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第七天学习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开始学习《薛侃录》。查了一下:薛侃(1486年—1546年),字尚谦,因曾讲学中离山,世人称中离先生。明代潮州府揭阳人(今潮州市潮安县)人,岭南明代大儒。薛侃颇有贤名,为官清正刚直,曾浚凿中离溪与民为利,为学造诣非凡,后人誉为““行义在乡里,名节在朝野”,他传阳明学入岭南,《明史》称“自是王氏学盛行于岭南”。可见,薛侃是阳明心学的传播者之一,他对先生的学说是颇有造诣的。

开头一段意在告知初学者如何入学,即学习的方法。这应该是薛侃自己开始想弄明白的,也应是他认为需让初学者首先搞清楚的。----初学时就要按先生教导的秉承志向当然好,但一定不可死守持志,不懂变通,不然就有可能走偏。因为道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是因时而异的。人必须先懂得求学,即为什么学?学什么?要切实搞清楚这两个问题,才能做到志向真切、专心致志。而且要体会、认识自己心中所感悟的。

先生通过与学者询问学习所得的对话,警示学者不要停留在表面理论的功夫,而要真正观心、修心,去私欲、存天理不是表面文章,是要在自己内心去体验、去实践的,是自己的深切感受与收获。心外下的功夫,不算真功夫。

先生以金子为例讲解圣人之说,指出人的才力不同,但只要肯学,使自己心纯然天理,凡人亦可成为圣人。人与人的才力自有差别,要想成为圣人,方法都是去私欲、存天理,但不同才力的人需要下的功夫是不同的。而且一定按正确的方法学习,致力在天理上下功夫,而非简单的模仿,不然掌握再多的知识也无用。

先生又以朱文公为例,告诫学者一定要从格物入手,先在切磋自己(修炼心性)上下功夫,而不是像朱文公那样从考证著述上下功夫。因为只有先把心境磨亮了,以明澈之心去修学,才能事半功倍。

“除草的心念是什么?”这恐怕是我们时常要诘问自己的问题。先生教导,花与草本无善恶之分,人往往自己带着分别心,先入为主地将花判断为善,将草定义为恶,这是错误的善恶观,是自己心中的好恶所主导的。气动才有分别心,便有了人为的善恶判断。又说,佛教的无善无恶就一切事都不管,而圣人无善无恶是不为气动,遵循王道天理。而对于是否去处杂草,要从客观天理去判断,草成为障碍按理就要去除,而不着善恶之意,而且不要执念,偶尔没去除,也不要挂心,这样才能心无挂碍。事物本身无善恶,遵循理即是善,动气就是恶。

崇一的问题也是我遇到的问题:平时,心里感到忙乱,有事时当然忙,无事时也感到忙,为什么?先生的讲解令人茅塞顿开:对于天地而言,有一个主宰,它遵循天理,纵然千变万化,主宰是不变的;同样的,心是人的主宰,如果心坚定,也遵循天地之理,自然从容自在,忙而不乱。

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治学最大的毛病是好名。听到赞扬就高兴,听到批评就苦闷。这恐怕是很多学者的弊病。先生指出此毛病的根本在于重名轻实,而如果全是务实之心,也就全无求名之心了。如果务实之心如饥似渴去,哪里还有求名的功夫?因此学者不可贪图虚名。

后悔而反省改正,那它就是治病之药;而如果后悔滞留在心中,那就像用药不当而生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