跌倒了再爬起来。”你就不信学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生是权利 《见字如面》迎来一位小孩子年老的父亲,61岁的孙冕写给出生百日的儿子的一封信。可能由于是老来再得子,信...
    悟语wuyu阅读 167评论 0 1
  • 我站在桥上 风吹过 人走过 我试着想象一些浪漫的事情 于是我点上一支烟拿在手里装作那么回事似的不说一句话 可我实在...
    8724a133b8a3阅读 179评论 0 1
  • [武侠]天阳秘笈(32)枪杀毒贩http://www.jianshu.com/p/cf828c7451f8 杀了毒...
    郁郁卿阅读 226评论 3 10
  • 1. 从这次课程中,你学到了什么?对你有哪些启发?(简述即可) 通过学习课程的深入,我学到了公众号产品定位的重要性...
    浪迹星辰阅读 18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