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部正的《女性心理学》窥视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日本社会(1)

        偶然得到一本日本心理学家服部正著的《女性心理学》,虽然感觉这本心理学书不太像西方心理学那样正宗,但作者服部正的创作宗旨是,创作一本“生动活泼”的心理学,因此可以从书中记载的许多女性心理素材里,一窥日本社会当时的社会面貌。

        从序言看,这本书写于1970年12月,可以推断这本书记录的素材反映的是1970前的日本社会生活。四十多年前的日本是一种怎样的社会面貌呢?

1、仍然沉浸在对于战争的痛苦回忆中

        当时有大量的新闻摄影作品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人民遭受的苦难。摄影作品中展现“携男带女的母亲在战火的浊流中苦苦挣扎,给面容枯槁的婴儿喂奶,但自己已干枯的奶头没有半点乳汁"。这些作品表现了战争中的“悲怆的母亲和柔弱的女子的形象",将人们在战争中遭遇到的苦难重新拉回到世人面前。

        日本国作为战争的罪魁祸首,他们的军队在战场上无恶不作,不但带给别国人民深重的苦难,他们本国人民也同样饱经艰难困苦,在死亡线上挣扎。很难理解这个民族为什么要将自己与别人都送入地狱。

2、怀疑母性本能

      在当时的日本社会中,出现了母亲谋杀亲子的案件,在当时日本社会引起了强烈震动。在性解放的浪潮中,经历过战争的人们疯狂地享受着自由,一夫一妻制受到冲击,以性欲得不到满足或者不协调为理由提出离婚的人数逐渐增多,许多妻子出现了“婚外恋”。年轻的未婚女性则享受着“性自由”,被世人视作叛逆者,她们因为不满世俗的风气而过着离经叛道的生活。

3、庸俗精神分析学影响极坏

        出现了所谓“住宅区主妇卖淫”的体验者,有人将她们的行为美化为“性心理学实验”,“性爱精神迷宫试验”,详细记录性交时间、次数、姿势、年龄、前后时间的比率等,还把男性对象进行分类,创设了许多专用用语,诱骗妇女卖淫,却冠以“实验性心理学”的美名,使女性误以为这种行为是合理的、高尚的。

4、对于性生活不满足的女性增多

        由于女性过分相信绘画、小说等文学艺术作品的不科学的描写,女性方面的性知识过剩,对男性产生了“矮小妄想”,导致对性生活产生诸多不满足。而男性个个都有壮阳的愿望,使许多青春期男性患上了神经官能症。

5、出现了许多描写女性混乱情爱的作品

        其中一则名为《我生存的意义》的手记,详细描写了一个女子出轨的全部心理过程。她将狂热地爱上自己的出轨对象视为自己生存的全部意义,为了这段情不停地撒谎欺骗,甚至为了这段情而准备自杀。她只有在这个男人身边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为了这份爱,她沉溺得无法自拔,感觉自己在这段情中变成了一个少女,想为这个男人生个孩子。但她并不想破坏别人的家庭,她表示很喜欢那个男人的妻子,很高兴他们的家庭美好而幸福。但那个男人妻子以外的女人却使她因妒忌而痛苦。另有一篇小说《缓坡》,描写一个叫白川伦的女人,在替丈夫找到妾以后的嫉妒之情。她独自在丈夫的新房外面,想像着丈夫与另一个女人躺在新的“黄八丈的被褥”里,“她痴迷地把两手使劲交叉在胸前,紧紧地闭上双眼,蠕动着嘴唇,无目标地临终般地无声狂叫着:‘救救我吧,救救我吧。’”这个妻子忍受着嫉妒的痛苦,却并不妨碍她对于丈夫的爱,作者认为这是典型的父权制度下弱者自卫的本能反应。

6、出现了教育妈妈

        因为不能爱自己的丈夫,而又缺乏寻找情人的勇气与机会的女性,把这种无处发泄的爱欲倾注到自己孩子身上。虽然这是一种最坏的溺爱方式,但她们除些之外,别无他途。有一个叫长尾信子的写道:“用温热的毛巾柔柔地擦拭搁在女人膝盖上的男人的脚,给他穿上袜子,这类事是女人的心愿。但是,这在琐事会使世界显得过于忙碌了。女人正在为无处发泄这种感情而苦恼。我想:教育妈妈的出现也许就是这种爱欲的发泄。”这里描写的就是一个l渴望表达对于男人jgf这种现象在中国社会也不少吧。

        不难看出,书中描写的日本社会问题,也同样存在于中国当今社会中。况且女性问题始终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子女教育,关乎社会的发展与未来,希望当今中国社会有人多多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