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鹤德:人们总在愚人节纪念张国荣,可我知道他最喜欢过圣诞节

文/北崖&大琦


近日,张国荣“挚爱”唐鹤德在ins上晒出和张国荣过圣诞的图片,并配了4个字“昔日圣诞”。

照片上的哥哥张国荣笑容灿烂,唐鹤德略显腼腆。

这条消息在一众明星离婚的喧嚣中,显得特别温暖,同样是微博热搜,却让人瞬间泪目。


《寻梦环游记》里说,“爱的反义词不是不爱,而是遗忘,我不会忘了你,因为我一直爱着你。”

而唐鹤德的这份坚守,跨越了性别和生死,让无尽的唏嘘,却又无比动容



1

2003年愚人节,张国荣从香港东方文华酒店24楼纵身一跃,与世界告别。

最后时刻,他把电话打给陈淑芬:“5分钟后,你在酒店门口等我,正门,我很快就到。”

张国荣相信,她能够冷静妥善处理后事,保全他最后的尊严。

而陈淑芬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唐鹤德。

她也知道,这个世界上对张国荣用情最深、最难接受这个残酷事实的,是这个被张国荣称作“唐唐”的男人。


当年,坊间传闻哥哥因感情问题轻生,批评与指责如潮水般涌向唐鹤德,有人指责他害了哥哥,有人指责他贪图钱财,有人指责他无情无义。

他一直沉默不语,静默得让人心疼。

好友李悦富当年在香港《经济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纪念哥哥并为唐鹤德鸣不平。

他说,“唐鹤德不是那种人!”他还说,中学时的唐“标致的脸孔和高大的身形有点不衬,但纯朴善良得教人不舍得整蛊他”。

如果世上只有一朵洁净无瑕的彩云,张国荣当之无愧;那唐鹤德就是那雪白的仙鹤,乘著彩云飘於天上,不食人间烟火,不落凡尘,张国荣没有拣错。”

“希望人们不再著眼於张有多少遗产,唐在我心目中,仍然是那害羞、善良的孩子脸,不著一点泥尘。”


一个男人,用 “乘云之鹤”形容另一个男人,足见其风骨和品性。

如今,哥哥张国荣离开15年了,唐鹤德没有将他安葬,他守着他的骨灰,居住在加多利山的房子里,安静生活,从未离开。

之后,每年生日、圣诞节等特定日子,他都会发一段博文。十几年来,博文寥寥无几,但都和哥哥有关。

今年4月1日,他发ins,引用了《春夏秋冬》的歌词: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金庸先生去世时,他晒出这张图片:

张国荣把今生今世交给了唐鹤德,唐鹤德就愿意守他一生一世。



3

香港有位粤剧名流张玉麟,张国荣和唐鹤德都是她的干儿子。


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后来一个走入演艺圈,一个在金融界打拼,本无交集的两个人,却又被命运牵在一起。

1982年12月9日,张国荣去香港丽晶饭店喝下午茶,与唐鹤德相遇。

那时张国荣26岁,刚刚从英国到香港;唐鹤德24岁,年轻有为。

一个才华横溢,脆弱敏感,一个性情温默,清贵和煦。

1983年1月2日,两人展开了一段长达20年的惊世骇俗的感情。

对于这段感情是怎么开始的,张国荣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来没有讲过这段情怎样开始,全在一首歌里,就是《片段》。”

“我时时感到现在的甜蜜,不记得当初为什么,只要捡起这首歌,一切都会想起来,我们时时那样的,这样控制不了,像个没谈过的傻子。”


那几年张国荣还没有大红大紫,唐鹤德在最艰难的时刻陪伴,中间一度逃离香港,在加拿大生活。

1997年,张国荣红磡演唱会,那是张国荣世界巡演的终场,唐鹤德安静坐在台下。

一身黑色西装的张国荣,把一首歌送给了自己的母亲和台下的挚爱。

当着全场观众,他说“在我最失意的时候,经济最差的时候,他可以将他所有的工资,几个月的工资,借给我渡过难关。你应该知道我讲的是哪个,当然是我的好朋友唐先生啦。”

那首歌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深情款款,不少听众为之动容落泪。


张国荣曾有位女友,叫毛舜筠。20岁的张国荣曾向17岁的毛舜筠求婚,但没有成功。

后来,在一次采访中,毛舜筠问张国荣:“可是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会喜欢他?”

张国荣淡然回答 “因为他好”。

这四个字,道尽他一生挚爱的原因。



3

香港人赞扬人有一句很高的评价,叫 “最纯品”,大意是讲,这个人善良纯真,为人忠诚。或者说,这是一个好人,一个非常好的人。

在著名影人林超荣心目中,唐鹤德就是一个“最纯品”的人。他和唐是中学同学,共同就读于荃湾圣芳济中学。

中学时代的唐鹤德不但担任班长,还是学校蓝球队的主力,是公认的蓝球王子。

林超荣回忆,唐鹤德“常常在二楼图书馆的栏杆远眺,仿似文艺小生。”

“他衣着入时,我常常想不明白,他白衫白裤白鞋永远都是干净整洁,打到汗流浃背,白鞋也不会有点污渍。”

干净的鞋子,曾经让同学印象深刻。而干净的人品和感情,他则用尽一生来维护。

作为篮球健将,和张国荣在一起后,因为哥哥喜欢羽毛球,他就改打羽毛球,不再踏进篮球场。

哥哥在的时候,他们两个人打。哥哥走了后,他一个人打。

十几年来,关于他运动的照片,几乎全是清一色的羽毛球。

他是微笑里带着淡淡温暖的人,良善贯穿了他的生活,细节里隐藏着慈悲。

张国荣喜欢打牌,生性安静的唐鹤德在过年的时候,能陪着他们打上七天七夜。

张国荣患上抑郁症后,一度情况严重,情绪经常失控,有时会突然在牌桌上发脾气,得罪朋友,有些人会真生气。

唐鹤德会先安抚好哥哥,然后再私下一个一个找朋友道歉、解释,拜托他们不要和哥哥计较。

他有多深情,就有多“纯品”。



张国荣提出提起唐鹤德来总是赞不绝口,他说唐鹤德给了他太多,他一辈子都会感谢他。

在采访中,他一次又一次说,“我也觉得他好好”,说“佢是我的情人、朋友、弟弟、妹妹,是主赐给我的礼物。”

两个人的财产是共享的,公司是两个人联名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两个人一起。

哥哥有一辆车,车牌是“DC339”,在粤语里的意思是“唐张长长久”。

那时候,每年11月,两人都会去济公庙祈福,挂上两个人的名字。

当年事发第二天,唐鹤德面容憔悴出来回应记者。

有记者问:“你这一刻是不是还很爱哥哥?”

唐鹤德冷峻反问:“这一刻?为什么只是这一刻啊?”

是啊,为什么说这一刻呢?有些人,一爱便是一生。



4

在张国荣的葬礼上,张国荣的外甥女作为家族代表,拿着话筒对唐鹤德说:

“Uncle Daffy(唐鹤德英文名),舅父一直好珍惜和你的感情。他说你曾陪伴他渡过难关。过去一年,我也看到什么叫做真爱。你对(患抑郁症的)十舅父不离不弃,日以继夜照顾他。

我代表十舅父多谢你!十舅父有你,好幸福。无论我们有多伤心,我相信不会及你伤心。舅父假如不舍离开我们,我相信他心里最不舍的一个人是你。”

电影《蓝宇》的编剧魏绍恩,也是张国荣的朋友,在他的专栏文章里写过这样一段话:“结交唐鹤德是张国荣一生最大的幸运……那是上天赐给他的守护天使,让没有脚的小鸟在人生朝不保夕的凶险漩涡内找到落点。”

此后,唐鹤德在原来的房子里按原先的轨迹生活着,一切如旧。

车没换,车牌没换,司机也没有换。

15年来,唐鹤德接管了张国荣的朋友圈,默默地以“挚爱”的身份,继续为心爱人打理着人世间的一切。

哥哥生前好友的聚会、庆典,唐鹤德都代他去参加,长辈故交的葬礼,他也代他去参加,他还为他在香港演艺学院设立“张国荣奖学金”。


唐鹤德代哥哥做一切应该做的事情,表达一切该表达的心意。两个人的事,他一个默默去做,一如往昔。

据说,唐鹤德晚上不会超过11点后回家,他经常和朋友说,不想让爱人为他担心。

即使他的爱人化为骨灰的形式,在家里等他,他也不想让他为自己担心。

张晓风曾经写道:“有一种花,你没有看见,却信它存在。有一种声音,你没有听见,却自知你了解。生命是一项随时可以中止的契约,爱情在最醇美的时候,却可以跨越生死。”

当网络上关于离婚和绯闻的消息三天两头占据头条的时候,唐鹤德跨越时空、性别和生死,守护着他的爱情。

 离别不会结束真爱,温情总能化为永恒。

在这个到处秀恩爱的圣诞节,或许这才是值得相信的爱情。



注:1.本文首发于“砍柴书院”平台。2.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