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班&认知课程】 2.【漫步人生终身成长计划】的终极目标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在上一堂课,我们一起研究了现代人学习现状的问题,从中我们也搞明白了,漫步人生双T型终身成长大学创立的初心。那么这一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漫步人生为漫友们精心设计了一套科学宏伟的终身成长计划

首先漫步人生双T型终身成长大学,将以三个原始学院为基础,创立并发展而成,他们分别是漫步人生全方位人生管理学院,漫步人生多元领域主题拓展学院,以及漫步人生匠人讲师学院,这样一所终身成长大学,不仅能够解决我们在上一堂课所讨论的,现代人那些严重的学习问题,更要指导并陪伴大家迈向终身持续成长的终极目标,而这一份为整个漫步家族精心设计的终身成长计划的终极目标,主要体现在学习、能力和人生三个方面。

第一,要解决现代人的学习危机;第二,要让现代人获得掌控人生的三大平台性能力;第三,要指引人们获得可持续的幸福人生。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聊一聊这三大终极目标,因为只有了解了终极目标,你的终身成长大学的学习才会有明确的方向。

首先,终身成长大学要解决现代人学习的危机,而这个危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学习价值的危机和学习生态的危机。

从自身一面来说,现代人的学习渐渐失去了学习本来的意义和本该有的价值,自古以来,学习最重大的意义,乃是为了改变两个东西,就是改变人生和改变世界。而这两种改变都是从改变自我而来的,所以,学习自然就是最佳的途径了,我相信所有人都承认,人生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幸福,我们所追求所拥有的一切,若是无法带给我们幸福,那么这一切就失去了它本该有的价值,仔细想想看,若是让你拥有一切,而代价是你将失去一生的幸福,这一生再也没有快乐,而是在痛苦和忧伤中度过今生,你愿意吗?很显然若是这样,所有的追求都失去了它的动力,所有的拥有都失去了它的乐趣,生命变得百无聊赖,毫无意义,甚至成了漫长的煎熬,这就产生了一种生命的危机

由此可见,人生危机来自于幸福危机,人生失去了幸福,就会有强烈的危机感,而幸福危机事实上意味着生命出现了危机,生命正渐渐失去它的意义,而这正是我所说的当代学习价值的危机,也就是我们上节课所讨论的当代的学习状态,让生命遭受停止成长的危机

我们在上节课说过,漫步人生认为,停止了成长就是向衰老妥协。而现代人的学习成长缓慢,甚至停滞不前,造成了严重的危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许多人身体还没有老,然而心却老了,这是典型的未老先衰;而有些人,身体虽然老了,但心却还没有老。其实啊,死亡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有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你发现你从未真正活过,也就是说也遭受了一种隐藏的严重的人生危机,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以下的两段小视频,也许你可以更充分的明白,漫步人生所倡导的关于终身成长的这个理念

那么接下来,大家打开以下两条链接,请大家认真看,用心感受,你一定会获得人生最珍贵的哲理

【2段视频】

看完了这两段小视频,你有什么感受呢?我想这5位台湾老人的行为,生动的诠释了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你发现你从未真正活过;而王德顺老先生,50岁进了健身房,开始健身;57岁再次走上舞台,创造了世界唯一的艺术形式活雕塑;70岁开始有意识的练腹肌;79岁走上了T台;如今80岁了,还有梦想,还有追求。这样一位永不停止的成长的老人,衰老向他妥协了,听听这位老人的劝勉吧,他说:相信我,人的潜能是可以挖掘的,当你说太晚了的时候,你一定要谨慎,他很可能是你退却的借口,没有谁能够阻止你成功,除了你自己。

这些都是漫步人生所倡导终身成长的理念活生生的例子,是我们的榜样,值得现代人学习

好了,就让我们再看看现代人学习的危机的第二方面,这要从生态方面来说。当今社会学习生态确实令人担忧,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职场上的培训,或是网络上的学习,都无法实现最大限度的为社会提供顶尖大师匠人,因为整个学习生态过于浮躁,太多干扰和诱惑,追求大量的学习内容,却忽略了心流的培养,不利于成长,换句话说,现今的学习生态,需要学习者具备极高的学习天赋和学习毅力,并且借助极强的自制力和信息的筛选能力,冲破重重干扰和诱惑,才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才,也就是说,学习的生态不仅没有为学习带来益处,反而制造了许多的负面影响

然而生态对于成长来说,其意义远远超过我们想象。我曾经看见一则报道,那是日本的教育家井深大先生提到的,他说在日本的一个科技博览会上,曾经展出了一株西红柿树,引起了全日本的轰动,这个西红柿树的种子是从极普通的西红柿种子种随意取出来的,但是科学家们给它特殊的最优的环境培育,也就是说,他们为他打造了最佳的生态环境,他们用特殊的水培法,用特殊配制的肥料,养在特殊的大棚里面,然后接受最特殊的红光照耀,因为西红柿最喜欢红光,然后给他们保持最适当的温度和最适合的湿度,经过这样的最优环境的培育,他在这最佳的生长生态当中长大成熟以后,你们猜怎么样?在自然环境下长大的西红柿,一颗大约长到1/3平方米的范围,而这棵西红柿树,它覆盖了面积达到了12平方米,普通的西红柿,每株大约产量最多就是十来颗果子,而这颗被称为西红柿树的,竟然结了1.3万颗果实,是普通西红柿产量的一千倍。

这则报道曾经对我产生了巨大的震撼,我惊叹生态的力量,而且井深大先生正是用这个事例来阐述教育生态的重要性。因此漫步人生立志要为现代人打造最优的成长生态,漫步人生将终身成长大学定义为未来匠人的浮化基地,要将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人塑造成为极致的匠人,为社会提供大量各领域杰出的匠人,这就能改变现今教育的恶性循环。这似乎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我们知道我们在说什么

大家都知道,极致来自于学习,在我们的前辈当中,虽然资源缺乏,却出了大量极致的匠人;然而现代人的学习,极致的产出少之又少,经久不衰的经典越来越稀缺,我们应该认识,越是极致越能够为人类提供高价值的输出,如果极致越来越稀缺,人们学习的价值就会越来越低劣,而学习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因为你学习的单位时间价值降低了,所以学习的成本也就更高了,然而输出的内容却越来越没价值,最终,这将形成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因此,打造最优成长生态,孵化极致匠人大师,是漫步人生双T型终身成长大学终极目标的重要方面

以上我们谈了终极目标的第一方面,解决当代人的学习危机,接下来我们谈一谈第二个方面,就是终身成长大学要帮助大家获得掌控人生的底层能力,我们称为平台性能力,什么是平台呢?从广义上说,平台就是一种用于产生其他事务基础环境,并且在产生其他事物之后,还是这些事物生存的环境,因此平台性能力,自然就是指那些能够产生其他能力的基础能力,并且也是其他能力能够继续存在发展的基础。

漫步人生总结出来的三大平台性能力,是时间力,学习力和思考力。

时间力,顾名思义,就是掌控时间的能力,这种能力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也许并非平台性能力,然而,在当今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若是缺少了这个能力,你就会被淹没在时间的洪流里,任人摆布,一事无成,因为相对于爆炸的信息量,时间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因此时间力成了当代人必备能力,也就是我们说的平台性能力,甚至是三大平台性能力的之首。因为缺少了时间掌控的能力,你将会面临没时间学习、没时间思考的尴尬局面,而不学习、不思考,你的所有能力将面临枯竭

而根据漫步人生独创的全方位人生管理系统,时间的掌控力是有六力相加而成,他们分别是精力,专注力,习惯力,执行力,取舍力和梦想力。让我为大家稍微解释一下这六力。

精力,是指你每一天都能够精力旺盛,情绪稳定,有了这样的精力,你就不会浪费时间,你的效率就会大大提升。

专注力,是当你专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效率是最高的

执行力,事实上是在于我们计划反思的能力,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构建这种计划反思的习惯,它就成了人们执行力的根本,有许多人认为说执行力是意志的问题,说,哎呀,我就是执行力太弱了,意志不够刚强,其实所有的执行问题90%都在于计划和反思出了问题。

习惯力,就是有效培养习惯的能力;

取舍力,就是能够让大家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善于在每一个当下作出正确的取舍,把你的时间用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当然这也包括信息的筛选能力;

梦想力,则指的是寻找梦想,实现梦想的能力。

当你获得这六种能力,你就获得了对人生有限的时间资源的最大掌控,这时候你会发现,这一套全方位人生管理系统,在你身上渐渐会升华成一套人生导航系统,他可以潜移默化、不知不觉的指引你整个人生方向,让你少走弯路,避免浪费时间,从而使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也有合适的心境来进行深度学习和深度思考,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终身学习者。

第二大平台性能力——学习力就不言而喻了,他是获得一切能力的方式和渠道,只有通过有效的学习,我们才能够获得各种各样的能力,如果学习力不足,那么这个时代,特别是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就像是一只被封住嘴巴的老鼠掉在了米缸里,虽然被大米包围着,但是最后却眼睁睁看着大米却被活活的饿死。

思考力,第三种平台性的能力,他是学习力的内核,没有思考的学习都是花拳绣腿,浪费时间,然而人脑科学家研究人类的大脑天生懒惰,能不思考就不思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掉到时间黑洞的原因,因为大脑不喜欢思考,总挑类似刷朋友圈这样的简单事情做,但是简单的事情通常价值不高,于是我们就掉到了黑洞里,将时间化为无效,时间黑洞大大降低了时间的价值,与此同时,在这个时代,如此快速的节奏,造成了大多数人浮躁的心情,不仅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进行深度思考,于是,人类的思考能力正在渐渐的退化,浮躁汹涌的大海只善于毁灭,而平静安宁的海洋却能纳几百川,漫步人生就是要让你卸下浮躁,保持宁静,拥有巨大的吸收力,因为唯有宁静的心,才适合深度思考

现在你就知道为什么时间力、学习力和思考力是三大平台性能力,然而我们必须清楚,三大平台性能力并非以先后顺序来获得,而是平行交织,相辅相成,同时培养,齐头并进。

为此,漫步人生双T型终身成长大学全方位人生管理学院,为大家设计了一套全方位人生管理系统,在这一套系统的构建过程中,你将同时获得三大平台性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全方位人生管理学院将长期提供从小学到大专,总共15个年级的线上义务教育,这套的系统,从小学到大专的课程,全部已经作为公益项目奉献给社会,希望直接服务到100万人,请大家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享受这项义务教育所带来的巨大人生价值。

那么当你获得了三大平台性能力之后,你会惊奇的发现,你的人生逐渐有了一种强烈的掌控感,有掌控感的人生才会有安全感,而安全感是幸福的基础,当人们有了安全感,渐渐的才能够培养对幸福的感知能力,因此接下来我们要谈到终极目标的第三方面,就是帮助人们获得可持续的幸福人生

漫步人生所倡导这种可持续的幸福,它并非靠外在的拥有而获得,也就是说不是靠你拥有什么而获得,乃是靠内在的一种能力来感知。其实我们人生当中美好的事物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关键不在于你拥有什么,或者遇见了什么,而在于你能够感知什么,可以说大多数的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个意思就是说,你的感知能力太差了,或者说你的幸福感知能力太差了

大家想想看,同样是在一片辽阔的草原上,有些人可以听见草原之风粗犷的歌声,看见万马奔腾的壮观舞姿,闻到茫茫绿野的天然草香,感受到草原人民的淳朴善良;而另一些人却只知道破口大骂,怎么这么多牛粪,这么大的草原走到什么时候才算是尽头,累死我了,哎呀,居然连网络都没有,这叫我怎么活下去啊!

可持续的幸福究竟是什么呢?可持续的幸福力,是你对一切事物内在之美源源不断的感知能力和获取能力,一颗浮躁不安的心永远不可能获得可持续的幸福力,而缺少了这种能力,人生的幸福就注定是偶遇的风景,像中彩票一样稀缺、偶然,可遇不可求,完全无法掌控。因此,要想获得可掌控的幸福人生,就非得获得可持续的幸福力不可,而真正的教育是可以提升人们这种感知能力的,关于这个,我非常愿意推荐一段曾经非常火的演讲视频给大家,这段视频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而且在我心中产生巨大的共鸣,请大家点开下面这段链接,认真听,用心的感受。

【视频】

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能成正比,造就了这个时代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什么是教育呢?教育不仅仅传授给人知识,更是提高个人的修为,增强我们对生命的感受力,从而帮助我们个人认识自己,帮助这个民族认知自己,使我们可以掌握个人的命运,并且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教育是社会良心的底线,是人类灵魂的净土,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

这位董老师说得多好,希望这篇震撼人心的演讲,能够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深思,重新思考什么是教育,什么是真正的学习?

在这一堂课的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整个漫步人生终身成长计划的设计是基于先有序,再有料的原则,先让生活变得井然有序,充满掌控感,然后再借助有效的学习,不断的为社会提供更高的价值,与此同时逐渐的让生活越发丰富,生动起来,最终获得可持续的幸福人生。

听到这里你可能很好奇,这样的一份宏伟的终身成长计划该如何去实现它呢?欲知详情,请听下一讲的讲解。下一讲我将为大家讲述终身成长计划的实现途径,以及漫步人生的终身成长体系,这份终身成长计划并非仅仅伟大而遥不可及的,而是完全可以借助可靠的体系及明确的途径,保证其落地实现的,让我们一起来投身其中,捷足先登,我们下一堂课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