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红楼】薛宝钗:她早就了悟了

01

薛宝钗天生身体带了一段热毒,偶尔咳嗽,所以要吃一种叫冷香丸的药。这个药名听起来就很好听,相比于暖香,冷香带有一种天然的清冽。

小说第七回,周瑞家的去探望宝钗,听宝钗说起了这神奇的冷香丸的配方,当真是精贵得很:“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花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

听起来并不难,因为一年四季的这几样花并不难找,难得是需要在次年的春分这一天都晒干研成粉末制作药丸,还要采集一年四个节气的雨、露、霜、雪。

“雨水这一天的雨水十二钱,白露这一天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一天的霜十二钱,小雪这一天的雪十二钱。”

这就难了,所以周瑞家的说:“倘或雨水这日不下雨,可又怎么着呢?”

宝钗告诉她,可巧一两年间花蕊雨水都有了,制作成了龙眼大小的丸药,放在旧瓷坛里,埋在花根底下,发病的时候拿出来吃一丸,“用一钱二分黄柏煎汤送下”。

这个冷香丸的制作实在有些匪夷所思了,耐人寻味的是,这四种花都是白色的,冷艳的花,又配上雨露霜雪,就着苦涩的黄柏煎汤送下。

这个女孩子,需要用多大的冷才能压得住内心的热毒。


02

她是热心的。

自从她进了贾府,赢得了上上下下对她的赞美。没有人不喜欢她,上到贾府的老太太太太,中到各位小姐姨娘,下到丫头婆子,都喜欢她。

她也确实值得所有人喜欢。

她美丽朴素大方典雅,她识大体顾大局,她心地慈悲,她能觉察到哥哥小妾香菱的心愿,把她带到大观园里居住;她能体会到史湘云的不易与辛苦,当湘云想要做东请大家时,她便替她筹谋;她能理解黛玉的小性儿与刻薄,为她定时送来燕窝;她能照顾到最底层人的心情,所以送给贾府众人的礼物里一定有赵姨娘和贾环的┉┉

她那么善良,那么温柔,那么体贴,却让人感觉那么冷。

她站在那里,看起来温柔可亲,却让人感觉疏离。很多人都和她离得不近不远,很多人都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我一直觉得,宝钗可能什么也没想,她就是置身事外,看贾府的纷纷扰扰,看人世的变幻无常。对所有发生的事情,你都觉得她是洞若观火,所以刘姥姥进大观园,自我调侃,惹得贾府众人大笑不止,只有,宝钗,不笑。

她经常这样,不恼也不笑。

她经常这样,不亲也不疏。

她经常这样,不温也不火。

她能安然地面对周围的人来人往,面对家庭的起起伏伏。所以,她才能心平气和地去劝邢蚰烟: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当然,她也不是没有发过火。

比如那一次,贾宝玉说她“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薛宝钗听了这话怒从心头起,便冷笑两声,回敬了一句:“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

这是她的底线,偏偏宝玉碰了,所以她火了。这难得的一次发火却让我喜欢她,一个女孩子还是需要有自己的底线的,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还是不要看得这么开才好。


03

她很冷。她并不进入凡尘俗世,只是了然地看世间百态。她比贾府里所有人都领悟得早,她知道人生的最终结局不过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所以她的屋子与一般闺阁女子不同: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花一般的年龄,却住在这样的屋子里,连贾母都看不下去,张罗着给她布置。

连她的母亲都说她:宝丫头古怪着呢,他从来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

她爱什么呢?

或许,她过早地看破了繁华,便什么也不爱了。

她家道中落,父亲早逝,母亲软弱,哥哥纨绔,仆人刁钻,于是偌大的家业重担都在她的身上,所以,小儿女的天真早已离她而去。

她跟黛玉说:“你当我是谁,我也是个淘气的。从小七八岁上也够个人缠的。我们家也算是个读书人家,祖父手里也爱藏书。先时人口多,姊妹弟兄都在一处,都怕看正经书。弟兄们也有爱诗的,也有爱词的,诸如这些‘西厢’‘琵琶’以及‘元人百种’,无所不有。他们是偷背着我们看,我们却也偷背着他们看。后来大人知道了,打的打,骂的骂,烧的烧,才丢开了。所以咱们女孩儿家不认得字的倒好。男人们读书不明理,尚且不如不读书的好,何况你我。就连作诗写字等事,原不是你我分内之事,究竟也不是男人分内之事。男人们读书明理,辅国治民,这便好了。只是如今并不听见有这样的人,读了书倒更坏了。这是书误了他,可惜他也把书糟踏了,所以竟不如耕种买卖,倒没有什么大害处。你我只该做些针黹纺织的事才是,偏又认得了字,既认得了字,不过拣那正经的看也罢了,最怕见了些杂书,移了性情,就不可救了。”


她也曾经淘气过,曾经让大人头疼过,曾经天真无邪过,或许,她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苦涩,或许天生就带着这样冷冷的气质,她终归太早就悟了。

贾宝玉看戏,听到鲁智深有句唱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当即落下泪来,黛玉吃了一惊。宝钗于是说:“坏了,这个人悟了。”

当宝钗说了这句话,就意味着她早就了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这一篇里,想谈一谈“蘅芜君”和“冷香丸”这两个煞费苦心的隐喻。】 6、不比香花,自为异草 在第十七回中,大观园初...
    朝雪皑皑阅读 816评论 2 10
  • 论红楼,莫漏红楼女子;论红楼女子,莫少“金陵十二钗”;论“金陵十二钗”,莫缺薛林二冠。 关于薛宝钗,其诚然是个出色...
    我的猫叫伍毫子阅读 6,561评论 25 75
  • 秋~冬,季节的轮回,万年不变,变化的,只有心情。生活美好却又伴随着诸多烦恼,放空自己,才能更好的面对明天
    大嘴赵阅读 126评论 0 0
  • 有时候,就是突然一下子的难过,连自己都猝不及防。可能是因为其他人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让自己泪如雨下。很奇怪,平时那么...
    貌似徐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