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妓回忆录:与君初相识,不见南山色

· 初见

我心里有个非常不客观的评判电影的标准——如果电影让我哭的话,一定要有眼泪流出来,而不是仅仅止于鼻酸——我最起码都会给三星。

我已经不记得我上次看电影哭是什么时候了,好像很久没有过了,上一部应该是《七月与安生》,再往前应该是《如晴天,似雨天》。

最近看的这一部《艺妓回忆录》,倒是小小地满足了我这奇怪的癖好。

美国人拍的电影,章子怡杨紫琼巩俐渡边谦……

我以前的影评写得很烂,好像就是把电影情节叙述一遍而已,实在没有什么可取的,现在鼓起勇气写这一篇,仔细想的话,好像我也不会分析光和影,也不会分析镜头……还是只能流于发表一些矫情的见解了。

平平淡淡的爱情,刻画起来不那么容易,不留神就隐没在千万个故事里了,然而这一个情节不一定是最出彩的故事,无非是我爱你,我以为你不爱我,我放弃你,却等到你。

千代小时候真是美,灰雁一般的眼睛,我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美,如清风拂过水面,如轻嗅一株粉色桃花,然而她最美的样子,莫过于她扬起头望着主席离开,光打在她的侧脸上,明明暗暗,莫过于见过主席,确定了这一生所思所想之后,奔跑过长长的走廊,廊柱消失在她身后,而前头还有无数个廊柱,如她彼时未曾预料过的前面长长的时光。她的面容不甚清晰,然而你却想她一直这样奔跑,心里替她怀一个浪漫的念想,也许跑道走廊尽头,她就见到爱人了。

前阵子听了一首歌,教Hasta te conocí, 歌手是Juan Gabriel, 但我个人更喜欢Maná的改编:

No sabia de tristeza

Ni de lagrimas

……

Hasta que te conocí

Vi la vida con dolor

我以前不懂悲伤

不懂眼泪

……

到认识你的那一刻起

我看到生活的苦痛


· 挣扎

小千代终于在15岁的时候见到了主席,生命的轨迹也从冬天到了春天。她从千代变成了小百合,成了最好最贵的艺妓了,她终于又见到主席了,可是生活的步伐从来不按照你期望的走。

她要去讨好另一个人,当着主席的面讨好另一个人。如此成功地吸引了Nobu注意,在主席的眼睛里,在另一个人身边,把自己藏在了白色的面具和红唇之下。

男爵家里的那场宴会,这场挣扎的高潮,子怡姐姐把这段舞跳得太美了,她如鬼魅一般的出场,就正如她鬼魅一般的成长一样,那一只颤抖的手一双含泪的眼睛,Nobu的眼里都是她,主席也是一样。我实在无法用语言描述好这一段戏,风雪里的那一场舞,其实让我想到宫二,巧合的是,也是章子怡演出的角色,宫二说“我心里有过你”,小百合却什么都不能说,在某个意义上,她愿意做任何让主席开心的事,比如讨好Nobu。 比如经过了战争以后,小百合不愿再复出,却听得主席也不太如意又毅然改变主意——她有什么办法,她希望他好。

关于写这种女人对男人的感情,张爱玲写过,张小娴写过,李碧华也写过。除了张爱玲,我都不喜欢。


· 重逢

战争结束了,小百合守在置屋,度过没有主席的每一天。

她在山崖上,对了茫茫群山,没有哭喊,没有大叫,她只是默默拿出手绢,在胸口紧紧攥着,然后用力一挥,让它飘到自己不能预料的方向去,经历了一场误会之后,她已经完全放弃了。小百合站在山上,一身灰色,不饰粉黛,清清冷冷的,我敢说这是章子怡最好看的妆容之一了。

群山没有回响。

她也没有了念想。

她精致打扮好自己,迎接某一个客人,满以为是是Nobu, 却走来了主席。我并无意评判电影的好坏,只是我真的不喜欢这个结尾,我宁愿电影终止在小百合扔掉手绢的画面里,因为于我而言,这个结局实在是太残忍了。

这么多年,如果你一直都知道那个桥边的小女孩是谁,为什么你却不做声呢?

我不理解,如果主席拜托了真由美去解救小千代,教她成长为小百合,可是小百合长大的时候,主席为什么不告诉她所有的真相呢,为什么偏偏是小百合默默带着“主席根本不记得我不在意我”的误会中,一个人走过了这么多年。特别是明明小百合明明为了主席委身了美国人,被主席撞破,却是小百合带着愧疚去过剩下的人生。

主席对小百合的感情,真是一点也不纯粹。



电影的每一帧都特别美,用来做桌面做屏保完全不在话下。而整个叙事的感觉,又让我想起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也是很不错的书,推荐。



丁乙

没有约稿的撰稿人,没有约片的摄影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