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椅

想来世间相遇,大抵不过是前世久别。

当年于唐府的你,你一袭白衣,坐于庭前,笔墨生香;我立于门外,遥遥相望。本是这美好的一幕,不料你府上的丫鬟打碎了茶杯,热茶倾倒而下,你的双手瞬间肿胀。

我大怒,跑向殿堂,一把推开你的丫鬟,向你的手上吹气:“婉儿,母亲说,这样吹吹就不痛了。”

你宛然一笑,仅5岁的你,小巧玲珑,轻柔温婉。

终是竹马绕青梅,婉儿自小跟在我的身后,这一跟,便是十年。

那时桃花开的正好,陆家公子风华正茂,唐家姑娘也正值青春年华,陆家张灯结彩,世人皆知我要娶你为妻了。

凤冠霞帔之下,你嫣然一笑,明眸皓齿,眉黛如山,洞房花烛时,我们相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床榻之间的山盟海誓,有多少能抵得过现实的考验呢?

母亲一直催促我们为府里添位子嗣,我推脱着母亲,却抵不过母亲的一再倾诉。“女子无才便是德”母亲本就看不上婉儿,这下更是对婉儿苛刻了。

可怜啊可怜啊,我以为婉儿什么都不知道,却听书房丫鬟说婉儿已经于清心庵求子数次,可惜次次无果;婉儿每日便喝那苦到极致的汤药,可惜日日无音;婉儿日日夜夜都想做个母亲,可惜她不能生育。

“不然,我们领养一个孩子吧?”我试探的问你。

你还没开口说话,厅堂上的母亲先大发雷霆,“不行,我堂堂陆家,领养孩子不是让天下人笑话吗?”

你的明眸暗了下来,微微低下头,我侧身看你,“这几年, 受委屈了。”

你被母亲罚跪于殿堂之上,没有缘由,你跪在冰冷的地上,一夜未眠。我前来看望你,你却说:“快走,母亲看见又要多罚我了。”

本以为与你携手便能风雨无忧,一生挚爱,相伴永远。可如今,我连你都保护不了,让你为我受此跪罚,愧疚不已。

第二日,你跪倒在大殿上,唐家父亲赶来,在你床边,陪了你一天一夜。

“陆游,婉儿是你的妻。”父亲一言,我泪如雨下。

不知何时,母亲找来一尼姑给婉儿算命,那尼姑说:婉儿与我八字不合,终会带给我杀身之祸。

母亲大怒,下令让我休弃婉儿。

可,一介女子,若成休妻弃妇,怎么在这风雨世间独活?婉儿和其他女子一样,服侍郎君,孝敬公婆,若被逐回唐家,婉儿将如何面对亲朋?夫妻一场,一纸休书就如背信弃义,我又将婉儿置于何地?

我一口饮尽杯中烈酒,眉头紧蹙。生为男儿,无负妻子,无违父母,难啊!

母亲再三催促发怒,甚至以死要挟我休弃婉儿。于是,一纸休书,满城风雨,无人不知,陆游之妻唐婉因不能生育,被逐出夫家,唐氏蒙羞。

从此后,世间再没有人称赞我与婉儿的婚姻是“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

我另修别院,将婉儿安顿下,私下会见,我对婉儿,尽是不舍。

我与婉儿婚姻尽毁,心却依旧。婉儿曾是我陆游妻子,虽下休书,我依然心爱婉儿,婉儿曾嫁于我,那这一生,便是我的人了。

荏苒岁月,终于寻得挚爱伴侣,一餐一饭也是乐趣,一针一线也是情谊,婉儿的温柔和爱情的甜蜜,就是这样在一点一滴中浸润着我的生活。

终好景不长,母亲发现了别院的婉儿。

母亲未言语,只是托得媒人向王氏提亲。王氏貌美如花,不通书词,恰逢母亲心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没几日我便与王氏成亲。

大婚前日,我托好友赵士程将金钗凤送于婉儿府中。

终是我负了婉儿,这金钗凤我还给你,就代表无论以后悲与欢,总之从此陌路,各自珍重。

墙外佳人笑,欢声笑语,我迎亲的队伍浩浩荡荡。

那时我两行热泪,浑然不知,院落中的你失神落魄,已经准备好三尺白绫,纤薄如纸,目如寒冰,若不是士程相救,你的生命就定格于我娶亲之日。

婉儿,你选这天了结生命,一定绝望透了吧!

之后,便听说士程要娶你为妻。

赵士程,皇亲贵胄,官职加身,门庭显赫,怎么说也是个好人家。

时光如水,惊涛拍岸,一晃眼我们分开已经十年。

不知是何时起了兴致,阴差阳错的来到沈园,回廊一转,我遇见你。十年,我们不再年少,耳鬓霜白。一别经年,以为相聚无缘;红尘重逢,也许分外眼红。遗憾,无力,惦念……纷纷涌上心头。

“婉儿,这些年,你过得如何?”我开口道。

士程见我,遂去湖畔。偌大的亭子只剩我们两人,虽已分开十年,但看见你的那刻,我的内心依旧想要与你携手白头。

“陆公子,不必挂念,我和士程一切都好。”你回答我着我的问题,那一刻我们像从未相识的宾客。

是啊,当年士程与你成婚,赵家皆斥士程辱没门楣,羞辱嘲讽不堪入耳,流言蜚语满街言。

“黄氏宗室赵士程,去了陆家下堂妇。”士程一世清高,如今却活在众人的舌尖上,低到了尘埃里,士程为你,扛起了满世恶语。

你与士程,一样花前月下、举案齐眉,一样诗词书画、把酒对盏。

与你告别,五味杂陈,于是我于墙上写词: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我多希望,婉儿能看见我的词句,知道我的心意。

我不知,一年后,墙上多了一阙词:

“世情薄,人情恶,玉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雨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尝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这一别又是几十年。

我哪知婉儿,曾见金钗凤,几欲自缢。今见《钗头凤》,魂断黄泉。

说来可笑,你离开那天,王氏诞下一女。

我这一生,对你何止是亏欠,你我相逢不易,我却负了你。

可是婉儿,我与你也曾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也曾朝飞暮卷、缠绵谴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