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思共读共好讀书会8/50-Draw to win

书名:Draw to win

简体:一页纸创意思考
繁体:打造图像脑:学会击败90%职场竞争者的视觉思考工作术 

作者:丹。罗姆  Dan Roam
分享人:卢慈伟David Lu

为什么

为什么要介绍这本书呢?
因为这本书一开始破题,指出职场工作包含四大范畴,
所有的职场成功都需要在这四大范畴努力。

领导,销售,创新,培训
这四个方向确实非常重要,这个破题完全吸引住我,
让我非常想知道,究竟“视觉技术”如何提供帮助呢?

简体版书面表达了一个“绝地武士”,笔就像自己的光剑,象征着“原力”

畫取勝 

接着跟大家介绍一下丹。罗姆,
他是我心中“视觉技术大师 ”第一名,
他之所以是我的第一名,是因为他真的做到他所说的事

1.有系统解说视觉技术
2.结合人类语言逻辑
3.提倡画图不是艺术创作(视觉思考)
4.落实简化图像帮助思考(他的图都很简单)

丹。羅姆介紹

90%的秘密

当我打开书后,作者提到一个关键数字“90”,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海量信息的世界,
这么多信息让我们都得了知识恐症,
而这可怕的海量的

“90%的信息是在这两年产生出来的”。

但,只要我们掌握好的方法,
就能帮我们快速理解,掌握核心信息,
将信息视觉视觉化,是一个高效解读信息的好方法,

好消息是

“90%的信息都能被视觉化”

作者同时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愿意,
每个人都能掌握住这个视觉技术,
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只要我们愿意且不害怕,

因为

“90%的职场人士觉得自己不会画”

所以让自己变成那10%就能有强大的优势,那该有多棒!

90%的秘密

人性力量大

人的天性就是喜欢看图,画图,对图像的理解是一种秒懂,
是一种不言而喻的理解,就好像看“花”不如直接看“一张花的图”

图像有4个与人的天生优势

Awareness感知
Beauty美感
Comprehension理解
Communication 沟通

我深信:一个符合人类天性的工具,肯定是有效的工具

人性是一切

聽起來很棒且美好,哪麼我們該瞭解哪些呢?

什么

什么是视觉技术中的好图呢?
素描,油画,写实画,都属艺术领域,
而视觉技术的好图应该是

有意义:能表达你的思维,传递你想说明的概念,就是这好图产品
启发性:能刺激思考,产生更多好点子,具启发性,好就是图产品
化繁为繁简:简化不是简单化;简化是清晰化,将复杂的概念简化呈现就是好图

视觉图的目的为何?

究竟画图的目的是什么?

知道了目标就知道该往哪儿去,视觉技术中画图有三个目标


想法个贯穿:连结透过帮将思维整理一条初涉音频清晰的思路
想法的呈现:借由图像刺激更多想法的出现,可以进一步呈现
想法的组合:想法多元化的方法

該怎麼辦

怎么样

那么该怎么开始呢?作者建议可以这样做

第一阶段:从下笔划一个圆开始,接着请你为这个圆“命名”,经由命名这个圆就是一个概念了,所以将概念视觉化就是这样容易。

第二阶段:学习画『6基本形:点、线、箭头、方、三角、圆、随机形』

第三阶段:进一步换位至职场上的常用的『6视觉语言:物体、人、图表、象限、时间、流程』

第四阶段:6图解说顺序,依照顺序将想法表达。

7种视觉引导技巧

1.边说边标记
2.边说边画
3.图文要一致
4.简单=重点
5.复杂则请加以解释
6.一步一步的呈现说明
7.运用正确的顺序 

何种图像最吸引人的注意呢?

答案:人
因为人类最喜欢看与自己相同的图案,所以说:人是自恋的生物

有三种画人的方法:树枝人、方块人、星星人
这个相信喜欢视觉的各位,在各视觉书中都有提到,也有教学

作者进一步说,画人更重要的是

★最重要的是『人脸』

因为人脸最容易触动人的情绪,有情绪就容易打动人心

HOW to do

最后就是四种范畴的视觉使用了,
作者用4章说明了个范畴的重点与应用,
我将重点说明如下

领导视觉应用

领导的重点在于:策略、目标、步伐
愿景图:引领企业、全体同仁看见『愿景』并将它视觉化,是一个视觉化的目标
地图:有了目标接著就是吴何走到的路径,这需要视觉时间与流程

销售视觉应用

销售是要同理他人脑中的想法,并看见好处
75-25法则:75%安排自己画,25%与客户共创,这样就能拉客户同步
前后比较:让客户看见 使用前 vs 使用后

视觉创新应用

创新的英文打开思考的广度,深度,就是模式的突破,优化
作者提出5思考个方向
翻转,颠倒,反衬,放进盒中,简化

视觉培训应用

讲师,讲师,多半是一直讲的老师,
但从学习来说,应该主角学员的英文
将笔交给学员:让学员成为课程的主角,借由画来思考与学习
6图帮你教学

尾声
我将学习重点画在一张思维导图产品上,
一方面作为我学习的纪录,另一方面分享给大家,
除了重点信息外,另外我想分享我做这张思维导图的流程

这张导图的工作流程是

1.我边看书边在书上将重点画线

2.整理出我的思路,成为我的主干WHY WHAT HOW(不是依作者章节)
   其中4个职场范畴各为主干,因为是我好奇所在

3.将书中重点打散放置我的架构中

抽獎贏思維導圖

结论:

收获:

作者提到很多他应用是觉得故事,案例
有新的知识点学习(好图是什么,画图的目标)
75-25法则觉得很赞
了解更多工作视觉应用的模版
7个视觉应用的步骤关键与
会视觉技术则拥有与人沟通优势

遗憾:

四大应用范畴希望能更深入说明
更多模版的分享与应用
希望概念能更落实在操作层面

在遗憾中看见可为之处,视觉技术果然还有非常多可以深耕的地方,
以上,谢谢大家热情参与。

最后,谢谢各位打赏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