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读书感悟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曾国藩在同时代豪杰中并不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人,考了九年23岁的时候才中了秀才,同时代的左宗棠14岁就中了秀才、李鸿章也17中了秀才。当时考到秀才时也是倒数第二名,当时还被点名了,当时被曾国藩认为是一大耻辱。知耻而后勇,后面曾国藩似乎脑袋似乎变得通透了,过了一年中了举人,后面又过了三年高中进士。

曾国藩的“笨拙”和他的家族基因很有关系,家族几代人连个小秀才都没出过,父亲的教育方式也非常笨拙。父亲要求他不读懂上一句,不读下一句。不读完这本书,不摸下一本书。不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绝不睡觉。他不懂什么技巧,什么绝经,只知道一条道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这种笨拙的学习方式,在他身上培养起超乎常人的勤奋、吃苦、踏实的精神。

但是笨也有笨的好处,他发现笨拙的人没有什么智力资本,因此比别人更虚心。笨拙的人从小接受挫折教育,因此抗击打能力特别强。因为笨拙的人不懂取巧,遇到问题只知硬专研过去,因此不留死角。相反那些有小聪明的人不愿下“困勉只功”,遇到什么困难绕着走,基础也打的松松垮垮。所以“拙”看起来是慢,但其实却是最快的。因为这是扎扎实实的成功。

看了曾国藩的学习方法,让我感觉和李笑来老师经常提到的“只字不差地阅读”理念不谋而和,慢下来其实就是最快的,读书的时候慢的话我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理解作者的思想。看看现在很多人看新闻的方式,几百字的文章眨眼的时间就看完了,看完之后并没有自己的思考,你以为自己获得了很多知识,但其实什么也没有得到,而且在自媒体泛滥的时代,很多文章不仅错别字连篇,而且所报道的东西很多都是虚假的。

曾国藩是如何脱胎换骨的

1、减少不必要的社交
他发现一开始自己始终不能把这些坏习惯戒掉,几天还能做到,但时间长了又大会原型。例如有朋友来喊他参加活动,由于他天性是一个喜欢交际的人,经不住诱惑便应邀应酬去了。参加完互动之后,曾国藩又感觉到很惭愧,有些应酬本该可以不用去的,白白浪费了本该去学习的时间。曾国藩意识到如果自己的时间都花在这些事情上面了,学习上花的时间势必会有所压缩。后面他便放弃了很多的应酬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精进自己身上。

2、通过写日记自省
曾国藩有写日记的习惯,记录每天都时间都花在什么上面,然后每天他都会反思自己所作所为是否符合圣人的标准,如果发现自己哪里要是做的不对,他便会深刻地反省自己。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修为。年轻人多少都有点浮躁,能静下心来学习了。年轻时候的曾国藩是那种一言不合就和你干起来的牛脾气,也收敛了许多。通过反省,老烟枪曾国藩戒烟成功。不可思议的是,曾国藩认为自己有好色的毛病,见到了美女,多瞄了几眼,他认为这是不符合圣人标准的行为。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多看几眼美女也算正常,现在看来实在难于理解。这种苦行僧般的自律,对自己未免有点太苛刻了?但我们看到通过写日记,并反省自己,让曾国藩脱胎换骨,更得更自律,更专注。

3、师友夹持
一个人自制力太强,也肯定有被自己打败的时候,但是如果有人监督自己,战斗力可能就不相同。曾国藩后面搬进城里住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城里有很多良师益友,为了得到夹持,曾国藩还将自己的日记送给朋友们阅读点评,以此来交流心得体会。为此曾国藩经常会得到朋友们的点评,或是建议,或是鼓励,不仅学业得到精进,还收获了朋友的鼓励,也更能坚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