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四大杰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忧杂货店》

      这是我看的东野圭吾的第一本书, 都说这本书是最不像东野圭吾的的作品,是继《白夜行》之后的另一个高潮,看完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文章以三个偷窃贼车子抛锚了,无意间来到这间杂货店为开头开始叙写,其中有因为男友身患癌症,在参加奥运集训和陪伴男友的选择中迷茫的“月兔小姐”;为了音乐梦想漂泊异乡数年的“鱼店音乐人”,在看到老迈患病的父亲之后不知何去何从;家庭遭逢巨变,原本是高帅富的“保罗•列侬”,即将和父母踏上逃债的不归路,对父母、未来,和曾经喜欢的披头士都丧失了信心;还有想尽快解决养父母的经济窘境,不知道该不该去做陪酒小姐的“迷途的小狗”……一封封来自过去的困惑通过牛奶箱来到了现在,不知不觉的,这些信改变了过去那些人的人生,也改变了信箱这头三个青年的人生。

      "有烦恼,找浪矢杂货店",这是一个与过去未来连接的地方,这是一个所有烦恼的人心灵的场所,感情的寄托,其实烦恼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只不过想让人确定下这个决定对不对,给他一个肯定,最终还是要看自己的努力。

      最终以三人中有人寄了一张白纸为结尾,收到了真正的浪矢爷爷的回信,说“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是浪矢爷爷最后回复的一封咨询信,是给未来这三位接班人的信。经由这封信,他们也终于厘清了自己身上隐形的羁绊,并且心甘情愿地背负起这甜蜜的负担——为所有需要自己的、相信自己的人去努力,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就要努力证明自己来获得别人的认可,变成会令别人需要和相信的存在,这就是他们所选择的路,也是我们应该去走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恶意》

      “就算被捕也不怕,即便是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啊!”——东野圭吾《恶意》

        看完了《解忧杂货店》之后,就深深的爱上了东野圭吾的书,这次只用了几个小时就把《恶意》看完了,情节一波三折,不,应该是一波五折,每一个情节都扣人心弦,原本以为已经结束了,但是只是一个谎言,还有更大的秘密在等着你。

      本文以野野口修为开始,诉说了一件蓄谋已久的杀人事件,被害人日高邦言,原本凶手很快落网,对罪行供认不讳,以为已经结束,但是情节紧凑,由杀人动机展开,扣人心弦,完全颠覆了平常的观念,完全猜不出接下来的情节,真的是完完全全被吸引住了,拼命的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书中加贺恭一郎的推理能力也特别强,但是最佩服野野口修的作案手法,让人一次次掉落他布好的陷阱,最终被加贺识破了作案动机,最终的杀人动力,并不是因为日高抄袭他的作品,也不是因为和初美的恋情,当然这都是野野口修自己编造的,结果是为了隐藏自己在初中犯下的错误,而杀死了一直对他很好的日高,最重要的是也同时贬低日高的人格,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让他的声誉臭名远扬,自己则可以在最后的时间(癌症)里得到世人的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嫌疑人x的献身》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 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 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 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 《嫌疑犯 X 的献身》

        这是东野圭吾的四大杰作之一,刚看完的时候,觉得心里堵的慌,闷闷的,很难受,全文讲了靖子和美里(女儿)杀了前夫,石神帮她们脱离案件的故事,本来两个素不相识的人,石神(数学天才)却用生命在下赌注,为了让她们母女彻底与案件脱离,自己不惜一切代价为了掩盖她们母女犯下的错误,自己去杀了人,只为了帮助她们母女。

        感叹石神对靖子的感情之深,深到可以把自己的生命献出,但他也不求靖子能够回应他的感情,只希望她幸福。

      我觉得这是爱一个人爱到了什么程度才有这样的觉悟,不惜一切代价,让人痛心,但同时我又觉得太傻,因为最终肯定逃不过法律的制裁,爱情伟大,但法律残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夜行》

      “让你知道有时光明也会照不到某个黑暗的角落”——《白夜行》

    《白夜行》不愧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不过其他三本写的也非常好,我是最后读的这本书,之前一直没机会借到,读完之后心里夹杂着无数种感情,有害怕,有惋惜,有同情,也有憎恨。读完之后的我想了很久,感觉意犹未尽,然后也看了其他的书评,寻找共同的情感。

    《白夜行》这本书我感觉是爱恨交织与悬疑推理的小说,文章剧情扑朔迷离,人物关系复杂,时间延展性长,让人忍不住回头想想前面的情节。全文主要围绕一对有着特殊情愫的两个小学生展开,开头是由一位当铺老板桐原洋介被杀为起由,嫌疑人西本雪穗和被害人的儿子桐原亮司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社会的尖端和社会的底层,展开的一系列的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他们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的死去,故事延展了19年,最后警察笹垣终于查出了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是互利共生的关系,桐原亮司为了西本雪穗杀了自己的父亲,也是为了替父亲向西本雪穗赎罪,最后结局是桐原亮司被他自己最喜欢的剪刀刺进了胸口,西本雪穗头也不回的走上了扶梯,背影像个幽灵一样。

        读完文章的第一感觉就是意犹未尽的感觉,总觉得还没有结局,我原以为作者会给我们讲讲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这19年来的具体的作案手法和私下是怎么碰面交易的,但这些都没有,这些都是让你去文章中自己发现,最后也是在笹垣的分析中才慢慢知道了真相,一开始读的时候我不论怎么想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这两个小学生是幕后黑手,而且隐藏了十九年没有被发现,警察和周围人虽然发现了蛛丝马迹但是最后都不得而终,读到文章一半的时候我虽然也感觉出来了他们两个的不对劲,但是怎么也想不出动机,为什么会做这些事的动机,直到有一次康晴的女儿被强暴,雪穗对她说我很小的时候也遇到过,恶魔不会因为你小就会停手的,而且恶魔不止一个,看到这句的时候发现原来她小时候早已被… 与后文为什么桐原亮司杀了他父亲,原因是他父亲有严重的恋童癖,那一幕正好被桐原亮司看到了,他杀了父亲救了雪穗,从那一刻起,他们两个互利共生的关系开始了,亮司一直在黑暗里守护着雪穗,雪穗一直在见不到太阳的白夜里夺取她想要的东西。最后文章结尾说:‘’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自色的幽灵。她一次都没有回头。”桐原亮司的无悔付出,已经到了“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地步,就连雪穗的绝情,也在计划当中。然而这两个双手沾满罪恶的人,却是一对互相依靠的苦难的灵魂。男女主角最大的愿望,就是手牵手在阳光下散步,然而这对于他们却是永远无法企及的奢望。他们只能在用彼此的光亮照耀下的黑夜艰难前行,为了生存,他们付出了无法偿还的代价。

      雪穗曾说过:“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这里代替了太阳的应该是亮司吧,亮司为她做的一切,着实让人感动,但同时也让人惋惜,亮司应该是爱雪穗的,但是雪穗应该是对他有爱有恨吧,因为雪穗说她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雪穗一直享受着亮司为她创造的上流社会,而亮司一直在黑夜里守护着她,雪穗也只能在亮司面前才能露出真面目,读到雪穗这个角色感觉她是一个既可悲又自私,但是又令人同情,让人恨不起来的角色。

      亮司说过想要在白天走路。看到这句,心头一酸,这是一个多么普通简单的愿望,但是对他来说就是比登天还难,从他为了雪穗杀了父亲那一刻起,他就没在白天里走路,从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守护着雪穗,可能是替父亲赎罪,或者是对雪穗的怜爱,我觉得亮司的内心是善良的,不然的话他也不会让文彦他们离开他,他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他也预想到他有一天会死,但他依然守护着雪穗。

      做了这么多坏事的雪穗和亮司,我却一点恨不起来,反而有点同情与惋惜,如果当初不是这样的,雪穗没有遭受过这样的事情,亮司没有看到这一幕,会不会是另一种结局,两个经常在图书馆交汇的小学生会不会天真快乐的长大,最后一起牵着手在阳光下散步呢?

    每次读完东野圭吾的书心里就不禁感叹他到底心思有多缜密,逻辑有多强,才能写出这么多杰出的作品,我真的是被他写的书深深吸引了,每一本都写得特别棒,都有它的闪光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