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乡村度假(3)一一山里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总是这么奇怪,喧闹中呆久了,越发觉着清静的难能可贵;大鱼大肉吃多了,就恋着粗茶淡饭。人或许年纪越大,就越容易恋起小时候的味道来。小时候,山里的很多野草、野花、野果都可以拿来吃,想想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节前的这两天正好放假,趁着老公在山里值班,也随他去了山里。夏天的山里处处充满生机,满眼满眼的绿,置身其中,感觉特别舒服、惬意。原本感冒的身子似乎好了许多,心情也特别舒畅,或许是老公精心照顾的缘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味一一“臭”

        这个季节的鱼腥草已经开花了,鱼腥草的杆也有了茎,咽不下去,叶和杆只能用来晒干泡茶喝,如果要当菜吃的话,最好吃它的根。老公说鱼腥草有清热消炎的作用,正好可以治我的感冒和咽喉炎。于是,他便连根挖起不少鱼腥草,去掉叶和杆,留下根;然后反反复复十多遍才清洗掉根上的泥沙;再烧开水,把鱼腥草的根往开水里焯,进行杀菌消毒;最后捞起、拌上盐和醋,一盘自制的消炎药一一“凉拌鱼腥草根”就做好了。说真的,这种吃法还真不大习惯,那种“臭”味不是一下子能完全接受得了的,要不然它怎么还会有另一个叫“臭草”的名儿呢?只是听说这东西多少能治点儿病,老公又花了那么多的心思去做,那就只好免为其难地当作美味佳肴“大吃特吃”啰!看看,盘子里也所剩无几了!话说回来,这“臭草干”泡茶喝的味道还是不错的,这几年夏季我就是经常用这个泡茶解暑的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味一一“苦”

          说起这第二味,真的是自讨“苦”吃,那纯属我恋上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几十年没吃过这苦菜了,今日索性再来一次“野味”。

      清晨山间漫步,空气特别新鲜,偶发现路边有一丛一丛的苦菜,于是就和老公采了些回去,准备中餐时来一道久违的“美味佳肴”。关于这道菜的做法,听妈说过,大概还能记住一二:先洗干净;再烧开水用热水焯;捞起尽量挤掉其中的苦味,最好能用水漂一漂,苦味会去得更干净些;最后在烧热的锅里用油、盐、蒜稍拌一拌,便是一道“美味”了。

      吃一口,那个“苦”呀,没法儿形容!好像小时候妈妈做的苦菜并没这么苦呀,可能是没有用水漂的缘故吧,哎,再难吃,但还是可以将就,谁让这“苦”是自找的呢,再说,百度了一下一一这菜还有消热解毒的效果呢!咬着牙、眯着眼一一吃!!!

(苦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好的苦菜佳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味一一“香”

          这第三味“香”那就不用说了吧?看图便知道是野栀子花啰。 只是这个时候正是栀子花快谢的时候,所以只在路边采了一、二十朵花来。因为花太少,不够下锅做一道菜的,只好敲上一个鸡蛋搭配着做成了一道“栀子花鸡蛋汤”来。只是那卖相着实有些难看,这又香又白又纯的栀子花变成了“黑水”一盘,彻底被“毁容”了。嘿嘿,不过这味道还是不错滴一一香!

      说起栀子花做菜吃,有几种吃法是我的大爱:首先是“栀子花葛粉糊”,其次是“桅子花煎蛋饼”,当然,炒着吃的味道也是挺不错的。只是,这些天栀子花都快谢光了,要吃的话,得等到明年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味一一“甜”

        终究是“苦尽甘来”。太阳好晒,一整天都窝在屋里,傍晚,老公说带我出去走走。一路顺着山间漫步,遇着美景,手机拍下。路上有几株枇杷树仍是果实累累,我对吃不贪,倒是喜欢这累累果实的图画。老公说,像这种长在路边到现在还挂得满树都是的枇杷,通常味道都不太好,要不,早被人摘了去。还说那边村子里头有一家人的枇杷很甜,他和主人很熟,去打声招呼摘些下来给我吃,正好可以治咳。这种“白吃白拿”的事儿我才不要呢,除非花点钱买人家的枇杷!好家伙,我这边不赞同,他就已经跑到主人家去了,还从主人家拿了个塑料袋,也不知道他那一百六十多斤重的“大胖纸”怎么一下子就窜到树上去了,还一个劲儿地摘、摘、摘一一我既不好意思他做这种“白吃白拿”的事儿,又怕他那么大个儿从树上摔下来,于是一个劲儿的让他下来。这家伙哪里会听,还是继续摘,幸好这家伙不算太贪,只采了一盘子左右也就下来了!然后与主人道了谢,我们便往回走。

      路边有条小溪,等不及回去,便洗了几颗吃一一确实很甜!天也不早了,又带了些回去给他的同事尝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又勾起了对这山里味道的留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