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海南半岛骑行 一路向北,路如此人生亦如此

        如果你将被怠惰吞噬,那么,至少去选择一个足够让你信服的理由。谁终将声震世间,必长久身自沉默;谁将点燃闪电,必久长如云流浪。


1:海南半岛骑行(三亚  五指山)

        决定骑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验证两个月的健身成果,让自己更能吃苦,想在山水之间畅游什么的。但最重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我想验证我到底有多累脑海中才会想到放弃。第二点,答应过一个人骑行帮他拍沿途风景。

我从不愿拘泥于眼前的小世界。

        相比在大学学习来说,我更加喜欢听过来人的至理名言。很荣幸,国酒的老师都是很会讲故事的,能让学生受到启发的同时认清自身。就像学院的一位老师老师说的,做酒店的,做服务的,不长见识,就会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意愿,一种自我为中心的服务,心中的世界小成了渣,还能指望这些渣滓能包容他人?所以为了这句话,我终究是要四处走走的,而在三亚呆了三年,从来没有过说环岛看看的意思,也没有真正领略到海南的风土人情。所以趁着柠说一起去看看,正好抓住机会环岛了。

        好吧说实话,就是因为没钱才骑自行车的!如果有钱早就自驾游了!累的跟狗似得一天才到五指山……当然,骑行也是有好处的,毕竟环保不是。


时间:4月29日(周六)

三十分钟,10.3公里  县道第一坡点

一个小时,17.5公里   国道第二坡点

一个半小时,25公里   国道第三坡点结束

两个半小时,36公里   国道第四坡点结束

三个半小时,52公里   国道第五大坡三分之一点

五个小时,57公里       国道第五大坡结束

七个小时,75公里       五指山打卡   躲四次雨

        本来说海南多云挺好的,最起码不会在骑行结束之后变得跟军训一样,但求上天别下雨啊。还好每次阵雨都有位置躲雨,什么坡上简陋的小卖部啊,废旧的房子啊,卖蜂蜜的摊子啊,养农作物的农场啊啥的,由此深深的体会到海南居民的善良,也让我结识到了不少的人。

        在骑行打卡的二到四阶段,很荣幸的结识到了三亚农垦医院的骑行队,并由其带领我和柠两个萌新骑了19公里,在保亭跟五指山的分岔路口分离。但加了骑行队王师傅的微信。还好,以后的路有指导教师的帮助了。


然后……就下雨了。


        下雨的时候在卖蜂蜜的摊子上碰见一个躲雨的大叔,以我跟柠的个性又聊开了。大叔非常热情,跟我们讲骑行的艰险和行程规划,哪地方坡高哪地方好骑,哪地方停留哪地方远离,讲的条理清晰头头是道。最后才知道,他在十多年前还年轻的时候就走遍海南岛了,只是现在落了病,不能走远路了。看大叔说到骑行路线时发亮的眼神,到说自己落病时抿嘴的惆怅,突然感觉自己旅游没钱挺好的。

        再次躲雨是在培育农作物的一个基地里,基地空荡荡的,只有一对老夫妻看着大院,当柠说请求避下雨的时候,老夫妻热心的样子让我们惊讶,虽然没有农作物培育但毕竟是一个私人基地。后来才知道,他们已经看了好多骑行的人来来回回了,骑行是好事,他们想让骑行者坚持住,能提供的最大便利便都提供了。最后离开时说的加油让我心暖,突然想到骑行记里一位骑行者写到:善骑行者多为中老年,因善忍,抗压性强,为养生之道。年轻者多心燥,无耐性,不善坚持,所以很难成功。这才第一天,我不知道这次骑行之路会不会成功,但作为学生,作为年轻人,怎么也得争点气,哪怕是,为了那一句加油。


        成长不是学会表达,而是学会咽下,当你终于可以克制自己的时候,才能驾驭梦想,让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这一天骑行的并没有什么太困难的坡度,困难的在明天呢。从三亚到五指山的路上上下下,并不平坦,突然想到自己的所谓水逆期……人生不就是上上下下么,想雄起的时候像起自行车上坡,需要很努力很努力,变档相当于变浅层性格,不把一些缺点改掉就很难上去。但想堕落时候却像骑自行车下坡,容易的一比。不禁想起尘世之间,物欲横流,堕落易成神难……多少人想趴着不动,如果运气好,还是会有人踹你起来的,一边踹一边说:“怂货,起来,还能走。”

        可不咋,我跟柠就是一路互相踹的,这也算苦中作乐吧。

        毕竟答应过人家要环岛骑行沿途拍风景、毕竟也不能对不起陌生人的加油、毕竟自己装的那啥也不能装完就跑、毕竟要帮柠完成他的梦、毕竟还年轻、毕竟为了这次骑行准备了两个月体能训练、所以怎么也得走。



2:目标:五指山——琼中

挑战项目:今日一天不推车,死也要骑上去(完成)

20分钟    3公里   到达阿陀岭  开始上坡

一个小时   5.2公里   到达阿陀岭山腰

一小时50分钟   9公里   到达阿陀岭山顶,开始下坡

三个半小时      24公里    到达中途休息点毛阳镇

四个小时    30公里    琼中界碑打卡,开始走波形道路。

五个半小时   45公里  什运乡坡口  开始上坡

八个小时     78公里      琼中县内


        今天给我骑行印象最深的是——专业领域。

        每个人都有属于每个人专属的领域,可能在你的领域里他是个弱者,但是在属于他的领域,你就是个渣。所以,不要看不起死肥宅,也不要看不起你认为没用的人,更不要在他人的领域里装13,会被人笑死。

        还有就是,三亚和海口都是低海拔,所以,骑中线的时候基本下多少坡,就得上多少坡,爽完就累,累完就爽。脑海中不断重复几句话——啥时候才能下坡、爽、靠,又是上坡、啥时候才能下坡、爽……

        今天所骑的78公里是海南骑行的基本路段中最富有挑战性的一段,全程几乎没平路,下坡路段30公里左右,其他竟然都是上坡。看着不断超过的大卡车,皮卡车,厢货车,吉普车,小轿车,摩托车……神特么竟然想到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台词,毕竟在三亚市区车多的时候自行车还能跟它们比比速度的……


        第一大坡上阿陀岭,全程9公里,无下坡,我和柠匀速前进,值得庆幸的是,慢慢骑并不是很累,到坡顶时十点五十分,山顶已经聚集很多人,其中也不乏包含骑行者。骑行者跟骑行者的眼神是很来电的,毕竟是正能量的运动,喜欢骑行的一般也都是热爱自然的人,所以一群德鲁伊就聊开了,再加上鄙人天生老人缘,很荣幸,遇到了两位老夫妻。


        马叔,65岁,海南省唯乐旅行社自行车协会会长,唯乐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层,唯乐单车基地负责人之一,参加过数次环海南岛公路赛骑行……根本看不出来有65岁。吕姨,64岁,坚持骑行十余年,每天骑自行车上山十公里到达山顶,让中途的骑行者签字,准备收集1000名骑行者登记造册,已坚持400余天……同样,也看不出来有64岁。

        对于在骑行领域还是萌新的我和柠,这两位简直是天神般人物,马叔骑行上山44分钟,我跟柠骑行上山一个半小时,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而且我们是年轻人啊!祖国的花朵啊(脸红耳赤.......)

        通过了解才得知,两位老人家十几年骑行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在骑行领域认识的世界顶级裁判长不计其数,同样认识的骑友也数不胜数,什么从内蒙古过来的,北京过来的,俄罗斯过来的,要往尼泊尔去的,往法国去的,往比利时去的……所以为什么今天的骑行领悟到了领域一词,就因为如此,学金融的会分析,学心理的懂逻辑,学体育的身体棒,学医疗的能救人。同样,学旅游的会规划,学历史的懂兴衰,学语言的眼界阔,学酒店的懂人心。社会不断在细分,各个领域层出不穷,非得要把每个领域分成四六九等,非得要把每个领域评价的兴败廉耻。第一,没进入这个领域没有评价权。第二,不听领域中的人分析依旧以自我为中心理解。可笑又可悲。

        所以,想要了解某个新领域,还是虚心受教吧!

        骑行很好玩的一点是从毛阳镇到红毛镇这一段,地图上显示的曲曲折折,把那条线竖着看,就是路程刨面图,上完下,下完上,来来回回飘飘荡荡,就到琼中了。

        五指山市跟琼中县都安逸的可以,尤其五指山市,听居民说治安好的很,偷车都不会发生。当然,我就当是如此。山顶遇见一对老夫妻,山东的,不想在三亚买房想在五指山买房。

        在看马叔朋友圈的时候,感觉他跟吕姨好配,爱好一样,身体倍棒,65岁还在秀恩爱,结婚四十年,恩爱如初。

        在路上遇上了几个骑行者,有单独的,有情侣的,有老板跟下属的。毫不认识的情况下,互相举个大拇指,喊出一句加油,这恐怕已经是骑行者的暗语了吧……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3月,计划梦想中的海南环岛骑行活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网上联系好了“领骑”的租车及一路上住宿事宜,...
    水仙书生阅读 630评论 7 4
  • 我一直坚信,旅游跟旅行是不同的。 旅游看的是风景,阳光沙滩,好山好水。游的时候,体肤之乐,拍照取证,游完之后,空洞...
    考拉小巫Daniel阅读 2,261评论 3 6
  • 海南骑行实属偶然,如果没碰到阿玲,或许我还处于幻想阶段,或许此时此刻我正在去往西藏的路上。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环海...
    听游鱼阅读 999评论 0 4
  • 职场如战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因此,即便站在高位,也难免有暗箭来袭,猝不及防。人无完人,情绪是人活着必然产生的。...
    黄家小妞阅读 230评论 0 0
  • 《非暴力沟通》 我刚好看过这本书,《非暴力沟通》。我记得当时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书单,就在当当上下了单。看这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