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车行,跑不过你跋涉山川

晴妲在我十八九岁沉迷网络的时候,问过我:

“你三十六岁的时候会在干什么?”

她的语气透着些许生冷和失望,我知道她更多的不是在反问,而是一种不成器的质疑。

星星都开始为月亮点灯了,喧嚣的鸣笛也都消散了,我却深夜犯中二病的狂欢刷手机。

那时候年轻气盛,从来不肯屈服于谁,甚至一个眼神都要反驳回去。听不懂抒情又温热的话,就连门前落叶鸟雀停泊,都会毫不犹豫的去踩上一脚,倔强又傲慢。

而一直以来,晴妲在我心里就是个有标签的存在:极其细致入微。可能活的粗糙久了,细腻的人,倒也是让我心生急火。

她总爱把一个公式,一篇文章背的固若金汤,炉火纯青,滚瓜烂熟。11点入睡,6点早起,三年如一日,从不拖泥带水。

那时的自己曾经想过她活的究竟累不累,所谓是觉不好睡,还是手机不好玩?非要把自己逼的心力交瘁,行尸走肉。

年少时总爱把别人的努力当成一场笑话看,嘴里还一直振振有词,大学生卖猪肉,摆地摊的多着呢,学习好就能改变命运了?

然后又听到晴妲的二次质问,我面不改色的回答她:

“嫁人,生孩子。”

后来晴妲沉默不语,闷声的盖上被子,侧身睡去了。

我承认那个时候,我是带着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表情,总会把自己的思想强化到极其真实的地步,然后掐着腰说:看,你们都没我的见解高。

要是放到现在,我一定呸自己一口,然后意味深长的拖着尾音撂下一句:鼠目寸光,傻比。

为什么突然提起我这位久经风霜的老友,是因为她现在过的太优秀了,我的良心在痛。

不是因为嫉妒,是因为近来反思一句话“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三毛”

以前不明白反差痛,聚会晒之类的梗。等有一天朋友开着车,赚够了钱,四处游玩。你骑着车,拿着简历表,四处奔波。

才恍然,我年轻的时候在干什么?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凿壁偷光的捧书入眠?或是发扬兴趣爱好让外界对你刮目相看了吗?

哦,我没有,那个时候我在虚度光阴。

在黑板上画了许多涂鸦,写了老师一大串坏话,把最烦的同学名字取了个最难听的外号,把数学课的书本揉的皱巴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窍不通,胡编乱造的歪理倒是一套接一套,滔滔不绝。

年少的时候,干了太多任性的事,没有得到过一次家长的赞美,也没有完成爸妈的期许。

成绩单上没有过多的鼓励,没有今人流传的佳话。虽然没有在在校期间拉帮结派的打过群架,却也参合过不少翘课事件。自然,在别人眼里我是坏透了。

不思进取,不学无术大概说的就是我这种人。

大学毕业后,我曾经用半年在思考,我用青春换来了什么?一杯烈酒下肚,什么都变的没有初衷了。

可是家里的密码箱里放着一沓从小学到初中的成绩单,想来,我曾经也是个有梦的女同学。

读不懂的英语课文,总是四五点钟爬起朗诵。解不开的函数,也曾经为它默默的掉过泪。最爱的写作,也狂补了很多名著。还很羞涩的喜欢过一个人,连认真看他一眼的勇气都没有。

我也不知道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堕落的,是在知道钱的重量之前,还是以后呢?

也可能是因为隔壁没上过学的大姐姐,出门创业三五年,满载而归后,我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又或是隔壁村的大哥哥,上了个三流大学,出来后还是继承了自家的杂货铺,而影响了我对学习的看法。

就是这样,白驹过隙,风吹一掠,自己凭空感受一下生活后,才能真真切切的活着,真真切切的反悟着。

静妲跟我说,她的人生,她自己一定要掌控,其他人谁也不行。

尽管刚开始,走南闯北的为别人卖命,可是有了积蓄后,自己才能大干一场啊。她开的车,住的房,创的服装店,得到这一切的原因,不是因为学历,而且因为认真!

我简单含糊的嗯了一声,是的,当初看不惯的也是她那股对什么事都较真的劲。

我也知道当时她为什么问我,三十六岁的时候在干嘛。因为我知道那段时间,她欣赏的是一位成功女士董明珠。

英雄不问出处,努力不分年龄,刚好董女士,三十六岁从基层做起。

这让我想起了,我远方亲戚的一位舅舅,四五十岁,算是个有文化的人。年轻的时候,卖过早点,开过修自行车铺,干过建筑,拉过砖,凡是稍微收入好点的行业,他都尝试去干过。

可是,他却没有发财。

所以远亲近邻都觉得他徒有一颗上进心,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不也就盖了个小楼房。大家总爱嘲笑他,努力的再好,也不如托生的人家好。

当时,我也和爸妈议论过,认为他的命里缺金。

后来他四十二岁的时候,看中了镇上一家门面,非要模仿大城市,开个小型百货超市。这个想法一说出来,大家都置之不理。

开超市?你是在开玩笑吧?门面房租和进货投资,就算是在农村,也要个十万出头,请问这笔钱,哪里来?

可是他不屈服,让儿子拿出来五万块钱,左拼右借也凑不齐十万。谁都知道,这不是个靠谱的买卖,借给他,万一亏本了,连个本钱都要不回来,所以大家都有所忌惮。

这位舅舅实在没办法了,就拿1毛的利息让别人把钱放他这,然后立个字据,拿小楼房做押注,存期一年,然后连本带息的还给别人。

虽然外界都说他死猪不怕开水烫,但他凑齐预算款后,还是风风火火的开了起来。

当然这不是一件立竿见影的事情,所以开店后的三个月,成了事业的萎靡期,门可罗雀。

他为此头痛了许久,咨询镇上经商的人,也不得其果。

然后他把所有商品全部降价七折,但是商品却进最好的,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这家超市东西好又便宜,就传开了。

所以他家店现在生意还不错,又加上乡镇改造,返乡的人也普遍增多。他自然变成了远近亲戚里,年龄大,却最有作为的一个。

偶尔提起他,爸妈总是在感叹,人就是要活的作一点,说不定就作妖碰对了呢。

相比之下也甚是惭愧。

如果你想要去一个风景好的地方,慢走总比不动强。

兔子的高傲是赢不过乌龟的勤能补拙,后发制人的。

我寄过一封信给一个人,大致就是说我的处境,说我过的很好,工作找到了,吃的好,睡的饱,还有――很想他。

但他一直没有给我回信,从始至今都没有。

我想过,如果我当初努力一点,干什么都认真一点,有一份好的工作,虽不能与静妲相提并论,但至少也不会太差。

也不会因为差距,而被人拒之千里之外。

不过话说回来,卑微的自己,也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明明一手好牌,被自己打的稀巴烂,怨几不怨天。

我在碰壁无数个工作后,连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养活自己,还让家里拿钱来补贴,我恨不得扎进臭水沟里一了百了。

毕业第一年,炎热的夏季,我住在毛坯房顶楼里热的生不如死,却一次又一次忍耐下来了。

因为房租便宜,水电便宜,离工作地点近。其实我也从来没想过,我可以这样精打细算,委曲求全。

走投无路的时候,我问我姐,人离内心所达的目标,是不是只有死的距离。

姐姐问我:你说是马跑的远,还是车跑的远?

答曰:车。

我实在不想让我姐给我打什么谜语,风牛马不相集的事情,干嘛要拿在一起比对。

她倒是饶有兴致的回答:马会比车跑的远,因为车不加油就会报废,马却能走到生命的尽头。但是你会比它们跑的更远,因为你活的比它们久,思想在它们之上,距离也只是一个代词而已。

我愤怒,关闭了聊天窗口,内心暗暗的发恨,站着说话不腰疼。

一直到,一直到现在,我才幡然悔悟,我本来也可以活成静妲的样子,可是我没有。

我缺失了对生命的向往,对未来的追求,对事物的认真,所以我现在穷困潦倒,一无所有。

真是应了《进学解》里“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敏于随。 ”

现在眼巴巴的看着别人的成就,荒不择食,该何去何从。

老妈前段时间问我,有什么打算。

我错愕,该做什么样的准备,才能算是打算。

然后她接着说,你也老大不小了,是时候找个人家嫁了,一个女孩子,不指望你有多大的能耐,别太强求自己。

我沉默没有回答。

是的,我不需要有多大出息,不需要身负养家糊口的重任,不需要攒钱娶老婆,不需要买房买车。

可是,我不甘心。

后来我跟静妲说,我三十几岁的时候,希望也能和她一样。起码明事理之后,我要对我自己的人生负责。

况且这尘世间的高度,只能自己一步一步的度量之后,才能找到最为适合的那一处,依靠任何的捷径,都不如自己亲自勤勤恳恳的付出。

也正应了姐姐那句:青马车行,也跑不过你跋涉山川。

唯有经历,才能圆满。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