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火影:(2)能把护额借给我吗

伊鲁卡是火影中神奇的存在,几乎没有争议性,你可以说“讨厌鸣人”,也可以说“讨厌小樱”,但不会有人说“讨厌伊鲁卡”。

他一出场便很夺人眼球。爱恶作剧的鸣人在影岩上刷了油漆,伊鲁卡就是追在鸣人屁股后面揍他的人。

鸣人和伊鲁卡

严厉,这是我们对伊鲁卡的第一印象。

鸣人参加毕业考,题目却是他最不擅长的分身术,他只有一个分身,并且这个分身一点用都没有。旁边的考官水木说,鸣人也有分身,也算是完成了考试,可以给他及格。伊鲁卡却坚定的认为,鸣人没有达到能毕业的标准。

这已经是鸣人第三次参加毕业考了,迫切想毕业的心情可想而知,伊鲁卡却铁面无私,绝不格外开恩。

慈爱,这是伊鲁卡的第二面。

他曾监督鸣人将影岩上的油漆擦掉,主动请鸣人吃他最爱的一乐拉面。鸣人一心想成为火影,可没毕业的他连忍者都不算。于是他趁机向伊鲁卡老师借忍者的标志――护额戴一戴,伊鲁卡却拒绝了他。这可是毕业以后还能独当一面的标志,他这样告诉鸣人。

护额,代表担当,代表责任。

这是伊鲁卡对鸣人最初的启蒙,是鸣人对忍者最初的概念。但是鸣人却不会明白,为何伊鲁卡这么关心自己,更不会明白他为何对自己如此严厉。正因为不明白,鸣人才会在伊鲁卡不准自己毕业后那么伤心,才会轻信水木的挑拨,去偷走“封印之书”。

只要偷走“封印之书”,学会上面的忍术,就能顺利毕业了。水木是这么对鸣人说的。

这一切都是水木的阴谋,他利用了鸣人想毕业的心情,让鸣人偷走“封印之书”,而他再杀掉鸣人,便可得到封印之书,顺便嫁祸给鸣人。

水木嘲笑鸣人:“永远都不会有人真正认可你,毕竟你是――”剩下的话伊鲁卡无力阻止,于是那声“九尾妖狐”重重砸在了鸣人心上。

鸣人惊愕,过去的十多年间,自己所遭受的所有冷眼,都是因为这个只有自己不能知道的秘密。

水木的大飞镖向自己飞来,鸣人却无法逃走,他闭上了眼睛。想象中的痛并没有出现,而他看到护住自己的伊鲁卡,早已泪流满面。

鸣人,对不起,你一定很孤单很寂寞吧。如果我再尽点心力的话,或许你就不会有这些痛苦的回忆了……伊鲁卡的眼泪落到鸣人的脸上。

为鸣人挡飞镖的伊鲁卡

也许这时,鸣人还怀疑伊鲁卡的用心,直到他躲在树后面,亲耳听到受伤的伊鲁卡说:“鸣人和九尾不一样,他可是我所认可的优秀的学生。

吃一堑长一智,这句话影响了鸣人一生,这场战斗改变了鸣人的一生,多年来所遭受的痛苦,在伊鲁卡老师的一句“认可”面前,都不值一提。

而后,鸣人用在“封印之书”上学到的禁术“多重影分身之术”,吓走了水木,这也是鸣人七百二十集中,使用影分身的开端。

树林中,一切又恢复寂静。伊鲁卡让鸣人闭上眼睛,再睁开时鸣人头上已经多了他心心念念的木叶的护额。那是伊鲁卡老师的护额,是他对鸣人的肯定。

像鸣人这种,一直孤单一人的人,才更能体会到认可的珍贵。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伊鲁卡为鸣人挡飞镖时,又岂会想到,未来的某一天,同样是和水木战斗,自己遭遇危险,鸣人也同样是这样毫不犹豫把自己护在身下,为自己抵挡所有的危险。

因为他所认可的学生漩涡鸣人啊,真的已经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忍者了。

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伊鲁卡单单对鸣人如此关心。中忍考试前夕,伊鲁卡怕鸣人的能力不够强,会遇到危险,不希望鸣人参加考试,为此不惜和前辈卡卡西翻脸;中忍考试最后一场的比试,伊鲁卡不能亲自到现场观看,但他即使知道鸣人的对手是天才少年日向宁次,他仍相信鸣人会赢;请鸣人吃拉面的是他,永远最担心鸣人的还是他……

回忆总是伤感的。伊鲁卡的父母在和九尾的大战中失去了生命,尽管他们以身为忍者最值得骄傲的方式死去,仍然无法改变伊鲁卡身为孤儿悲惨的事实。无尽的孤单、想哭却又逞强的悲痛……伊鲁卡只能通过故意的笨拙引起人们的注意,却把悲伤藏在心底。

而鸣人,身为孤儿的鸣人,用恶作剧引起人们注意的鸣人,内心伤痛却假装乐天派的鸣人……和曾经的自己,是多么像啊。

毕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感同身受。

伊鲁卡,至今未婚,一个在教师职业上燃尽其一生光辉的男人。七百二十集,伊鲁卡受邀以鸣人父亲的身份参加漩涡鸣人和日向雏田的婚礼。严师、慈父,伊鲁卡是唯一能无愧于这四个字的对鸣人最重要的人。若是没有他,鸣人早就走向黑暗,更不会实现那似乎遥不可及的火影梦想。

毕竟,认可,已让人生如露珠般圆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