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8打卡《我向往简·奥斯汀笔下的生活》2019-07-18

此篇为《师北宸21天写作训练营》写作作业《最向往的生活》

我向往的生活:是简奥斯汀笔下的说走就走的秀丽乡村之旅,倚靠窗台手捧一书的日常,只为爱情而携手一生的婚姻。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VwtNKwKeN3kKDpQ3.png

简·奥斯汀一生共有 6 本长篇小说:《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曼斯菲尔德庄园》《爱玛》《诺桑觉寺》和《劝导》。它们最大的共同特点,似乎没有比奥斯汀自己在一封家书中的概括更到位了:“乡间村庄里的三、四户人家——这就是我所刻画的一小截(两英寸宽)象牙。”

说走就走的秀丽乡村之旅
我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西藏,一个蓝天白云、山野湖泊、淡离喧嚣的地方,想看看那里的雪域高原的雄壮,朝圣佛地的圣洁,以洗涤凡尘俗世的纯洁。想走在乡间小路上,感受那夕阳夕下。

家屋、院落、草地、森林、一道波光闪闪的小溪,一段简单又有些许破败的篱笆,还有一个又香甜又多彩的花园,从家庭的私密空间层层延伸至花园、荒野,触目即青山绿水,伴随着虫鸣鸟叫那种宁静、清新的生活怎能不叫人向往……

《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受到舅父母的邀请和他们一起参加他们的夏季旅行,到湖区——英格兰西北部著名风景区旅行,她当即便对着舅妈欣喜若狂地叫了起来“真是太高兴,太幸福啦!你给了我新的生命和活力。我再也不感到沮丧和消沉了。人比起高山巨石来,又算得了什么?哦!我们将度过多么快活的时光啊!”。人在伟大奇妙的大自然面前,确实很渺小,仰望高山巨石,人们忘却了尘世的一切优伤和烦恼。

后来,她们到了德比郡一带观光,那里有马特洛克的温泉及钟乳石洞穴、查茨沃思的图书馆、美术及雕刻、还有达沃河谷那布满精巧绮丽的岩石和绿叶成萌的树木等美丽景色。并顺便去了达西先生居住的彭伯利庄园,那里的庄园错落有致,并有几处全国最辽阔优美的树林,风景异常秀丽。伊丽莎白一行历时近两个月的游历和旅行,就像打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了英格兰那恬美、秀丽、清新的乡村景色,衬托出人们那种和美、宁静的生活格调。

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让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源源不断地汲取新的生命动力,这就是旅行的妙处。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2oZsJMmUZW0hEvrA.png
倚靠窗台手捧一书的日常
我向往的生活,是享受午后与书中人物共度时光的惬意。

午后的阳光洒在书房的白色窗台上,上面铺着一张卷毛绒的毯子。背靠一只软绵绵的大熊,身旁放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手捧我最爱的《傲慢与偏见》
2、可以把第二段的案例换成《傲慢与偏见》里面伊丽莎白和达西的情节。这样既可以和全文基调符合,也不会和第三个观点重复。】

【这里可以再加一个总结。比如说,阅读让你进入了什么样的状态,了解了生活的美好,之类的】
手捧我最爱的《傲慢与偏见》
“伊丽莎白一听这话,越发感到窘迫,也越发感到焦急,便不得不开口说话。她虽然说得吞吞吐吐,但达西还是很快就领会到了,自从他向她求婚的那个时刻起,她的心情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听到他如此表露心迹,她不由得非常感激,非常高兴。这个回答使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他当即抓住时机,向她倾诉衷曲,那个慧黠热烈劲儿,恰似一个陷入热恋的人。假如伊丽莎白能够抬起头来看看他那双眼睛,她就会发现,他满脸喜气洋洋,使他显得越发英俊。不过,她虽然看不见他的神情,却能听见他的声音。他一个劲地向她倾吐衷肠,表明她在他心目中是多么重要,使她越听越珍惜他的一片衷情。两人不管什么方向,只顾往前走。他们有多少事情要思索,要体味,要谈论……

我仿佛看见他们手牵着手不停地走着,互诉衷肠,两人相视而笑,让我感觉到了爱情的美好,这世间的万世万物,也不及你的脸庞上的一份笑那么迷人。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m0SeAQ5X2AEXSJMz.png
只为爱情而携手一生的婚姻
穷苦的日子是很难受。可是,嫁给一个没有爱的男人不会更痛苦吗?

简.奥斯汀不想因为财产而嫁给自己不爱的人,也不想因为失去爱情而将就,她希望自己的婚姻是因为爱情。由此,她终生未嫁。失去爱情的她换来的是文学上的成就。

1796年,21岁的奥斯汀遇到勒弗罗伊。情窦初开的她对这个聪明狡黠的爱尔兰年轻律师一见钟情。然而,奥斯汀的牧师家庭希望未来女婿拥有经济实力,而偏偏那时的勒弗罗伊还是个穷小子。而拥有6个孩子的勒弗罗伊家也执意与富贵之家联姻,因此要求勒弗罗伊返回爱尔兰。从此两人便再没有相见。

即使不能与爱人相伴,也只愿孤独终老,如果不能在现实中有美满的婚姻,可以用自己的笔让小说里的主人翁相爱,短短六篇小说,成就了十几桩婚事。虽然都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最终都能终成眷属,心想事成。

在《傲慢与偏见》开篇就是一句“有钱的单身汉总要娶位太太,这是举世公认的真理”,而伊丽莎白却似乎不按照这条公理处事,她通过自己的判断,拒绝了一次傲慢的达西先生,也拒绝了对女性仅仅拥有刻板印象的柯林斯先生的求婚。 最后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的误会和偏见逐渐消失,一段美满的姻缘也就此最终成就。

在《理智与情感》里的玛丽安对威乐比的爱情,正像她本人理想的写照:生活应该充满激情、诗意和欢笑,女人应该嫁给自己爱的人。可是奥斯丁又告诉我们,理想常常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威乐比虽然爱着玛丽安,却依然为了钱财而娶了富家女。经历爱情幻灭的玛丽安痛苦不堪,最后选择嫁给比自己母亲小不了多少的布莱登上校。这是多么纠结多么复杂又多么现实的故事!
……

或许精神上的爱情会输给物质上的富有,但如果没有爱情,痛苦的机会都不会存在,没有爱情的婚姻我宁愿孤独一生。

虽然英国作家夏洛特·勃朗蒂觉得简·奥斯汀的视角过于狭隘,但我倒觉得:对于简·奥斯汀来说,这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她本身就生活在一个狭小的生活圈里。

我喜欢简·奥斯汀,因为我和她一样,喜欢写作,喜欢跳舞,喜欢爬山、散步。
我向往简奥斯汀笔下的生活,因为那样的生活简单和美,岁月静好,两情相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