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迟到的愤怒

上周三在女儿上早教的地方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男孩子屡次向我女儿询问是否能玩她正在玩的玩具车,都被我女儿拒绝了。男孩子的外婆看不下去了,跑过来指责我女儿:这个玩具是公共的,大家都可以玩,你玩了这么久,该轮到弟弟玩了,而且弟弟准备走了,你应该让给弟弟玩,你不能老霸着,要学会分享。说话的语调越来越高,把话撂完就带着外孙走了。我女儿被吓呆了,一句话也没有回。我在旁边目睹了全过程,等男孩子的外婆走了我才反应过来去到女儿身边。

我把她抱进怀里,感觉到他身体的僵硬,我慢慢抚摸着她的背和她说:曦曦,妈妈陪着你,你刚才被吓到了,有点害怕是吗?

她点头不说话。

爸爸在旁边安慰:曦曦,爸爸觉得你没有错。

我也继续:嗯,妈妈也觉得你没做错。妈妈看到你非常的遵守规则,妈妈知道在幼儿园其中一条规则就是里谁先选择的玩具谁先玩,其他小朋友如果想玩是要等待的,所以妈妈觉得你拒绝别的小朋友一点错也没有。你也不是一个不会分享的孩子,平时你的玩具和零食很多都会分享给你的小伙伴们的,对吗?刚才被那个奶奶这样说,你更加委屈了是吗?(看到她的情绪,她说不出来的时候帮她说出来)

她的眼泪开始哗哗的流。

我抱紧她:爸爸妈妈都觉得你没有做错,我们都在这陪着你。(继续肯定和支持她)

过了一会,我感觉她渐渐平静下来,身体也柔软下来。

我问她:你现在感觉好点了吗?

她点点头。

我继续问她:我刚才看到你在玩玩具车的时候中途是有离开去,那个弟弟问你的时候你就马上回到玩具车那里是吗?妈妈想问问在幼儿园是不是也是可以这样的?就是暂时离开以后,那个玩具还是算是你先选择的?

她开始开口说话,小声的:嗯,如果我需要喝水或者上厕所,或者有其他的事情,我可以请老师或者其他的小朋友帮我保管。回来以后还可以继续玩的。我归位了,他们就可以选择了。

我假装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所以你看,你没有做错,是吧。(从事实中让她看到自己没有错)

她的力量开始回来一点了,这次的点头更加有力,并且离开我的怀抱,看着我的眼睛。

我再继续:但是妈妈也看到,在这里,玩具都没有归位的说法,这里很多小朋友甚至大人也不知道我们幼儿园的规则的,这和我们幼儿园很不一样,下次如果还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能做些什么?(引导她想办法)

她想了想:我离开的时候可以让你帮保管玩具。

我马上肯定她:嗯!这真是个好办法,你以前不是也这样做的吗?让我帮你保管玩具,是吧?(让她意识到她以前就是这样做的,她也做得很好,我会一直支持她)

我又继续说:曦曦,妈妈也想和你道歉的是在你害怕的时候我没有马上来到你身边,让你受委屈了,我知道在那个时候你肯定是特别希望爸爸妈妈马上过来陪着你的,对吗?下一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一定会马上过来站在你身边的。

她的眼睛再次湿润起来,一边哭一边点头。(想法被说中了,我也仿佛在安慰我的内在小孩,当我作为孩子时,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和期待,希望第一时间得到父母的支持)

我静静地抱着她,爸爸也在旁边陪着,直到她身体开始有一些动作,我再次和她确认:现在感觉好点了吗?

她点点头,眼睛开始看向别处。我知道这件事在她那大部分已经释怀了。

可是!对于她来说算是一个事件的结束,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我开始和自己过不去了!

我一想到我刚才的反应,我就开始对自己生气,自责。我当时就在旁边,从头到尾目睹了我女儿被那个奶奶指责的过程,可是我却没有任何反应。就仿佛那不是我的女儿一样,一般正常的妈妈的反应不应该是像母鸡护仔一样挺身而出的吗?我为什么会这样?

当我带着这个疑问去看自己的时候,我看到我自己的情绪:愤怒,害怕……在很多的场合,相似的事件,这些感受就像被捆绑在一起那样“蹬”的一下就跑出来了。这些情绪的背后有一个过往的很多经验形成的一个脚本:我不能生气,这样事情会更加糟糕。

我甚至还在说服自己:孩子的部分你真的已经处理得很好了,至于那个奶奶的部分就算了吧。

可是就是过不去!从早教中心回家的路上在难受,睡觉前也在难受,就连做梦都在梦到这个事情!早上醒过来还在难受,事件在脑海挥之不去,感受也在身体里乱窜。感受没有被看到/说出,人就没办法平静下来。

我开始在理清思路,做决定以及行动起来:

我决定下周三带女儿去上课时找那位奶奶去做一个表达。

我要做的:1.把我的决定告诉女儿,告诉她我要做的事情是什么,问问她的想法。(她同意我的做法)

2.打电话去早教中心问清楚那个男孩的名字,记下来。

3.周五在三人小组练习的时候做表达愤怒的练习(谢谢我的同伴们给到我的接纳和支持)。

4.一边等待下周三的到来一边继续练习(每一次的练习我都在身体里去体验那个愤怒的感觉,那个感觉让我觉得自己是有力量的)。

所以,当我和女儿再一次来到早教中心,我还没把鞋子放好,我女儿就碰碰我的手,小声说:妈妈,我看到那个男孩子了。

我说:我知道,我也看到了,等我放好东西,我们一起过去说。

再接下来,我把练习好的话对着男孩子的外婆说了出来:xx外婆,我是xx的妈妈,上周三你的外孙想玩玩具车,被我女儿拒绝了几次,你为了外孙说了我女儿,还把我女儿说哭了,你这样做我是很生气的。请你不要以一个长辈的姿态去教育我的女儿,我的女儿我自己教,有什么话你可以直接来找我说。最重要的是我女儿并没有做错什么。

外婆估计觉得有点诧异,表情超奇怪的,讪讪的回了一句:哦,那我以后不说就是了。

在后面的观察中,我感觉到男孩子的外婆也是会不舒服的,当她的外孙被我女儿的游戏吸引过来的时候,她会带着情绪把她的外孙拉开。我甚至听到外婆会对男孩子说:让你滚你就滚。

在这个过程中对老师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愤怒就是“不”,它告诉别人我们的界限,别人说不,我们就尊重别人的界限。可能刚开始这样做,别人会不舒服,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对关系有好处的,否则每天吵来吵去谁都不舒服。”

因为我表达了愤怒,表达了我的界限,当我再看到我女儿和那个男孩子的互动的时候我可以很平静,反之如果我不表达,也许我会把我的愤怒转向,最大的可能是那个男孩子是我愤怒的一个出口。

关于表达,在课堂上有经常听到两个词:愤怒的表达、表达愤怒。我头脑上是理解了,可是却不得其意。而这次的事件和体验让我有了很多的学习和突破。愤怒的表达是我带着很多的情绪去指责,去发泄;表达愤怒是我告诉别人他这样做我是会生气的,是告诉别人我的界限在哪里。

也许我说的做的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那是将来我可以学习成长的空间(我知道经过多次的练习和体验,我以后肯定能在事件发生的当下做出更合适的反应)。但是这次,表达愤怒,我跨出了有意义的一步。这本身就是值得为自己感到骄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