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时间不够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不够用,因为我们的贪婪把所有的时间全部杀死!因为我们的欲望把所有的计划统统消灭!

一看标题就知道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应该不会少,因为是典型的标题党啊,可没有办法,大家就这么爱这口。同学们在学习和写作业过程中,大部分都遇到了时间不够用这个难题,也就是时间管理出了问题。之前的文章里我推荐大家去看帕累托法则估计也不会有人去看的,原因很简单啊,作业都写不完,哪有时间去看什么帕累托啊?没有时间是死结。这里就简单讲一下帕累托原则。就是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分为四个象限,按轻重缓急为: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看到这么简单的逻辑,应该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分配时间,但仔细复盘每天自己的时间排布,大部分人的时间被“紧急不重要”和“不紧急不重要”的事项填满。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业务电话进来了,必须要接,而且时间很长,这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除非我们是电销人员,每天以打电话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否则所有的电话都不可能解决真正的销售问题,销售问题的解决都是通过优化模式、会商交流、服务细化等结构性的模块,才能有效解决。但是这些问题都是你放下电话,经过思考流程,通过布置工作以后才可以推进的。那么,是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没错,但是路径错了呢?这个逻辑完全可以延伸到“开大量的会议”、“写不完的邮件”等各项工作中。方式没有错,只是方向错了。

不紧急不重要的例子就更多了。当我们放下电话后,用什么谋杀时间,朋友圈,今日头条、看电影、睡觉。甚至是我们认为的阅读学习时间。就是我们自认为“重要不紧急”的事项,也都可能弄错了位置。譬如,你认为在读最新的研究报告,学习最新的行业信息。问题来了,我们当下处于一个信息爆炸、信息冗余、信息过剩的时空里,大量的信息每时每刻的涌过来,把我们包围并淹死于其中。你怎么记得住那些看过的资料和信息呢?大部分人会认为,我只要看过,就已经掌握。其实不然,不信你可以试试回想一下一周前你认真读过的一本书或者一个研究报告。你会隐约能说出个大概,但无法立刻把其中的三条精义说出来。因为这些信息只是路过我们的大脑,没有被整合进自有的知识体系和语言体系。怎样才能整合进自身,必须通过当时立刻的梳理,总结出纲要,然后要写出来,不管字数多少,只要有,就变成自己的语言和认知了。如果我们实在没时间写出来,那也要在脑际中,用语言讲述一遍。这才是被我们真正吸收和消化了。

说了上面这一大堆,好像时间管理这个问题也不是很难啊,方法论就可以解决?其实方法论只能解决执行层面的问题,如果我们已经清晰划定了四象限,这是有效的。问题来了,怎么划定四象限,四象限划分不合理怎办,四象限不够用怎办,有没有第五象限。一系列的问题又出现了。

很可惜,生命有限,浪费无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命的短暂,实在无法满足我们欲望的无限。所以,没有第五象限,我们只能从四象限里去抢夺资源。贪婪是时间的杀手,欲望是管理的死敌。

目标和计划要少,但要坚持执行,扩大边际效应,实践的第一个目标后,再实践第二和第三。

重新思考区分标准,从生命大跨度的角度,大部分我们认为的重要和紧急的区分都是错的。譬如家人、朋友、学习。

别刷朋友圈了,放下我们的执念和比较,降低我们的贪婪和欲念。朋友圈里除了炫耀和比较,有营养的内容不多。

立刻开始读书、学习、写作。让时间流和知识流吸收进我们的身体,整合进我们的头脑。

各位同学,为什么我们的时间不够用。因为你正在读我写的文章啊。科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