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套鞋

  文君夫妇从澳洲探亲回来,在虹桥路一家环境幽雅的别墅饭店请我们夫妇俩吃饭。

  初夏的中午,外面飘飘洒洒的小雨像雾又像雨,配上阴阴天气的陈陈凉风,很舒爽,让人清馨。别墅花园修割平整的绿色草坪上没有一颗杂草,树盛叶茂的香樟树上,有几只欢快的小鸟在上蹿下跳,并不时地发出叽叽喳喳的鸣叫声。我们四人一个小包房,吃饭、 喝茶,没有功利目的,纯抒情、闲聊。

  饭局过半,文君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自言自语地说着:“这是穿套鞋的天气啊!套鞋、套鞋.....”。他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过去的景象一幕幕在他脑海中展现,此时,他潸然泪下.......,我们静静地听他叙说一双套鞋的故事。

  文君出生浙江诸暨。诸暨地处浙江中部内陆偏北地区,是古代吴越国的首都,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又是古代美人西施的故乡。这里盛产香榧、珍珠等农副产品。这里土地肥沃,这里百姓勤劳。但这里也是古代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地方。

    文君出生不满十个月,父亲因得伤寒症不幸离世,家里的顶梁柱断了,妈妈没有了丈夫,儿子没有了父亲。村里文君家是个大家族,封建的势力很厉害。他们迫使文君的妈妈不许回娘家,不能改嫁。当时妈妈结婚两年,还只有22岁,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为了反抗封建思想的迫害,妈妈不顾一切,放下了不满周岁的儿子,把儿子寄养到了大伯伯的家中,她离乡背井,只身去了上海谋生。

  伯伯婶婶家里只生有一个女儿,女儿比文君大19岁,姐姐也担当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伯伯家多了一个孩子,给他们增加了欢乐和烦恼。婶婶和姐姐从嗷嗷待哺的小嘴巴喂养,到蹒跚学步,懵懵懂懂学语识字 ,都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文君。婶婶把文君视为己出,文君也把婶婶当作自己的亲娘,一家人勤耕勤作相依为命。这样文君有了两个和他相依为命母亲。

  在那折腾运动的年代,农村家家拆除了灶具吃食堂,最后,食堂也吃空了,粮食没有了,米坛都空了,能吃饱填肚子的都没有了。人们只能上山挖野菜充饥,一种狼萁草的根挖出来晒干,磨成粉做成汤团可以填肚子,最后,这个草根也挖完了,只能剥树皮,吃树皮了。所以家里经常为了吃饭的问题,婶婶和姐姐四处外出奔波觅食,觅到的食物先给文君吃。他亲眼看到隔壁邻居,几天没有进食而倒地归西的场景。小文君很懂事,他会上山砍柴,幼小的他还会去农田里帮助婶婶和姐姐干活。

  亲生母亲到上海后,在街道里弄工厂工作,她没有改嫁,一生守寡。得知乡下饥荒的情况后,心痛和牵挂着乡下的儿子。有人告诉她,“你单身,亲生儿子在浙江乡下,按照政策,可以把户口迁到上海来!”妈妈几经周折,最后通过当地派出所申请,1960年13岁的文君终于被批准,可以把户口迁到上海,他跳出了农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上海城市人。

    虽然文君人到了大上海,可他心里还是留恋着诸暨老家的母亲,他时刻惦记着乡下受到饥饿的母亲和姐姐。上海妈妈连阁楼十三平方的家虽然简陋,但是和乡下的草屋比较,还是优渥许多。

    上海妈妈为了儿子到上海,费尽了心思,从牙缝里省下了两坛白花花的大米,藏在床底下。还有放在墙角旁边平时不穿的橡胶套鞋,这双表面锃亮的黑色橡胶套鞋,文君从来没有见过,文君看到后,真的欣喜若狂,他想起了乡下母亲和姐姐,她们天天赤着脚,饿着肚子,走在泥泞的田埂上,她们从来也没有穿过这样的套鞋,如果她们有双套鞋该多好啊! 想到这里,他用报纸包扎好了妈妈的套鞋,藏到床底下,准备把套鞋寄给乡下的母亲。

  过了几天下雨了,妈妈准备外出要穿套鞋,找了许久,没有找到自己的套鞋,她觉得怪了,家里怎么会莫名其妙少一双套鞋,最后在床底下找到了这双套鞋,问文君:“你为啥要藏这双套鞋?”文君低下了头,只能老实告诉妈妈,乡下的母亲没有鞋穿,天天赤脚的。妈妈这才明白了这回事。

    听到这里,我们的眼睛也都湿润了,今非昔比,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好了,浙江诸暨发展了,新农村建设改变了诸暨的面貌,老百姓有饭吃了,农村人不但有套鞋,还都穿上了皮鞋。两个妈妈的晚年生活,在文君的呵护下,生活水平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窗外的雨停,天际比中午亮了,香樟树上的小鸟还在活跃地飞蹦下跳。我们的饭局进行近4个小时结束了,可是一双套鞋的事情在我脑海里久久的回旋。一个13岁的农村少年就懂得知恩图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乡 一整扇墙迎着东边的日头光,土黄、光影里像癞痢一样凹凸不平。墙根下几个妇女正在将一大堆牛屎搅匀。她们的手上全是...
    又是一年春4阅读 257评论 0 0
  • 借一双慧眼看世界 1 一辆大面包车驶进了吴城正在兴建的工业园区。车上坐了满车女孩子,各个带着行李,穿着花红柳绿带着...
    江南铁鹰阅读 423评论 0 11
  • 第七章 骨肉分离 陈金娣自嫁给了郑松亭后衣食无忧,过着奢华的生活,进出有轿车,左右有丫环待候,家有保姆服侍。 郑松...
    可燃上海阅读 341评论 0 4
  • 前几天收拾东西的时候,有一张我父亲的黑白相片,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 我对我父亲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我仅有的记忆停留...
    有机蜗牛阅读 403评论 0 0
  • 作者:闻小新,土家族青年。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幺叔: 2019年春节:我在悲痛的边缘感受来自身边的温暖 【写在前面】...
    土家霜妹阅读 5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