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击垮人心的不是病痛,而是生活的落差

看《多桑》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大的耐心,特别是模糊的画质和并不清闲冷静的心情,以及印象中像杨德昌、侯孝贤那类台湾电影里固有缓慢节奏,如果没有静下来了,总是越看越觉得乏味、浮躁。

电影的前半集给人的感觉是沉闷的,就像发生在熟悉的乡下生活,基本上是固定的镜头,看村里的人吃饭、聊天、抽烟,以及鸡毛蒜皮的琐事。

直到电影的后半段开始,似乎是从一场暴雨和台风之后,整个故事更加现实,而这种现实是足够摧残人内心防线的。就像猝不及防的台风一样,会撕裂生存环境以往的平静,而接踵而来的是多事之秋,多桑更多病态被查出,接二连三的进入医院,直到最后无法抵抗病痛的煎熬跳下医院的窗子。

说是因为病痛煎熬使多桑选择自杀其实不对,打垮他的不是病痛,应该是对生活已经失去了信心。

人这辈子太长了,长的让人变得怯弱。

如果看过杨德昌的《一一》,而且喜欢吴念真,可能《多桑》一样能够带给你对生活的思考。这部电影是吴念真导演的为数不多的作品之一,他大多都是以编剧的身份出现在电影里。

其实我不知道该如果去诠释这部电影的价值所在,而更多的可能是电影结束的那一刻所带给我的情愫和悲悯。我想写出的这些文字,并非是推荐去看这部《多桑》,因为我明白这部电影肯定无法让大部分人喜欢。

有时候我们很难在两个小时内能够去接受一部电影所带给我们的信息,特别是在空洞而隐晦的镜头下,所能感同身受的情节是非常薄弱的。

《多桑》这部电影像《一一》的手法一样,通过孩子“我”的视角去看生活给一个家庭所带来的烦恼和打击。但和《一一》不同的是,《多桑》有更长的时间线,并且由于电影的时代背景奠定在台湾被日军统治之后的时期,这给电影中的家庭生活以及人物形象的刻画附带上了政治的因素。

这里不过多的赘述历史的事情,我对历史也知之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那几年带给台湾人民的伤害,不仅是生活上,更多的是人的思想和心灵的创伤。

而父亲多桑的形象肯定不是个例,他是当时日本统治台湾后,留下后遗症的那一群人。

多桑崇尚日本,深受日本文化的影响,认为收音机就该买日本品牌质量更好;当女儿用国语骂他是“汉奸走狗汪精卫”,他气急败坏地说“八嘎”;还有难以理解的是儿子在看日本和台湾的篮球赛时不断为台湾队加油,多桑生气地训斥儿子;甚至直到临终前也念念不忘的要去日本看皇宫和富士山的雪。

这一切对于母亲、弟弟妹妹来说肯定是难以理解的,可能只有“我”能够理解父亲多桑,所以才愿意一次次体谅和理解:即使知道他好赌博,“我”会塞给他一些钱;“我”能理解他当矿工的辛苦;“我”能明白他后半生度过的日子的煎熬;甚至更加明白为何他最终会选择跳楼自杀。

当多桑在急诊室过场似地抢救时,“我”到慌张、无助,想起了小时候被多桑遗弃在电影院的情形。此时“我”才明白,原来自己一直都活在多桑假性的庇护中,“我”太渴望多桑能够像一个真正的父亲一样给家庭保护,但直到他死去了,“我”才算醒过来。

但多桑并非是一个没有良心的男人和父亲,在他的骨子里,依然有着对大山的热爱和善良的品质。当跛子在矿产出事后,他是第一个不顾自己的安危冲进矿洞去找跛子的;选举时漏了一票,他也得固执地要揪出是谁没有投票;他死去后拿到的20万退休金,全部给了骂他“汉奸”的小儿子创业;他也是像很多父亲一样有着顽固的父权主义,病入膏肓了也不愿意坐在床上撒尿,不愿意因为吃药而让下面直不起来……

一方面是生活上和政治上让多桑变得堕落,后半生嗜赌成瘾;另一方面,他内心其实心存对家庭和孩子隐匿的爱。这样一个平凡而真实的父亲形象,才特别的真实。

吴念真也非常善用独白,在影片中他不断地通过自己的表述,更加深入地阐述了父亲多桑在“我”和观众眼里的印象。

“还没老,身子就先埋一半了……”这是母亲对父亲多桑一生的看法,其实是很对的,因为后半生的多桑,早已经被现实所打垮,他像行尸走肉一样过着烂泥的生活,而将情绪全部都发泄在了家庭里。

可能也只有“我”能够理解,其实他内心是多么渴望安定和美好,只是生活现实早已经无法再给他希望了。

所以在看这部电影后半段时,“我”的内心其实的起伏的,无味的生活会让人窒息,时绝望的悲鸣,也是最无力的抵抗。


《多桑》这样的电影不可能会像《一一》那样被人推崇的,但它却深入骨髓地给人以痛击,而且再痛的打击,远不如生活所给的无法承受的落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公说,我们这个地方叫“屯溪”,这里的“藤”是“屯”的谐音;“浦”是三江交汇处的草甸。 “藤浦书堂”简单说就是屯溪...
    小苒少睡觉_阅读 328评论 0 0
  • 11回来
    牡丹_06b9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