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保持正义,但也要学会孤独

诗人北岛曾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代,敢讲真话确实已属不易。

其实刚开始我也什么都不知道,因为我对校内发生的事一向关注不多,直到校园里面那份关于举报同学作弊的声明出现,彻底引爆了我的思绪。

对于校园作弊,我并不感到震惊和意外,因为大学作弊成风的现象又不是个例,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而我对那位大三学弟的举动在敬佩之余也多了一些思考。毕竟敢像他一样当众揭发同学作弊,触犯众怒的人真不多了。

从小教室的墙壁上就贴着关于学生守则的宣传画条例,作弊这种行为也是因为违反众多规定所被严格禁止的,所以我是从心底里鄙视作弊的。可是多年求学的经历告诉我:校园作弊一直存在,大学也是如此,只不过它是这个圈子一直默许的通行规则,自欺欺人的人总是不愿意承认罢了。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学弟在考场上因为不满身边一位同学屡屡大胆作弊的行为,直接当众向监考老师检举,场面异常尴尬,甚至一度引发冲突。想必在场的其他考生想法很复杂,有批评的,有力挺的,也有沉默的。虽然不是亲历者,但设身处地的一想,如果不够勇敢是断不会当众这样做的。毕竟这是我大学四年以来第一次听到同学当众检举他人作弊的故事。

事后他对此事特做一纸说明,微信发给了作弊者,而内容也在一瞬间引起校园热议,舍友还专门发到了我们的宿舍微信群里。内容大致是这样:他很抱歉自己的行为,但他觉得自己做的对,在他看来首先作弊不对,其次作弊对那些苦学上考场的同学严重不公,还有就是他既然做了就不怕当事人报复,他也准备好了应对。

作弊永远是不对的,只是沉默的人越来越多,渐渐的,这已经成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则。

我从初中到大学见过作弊的同学不少,不过似乎没有几人对自己的行为所不耻。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能作弊的想必都有些手段 ,有的还是多年的老油条。那些曾经作弊的面孔已经淡忘,但是留给我的思考一直没有停止,也让我觉得习惯就好,做好自己就够了。但事实果真可以这样吗?周围的的人都在作弊,如果说自己不受任何影响,那肯定是假话。在大学考场里,每次都能目睹作弊的行为,很多时候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你做的不要太出格。

我们过分的强调成绩、分数、排名,"学会做人"却越来越像一句空话,唯分为上的观念已经深入学生骨髓。

我不是批评应试教育让学生太看重分数,毕竟美国常青藤名校也没你想的那么好,现行教育方式都多少有其局限性,没有十全十美的教育模式。我知道一些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死去活来的事情,我虽然没有这么夸张,但也深知分数的重要性,我曾经也因为数学成绩不好而深夜难免,整日自责,一度非常沮丧,但我也不是那么冲动的人。学弟的做法又一次折射了这个无法忽视的现象,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很多正确的事情能做好的往往是少数人。

社会就是个大染缸,大学也是如此。“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性真的要坚持下去,的确很难。

也许在三年前我会幻想大学多么美好,如今才觉得 只有自己真正体会过,才明白什么真正的大学生活。早晨你依旧要早起上课,挂科拿不到奖学金,你不努力将来想找一份好工作都难。然而事实是很多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男生宿舍里整日打游戏的屡见不鲜,校园里卿卿我我的举动不会少见,给一些老师送点礼,分数就可以考虑从优的故事也依旧在上演。

这里未必是一片净土,依旧脱离纷纷扰扰的现实社会,你想抵制各种诱惑没那么容易,做一个品德情操高尚的人更是艰难。就如同《人民的名义》里小皮球花钱买替补队员,京州城市银行人人受贿的环境下欧阳菁想像当年那样保持廉洁几乎不可能,这不仅仅是电视剧里那么简单,现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你觉得这是夸张只是因为你没见过而已。当你去在一群人中去做正确大家却都不遵守的事情时,在你被视为异类遭大家鄙视抛弃的时候你真的能否坚持原则不犯错恐怕真要打个问号了。

正义是你应该保持的品性,但你也要学会孤独和坚守,否则虚伪和自私迟早会吞没所有的公平、善良和规则。

关于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现象我不想多说,在这里只想谈谈学弟检举作弊的事,我很难说清那一刻有多少人鄙视和嘲笑,也不知道他是否会遭到群体性的冷暴力。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事观念的人太多,有多少人想独善其身,却不知身处江湖,一些事情是很难避免的。我的一位舍友听说此事,直接说对方脑残,吃饱了撑的,还说要是揭发他,他一定会狠揍对方一顿的,我当时听了也只是呵呵一笑,没有和他再说下去。说到底我也是个懦弱自私的人,我只能在心里声援学弟,也深深感到惭愧。考试周边的人都在作弊,而我却只能心里鄙视,甚至有时默许,只是因为害怕被大家孤立。

越长大,曾经的坚持却容易被世俗所代替,不管它有形还是无形,直到我们发现自己离初心越来越远,难以回头。

我们一边去鄙视很多人和事 ,一边却向他们看齐。我们鄙视功利,却整日关注挖掘各种各样的成功宝典;我们厌恶唯利是图,却发现换作是自己也会一样;我们批判路人,但当自己身处其中时,也会明白自己是那个走开的路人甲。这个社会的潜规则就是这样,我们何必固执己见,说好听点是坚持自我,说难听点就成了别人口中的顽固迂腐。因为这些条条框框,我们终于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我们也渐渐明白别人为何招人喜欢:说好听的话,做好看的事,有一颗好心,不如有一张好嘴, 好心比不过好嘴,大家都喜欢来点虚的假的,所以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装的,很多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够了。这也许就是我那位学弟不受待见的重要原因了吧!

生活不是一个二维平面,有些棱角终归会被社会磨平,只是想说该坚持的东西即使被碰的头破血流也不应放弃,毕竟我们总该要有些义无反顾的追求。

坚持该坚持的 ,做该做的,无愧于心就够了。他的举动没有错,他用勇敢守护了一片精神净土,诠释了一种品格。他做出了很多人想做而犹豫的事情,说出了很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

即使正义和美好缺席你的生活,也请继续保持你的善良和希望,因为我们不能像野兽一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30去了广外考实践科,听力和口语,由于8点开考,所以不得不在5点多起床,5:45闹钟响起,想咪一回,醒来已经是...
    来一碗鸡汤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天和闺蜜约好见面,正好她要去给做家教的小孩儿买教辅材料,于是我们相约在书市见。我先到了约定地点。等她的工夫随便走...
    茉莉米兰阅读 338评论 0 1
  • 30号,Z178,目标无锡。 第二次来南方,没有第一次那激动的心情,但还是比较舒爽。 远方,好像就在眼前。 车上很...
    南容555阅读 278评论 0 0
  • -1- 小苏是我的学妹,近半年,她有了一个外号——“书妹“,因为每个月她都会在朋友圈列出长长的书单,月底总结哪些书...
    蜜丝赵阅读 7,447评论 114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