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二十多年,最近我才知道该如何学习

我非常羡慕这样的人:

和朋友聊天,引经据典脱口成章,天文地理融会贯通;

生活中的自然现象,能用课本知识来解释原理;

读完一本书,能用自己的话梳理成一篇文章;

写文章高屋建瓴,论点论据站得住脚经得起攻击。

同样是九年义务教育,怎么有的人就能如此优秀,引得我羡慕嫉妒恨呢?

其实我心里清楚的很,并不是他们比我聪明多少,学习讲究的是方式方法。在看完《有效学习》这本书后,再结合猫叔的分享,我才理清关于学习的入门之道。

今天,我想结合自身成长,给大家讲讲学习的那些事儿。

01 学习定位不可少

我们常听说职业定位、个人定位、品牌定位,一个目标准确的定位能让我们的精力聚焦,所作所为和自己的定位挂钩,排除干扰,事半功倍。

学习也少不了定位。当我们准备学习时,不妨先问问自己三个问题:

和我的个人规划定位有关吗?

我为什么要学习?

这次学习要达成怎样的目标?

我自己在学习上走了很多弯路,一开始报名了新媒体写作课、运营课、排版课,心想多一种技能多一条路。

结果却是无情打脸,真相是我既写不出动人的稿件,也不知道该如何迅速涨粉,现在知道了原因: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学习太分散精力,所学都只是蜻蜓点水,再深入一点就原形毕露了。

可我最初只想写文章,仅此而已。

忙忙碌碌,又碌碌无为。

在接触文案之后,我把全部火力都集中在攻克文案上,公号上的卖货广告一篇篇看,分析写作手法并进行模仿;起不好标题,每天在笔记本上抄5个觉得不错的标题;报名文案课,给自己定下“优秀学员”目标。

我现在的生活可以说每天都在围绕文案转,平时看剧看综艺一方面为了积累写作素材,另一方面试图找到有无产品切入点可以写;

刷朋友圈,留意一些可以适合写产品的词语;

老胡带娃看书我也喜欢在旁边观察,看他的关注点和阅读方法,或许能为我写图书文案增添新想法。

准确的说,因为有了文案定位,现在的我完全是带着文案的思维观察生活,生活处处皆学习。

有句话说:你把时间花费在哪里,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优秀的文案人,是我未来精进的目标。

02 养成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习惯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2》种,张嘉倪的一段话道出了我的心声:

自从有了孩子,你会觉得时间非常的重要,一晃就过去了,陪伴家人的时间、自己事业的时间,其实都很重要,我们必须要花很多很多的努力去把时间分配好。

有了孩子以后,时间成了奢侈品。我早起,小孩跟着早起,我晚睡,就别指望小孩能早睡;我看书,小孩把绘本往我手里塞;我练瑜伽,他光着脚也要练;我练习吉他,他的小手忍不住把调弦钮一个个地转一遍……

很长一段时间我对碎片化时间的学习有个误解,认为只有在一段较长完整时间内学习才能高效,为此,我苦苦等待这样一个完整时间的出现。

时间过去了一周两周,而我仍然在等。后来经过我的研究,如果能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将学习目标拆解,逐步完成每个小目标,一周后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这个想法是在叶小鱼老师的文案训练营里得到的启发,一般一节完整的课程时间是30分钟+,而叶小鱼老师为了方便我们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将每个知识点拆解为独立的一节课,一般只需花费15分钟就能完整学习任务。

我每天从家到公司的车程有30分钟,利用这段时间我在车上看书或者了解产品,中午时间用来看影视节目,工作闲暇之余用来听课,晚上下班后一小时去上瑜伽课,晚上趁着小孩在洗脚空隙,练上一小段吉他。

要想在碎片化时间里全神贯注,我有两个辅助法宝:APP+耳机。

要想快速进入专注状态,推荐使用潮汐APP,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设置,有雨声、雷声等白噪音助你一臂之力。

要想控制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不被其他事情干扰,试试番茄todo,一旦设定了学习时间,你就会有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刷手机?不存在的!

耳机配合潮汐APP,把你从嘈杂的环境中独立出来,为你的学习或工作打造专属空间。

03 知行合一

我在2016年报名了摄影课,买了单反,立志要成为会拍照的老母亲。如今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了,我的技术还停留在傻瓜拍照模式。你肯定知道原因:因为我平时没有多练习!

有句话说:光学不练假把式,勤学多练出状元。

学习的牛逼之处不是在于一年读了多少本书,学了多少门课,而是将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实践是自我检验和反馈的过程。

要想做到实践,强需求是最大的推动力。不得不说,我之所以能够在文案这条路上突飞猛进,与赚钱这个最现实的需求是分不开的,因为只有写的让客户满意了,才能拿钱啊。

文案班一同学,最初在淘宝上写买家秀,分析产品优缺点,最后被卖家邀请去写文案。

很多人会说自己没有被需求,其实完全可以像我同学这样为自己创造机会,比如你学写作,你可以试着投稿;学习文案,现在有很多分销课程,你可以在朋友圈练习分销文案;学一门乐器,你可以参与社区表演或教小朋友。

实践就是一个把自己推出舒适圈的过程,会跌跌撞撞,也会有飞速成长。

学习的方法还有很多,远不止我提到的这三点,但我认为,一个普通人真的做到了这三点,学习对于你来说也无需方法论做指导了,后面的路会越走越明亮。

以上,共勉,希望对你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作者:二志成郑会一 为什么大多数人无法成功: 第一,因为成功人士看起来非常了不起,有些人觉得自己绝对做不到,缺少自...
    Honey_Jane阅读 1,414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