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

小时候,我很是羡慕过一些小伙伴。

她家里有一堆的布娃娃,他家有很多课外书,他们都有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房间......

我11岁那年寒假,好不容易从大人手中要回了些压岁钱,给自己买了个布娃娃。我还记得,那时煞有介事地请表姐给布娃娃起了个洋气的名字——伊丽莎白。

我很喜欢看书,但是家里很少给我买,我就向同学借。有时到书多的同学家玩,顺便看一下午书。那时班上有个小姑娘,是我最羡慕的对象。招人喜欢成绩又好,爸妈都是大学毕业的公职人员,家里有书架。非常感谢童年生活中有这么个同伴,我读过的很多书都是向她借的,她租录像带看电影也都会叫上我。我对女孩子应该拥有怎样的生活,最初的憧憬全来源于她。

直到出嫁前我都还不曾拥有自己的房间。从小到大和妹妹共用客厅的一个角落,一块帘子在客厅隔出一个空间,里面摆放着我们的高低床。进入青春期后,我不知道多少次暗地里诅咒过晚上到家里来高谈阔论的客人和父母的朋友。那种你想清净地呆会儿睡会儿,一帘之隔却有人大声喧哗的感觉,让人抓狂,我至今都不愿回想。

那时,跟大人讲起别人家的小孩如何如何,大人总是会说:“比吃比穿,不如比学习。”偶尔表达对物质的小欲望,大人总会劝说:“只要有衣穿有饭吃就行了,别人家也有别人家的不好,比如......”于是,例举出一些有钱但不幸福的人和事。让你心生疑惑:有钱=不幸福?没钱=幸福?

人总是有一种微妙的弥补心理。自己曾想拥有但无法拥有的事物,会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生而拥有。

现在,女儿的布娃娃摆了一沙发,还在增加中。她的书我已经没办法记清有多少,某本书放在哪儿。她有一间阳光充足,温馨的房间,可她到10岁才完全独立睡自己的房间。在她爸上晚班的时候,她仍然要来霸占我的床。

今晨,在上学的路上,女儿说起某个同学:“哇,家里好豪华啊!”满满的羡慕之情。

哈哈,历史重演了。女儿也开始有了羡慕的对象了,也开始对物质条件有了初步的概念和比较了。你既出招,我将如何应对?

“你觉得还有谁家里很豪华啊?”我完全是闲聊八卦的语气。

“*********”女儿又例举了几个。

“其实啊,这也只是普通人家的水平。”

“那****家呢?”

“那才真算得上豪华。你会觉得****家豪华,是因为你没见过更好的,以为比我们家好就是豪华了。其实我们家现在属于稍低于一般水平的。你以后长大了,会看到更多更豪华的房子,也会见识到更有钱的人家。”

“嗨——”女儿轻叹了一声,笑而不语。

“怎么,是不是看到别人家这么豪华,想到自己家有点沮丧了?”

“有点儿。”女儿嘻嘻地笑着,掩饰着自己的失落,可能也是怕伤了我的心。

“那如果有套豪华别墅让你一个人去住,但是亲人们都不在里面,你感觉怎么样?”

“那不好。”女儿没有犹豫。

“看样子,亲人在的地方才是家,只是豪华还不行哦。不过,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大房子,还要装修,我们需要积累长一点时间。”

“那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的起点比较低。有的人家本来就积累了比较多的财富,有的人从事的工作能很快地创造财富,这两点我们都不具备。所以我们要积累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别人本来就拥有的程度。目前你就和我们有难同当吧,以后我们也会有福同享的。”

“哈哈哈!!”女儿笑了。

我吻了吻她的额头,打发她独自过马路上学去了。

如果我还没能买大房子,如果我们连现在的程度都没有呢?我还能平和客观地和她谈论豪宅和陋室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