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读《徒然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

 -----吉田兼好《徒然草》

因得此句,开始翻阅《徒然草》,也因知堂先生的序,称兼好法师禁欲家和快乐派思想并存,想来是极具人情味的,也饶有兴趣。

“徒然”顾名思义,是“无用”之意,日语中则解释为“无聊”,取兼好法师开卷之语:“无聊之日,枯坐砚前,心中不由杂想纷呈,乃随手写来;其间有不近常理者,视为怪谈可也”。

《徒然草》与清少纳言的《枕草子》堪称日本随笔文学双璧,其写作风格不拘,笔触率直自然,像极了现在的微博,皆为作者兴之所至,漫然书就。 正如序言中引自北村季吟对全书的题解:“其旨趣则有说儒道者,又说老庄之道者,亦有说神道佛道者。又或记掌故仪式,正世俗之谬误,叙四季物色,记事间人事,初无一定,其文章优雅,思想高深,熟读深思,自知其妙。”

吉田兼好在本书中时而谈情趣,时而说世相,时而悟禅宗佛理,处事之道,时而又触及生死无常,七情六欲。

然通读一遍,囫囵吞枣,浅尝辄止,仅撷三言两语以观其妙。

【关于情趣】

第一0段:

【住所要舒适自在,虽说浮生如逆旅,也不妨有盎然的意趣。

高人雅士幽居之所,月光流入时,自有一股沁人心脾的气象;今日之时尚,追逐的皆是些恶俗的风格,一无可取。此间则是古木缭绕,园草杂生,一派天然野趣。篱围与墙垣的造设,要考虑到周边的景致宜人;日常器物的措置,也一定要富有古朴之趣,没有一丝做作的痕迹,才可以让人到此则雅兴勃发。】

第一三七段

【发皎洁之光而令人一望千里的满月,不如期盼了一夜,到天快亮时才姗姗而来的月有意味。此时的月,略带青苍之色,或在远山之杉树梢间隐现,或为天上之雨云遮断,都极其有味。一丛丛的椎树与白橿,叶面如洗,辉映在月光下,望之沁人心脾。此情此景,岂能无会心者共赏?不禁怀想起京中的诸友来。】

兼好法师崇尚自然情趣,去繁从简,主张不必刻意事事规整如一,没有完成的东西,保持其未完成的样子,不仅别具趣味,还有意犹未尽之妙。“不论对阴雨而怀明月,抑或垂帘幽居不问春归何处,都是极有情趣的事。”生活中的美与景致,会心者俯首即拾,岂只限于眼前所见之月之花?兼好虽遁入空门,却对万事万物体察入微,吟风赏月,闲情逸致,跃然纸上,与明清小品有异曲同工之妙。然君子虽好物而不溺于物,虽兴致颇高,亦能淡然处之。能拥有这份心境,自是领悟了禅宗里自的旨意:“你忘记了月亮,就得到了月亮”。

【关于生死】

第七段

【倘若无常野的露水和鸟部山的云烟都永远不散,世上的人。既不会老,也不会死,则纵然有大千世界,又哪里有生的情趣可言呢?世上的万物,原本是变动不居、生死相续的,也唯有如此,才妙不可言。】

第一五五段

【只有患病、生子与死亡这三件事,谈不上时机,不会因为时机不佳,它就不会发生。至于生、住、异、灭的转换这等真正的大事,则如流势迅猛的长江大河,滚滚向前,一刻不停。不论真谛与俗谛,要想有所成就,都不需要讲究时机,不要犹豫观望,径直做来便是。

人都说春老而夏来,夏尽则秋至,非也。春天到时,便已催发夏气;夏日之初,即与秋气相贯,秋天转瞬就成冬寒。而在初冬十月,又有小春天气,此时枯草变绿,梅花含苞。树木的叶子,不是掉落之后才发新芽,而是新芽从旧叶之下萌发,催动其掉落。如此新在旧下,旧去新来,依序更替的势头是很迅疾的。

生老病死的推移,相比之下,有过之而无不及。四季尚有固定之顺序,死期的先后,就完全不可预期了。死不是从前面迎来的,而是从后面追来的。人都知道不免一死,但不明白死亡的到来完全是意料不到的。这好比是海边的沙滩,乍看之下很宽阔,但涨潮之际,瞬间就被海水淹没。】

佛家修行之人,早已参透生死,缘起缘灭,死即是新的轮回,今生的修行为来世得安乐。但并不是既知生死有期,而等闲任光阴流逝。他劝解世人珍惜时间,不要做无用之功,讲无用之话,想无用之事,“不论老幼强弱,皆死期难料,侥幸能活到今天,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之事。所以人生在世,来日方长的想法,是片刻都不能有的。”兼好法师也道世事无常,若能心宽而性柔,不为喜怒所羁绊,不为外物所烦扰,才可以毫发无损。我深以为然,作为红尘中人,相比蜉蝣及夕而死,夏蝉不知春秋,已是前世福报,无常岁月平常心,放下皆自在。

【关于七情六欲】

抛开吉田兼好的文字不谈,世人对其也褒贬不一,议论纷纷。称他并不恪守佛门戒律,是个多情的和尚。如此云云,尚不得而知,但从本书中看得出来,虽然他对女子言辞偏颇,却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情爱的贪恋,“仔细想来,世间万物都能忘怀,唯有对故人往事的眷恋,最难放下。”深知人心易变,情最难久,却也向往情深意永,纵使求而不得,也乐在其中。

第一三七段

【世上的事,最令人回味的,是始和终这两端。男女恋爱也是如此。恋爱之真味,不只在于日日相会长相厮守。有时要因暂难相会而忧虑重重,有时要悲叹缘分之变幻莫测,有时独自辗转到天明,有时遥寄相思于远地,有时则远避他乡而追怀往日,凡此种种,都体验过了,才敢说明白了恋爱的真谛。】

第二四二段

【梅香暗吐、月色朦胧之夜,伫立在她身旁,或任由宅垣旁的草露沾湿了衣裳,和她一起踏着晓月回去---没有这些可供追忆的往事,还不如不要谈情说爱】

想来兼好遁入佛门之前,也是撩妹高手,欲擒故纵,若即若离这些把戏,拿捏得当,全在这不离不着之间。虽流连却心戚戚然,并不耽于女色,他引典故“久米仙人者和州上郡人,入深山学仙方,食松叶,服薜荔,一日腾空过古里,会妇人以足踏浣衣,其胫甚白,忽生染心,即时坠落。” 以此告诫世人女色可怖,见色而起心,仙人亦“即时坠落”,何况凡人乎?

第八段

【世上最能迷惑人心的,莫过于色欲。人心实在是愚昧啊!明知熏香并不能常驻,最暂时附着于衣物之上,闻着也不禁心旌荡漾,难以自持。】

第九段

【人的爱欲,根其本性,其源也远。能令人沾惹六尘的嗜欲虽然不少,舍而弃之是可以办到的。唯有爱欲,不论老幼贤愚,莫不为其所惑,不能了断。

是以用女人发丝搓为绳索,能够拴其象腿,不令其动;以女人的木屐削而为笛,横吹之声能令秋日之牡鹿集于眼前。想来这色欲之惑,是最需警戒惧怖。】

好读书而不求甚解,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才发觉我读的凌乱,书中精华,遗漏者诸多,领悟且做到的却寥寥。比方为人处世,欲知人而先自知;比方学艺与做事,要专注于当前的一念一事;又比如他解释,“吉日为恶必凶,恶日行善必,吉凶皆由人定,而非由日期定”,告诉人们事由心定,运由心改。有些警句用于今时今日,也是甘露洒心,醍醐灌顶。“世间谎言纷纭不绝,真真假假,需心正且诚,兼听则明,不盲信其有,不妄讥其无,就好了。”

以上言不尽意之文,借以推介此《徒然草》,古人诚,将生之感悟,付与纸上,冬月捧读,顿觉旷达疏朗,开怀又醒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中的贵人也许是父母,也许是朋友,或者是兄弟姐妹,还有可能是遇到有影响力的导师等等……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
    Mary妹善阅读 210评论 0 0
  • 半年前,师傅问起二哥,我说,他是一个很会爱的人。师傅又问,什么叫会爱?我答不上来。反正就是会爱。 前几天,闺蜜向我...
    去伊萨卡阅读 641评论 1 3
  • 彭三岁不止三岁,彭四岁显然也不止四岁。彭三岁和彭四岁不是兄弟姐妹,而是一对智商离线逗比无敌的母女。 ...
    蔓越不加莓阅读 1,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