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

  那时候我很小,县城很大。

11岁那年生病,爸爸带我去县城医院。先是骑自行车带着我,到镇上,然后坐跑县城的汽车到县城。汽车不是出租也不是公交,是一种后面自己焊架子搭帆布的带后斗的汽车。我们坐在后斗里,自行车挂在架子上。一路颠簸,自行车轮子随风转动。

那是我第一次去县城。时隔20年,还记忆犹新。下了车,是一个很宽很宽的大路口,汽车很多,我喜欢汽车尾气的味道,感觉里面掺杂着面包的香味。路边有修剪的整齐的冬青树。再就是高楼。20年后的这条路,几乎没有大的变动,只要去县城,就会路过这条五岔路口。

在医院看完医生,爸爸带我逛人民商场。人很多,各种各样的卖东西的小摊儿。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人在卖河蚌,当时我在想:这个也有卖的呀?转了一圈,我什么也不要,最后爸爸买了几个写字的练习本,我们就回去了。回去还是座到镇上的帆布棚子汽车,到镇上下了车,爸爸骑自行车带我,我数了一路子的电线杆子。

12岁那年,又生病去了一趟县城。仍然是爸爸先骑自行车带我到镇上,再坐帆布棚子汽车到县城。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带着面包香味的汽车尾气,以及修的整整齐齐的路边花坛里的冬青。

13岁那年上初一,过年的时候突发奇想非要去县城玩,可能是因为在学校里和小伙伴们讨论过县城的好玩。爸爸答应了。在我们约定的那天,爸爸有事不能去,说:明天再去。我死活不依,像中了魔似的,非要当天就去。爸爸妈妈很生气又没有办法,说让邻居大叔带我去我也不依。终于等到过了中午,爸爸事情忙完了带我去了。仍然是先骑自行车带我,再坐帆布棚子汽车。

到了县城就下午了,爸爸说太晚了,不然可以带我看个电影。我就跟在爸爸后面,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要。路边有很多蒙上全羊汤饭馆,爸爸和我讲了一些关于蒙山全羊汤的事情。具体吃了什么早已不记得了。也没有去哪里玩,也没有买什么,就到了县城走了走就回来了。去做了什么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去了县城。

那个时候觉得县城好远,好大。它在我的心理是一个遥远又令人向往的地方。

过了三年,我到县城读书,一呆就是六年。这六年时光,虽不经常出校门,但县城一些知名的地方都知道了,譬如大的商场大润民、联华、人民商厦后来新开的泰沂,吃饭的利民街,看书的新华书店,玩的莲花山公园,甚至一些网吧,都知道具体的地点。

这个时期的县城,不再陌生,也不再遥远,我能熟知她的大部分区域,但在我的心里,县城仍然是一个大地方,是一个我追梦的地方。

上大学离开家乡,一晃就是十多年。今天去县城买火车票,又去了久违了的县城。坐公交睡的迷迷糊糊,到站了下来车,一脸懵,不知是哪。原来是建的一个新的汽车站。出来汽车站搭了一个三蹦子,我问司机大姐这个车站是什么时候建的,她说好几年了。到了火车站取了火车票,去商场逛逛。只走了一个路口,就到了人民商场那边。因为是老城区,建筑物都没有变化,虽然我基本都记不起了,但还是能知道大概方位,又走了一个路口就到了浚河路。十字路口有泰沂商场、人民商厦、华联超市,往东去是人民商场南门,往西去不远是我的母校一中。

这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十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有哪个网吧我曾经去过,记得有次和几个小伙伴上网晚了住了哪个宾馆(高考结束的那个夏天)。记得我和同学中午不睡觉跑到新华书店去看书,甚至还研究过顺本书出来(读书人的事,不叫偷),有一次真的顺出来一本,看完后又悄悄还回去了。

这次去县城,感觉县城好小,就那么几个商场周围火爆一些。路也不够宽,人也不多,交通有点乱。我早已不再留意剪的整整齐齐的路边的冬青,不再喜欢闻汽车的尾气,不再觉得县城是遥远的梦想。我已离开了家乡,去了更遥远的地方。

在我小时候很大的县城,也变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 童 年——县城梦 二 我不仅是东岳村人,更是“平...
    牛辉杰阅读 411评论 1 2
  • 冬天的早晨,天还黑着,小区里好多住户家的灯还没亮。走在路上,有时东边深灰的天空还挂着一钩弯月,头顶还亮着几颗星星,...
    弓文锐阅读 970评论 1 7
  • 三 闲暇时,父亲时常给我们讲起他在县城的一些新鲜事儿,有火车、有楼房、有...
    牛辉杰阅读 233评论 0 2
  • 相对外面的燥热我更向往厂内空调下的温度,但此时此刻我却更想去一个微热的地方,远离空调。 趁着空闲...
    笔落枫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