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到春末的五月

同学聚会上,大家其乐融融,仿佛多年未见的亲人,聊的不亦乐乎。

L在聚会举行到快一半时才赶到。刚一进场,那双久久低着的眼睛突然抬了起来,仔细地环顾着会场,仿佛在寻找什么。

L看了半天,还是没有看见R的身影。他叹了口气,挑个空位子坐了下来。

R是L上学时暗恋的女孩子。那个时候的L还是个毛头小子,天天就知道玩。而R却早已是个懂事的孩子,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复习。那L怎么会喜欢上R呢?

爱情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可能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丘比特,能一箭射中人的心。总而言之,L就是喜欢上R了。不过L也知道自己什么德行,不可能用正常手段靠近R。于是L就开始四处打听R的爱好,得知R喜欢看的书以后,故意在课上看那本书,被老师抓了以后,R就开始对L好奇了,自己去接触L。L自然是计划成功,开始和R做起了朋友。

就这样,L和R的关系愈发亲密,其他人也看出来一些端倪。有些人开始起哄,但是被R狠狠地呛回去了。L知道R心里还没有那种打算,只好就这样耗下去。

正当L盘算着什么时候挑明才行,他发现R开始和他有了裂缝。他们的话不像以前一样多了,关系也不像以前一样密切了。L以为是时间久习惯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是R又有了个男性朋友——她的同桌X。X是一个好学生,但要论心智绝对没有我们L成熟。可是他成绩好啊,于是R便一直问他问题,他也乐于帮助R。这可把L气炸了,是个男的都能看出来X喜欢R,R应该也看出来了,却还跟X保持这么近的距离。

L想要揍X一顿,可是这样一定会惹R生气,只怕他顺水给X推了舟。烦恼不已时,死党跑过来给L报信:R被班主任叫过去了。L愣了一下,赶紧跑到办公室门前观察情况。

原来,班主任安插在班里的眼线告状说R谈恋爱了,但是对象还不知道。班主任就把R叫过来,让她在全校通报批评记过和供出对象之间选择。R急的眼泪都出来了,可班主任还是坐在那,趾高气扬的。L可气坏了,R明明就没有对象,还要让她背这么个黑锅,太不是人了!气归气,可是该怎么帮R呢?L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

“嘭”的一声,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正当班主任和R惊讶之际,L帮R擦干眼泪,握紧R的手,对班主任说道:“我就是R同学的对象。”

“对象”自己跳出来了,班主任自然也不想继续深究。他让两个人必须先“分手”,然后各写八千字的检讨,找个时间在全班面前念一遍。

L感觉自己做了英雄,可R却觉得L就是个傻X,这下R的清白算是洗不回来了。在读检讨时候,R差点哭出来。不过这样只会让大家更觉得他们是一对儿。后来,她也知道L是为了自己好,原谅了他。

不过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从来都不是一对儿。

终于快毕业了,L却还是迟迟未跟R表白。在考完最后一门科目后,L写了张纸条给R,问R之后能不能去体育馆一下。R自然知道其中的意思,不过她没有去。我们的L就在那傻乎乎地等了两个小时,然后一个人寂寞地回家了。

之后,L从没有去找过R。虽然他心里一直挂念着她,可是每次有机会的时候,他都自己选择了放手。结婚时,他委托老同学请R过来,可是R没有回音,也没有来。

现在,L早已不是当初的莽撞少年了。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位母亲的丈夫和某家公司的中层领导。每个夜晚,当他熄灭快抽完的烟的时候,总会看看身边酣睡的妻子。渐渐地,他的眼睛会模糊,出现幻觉,以至于把妻子看成R。那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短暂时刻。

L和老同学们朋友相见分外眼红,一个字就是喝。酒过三巡,大家坐下开始抽烟喝茶聊天。L突然想到了什么,问道:“你们有谁知道R的号码吗?”

大家都摇摇头。“R貌似出国了?”“我听说又回来了,好像在做画家。”“我听说的是在做房地产啊,在赚大钱,所以没空来。”有一搭没一搭地扯了会儿后,W打破了尴尬:“我有R以前的号码,她应该没换。”然后他就把号码给了L。

死党看出来L的想法。在聚会结束的时候,他拍了拍L的肩膀:“兄弟,别为了似有似无的芝麻丢了大西瓜!”L当然懂其中意思,他想解释什么,可还是闭嘴了,只是点点头表示默认。

是啊,他现在是有家室的男人了。再去找R有什么意义?叙叙旧?那肯定不可能。L知道自己心里还是爱着R的,可是他也知道R很可能就这么拒绝他,被内人知道也肯定要一哭二闹三上吊。

回到家,L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坐在床上,他这次却没有看见R,只有妻子酣睡着,微笑着的脸庞。他的心里有点难受,破天荒地吸了第二根烟,然后才关灯睡觉。

梦里,他梦见了R。他梦见他和R过的生活,每天回来,R准备好饭菜和洗澡水,L舒舒服服地享受完,夫妇一起看看电视或是看看书,然后聊聊天,之后就美美地睡了。到了周末,他们带着孩子一起出去郊游,看着追逐嬉闹的孩子,两个人不约而同地露出笑容。正想继续时,闹钟的嘈杂打破了L的幻想。

起床洗好澡,喝完咖啡,L貌似清醒了些。他想起来,R是个好强的女人,是不可能只甘愿做一个主妇的,不管有多轻松。而他的梦,就是他和妻子的每一天。如果是他和R,可能会忙到连孩子都没有。

可是,L的确还是爱着R的。他知道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选择和R在一起,而不是其他人。这么说来,L的妻子似乎也只是某种意义上R的替代品罢了。但妻子是实实在在爱着他的啊。他无从得知R的想法,但他了解自己的妻子。

如果能选,我会选R吗?L这样问道自己。

R在他眼里是最美的存在,是不可能被磨灭或是遗忘的。可妻子却不是。他和妻子的婚姻只是一种生活的必要过程,而他和R则是无关风月的真正爱情。在L心里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就这样纠结了一天,L又回到了床上。

他直直地看着那个陌生的号码,想象着对面的脸庞,心里甚至有一丝兴奋。他转了转头,看见妻子的脸,又皱起了眉头。到底该怎么办?该不该去找R呢?可能她现在懂得我当初的感受,也对我有了同样的感情。L想。

接近爱情与放弃爱情的距离,就是L手指和通话键的距离。L的心里仿佛有一万匹野马在奔腾,他彻底混乱了。

“就这一次,唯一一次。我就和她叙叙旧而已。”L这样催眠自己。

在对R的爱与对妻子的爱之间,L心中那杆天平已然向一方倾倒。

他按下了通话键,把听筒放在耳边。

接通音乐停止了,L知道马上就要听到那久违的甜美嗓音,马上就要回到那个时候,回到他的青春年华。想到这,他的嘴角微微上扬起来。

“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请查证后再拨。”

L愣住了。

他的脑子突然从七彩缤纷变为了空白,手机顺着滑落在地。

L没有去捡手机,他瘫坐在床上,眼神空洞,心里只有无尽的空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进入学习骨盆知识的笔记整理中。 专业知识来源于李哲老师的解剖课程【李哲教你学解剖】。 功能性解剖是瑜伽老师、普...
    舒涵vivian阅读 1,049评论 0 10
  • 一. 何时适用全表扫描(正面) 单表查询表很小,索引可能就比表还大;访问的数据占全表数据的百分比很大,索引访问的总...
    ZYJ2016阅读 1,520评论 1 3
  • 《夜行人》 我行走于人行桥 无人可遇 梦里的湖水 投射远方的光亮 暖的不可思议 此时只是个无法割舍的夜 我如其行 ...
    幽明m阅读 142评论 0 1
  • 外面瓢泼大雨,狂风大作, 今年的中秋一点感觉都没有, 也没有我和你, 中秋快乐。
    Iris_X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